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育 林務局出版頂尖研究科普專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育 林務局出版頂尖研究科普專書

2006年11月20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基因生萬物「這本書裡收錄了台灣生物多樣性的最新研究,我想,明年高考的題目應該也會從這裡出來吧!」拿著農委會林務局甫出版的《基因生萬物――台灣野生生物基因多樣性保育專文彙編》,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在17日的新書發表會上笑說。《基因生萬物》是綜合了6年來台灣生物多樣性最新研究的科普專書,除了政府與學術單位的投資與研究,前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黃生也呼籲,民間的參與更是保育行動成功的致勝關鍵,希望這本書能更多喚起台灣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意識。

《基因生萬物》是自2001年起由林務局支持、前台師大生科系教授黃生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的計畫成果,主要執筆者包括台師大、台大、成大、屏東科大、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海科館籌備處、市立動物園、國立科學博物館等單位的重要學者,將執行多年的「台灣野生生物遺傳多樣性與保育遺傳研究計畫」以科普方式出版,期待能讓民眾更容易接觸到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研究內容。關於這項計畫的所有成果都已經發表在國內外知名的學術期刊,正如林務局局長顏仁德所說:「要讓台灣站在世界保育舞台最美的棲位上」。

黃生教授主持基因生萬物新書發表會黃生表示,《基因生萬物》內容涵蓋動物與植物,一共有18個主題,包括複雜的淡水龜雜交狀況、常被當作進補對象的眼鏡蛇、臨畫眉雜交威脅的台灣畫眉、每年都來台灣造訪的嬌客黑面琵鷺、利用植物清除重金屬污染的技術、台灣高山植物的源頭與未來等。因為地域的關係,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豐富是世界知名的,因此在選定研究題目的時候,就必須要挑出真的值得花錢研究的對象。

因著研究團隊囊括了台灣各地的學術機構,因此學者們挑出了在過去的研究過程中,發覺「真有問題、需要研究」的生物為主要對象,比如台灣東西部的眼鏡蛇其實有不同的腹部顏色、基因變異很高,但在盛行的進補風氣之下,眼鏡蛇的捕捉壓力、因著放生而造成不同腹色品種雜交的情況嚴重。眼鏡蛇是台灣農田中除去老鼠的重要角色,因而是台灣糧倉的守護者,重要性不言而喻。又如台灣的高山植物,因著台灣面對全球暖化有相當劇烈的反應,許多適應寒冷的高山特有種植物面臨絕種危機,如何在它們滅絕之前把它們找出來、並嘗試利用抗熱蛋白鑲嵌技術將物種留存,是當今台灣植物學界的一大課題。

參與基因生萬物一書的作者們與所研究的物種海報共同合影除了政府長期的支持,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也有賴民間的實際參與。以台灣畫眉的研究為例,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姚正得說,研究期間多虧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協助;在場人士也多同意民間「反濱南」的運動亦給予黑面琵鷺保育正面且有效的推動;黃生更強調,學者專家只能做研究,民間的意識才是保育行動的成敗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