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7.10.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10/26~11/2搶先連載野人新書《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精彩內容!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生態關懷者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調查:房地產債務壓力造成美國人健康問題

房貸危機造成美國民眾的壓力來源。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與毒共存.惠明人

從廚房開始的生態關懷

新城市哲學 「慢城」正興起

2007世界現況:都市將反映全球未來

新研究讓「沙發馬鈴薯」改變飲食習慣

美國心理學會(APA)一份新的全國性研究調查指出,3分之1的美國人生活在極度的壓力之下,而金錢和工作一直是4分之3的美國人壓力的主要來源。壓力也影響民眾的健康問題,與民眾健康相關的環境問題,顯然是不可忽視的一環。了解壓力的來源,我們是否該進一步尋找更健康的生活態度 ?

這份調查裡有51%的人表示房租或房貸是壓力的來源,顯示出房地產危機影響了至少一半的美國人的心理健康。

近一半的美國人表示壓力對於他們個人生活和職場生涯有負面的影響,大約3分之1(31%)的受雇人表示,要在工作和家庭責任之做到平衡有困難,而35%表示,因為工作本身影響了家庭或是個人生活,也是壓力的主要來源。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二)
種子保存專家

作者:陳思穎、戴惠莉(綠色陣線協會)

相較於台灣的狀況,印度農業的先天條件是截然不同的。印度幅員廣闊的國土,在跨國企業眼中是大片沃土,可用大規模生產、大量使用農藥的耕種模式,也因此馬上成為綠色革命、農業自由貿易化覬覦的對象,也造成小農經濟嚴重的崩盤,農民負債累累而自殺,因此Navdanya基金會試圖改變的是,讓全印度人口中佔 70%的農民,能夠藉由自己農地的雜種作物,確保基本的糧食權;但台灣農業一直受限於土地面積,不是跨國農業公司的實驗與投資焦點,談到糧食自主的部分,應從台灣的外交困境與農業的跨國貿易脈落考量。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行人和貨車道路共乘;臨汾市曾被某些組織評為世界上最髒的城市。(圖片拍攝:sheilaz413)

 


中國正歡欣鼓舞的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綠美化、空氣質量改善、關閉污染企業、跨流域調水都是在為明年的奧運做準備。但在奧運的光環之下,有些問題被突顯了,卻也有很多問題被隱藏了,在北京奧運之外,您還看見了什麼?

【相關新聞】

聯合國報告顯示北京奧運會符合「綠色奧運」標準

中國柴油零售市場全線告急 「油荒」陰影蔓延

32個特大城市30個缺水 水資源形勢不容樂觀

800餘萬環保塑膠袋2008年現身奧運村

香港民間團體呼籲關注奧運產品背後的勞工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基因生萬物:生物多樣性與生物技術——作物的馴化與二次綠色革命
茶的果實與茶籽。攝影:蔣鎮宇

作者:蔣鎮宇(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現今人類餐桌上所食用的糧食,無一不是野外植物馴化的結果;小麥與大麥的馴化約發生在距今10,000年前的肥沃月灣(兩河流域);玉米的馴化則發生在現今的墨西哥,距今約9,000年前。相對而言,作物在亞洲的馴化時間較晚(距今約7000年前),但似乎也較為多元,馴化的種類包括水稻(Londo et al. 2006)、大豆、蔥、茶葉、香蕉以及奇異果(後來在紐西蘭的馴化)。精采內文

 
  連載2:《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虎頭蜂 (圖片來源:Google)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抱歉打攪了,」威風凜凜進門來的是隻台灣大虎頭蜂 。「希羅科巴老哥,近來好嗎?」

「喲,還真是難得呀,這可不是唯士霸μ 嗎?好久不見呀。」希羅科巴κ很親熱的回台灣大虎頭蜂的話。「怎麼啦?有什麼事嗎?」

「沒有啦,我前陣子就聽說老哥你開了家偵探社,只是一直忙得沒有空來問候,真是有失禮數。今天正好遇上一樁小事件,想要借重你的力量,所以就到這兒來了呀。好啦,不要害羞快點進來呀,小美人兒!」

受到台灣大虎頭蜂--唯士霸μ--的招喚,一隻很漂亮的大紫蛺蝶 有些遲疑地走進來。大紫蛺蝶會感到害怕也是無可厚非,唯士霸μ可是被公認為昆蟲界最強悍的台灣大虎頭蜂呢。脾氣暴燥的台灣大虎頭蜂個性超級好戰,就連碰巧不小心接近的人類都會受到攻擊。精采內文

 
 
 

調查:房地產債務壓力造成美國人健康問題

摘譯自2007年10月24日外電;范仕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PA)一份新的全國性研究調查指出,3分之1的美國人生活在極度的壓力之下,而近一半的美國人(48%)認為,在過去5年間,壓力有增無減。壓力對人的害處不小——造成健康問題、不良的人際關係和銳減的生產力。

