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0.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10/26~11/2搶先連載野人新書《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精彩內容!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英國學者:氣候暖化將引發生物大滅絕

照片提供:楊懿如
【相關連結】
企圖淡化暖化影響 白宮刪除聽證證詞
研究顯示: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乎預期
澳洲農民因乾旱面臨破產危機
面對氣候變遷,民間如何行動?

不論科學家同不同意氣候變遷是由人類活動造成,或全球暖化是否CO2排放造成,全球暖化正在發生,而且如果不加以遏止的話,人類所有的保育努力終將化為烏有,在未來幾個世紀當中,有可能會造成全球一半以上的生物種類的滅絕--包括人類自己。人類的生物多樣性保育策略,不得不考量暖化的因素。

這項英國約克大學的研究,是第一個檢驗氣候狀況與長時間生物滅絕速度及生物多樣性變化的研究。研究者之一的生態學家梅修(Peter Mayhew)指出,氣候變遷是生物大規模滅絕的主要原因。「基本上在所有高溫期都呈現這種關連性。當溫度上昇,滅絕的狀況就提高,生物多樣性就相對降低。」精采內文

 
 
  連載:《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毛翅夜蛾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在這種時代,即使有殺伐的事件,也完全沒有仔細策畫過的犯罪。」《蝴蝶殺蛾事件》橫溝正史

葉古小吉自從擔任熊蜂偵探事務所的助手以來,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但是連半個上門的案子或客戶也沒有,辦公室裡閒得發慌。換句話說,是一片寂靜。這時,葉古小吉腦海裡突然浮現「沉默的羔羊」這幾個字。那部電影,還真是可怕哪。

討厭沉默的小吉開口說話了:「老板,我們每天都好閒喔。要是人類的話,還可以看看錄影帶來殺時間,可是身為一隻蟑螂……」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台灣環境普度 環保署前豎立大大的「怨」

 


超過500億元的民間促參案環評大塞車,遲遲無法過關,業者反應資金到位卻不能開發,還要自行負擔因環評而延後的開發時間成本。行政院工程會已原則決定,若是政府政策強力要推動的促參案件,儘量由主辦機關完成環評作業,再辦理促參招商興建,以免由民間承受行政程序延宕投資風險。政府還真是為財團著想,那誰來為人民著想呢?

【相關新聞】
促參案環評 擬主辦機關負責
大鵬灣BOT 環評不賞光
大巨蛋BOT簽約週年 環團:「割地賠款」
台塑鋼廠環評退回再審 立委質疑
環境普度大會 民眾持「怨」 喚環保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無車之旅: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又一場偉大探險的結束
圖片來源:台灣地球日

作者:歐立•鮑威爾博士(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10月10日,也就是離開天安門廣場正好四個月後,吳懿婷(Ting)、黃嘉友和我,踏上了巴黎市中心,可以清楚眺望艾菲爾鐵塔的平台Trocadero。隔天,全部由台灣人組成的「綠道小隊」抵達巴黎。10月16日,最後一位台灣參加者游夙君也安全地踏上巴黎。

Ting和我,騎著我們自己設計並親手打造的斜躺自行車,花了123天,踩踏一萬兩千六百公里。這趟旅程的中間部分──從中國西部到波蘭,在體力的消耗上,遠比我們想像的艱難。其中曾有連續六千公里路,我們只休息了3.5天。甚至最後的西歐部分,我們也一刻不得閒。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中國將正視三峽大壩光環下的危機
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劉鑒强(南方周末記者)

中國政府近日警告說,舉世聞名的三峽大壩工程可造成生態災難。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幾年這樣的事實不斷被披露,人們對三峽有更全面的認識

雖然對三峽工程的爭論和批評已有20年,三峽工程帶來的各種不良後果已明確呈現,但官方一直沒有正式承認這些問題,這次國務院三建委在20年後「突然」發現三峽可能帶來環境災難,表明中央政府將實事求是地正視三峽帶來的不良後果,並努力解决之。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   Fax:+886-2-23020101 |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