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水庫凸顯水資源問題 中國媒體走訪預定地遭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山水庫凸顯水資源問題 中國媒體走訪預定地遭拒

2007年09月14日
本報2007年9月14日雲林訊,陳誼芩報導

湖山水庫已開始動工興建。雲林縣是台灣全島中較為傳統的縣市,台灣許多高污染工業及高耗能開發都在這邊駐足,雲林人承受著台灣其他地區不想要的東西。湖山水庫興建計畫爭議多時,如今環評有條件通過,興建在即,不過,雲林人真的需要這座水庫嗎?來自中國的環境媒體13日到了湖山水庫預定地,欲瞭解興建水庫對當地生態的影響,卻被檔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以施工安全為由,拒讓當地環保團體與媒體記者入內瞭解實際情況。實地採訪的媒體記者向中區水資源局官員問到,上個月也有其他團體帶100多人入內進行生態旅遊,為何今天不能放行?官員則以公文發文太慢、內容敘述不清楚等理由回應,態度強勢。

雖未進入湖山水庫預定地幽情谷實地探勘,但也讓中國媒體人看見台灣官僚與運動團體之間的互動實況。雲林縣生態保育聯盟邱千芳表示,台灣雖是民主法治的社會,但政府卻會在行政程序上百般刁難,台灣公務員的心態保守,常抱持「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

陳清圳、吳東傑、張子見與中國媒體座談,探討水資源問題。隨後透過雲林環盟分會副會長張子見、雲林鳥會理事長陳清圳、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對此議題的分享,與中國媒體人交流,也讓大家了解到興建湖山水庫的問題與現狀。

雲林湖山水庫的興建,政府說是為了提供雲林人民的民生用水、減低抽取地下水造成烏腳病以及地層下陷的危機,然而當地團體質疑,水庫不但興建在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地方,水庫興建是否真能解決用水困境,還是只是將當地資源再次過度利用,留下被榨乾的大地?

張子見認為,湖山水庫是為台塑大煉鋼廠和國光石化煉油廠的供水而建,工業剝奪水資源,台灣在世界缺水國家中排名17。綠色陣線吳東傑提出在政府、資本家和人民之間的水權問題,他指出,雲林的海岸原本是人人都可以接近的自然資源,蓋了離島工業區後,人民失去了海岸親近權。張子見表示,從反湖山水庫運動,即可見到媒體被勒索、無法充分與民眾溝通等問題,當地居民不知如何抗爭,也不知道興建水庫的後果與嚴重性。

張子見身穿八色鳥T恤,吸引對岸媒體好奇合影。《中外對話》王冬瑩認為,從生態角度與從國人角度來看水庫問題,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他想知道台灣政府對整個國家發展是否有整體規劃,能夠協調經濟發展?陳清圳表示政府規劃了很多,卻未按照規劃執行。張子見談到人民土地環境倫理薄弱,對自己的土地沒有強烈的認同感,也沒有問題意識,公民教育欠缺,且媒體膚淺,無法形成輿論壓力。

過去一週,中國環境媒體代表走訪台灣西岸重要環境議題現場,明(15)日他們將返回台北,於下午一時與媒體觀察家及環保團體在世新大學舍我樓進行「富裕社會的危機與轉機」座談,進一步探討公民參與和環境守護的關係,有興趣的讀者可到現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