金錢和工作一直是4分之3的美國人壓力的主要來源,2006年這個數字更高達59%。這份調查裡有51%的人們表示房租或房貸是壓力的來源,顯示出房地產危機影響了至少一半的美國人的心理健康。

近一半的的美國人表示壓力對於他們個人生活和職場生涯有負面的影響,大約3分之1(31%)的受雇人表示,要在工作和家庭責任之做到平衡有困難,而35%表示,因為工作本身影響了家庭或是個人生活,也是壓力的主要來源。

壓力造成一半以上的美國人(54%)和親友發生爭吵,4分之1的人表示因為壓力使他們疏遠了某些朋友或是家庭成員,更有8%的人將離婚或是離異歸因於壓力。

「在美國,壓力的議題正逐漸升高,漸漸影響了人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從工作、人際關係、睡眠習慣到飲食習慣,甚至到健康問題,」心理學家紐曼(Russ Newman)博士表示。

壓力是生活的一部份,但高壓力程度,對於長期的健康有不良影響。「我們知道壓力是生活的一部份,而某個程度的壓力有正面積極的效果;然而目前美國民眾所感受到的高壓力程度,有可能對於長期的健康有不良影響,例如過勞、肥胖症以及心臟病。」

即使美國人意識到壓力對於健康有不良的影響,人們仍然缺乏想要改變生活或是行為的動力,只有35%的人表示他們會根據慢性病的診斷結果改變行為。主要想要改變的原因包含想要過的更好(60%)、想要減低壓力(45%),同時想要改善自我的形象或是自尊(41%)。而來自配偶或是另一半的鼓勵,是 38%的人們改變行為的原因。

美國壓力調查是美國心理學會(APA).身心健康公共教育活動的其中一環,如想取得更多相關資訊,請上網站查詢。

參考資料: ENN報導

Top

 
 
 

生物多樣性:去印度,尋找牛糞傳奇(二)

作者:陳思穎、戴惠莉(綠色陣線協會)

實際來到【牛糞傳奇】的發源地

Navdanya入口9 月16日,我們來到【牛糞傳奇】的發源地-印度Uttaranchal省首府Dehra Dun的郊區。通過一段漫長的筆直道路,伴隨兩邊大片大片的農地,我們終於看到Navdanya基金會的招牌「Bija Vidyapeeth」。(印度文裡,bija意指種子,vidyapeeth意指教育中心)

9月17日到21日,我們在參與Navdanya基金會與席娃博士共同舉辦的「農業生態學與生態農法」工作坊。工作坊分為生態農法操作方式的專業課程、Navdanya基金會組織介紹,另外基金會每天也會帶領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實際到Navdanya示範農場參觀有機農作的操作方式、種子銀行保存種子的方式、與Navdanya基金會合作的農戶等等。

 

下表為「農業生態學與生態農法」課程主題

日期

10.00am – 01.00pm

3.00-5.00pm

2007/9/17

 

I 總觀從慣行農法轉作有機農法的必要
II Navdanya示範農場參觀活動:農作物的有機耕作及相關設施

2007/9/18

I Navdanya基金會的運作方式及成就

I 栽培作物的方式:作物栽培、改良作物、雜交種子過程、播種、種子銀行
II 採種實作
III 昆蟲的授粉功能

2007/9/19

I 土壤生態學:土壤分類及有機農業
全球暖化與印度氣候變遷
II 參觀土壤研究分析實驗室

 

2007/9/20

I 有機農業的經濟社會觀
全球食物安全、反基因改造抗爭經驗

 I 有機農業與微生物
II 蟲害防治、製作天然植物性農藥

2007/9/21

I 參觀穀倉
參觀與Navdanya基金會合作之農戶及訪談;參觀家庭手拉坏工藝

 

訪問Dr. Bhatt 土壤分析實驗室 選各種不同的稻種 席娃博士授課

參訪Navdanya-問題省思

A. 糧食自主權-有機農業作為解決貧窮的根本之道

五種基本糧食作物第一天參觀示範農場的行程中,基金會的工作人員Dr. Bhatt便告訴我們,我們所在的部分是五種作物的混種區(Lal Dhan, Maze, Mandwa, Jhangora, Koni),而他們也教導農民這各範圍的農地是作為農戶最基本的糧食所需之用,其餘部分才可販售。當然,這五種作物的耕作方式及耕作時間必須配合 Dehra Dun的天候地理等條件,示範農場的做法無法在印度其他地區照本宣科,但是傳達了最基本的糧食自主概念,且Navdanya基金會也協助其他地區的農民,教授栽培基本糧食作物的方式。

混種為有機農業的重要元素之一,其原理是利用各種作物在自然生態上的配合,以避免利用針對特定作物害蟲的農藥。Navdanya基金會的混種模式不僅僅是達到農業生態平衡的基礎,他們將混種與糧食自主結合,使小農免於飢餓,解決小農最基本的生計問題,讓混種模式為脫離貧窮的開始。

