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2.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2008環境大預言】十大環境議題前瞻論壇,歡迎報名!

2008TEIA感恩茶會,邀請您∼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綠色陣線協會  

好燒的京都議定書
 
  農村環境的危機與轉機:回顧一場兩岸的對談

售農地的招牌;圖片來源:閒人

【相關連結】


農發條例修正案若無配套 中市憂衝擊景觀


農地非農化,三農無以為繼


從公民願景審議看農業政策問題


2006年 「台灣滅農年」!

日前立法院一審通過的《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關於農舍興建的基地面積限制從0.25公頃放寬為 0.1公頃之第18條修正條文,在飽受輿論爭議下,仍將逕付二讀,在今(19 )日的立院全院審查會中排入第7案。反對此案的立委田秋堇,以及多位綠黨參選人,均呼籲朝野發揮道德勇氣,不要讓此案過關。法案審查在即,要擋下此爭議甚大的法案,似乎只能依靠「立委諸公的道德勇氣──是否在意輿論壓力」了。

2007年9月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兩岸環境媒體交流期間,來自中國南方農村報的記者江華,與台灣長期在農村經營鄉里的詩人吳晟,有一次對談的機會。趁著現在,本報將當時的對談內容整理出來,希望讀者有機會對照兩岸異同,更深一層思索農村面臨的問題。
精彩內文

 
 
  論壇:我聞到了,濃濃的權力惡臭:評農發條例十八條之濫修

農地使用各方勢力虎視眈眈。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作者:廖本全(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一條瓦解農鄉的路,一路從1995年的農地釋出方案,到2000年開放自由買賣、興建農舍,走到2007年12月;一扇開放農地的門,逐步敞開的門戶與不停衰敗的農村交相輝映。至少歷史到目前為止清楚證明,不僅修法目的從未被實現,反而製造出更多、更新、更嚴重的問題。最可怖的是,農民總是被推到第一線,成為政治人物高貴而虛偽的藉口,高舉照顧農民的大旗,以農民疾苦、農民權益作幌子,對農民而言真的是欺凌,真的必需被譴責。

台灣農鄉能否起死回生、不再成為經濟奇蹟的工具,農地問題只是一角,最癥結問題諸如農業生產結構、產銷制度、市場開拓、進口衝擊等,我們的政黨、政客、政府看到了嗎?又做了些什麼?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國王企鵝

 


今天有不少與動物相關的新聞,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有天上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在中國大陸,已經開始實施第一個「中國人道屠宰計畫」;另一個有趣的新聞是,企鵝爸爸孵蛋不稱職被「解雇」。在台灣,大雪山之前經過風災水患,道路數度中斷,反讓鳥類生態更繁盛;但在中南部卻發現白腰鵲鴝族群的入侵鳥類; 而在台北縣瑞芳的蝙蝠洞,蝙蝠數量大量減少,最近更發現電信業者在洞口架設基地台,影響蝙蝠生態環境。

【相關新聞】

人道屠宰 河南省率先試用


哈爾濱:企鵝爸爸孵蛋不稱職被「解雇」


國際捕鯊規定 嚴禁割鰭棄身


大雪山鳥況佳 將成國際賞鳥區
白腰鵲鴝入侵 拉警報
$
瑞芳蝙蝠洞 蝙蝠銳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亡羊要補牢 變賣農地不可成為農民的生存之路
各式賣地、買田的招牌,高高的豎立在路旁電線桿上;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作者:徐文彥(綠黨提名北縣新莊立委候選人)

農發條例的修正案不是關乎台灣農業發展的法案,卻摧毀台灣農業轉向「生態產業」的願景。當農地流失的同時,代表溼地的流失、生態的浩劫,當變賣農地成為農民的生存之路時,多少原本還在辛苦種地的農民也可能效尤,而後危害的是國家的糧食安全、市場的物價與百姓的食品安全。所以,從日據時代開始重商輕農的結果,窮的是農民、苦的是百姓、危害的是國家安全、遭殃的是生態環境、損失的是文化資產。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