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0.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10/26~11/2搶先連載野人新書《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精彩內容!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不拚高污染經濟 謝長廷:讓台灣與世界進步力量接軌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相關連結】

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30秒

聯合國:環境保護可促進經濟發展

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民主黨大勝期中選舉  環保政策有望出頭

投環境一票

2008總統大選前夕,「拚經濟」再度成為政黨候選人為台灣人民端出的牛肉。然而在25日民間舉辦的台灣環境復興運動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端出的牛肉,是不要拚高污染的經濟,要鼓勵年輕人追求理想與夢想。

謝長廷表示,台灣土地佔全球萬分之3,但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卻佔了地球的1%。他說:「這是我們的資產。」台灣有資格、有能力做好,因此應以此與世界進步的力量接軌。他反對讓台灣回到過去為求經濟發展,成為高污染的世界工廠的角色,期望未來台灣成為高生活品質的國家。精采內文

 
 
  聰明綠生活:0花費旅行
「自由行」單車行乃非營利機構,除了回收單車,旨在教會每個人如何DIY修車。

編譯:陳胤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0花費旅行」除了省錢、節省地球物資,還有什麼好處?放著舒適的車子不開,竟然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踩著兩輪前進,這不是天底下最蠢的事是什麼?「0花費旅行」這有可能嗎?

尼克•盧貝克(Nick Lubecki)騎單車橫跨美加現身說法,替對長程單車旅行躍躍欲試的朋友提供了不少點子。雖然,文中有些方法並不全然適用於國內,卻提供了另一個方向的思考:旅行是不是一定得花錢?光靠一輛單車,就能跑遍大江南北?能否找到合適的工具自行DIY旅行?我想除了克服這些問題以外,腦中還得有不少創新的想法,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並實現這樣的單車旅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彭郁娟
布希總統演說(圖片拍攝:Chris Greenberg / 白宮提供)

 


環境承諾評比是由全世界較富裕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針對國家在建立富足、良好政府及安全的努力所做的年度評估報告。金磚四國 ——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在最近(2007,10)的一份國家對環境承諾的評比中,被選為最重視環境的前11個國家之列。澳洲和美國則排名最差,部份原因是由於他們的高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以及他們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 然而承諾評比的優劣,真能預測其對環境的友善程度嗎?

【相關新聞】

工業化國家環境承諾評比 金磚四國排前頭

聯合國﹕北京空氣污染奧運前無明顯改善

企圖淡化暖化影響 白宮刪除聽證證詞

布希:核電與淨煤科技是溫室氣體減排良方

澳大利亞敦促新的氣候變化方案

聯合國:對抗氣候變遷 開發中國家是關鍵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推薦序:值得一讀再讀的昆蟲推理小說 ◎朱耀沂(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

這雖是以昆蟲擬人的偵探故事,但並非普通的推理小說,而可視為一本進入昆蟲生態、行為世界的導遊書。例如第一篇〈蝴蝶殺蛾事件〉,就是藉由毛翅夜蛾的生態習性所發展出的懸疑故事,這看來誇張而戲劇性的情節,反映自然世界真實的一幕。關於擬態奏效的因子與條件。

諸如此類有關昆蟲行為的介紹,透過作者巧妙的情節設計及活潑有趣的筆觸,一一呈現在讀者眼前,讓讀者在享受推理之樂的同時,也瞥見昆蟲世界裡的些許奧祕,感受到大自然裡生生不息的契機。作者之用心,令人感佩,他兼具推理文學文采及生物專業知識的功力,也著實令人驚豔。精采內文

 
  生態工程:減輕都市徑流對河川的負擔——西雅圖自然排水案例
Growing Vine Street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博士生、地景及都市設計師)

因為仍有鮭魚迴游,西雅圖非常重視河川保育,在工業與家庭污水排放已經獲得控管的今天,對河川生態影響最大的就是都市徑流,都市徑流透過下水道排放到河流中,不但改變河流水文,其中所含的污染物也嚴重衝擊水棲生物,是河川污染的頭號問題。 為了減輕都市徑流對河川水文和水質造成的負擔,近幾年來,西雅圖開始嘗試另一種不同的排水工法:與其將各地的雨水徑流用地下管道收集起來一起排放,不如在地讓雨水入滲,既可減輕下水道系統的負擔,又可兼顧到水質的問題。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