種子保存專家相較於台灣的狀況,印度農業的先天條件是截然不同的。印度幅員廣闊的國土,在跨國企業眼中是大片沃土,可用大規模生產、大量使用農藥的耕種模式,也因此馬上成為綠色革命、農業自由貿易化覬覦的對象,也造成小農經濟嚴重的崩盤,農民負債累累而自殺,因此Navdanya基金會試圖改變的是,讓全印度人口中佔 70%的農民,能夠藉由自己農地的雜種作物,確保基本的糧食權;但台灣農業一直受限於土地面積,不是跨國農業公司的實驗與投資焦點,談到糧食自主的部分,應從台灣的外交困境與農業的跨國貿易脈落考量。台灣歷經經濟結構的轉型,綠色革命和農民經濟狀況的困境無法直接成為因果,而2002年加入WTO後政府開放農業市場,農民雖受到休耕政策的補貼,但仍繼續努力耕作的農民必須面臨國際市場更大的考驗,因此在討論糧食自主的議題時,台灣面臨的狀況更應從在國際經濟及政治壓力下,農民如何保有自己的工作權,及農產品的競爭力與自主性。另外,在國際貿易趨勢下,食物因缺乏商業競爭性而漸漸消失,隨之失去的也會是飲食的傳統文化及多樣性。另一層面是整體國民的糧食安全問題,就如我們必須接受基因改造食品,或是之前發生的瘦肉精問題等等,都是在糧食自主的脈落下,台灣需要的考慮範圍。

B. 農藥問題

另外,綠色革命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的大量使用,在印度可以明顯看到,造成的後果為生態的破壞引發的小農經濟慘況。相較於台灣的狀況,目前台灣農民仍然大量使用農藥,平均每年共使用四萬餘噸,雖然尚未引發龐大的農業經濟危機,但在生態上與第一線使用農藥的農民身上,已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農藥除了破壞農業的生態循環外,也影響土質及水質安全,甚至在今年夏天也頻頻傳出農民中午噴藥,因天氣太熱,沒有穿著完備的防護衣物,吸入過多農藥,再加上溫度過高加速新陳代謝,而中毒死亡。綠色革命使用農藥部份,或許應就生態及農民的健康問題,做為檢討及改善的重點。

C.種子銀行-有機農業的草根運動

示範室內堆肥在五天工作坊參觀Navdanya農場及種子銀行的過程中,對示範農場的運作方式感觸極深。示範農場的各項設施都相當簡易,包括堆肥設施、病蟲害防治方式、種子銀行等等不需依賴高資金、高科技,讓我們體會到Navdanya在教授農民有機耕作時,以農民的經濟狀況為出發點,擴大到草根運動。

種子銀行是Navdanya基金會的發源地。至今Navdanya已幫助印度40個社區,包括16個省份設立種子銀行。讓我們覺得有趣的是, Navdanya基金會強調,他們的種子雖然是免費提供給合作的有機農民,但是每個農民從種子銀行取得1公斤的種子,必須在收成後繳交1.25公斤的種子,以讓種子銀行保存的種子基因多樣性持續增加;藉由種子銀行,Navdanya基金會已經成功救回及保存來自印度各地3,000多種稻米種子、31種小麥等等,也成為印度保存種子最成功及最完整的機構。相較於台灣,有機農業的規範僅在耕作方式的範圍,對種源並無規定。也因此,Navdanya種子保存的經驗,在台灣有機農業推廣的過程中,可以做為種源保存的具體例子,朝向將有機耕作納入確保種子來源為目標。

種子銀行此外,無疑地,對於Navdanya基金會如何組織農民、從事種子運動並推動有機農業是我們最感興趣的。每一個加入基金會的農友,會有一段宣誓,代表關係的締結,以道德訴求彼此的信任關係。基金會則提供農友免費種子、技術面以及外面市場等作為農友交流的內容,甚至去別的村子見習。這個農友與農村的網路由一般的農友開始,到志工農友(farmer volunteer)、村連絡員(village coordinator)、區域連絡員(regional coordinator),聯絡員的工作包含在農場作記錄、舉辦活動等等,一個村連絡員負責10到20個農村,區域連絡員則負責100至200個村連絡員的負責範圍。針對不同地方的在地知識,提供比較好的防蟲、抗病方式,一旦成功也可以拿去給其他村子的農友使用。

基金會除了透過聯絡員輔導農友之外,也會到農村辦講習(說明會),至今,約有30萬名農友參加過這樣的說明會;而每年至少有5萬人參加農友講習的活動。每3個月會有區域農友開一次會討論各種心得,每年則有一次全國農友說明會。除了聯絡員之外,志工也是人力的一大來源,而目前基金會支薪的工作人員共有 85位,這些人大多住在基金會附近,並有各種不同宗教及種性階級。

