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看守台灣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罔顧國際現實 藍綠惡鬥只顧選舉 不顧環境

抗議執政黨漠視環境議題,台灣綠黨以「黑金」新黨旗表示抗議。圖片來源:綠黨
【相關連結】

西雅圖立法 檢視市政計劃對氣候變遷的衝擊

氣候暖化破壞全球糧食供應

澳洲對抗全球暖化 促美批准京都議定書

澳洲變天總分析! 京都議定書與伊拉克撤軍為關鍵

龍山寺環保總體檢 藍綠死當!

拒絕政黨分贓 台灣綠黨參選立委 推國會透明化 

氣候變遷議題讓成為左右澳洲大選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勝選的勞工黨陸克文不僅承諾簽署京都議定書,更反過來施壓美國跟進國際潮流。而日前,美國西雅圖市議會率先通過法案,要求市府審查所有「州環境保護法案」之施政計畫對氣候變遷的衝擊,顯示對聯邦遲遲不採取積極行動的作法,各地方政府已漸感不耐,決定自行提出對策。 

聯合國氣候大會正於印尼巴里島展開兩週的會議,商討2012年以後「後京都時代」的國際合作策略。反觀國內,大選當前,藍綠政治惡鬥,對氣候變遷仍未提出積極主張。台灣綠黨昨天至民進黨中央抗議,提出「入聯/返聯之後要不要簽京都議定書?」等質問,並以致贈「黑、金」新黨旗表示抗議。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大投資 大溫暖?】之 石化篇
高雄半屏山山腳下是中油的五輕

文字:陳佳珣、張岱屏、林燕如、孟昭權;攝影:陳志昌、葉鎮中、陳慶鍾、孟昭權、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後勁反五輕在環保史上歷史悠久,跟五輕做鄰居,後勁居民的感受是如何?在2005年6月5日,環保團體辦了一場「我要活下去」大遊行,後勁居民也北上參與,他們帶著後勁地區抽出來的深褐色的地下水;在同一場遊行,台西蚵農也在反八輕跟大煉鋼廠,所求的,也是希望有個可以生活的空間。如果我們了解石化產業的衝擊,是否更會去反思,在看到石化產業高額收益的背後,當地人民犧牲了什麼?整個社會又失去了什麼?

跟石化廠作了60多年的鄰居,後勁人感受到的是汙染的空氣。一位做自助餐的太太隨時戴著口罩,她說,如果中油放毒氣出來,就趕快戴上。曾經有客人來吃自助餐,以為是她的瓦斯桶漏氣,她這說是中油的味道,客人還不相信,特別走到瓦斯桶旁邊聞。現在她的鼻子已經聞不出香氣與臭味,嗅覺差很多,後勁地居有呼吸系統疾病的居民很多,罹患癌症的也不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玉山國家公園提供免費腳踏車供遊客使用;照片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生態旅遊是一種趨勢,實際上的落實則需要一點巧思。以高美溼地為例,它面臨的問題在於遊客只想下到溼地遊憩,結果破壞了生態。於是有人建議將岸上閒置的高美燈塔活化,吸引遊客,把遊客腳步留在岸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則提供了自行車,讓遊客以不同的方式體驗園區自然環境。遊客也應多用心規劃行程,避免自己的遊興在無心間破壞了環境。

【相關新聞】

高美溼地陸化 遊客應留步

推廣生態旅遊 玉管處提供免費腳踏車

金墩山遭濫伐 生態水土不保

中國境內世界遺產地保護面臨商業開發的衝擊困擾

出遊更環保 旅遊網站綠化你的行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1208緊急號召300名單車騎士

發起單位:千里步道籌劃中心
 

1208 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 緊急號召300 名單車騎士

擔任遊行隊伍前導先鋒 響應<綠色交通 >主張

如果你也夢想 台灣有一天能成為單車友善的國度

請一定要騎單車 來共襄盛舉!

當天會騎車來參加遊行的朋友,請回覆我們一聲,我們將為您準備頭巾與貼紙。
(請寫姓名、電話、帶多少朋友同行,再Email至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徵求10 名單車志工當天提早半小時(12:30) 集合到國父紀念館附近發放文宣
聯絡人:黃詩芳0928236112/02-29236464*21
 

I詳細資訊:千里步道網站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