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0.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每週五新推出聰明綠生活專欄,10月主題為「消費文化反思」,敬邀瀏覽指教!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鯨豚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水產出版社 
珊瑚礁學會  
 
  中華白海豚生存危機 保育人士籲阻擋不當開發
中華白海豚可愛的模樣 (楊世主提供)
圖片來源:楊世主
【相關連結】
保留台灣最後一段海岸線?
健康野放=救援成功?談鯨豚救傷保育之道
引導保育走向的鯨豚著作
全民總動員-為了山椒魚的美麗
無道路計畫:幾經波折的美國森林保育路

許多開發案往往因改變棲地環境,而威脅到原生種的生存。然而,是否有其他出路使二者兼得呢?且讓我們從日前第12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中學者的建言,及回顧國內外相關的開發案例,思考經濟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並存的可能性! 

台中縣大甲溪至大肚溪口很可能是中華白海豚重要繁殖棲地,然而政府對西部海岸的開發政策,皆是利用自然溼地與填海造陸,對於全球僅剩800隻的中華白海豚而言,不啻是最大的生存威脅。 由中華鯨豚協會、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學研究所、靜宜大學生態系所主辦的第12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10日、11日在靜宜大學進行,商討因應鯨豚危機的對策。 精采內文

 
 
  聰明綠生活:一年都不買?可不可以?
該書封面照

作者:茱迪.黎凡;換日線

編按:生活中,廣告以各種形式充斥,催促人買這個買那個,悄稍地讓人產生不買就跟不上時代潮流的幻覺。然而,多少時候當下興沖沖買的東西,過不久就打入置物櫃的冷宮,最後就變成大掃除的垃圾。《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的作者,察覺到這現象,展開了2004一整年都不買的行動。本書以一篇篇日記的形式,分享作者過程中的調適與自我觀照。以下摘錄該書前言,及部落客換日線的讀後感,和讀者分享這不買行動的可能性與意義所在!

常有人會問:「你現在這樣沒有什麼收入靠什麼生活啊?」我好奇的是,究竟每個人要有多少錢,才會覺得那是夠用的?在這個廣告到處都是,又每個人互相比較的社會裡,我們需要多少錢,才能滿足我們心裡的欲望?我當然不完全贊成茱迪與保羅兩人接近小氣的作風,但是我們還是能從中去看見,消費帶給我們的意義,以及消費在人跟人之間所產生的變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環保團體希望,將來西海岸可以常常見到中華白海豚全家福。(照片提供:中華鯨豚協會)

 


海洋佔了地球面積的70%,隨著科技進步與陸地資源的開發殆盡,人們逐漸將科技應用在海洋資源的開採上,但是因為不當捕撈、環境變化、人為破壞等因素,目前全世界有超過50%的魚類被過度濫捕,如何維繫海洋生態的平衡?「永續漁業」成為考驗人類智慧的一大問題。 

【相關新聞】
保育組織:延繩鮪釣對其他物種傷害大
黑腳信天翁列入瀕絕物種法 美聯邦政府對此進行考量
20年商業捕鯨禁令面臨解禁 綠色和平組織抗議
【海洋資源】漁業資源永續之道:捕什麼?怎麼捕?
吃魚對健康有益,卻對環境有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態工程:從治水計畫 看生態工程與環評制度新契機 

作者:黃修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生態工程推廣多年以來,雖然得到了不少的成果,但是也有一些被人詬病的地方,這當然是任何一種新的事物推廣都會面臨的現象。最重要的問題還是要如何取得一般人的信賴,使人們願意將自己周遭環境的改善委托給這種工程,這才是生態工程要能深化的最關鍵的要素。 生態工程要取得一般人的信賴,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雖然大力宣傳很重要,但若沒有許多實質成果的支持,宣傳效果不可能持久。以一個年輕的技術,卻比成熟的傳統工法要求更全面的考量,其成本的提高,失敗案例的產生,大概都是不可避免的,那麼生態工程的技術要如何取得進展呢?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   Fax:+886-2-23020101 |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