種子銀行裡面至於一般消費者,則需繳納年費成為會員,基金會認為會員除了付錢買食物外,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教育,因此,Bija Vidyapeeth提供會員作為週末的免費度假地,會員一旦來到這裡,與農友互動,自然可以認識他們所食用的食物從何處而來。會員可以參加會員活動,買書可打折,並時有食物分享會邀請會員一同參加。靠著這樣的制度設計,Navdanya將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連結起來,生產者/農友不僅是勞動者、生產食物的farm worker,消費者也不僅是光食用糧食而已,他們共有擁有的即是席娃博士在此行演講中所提到的:「Navdanya有3000多種不同種類的米,味道各有不同,有機的內在關係即建立於此。」這樣原本存在於生態圈、食物鏈的再簡單不已的關係,卻是印度小農自二次綠色革命的慘烈經驗換來的。

原本應屬於人民的種子,卻成為跨國公司的專利權,印度的小農要花更多的錢買回食物,無法以自己所種的食物養活自己,平均而言,買回的食物價格是搬運出去的作物的4倍價格。而另一個現今的問題是,跟臺灣情況一樣,有機認證在印度是是相當昂貴的,席娃博士也反問:「為何有機農業不能得到政府補貼?」當席娃博士緩緩說起:「我們都有責任將古老基因的種子保存下來…」也許有一天,更多人能瞭解食物只所以為食物,不光是餵飽肚子而已,它代表一個地方的文化、歷史及生命。

相較於臺灣的有機農業發展,往往是各自為戶,臺灣腹地狹小也無庸擔心食物運送的問題,甚至有機農業在台灣常是與中產階級的形象一起被聯想,而其行銷方式也依靠網路甚多;於是Navdanya的運作方式,讓我們見到農民運動的草根力量是如何由點成線、再連結成面,由非營利組織輔導、介入的方式將種子、農民及消費者的關係建立起來,從第一線農民的耕作方式起,至如何教育消費者的思想;或許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在基金會工作已經12年的Dr. Bhatt為我們證明這是值得等待的。原本的他是服務於政府部門的研究人員,見到所有的研究及政策因為貪污而無法進行,問題一直沒有改變,於是寫信給席娃博士,也促成一段長達12年的關係。當我們問他,席娃博士對他來說是偶像、伙伴或是主顧,他笑著說:「都是」。他希望見到更好的那一天到來。目前估計, Navdanya基金會的活動能觸及到的人數有100萬人次。

Top

 
 
  聯合國報告顯示北京奧運會符合「綠色奧運」標準
摘錄自2007年10月29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在第七屆世界體育與環境大會在北京舉行之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了「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環境審查報告」。

報告指出,奧運會的舉辦就像是一個催化劑,加速改善了北京的環境,解決了北京高速發展與環境健康保護的平衡問題。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納表示:「根據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初步環境評估顯示,此次奧運會符合綠色奧運會的標準。」

報告同時也表示北京的空氣品質已經逐漸改善,北京市政府已經停產和搬遷了重污染企業,並使用相對來說污染較小的燃料,如用天然氣取代煤炭能源。2000年至2006年,北京市主要的空氣污染指數,包括二氧化硫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都因此下降。

Top

 
 
  中國柴油零售市場全線告急 「油荒」陰影蔓延
摘錄自2007年10月29日長江日報綜合報導

隨著各地資源日趨緊張,柴油零售市場已全線告急,部分地區更陷入脫銷境地。2005年下半年一度肆虐的「油荒」現像有捲土重來之勢,陰影再度籠罩各地。

隨著各地資源日趨緊張,柴油零售市場已全線告急,部分地區更陷入脫銷境地。由於批零業已倒掛,甚至有少數民營油站開始擅自加價銷售,而更多的則被拖垮。

近期,國際油價持續高位徘徊,上週末更一舉創下92.22美元/桶的盤中歷史最高價,而由發改委負責調控的國內成品油零售中准價則一直按兵不動。出於利益考量,眾多國內煉廠產能無法明顯增長,導致供需失衡。

過去一週內,國內多個地區出現柴油脫銷局面:蘇州的張先生反映,當地多座加油站已無柴油可加,少數還有柴油的油站則天天聚集了大量卡車,後者是柴油的主要消費對象。在長沙,汽車西站、四方坪、長常高速沿線等地的多座油站均粘貼了「無柴油」告示。

在廣東,社會加油站幾乎家家柴油緊張,有的無油可供,有的則限量供應,但兩大集團的油站仍敞開供應。在浙江,相當多的加油站都限量供應柴油,有的規定最多加10升,有的則最多加200元。據當地媒體報導,某大巴司機竟在一個多小時內連跑9座加油站,才加到100升柴油。

而上海作為戰略重鎮,儘管市區的油品供應受兩大集團特別關照尚保無虞,但郊縣地區尤其是高速公路沿線仍難逃困境。家住近郊青浦的婁先生反映,當地0號柴油供應緊張已至少10天。在318國道附近,大部分加油站都排長龍。

