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9.14
本日焦點: 紐約市為911受害民眾開設健康網站

911災難現場,搜救人員進行搜救畫面(圖片來源:FEMA)

摘譯自2007年9月11日ENS紐約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911恐怖攻擊事件屆滿6週年,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推出全新的「世貿大樓健康網站」。「關懷911健康衝擊」的報告,促成了這個網站的誕生。

事件發生以來,第一次有一個網站提供911攻擊之健康效應的完整資訊。它整合了最新的科學研究報告以及服務資訊,包括那些受影響的民眾可以到哪裡獲得免費的治療與藥品。各種遭受911攻擊事件影響的人(包括救難及重建人員、居民、小孩、市府公務人員等),都可以在這個網站輕鬆找到研究發現與治療建議。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生態工程

避免野生動物車禍 軟體建設優於硬體工程(上)

蝴蝶、抱卵青蛇、水獺、鳥類皆是動物車禍的受害者。

作者:曾榮英(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蘇維翎(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台灣生態資源豐富,許多山區道路常見野生動物遭車輛壓輾,除導致野生動物死傷,造成生態資源之損失外,用路人對突發性動物衝入車道,尤其在蜿蜒山區道路上,視野受阻,車輛因緊急迴避或驚嚇導致車禍之事件,亦時有耳聞。

為避免車輛與野生動物衝突,導致人與動物無謂損失與犧牲之風險,許多動物遭壓輾之記錄被報導,引發民眾的關心,因此近年國內生態界與工程界已逐漸注意到此類生態保育課題,並開始探討許多動物車禍情形及設置動物通道之相關研究。

慢走樂活

   尋找山徑中的創意精靈

方素珍老師隨手一張卡片就能變身為手繪書,讓親子目不轉睛。
作者:高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樂活觀點•專家說法】
專家說法1•方素珍(知名文童文學家、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親子手繪本中融入自然素材,有助於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同時也是親子交流的良機。

專家說法2•劉伯樂(知名兒童文學家、鳥類生態攝影家):創作時怎樣畫、怎樣表現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去想,去表達出內心的感受。

開學了,小姪女卻為來不及完成的暑假作業哀號著。其中一項作業是要做手繪書,寫出暑假遊記。「這有什麼難的?我們這二個月爬了幾座山,走了不少步道,不如來做一本山徑手繪書吧!」

者投書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數個民間組織共同召開「體檢政府資訊公開嗎」記者會。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體檢「政府資訊公開嗎?」看台灣民主程度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為瞭解「政府資訊公開法」的落實狀況,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自2007年4月起,以行政院及其直轄機關共40個單位網站為調查範圍。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7條第4∼10款,政府「應主動公開資訊」項目:行政指導有關文書、施政計畫、業務統計、研究報告、預算及決算書、請願之處理結果及訴願之決定、書面之公共工程及採購契約、支付或接受之補助、合議制機關之會議紀錄等9項,再加上「機關是否自訂政府資訊公開相關規定並上網公告」、「網站是否有資訊公開專區」等共11個項目一一上網查核。

結果發現:政府資訊公開的貧乏、混亂與凌散令人驚訝,本次調查的11個應公開項目,沒有任何一項,是40個機關都有公開、上網的!也沒有任何一個機關,將全部「應公開項目」全部都公開、上網!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生態工程

慢走樂活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花蓮黑暗部落 64年不來電

敬邀連署「要求重作公正、公開的新莊機廠地質試驗」

熱門關鍵字

無車日

生質燃料

推薦評論

高爾操弄科學? 太陽活動才是暖化元兇? (6)

深層水不健康? 業者澄清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