Top

 
 
 

32個特大城市30個缺水 水資源形勢不容樂觀

摘錄自2007年10月29日中國證券報山東報導

水利部水資源司司長高而坤日前在山東省東營市舉辦的「中國-西班牙水論壇」上說,我國以占世界6%的可更新水資源和9%的耕地,養活了占全球22%的人口,其中水利建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我國水資源形勢仍不容樂觀。

高而坤認為,我國水資源人均佔有量少,時空分佈不均的矛盾在短期內難以緩解,水資源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在正常情況下全國年缺水總量為300億到 400億立方米,每年有1億至3億畝農田受旱,669座城市中有400餘座供水不足,在32個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個長期受缺水困擾。隨著全國用水量持續增長,水資源短缺進一步加劇。

Top

 
 
 

800餘萬環保塑膠袋2008年現身奧運村

摘錄自2007年10月29日北京日報北京報導

在27日舉行的「2007綠色材料綠色奧運國際研討會」上,奧組委奧運村部王淑賢副部長透露,在2008年奧運會期間,運動員居住的奧運村中將使用800多萬綠色生物可降解塑膠袋。

據專家預計,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將產生10000噸以上垃圾,其中就包括4%,也就是400噸不可回收的塑膠垃圾。這些垃圾的存在,不僅對本市環境是一大負荷,也會影響到奧運會期間垃圾的處理及資源化綜合利用效果。而綠色生物降解塑膠可在自然條件下被微生物分解,對環境不會造成負面影響,是目前普通塑膠的最佳替代材料。

Top

 
 
 

香港民間團體呼籲關注奧運產品背後的勞工問題

摘錄自2007年8月7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北京奧組委星期一召開記者會,強調奧運會的開幕和閉幕的創作將會體現同一個世界,同一夢想的人文奧運。然而,與此同時,香港多個團體星期天聯合舉辦一項名為「奧運與勞權嘉年華」活動,呼籲外界關注奧運產品背後的勞工問題,包括工廠剝削工人血汗和非法僱用童工等。也有團體呼籲北京遵守承諾,改善人權狀況。

參與團體之一,「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統籌丘梓蕙說:「奧運是一個國際性的活動,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讓全世界的人都關注勞工問題。」

國際勞聯香港聯絡處研究員黃庭鈺也對記者說,他們實地抽查了一些製作2008年奧運會紀念品的工廠,發現其中存在不少問題。黃庭鈺:「當局大約挑選了60個公司,然後我們在今年年初去了其中的4個工廠,發現這4家工廠都存在了工資、工時和國家的標準有很大的距離,其中的一家還有童工。這4家廠並不是我們特別挑選比較差的廠,而是比較有規模的。」

Top

 
  基因生萬物:生物多樣性與生物技術——作物的馴化與二次綠色革命

作者:蔣鎮宇(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現今人類餐桌上所食用的糧食,無一不是野外植物馴化的結果;小麥與大麥的馴化約發生在距今10,000年前的肥沃月灣(兩河流域);玉米的馴化則發生在現今的墨西哥,距今約9,000年前。相對而言,作物在亞洲的馴化時間較晚(距今約7000年前),但似乎也較為多元,馴化的種類包括水稻(Londo et al. 2006)、大豆、蔥、茶葉、香蕉以及奇異果(後來在紐西蘭的馴化)。

綠色革命與糧食危機

馬爾薩斯( Thomas R. Malthus ,1766-1834)的人口論引發了達爾文「物競天擇」的學說(亦即天擇是生物演化的機制)。但在廿世紀中葉的第一次綠色革命,因為人類大量使用化學肥料並善用水利灌溉,使得穀類與糧食的產量大為增加,更因而改變了農業生物學者對作物生產量及品質的看法。

全人類的糧食危機卻未因為綠色革命而獲得解除,第三世界國家每天卻有數百萬人在挨餓甚至瀕臨死亡。另外一個農業問題是糧食作物過度地使用農藥。而真正影響第三世界孩童健康的,還有微量元素的缺乏。

作物的馴化來自野生近緣種

雲南紅河州的野生茶森林。攝影:蔣鎮宇類主要的糧食作物在新石器時代多已被馴化,包括水稻、小麥、大麥、玉米、樹薯等糧食作物。主要的馴化中心有三,分別是:距今10,000年前的肥沃月彎(兩河流域)、距今9,000年前的墨西哥以及距今8000年的亞洲(尤其是中國)。均是受到全球盛行氣候,生態環境趨於穩定的影響。

作物的馴化在世界不同地區分別展開,顯示馴化不全然是偶發的事件。到了廿一世紀的今天,人類仍對野生蔬果進行馴化,山蘇花、饑荒草便是例證,也因而豐富了我們食物的選擇。

重建作物馴化的中心

生物科技為第二次綠色革命帶來了曙光,利用基因重組及轉殖技術,生物學者的確可以讓所想要的性狀,甚至在親緣較疏遠的物種上表現出來,雖然轉殖技術上仍有許多缺點及不確定性,但是在科技發達的今日,的確可以讓人們期待許多令人鼓舞的新發現及生技產物。

人類在作物馴化過程中的強力篩選所付出的代價,不但是形態的多樣性消失、而變得單一,許多遺傳變異亦無可避免的從作物中流失,其效應有如迫使被篩選物種經歷一瓶頸效應(bottleneck)。

林下掉滿地的茶籽。攝影:蔣鎮宇人為篩選造成了遺傳基因多樣性的流失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栽培稻缺乏許多的抗病原菌及抗逆境基因,因此農民必須使用大量的農藥及殺蟲劑。在多數的作物都缺乏健全的遺傳結構下,生物科技單單利用長期馴化過的穀物作為遺傳物質來源,恐難達到二次綠色革命提升作物品質的需求及使命,如何尋求及善用存在於野生近緣種及族群的有用基因,則是生物技術及生物多樣性學者,共同努力的課題。

重建馴化及傳播的歷史,則有助於顯示遺傳多樣性熱點的分布。對於栽培作物馴化歷史的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較為清楚的是玉米、小麥、及瓜類作物。

野生的作物近緣種、乃至古老的當地的品系,蘊含長久演化所累積在演化支系(lineage)中的有用基因及遺傳變異,提供了生物技術學者最佳基因轉殖的來源。

廿一世紀農業的危機與需求:二次綠色革命

雲南紅河的香蕉,是當地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攝影:蔣鎮宇人類糧食作物的來源,無一不是從野生植物經過人為的長期篩選馴化而來,使得野生物與栽培種之間有極大的形態差異。

透過密集的篩選,改變了植物的特性,並且快速地「固定」所欲的特質,達到育種的目的,但卻無可避免地造成了許多野外性狀、以及決定這些性狀的基因從作物中流失。

生物技術的發展帶給人類第二次綠色革命的契機,生物技術的進步必然大大提昇了農業的品質,然而許多提升產量及農業品質的有用基因(包括對抗逆境、抗病蟲害等),都存在於自然界那些作物的近緣野生種中。

近年來由於生物多樣性觀念的被重視,以及生物科技的快速發展,許多具有與人類醫藥及保健相關的基因或化合物漸次從野生物中被發現,更有學者提出呼籲,在人類面臨許多新興的猛暴疾病威脅下,廿一世紀醫藥的希望可能就存在於原始森林中曾被認為百無一用、不知名的小花小草身上,這樣的認知強化了自然保育的重要性,也提升了生物學者對所謂「有用基因」(潛在有用)的重視及研究。如何利用生物科技,結合生物資源的多樣性,已經是二次綠色革命最重要的課題。如何善用野生物的遺傳多樣性提高產量及糧食品質、以及降低農藥的使用,是現今農業的當務之急。

兩株千年的老茶樹。攝影:蔣鎮宇

本文節錄自《基因生萬物》,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林務局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連載2:《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之〈蝴蝶殺蛾事件〉

作者:鳥飼否宇;譯者:張東君

「抱歉打攪了,」威風凜凜進門來的是隻台灣大虎頭蜂 。「希羅科巴老哥,近來好嗎?」

「喲,還真是難得呀,這可不是唯士霸μ 嗎?好久不見呀。」希羅科巴κ很親熱的回台灣大虎頭蜂的話。「怎麼啦?有什麼事嗎?」

「沒有啦,我前陣子就聽說老哥你開了家偵探社,只是一直忙得沒有空來問候,真是有失禮數。今天正好遇上一樁小事件,想要借重你的力量,所以就到這兒來了呀。好啦,不要害羞快點進來呀,小美人兒!」

受到台灣大虎頭蜂--唯士霸μ--的招喚,一隻很漂亮的大紫蛺蝶有些遲疑地走進來。大紫蛺蝶會感到害怕也是無可厚非,唯士霸μ可是被公認為昆蟲界最強悍的台灣大虎頭蜂呢。脾氣暴燥的台灣大虎頭蜂個性超級好戰,就連碰巧不小心接近的人類都會受到攻擊。牠們通常在雜木林中吸食樹汁,不過有時候也會獵食其他的昆蟲。碰上食物少的時期,就會幾十隻集結成群,攻擊蜜蜂的巢,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大量殺戮數萬隻的蜜蜂,並把巢裡的幼蟲及蛹給趕盡殺絕,掠奪得一乾二淨。簡直是森林裡的暴君呢。

不過希羅科巴看來一點也不怕這麼凶暴的台灣大虎頭蜂。牠說:「唉呀,你就放輕鬆,告訴我到底發生什麼事吧。」

唯士霸μ找了個舒服的位子安頓好,開始說話了。「那就讓我先說我看見的,再聽聽這邊這位小美人的辯解,如何?事情是這樣的。」那是在今天清晨時分,唯士霸μ如往常一樣來到牠最中意的麻櫟樹液酒場,那裡已經滿是先到的客人,正爭先恐後地舔舐樹汁。原本就是森林暴君的唯士霸μ一出現,細角扁金龜及日本出尾蟲都趕忙讓出位置。唯一例外的是隻大紫蛺蝶,只有這隻好強的母老虎不肯讓出自己的位置。唯士霸μ也擺出一副紳士面孔,對淑女不多計較,肩併肩,一起享受樹汁甜蜜的滋味。

吸了一陣子樹汁,大紫蛺蝶的舉動突然有些奇怪。她才剛把翅膀和觸角豎起來採取警戒姿態,接著又迅速將身體作右、左、右的旋轉,然後好像探測到什麼東西似的,以很快的速度飛走了。

牠朝大紫蛺蝶飛衝的方向瞧,看見一隻蛾搖搖擺擺地飛著,是酒場的夜之女王--毛翅夜蛾。毛翅夜蛾好像睡夢中被人吵醒般,雙翅不穩地拍打飛舞著,在唯士霸μ的複眼看來,是粉紅色及藍色的後翅一閃一閃地拍打,非常嬌豔(昆蟲的視覺原本就和人類不同,由於可見光的領域是靠近紫外光那邊,所以牠們能夠分辨粉紅色到什麼程度,是無法用人類的詞語來表達的)。

對唯士霸μ來說,牠看到的是大紫蛺蝶撞到毛翅夜蛾,覺得是紫蛺蝶很用力以前翅拍打蛾的頭部,因為在那之後,毛翅夜蛾立刻往下掉,簡直像被吸進地裡去一般。

「這裡就是意見對立的部分,所以等一下請你再聽聽這個小美人的說法。

毛翅夜蛾阿姐掉落到地面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本來以為發生了什麼事而湊過去看,阿姐居然就像死掉了一樣,連我們碰觸也是動也不動。原來人不可貌相,這位小美人的翅膀很有力,才只拍了一下,就把毛翅夜蛾阿姐的命給奪走了呢。

可是不知道她是自恃膽大無敵呢,還是該說厚顏無恥,或者淑女的志氣,這可是在光天化日、眾蟲環視、眾目睽睽之下的犯罪行為吔。我被這小美人的意外之舉嚇了一大跳,於是就把這位淑女給抓起來問個詳細了呀。然後你猜怎的,她居然矢口否認,一口咬定自己是無辜的呢。怎麼可能呢?看到事實的目擊蟲比比皆是,可不只我一個呢。

我最討厭被別蟲當笨蛋來耍了。這個賤貨,虧她長了一張可愛的臉,要是想讓我出醜,我可不會輕易放過她呢。無論如何,最後就是要讓是非黑白分明,於是我就到老哥你這兒來啦。因為我相信如果是老哥你,一定能夠做出公正的判定。

雖然在你很忙的時候,用這種芝麻蒜皮小事打攪你,實在很抱歉,不過無論如何,還是要拜託你作個裁決,看看誰才是對的!」

說完後,唯士霸μ把頭低下,表示謝意。雖然既不忙(這是第一位委託蟲!),又不覺得這個案子無聊(從複眼裡的光輝就可以知道),不過希羅科巴還是端架子點頭說道:「嗯嗯,一切包在我身上。」「那麼,接下來就聽聽你--在那邊的那位小姐--的說法吧。」

大紫蛺蝶 (攝影:嘎嘎)被點到名的大紫蛺蝶突然噘起口器回嘴:「雖然被稱讚是件令人高興的事,不過我是雄性的呢,叫我小美人或淑女,可是想錯了喔。而且我有名有姓呢!我叫莎莎紀雅okm ,請多多指教喔!」
大紫蛺蝶的撒嬌獻媚,讓台灣大虎頭蜂也有點畏縮。

「什麼,你你,是雄性喔,因為你實在太漂亮了,還真把我給騙倒了呢。唉呀,欸,這該怎麼說呢……」牠完全沒辦法掩飾自己的難為情。大紫蛺蝶的雄性極為好強,只要一看見附近有飛翔的影子,不管對方是誰,都一定會飛過去驅趕,雖然這和身為日本國國蝶、因此必須背負國蝶的威信完全無關。牠不但能夠毫無困難地趕走大型鳳蝶,就算對手是像麻雀般大的鳥類,也會毫無懼色地向前挑戰。還曾經有過追趕烏鴉的記錄呢,真是讓人甘拜下風。而在樹液酒場中,不管是台灣大虎頭蜂出現,或者有獨角仙插進來,牠都仍舊不為所動,繼續吸食樹汁。大紫蛺蝶的雌性雖然身體比雄性大上一圈,但是翅膀的顏色偏黑,很不醒目,性格也沒有雄性那麼激烈。

「唉呀,莎莎紀雅okm,我也是一時不察啦,因為你實在太漂亮了,所以才會誤以為你是位淑女。接下來可以請你也針對這次的事件,對我們作個說明嗎?」希羅科巴κ改採守勢。

「也對啦,無論如何,要是照這樣下去,我有可能會被當成犯蟲呢……話說回來,你會真的公正為我處理這件事吧?」大紫蛺蝶充滿疑心,瞪著熊蜂看。
「當然,當然!」
「那我就說了喔。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莎莎紀雅okm開始從另一個角度敘述事件的始末。「我今天早上是在太陽剛出來沒多久時抵達麻櫟酒場的,那時小鍬形蟲 叔還有栗山天牛哥等夜行性昆蟲正依依不捨,準備要回家呢。我看上了栗山天牛哥原先待的地方。牠老兄是用大顎邊在樹皮上刮邊舔食樹汁,所以在那個位置,即便我這種很細小的口器,也能夠輕易吸食樹汁。當我伸長原本捲成一團的口器、想嘗味道時,日本出尾蟲小姐及細角扁金龜小姐來了。大家對我有所顧忌,所以都躲在角落舔食樹汁。接下來就是這隻厚臉皮的唯士霸μ出現了,雖然來得晚,但卻一副很跩的樣子,大搖大擺插進來。我當然沒有讓位,所以就和唯士霸μ前胸貼前胸地分食樹汁,還真有點不好看呢!」

烏鴉鳳蝶 (圖片來源:Google)過沒多久,事情就發生了。大紫蛺蝶的視野中,突然出現一個黑黑的影子;起初以為是同種的雌蝶,但卻發現對方的飛行方式不太一樣。大紫蛺蝶是以直線形強力拍打翅膀,但那個影子卻輕飄飄的,不過速度卻很快。莎莎紀雅okm原本以為是烏鴉鳳蝶或是美姝鳳蝶 ,不過卻無法確定。

「雖然我沒有惡意,但是身體卻很自然作出反應。為了把她趕走,就飛了過去,可是影子卻不見了。對方好像能夠變幻自在地飛,讓我覺得有點怕呢!」

此時,毛翅夜蛾出現在莎莎紀雅okm的複眼前。毛翅夜蛾用很危險的飛法飄飄盪盪、左飄右飄,進入前方的路線。再這樣下去,很可能會正面對撞,所以大紫蛺蝶立刻扭轉翅膀,緊急煞車。「來不及了,會撞上!」才這樣想的一瞬間,一件令人不可置信的事發生了。毛翅夜蛾碰的一聲,掉到地上。根據莎莎紀雅okm 的說法,她的翅膀完全沒有碰到毛翅夜蛾;即將碰撞的那一刻,對方就自己墜落到地面上去了。

「的確就像唯士霸μ剛才的證詞,從麻櫟酒場的方向看過來,我的翅膀就像有碰到對方一樣,因為正好位在死角。可是請相信我,我真的連她的鱗粉都沒有碰到呢。

然後,無論如何,由於對方掉到地上去了,所以我也很擔心到底發生什麼事,就到她旁邊去看情況,而她卻一動也不動。我才想說怎麼辦,她大概死掉了,唯士霸μ就湊了過來,指責說是我殺了她呢!」

「哼--嗯,所以當你快要撞到毛翅夜蛾阿姐時,旁邊還有別蟲囉?」聽完莎莎紀雅okm的話,偵探這樣問。
「欸……除了我和她,沒有其他蹤影呢!」嫌疑蟲的聲音變小了。
「要是這樣,到底是誰殺了毛翅夜蛾阿姐呢?雖然你沒有碰到她,但是你是最接近她的,這一點沒有錯吧!」
這是理所當然會浮現的疑問吧。要是莎莎紀雅okm的供述正確,殺死毛翅夜蛾的犯蟲就不存在。難道會是遠距離殺蟲嗎?在這期間,犯蟲在不在場證明上動手腳……

「老板,這簡直就是橫溝正史的偵探小說呢!」到剛剛為止一直保持沉默的佩利普拉•葉古突然插嘴。牠在還是人類的時候,除了昆蟲以外的唯一興趣,就是本格推理小說了。
「什麼呀!沒頭沒腦的,你說的橫溝某某,是指那個有名偵探金田一耕助出場的系列作者嗎?」
「雖然在《本陣殺人事件》以後登場的是金田一偵探,但我喜歡的卻是《蝴蝶殺人事件》中很活躍的由利老師呢。他是位身體細瘦長相英俊的紳士,也非常聰明,是完美的名偵探呢!」
「嗯,簡直是在說我嘛!那麼,各位,我們現在就到現場查證如何,哈哈哈!」 (待續)

◎本文節錄自《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野人文化出版社。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