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12.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十大環境新聞【線上投票】倒數4天!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台灣地球日

看守台灣協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亞洲象成觀光業搖錢樹 情況不妙

圖說:印度大象馬球遭保育人士抗議。圖片來源:World Polo Assn
【相關連結】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25日揭牌

消波塊壓豆腐岩 基市府:不礙事

汙染日月潭 涵碧樓挨罰


大雪山鳥況佳 將成國際賞鳥區

受尊重但任意踐踏農地 泰國象與農民起爭議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聖誕節當天熱鬧揭牌了!從台北縣瑞芳鎮南雅里到宜蘭縣蘇南方澳內埤海岸,總長約102公里的海岸線,遊憩資源豐富,預期2008年可吸引400萬人次遊客。而要如何讓東北角海岸風景區這塊招牌持續發亮,既可振興當地發展,又不傷害其獨特的自然、生態資源和人文特色,將考驗主管機關的智慧了!

光想利用動物資源來發展觀光賺錢,對生態資源或許是種傷害,這樣的說法,最近在亞洲象身上,應該得到相當有力的印證。亞洲象已有數千年被馴養的歷史,與人類間有深厚的「親密關係」,但亞洲象並未得到較多的保護。以泰國為例,目前約有1000 隻被捕捉馴養,另有3000隻野生。許多大象原本被馴養以搬運木材,但1989年泰國發佈伐木禁令後,飼主只能訓練大象做雜技表演。觀光事業成為唯一的收入,卻也為大象帶來更艱難的困境。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2007年環境事件簿】

作者:公共電視

2007年進入倒數計時,回顧過去這一年,什麼是你印象中最重要的新聞呢?是民生物資與油價高漲、中正紀念堂改名民主廣場、楊宗緯含淚退出星光幫,還是台灣之光王建明蟬連19勝?

有些新聞像看煙火一樣稍縱即逝,但是,以下這些新聞,卻關係著未來你呼吸的空氣、你喝的水、你孩子的孩子,將生存在什麼樣的環境…

讓我們回顧這一年來,對台灣環境有重大影響,不可忽略的幾件大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原能會在年終記者會上確認,台電核能一廠在40年執照時限到期後,可再申請延續運轉20年,台電預計將在總統大選完提出申請,以避免政治爭議。近來由於全球暖化問題急迫,核能被當作解決選項。相較於火力發電,核電的確排放較少二氧化碳,且能產生穩定的發電量,但反對者認為核電有核廢料處置與核能安全問題。核電廠是否延役,恐怕是明年最紛擾的環境議題。  

【相關新聞】

核電廠延役? 再掀舌戰

核能廠面臨汰舊換新 環保爭議受矚目

部分歐洲國家:核能非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

核能較便宜 台電主管建議增建核廠機組

比利時應重新考慮是否關閉核電廠

亞洲首例 核一廠擬延役20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巴西的整合式城市管理經驗和嘉義BRT
巴西庫力奇巴市的快速公車系統;圖片提供:張維修
作者:張維修 (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
 
隨著高鐵的班次逐漸增加,台灣島內一日南來北返的生活模式改變了我們的時空想像,高科技壓縮了空間,節省了時間,也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從輪椅族的角度來看,包括軟體和硬體的相關設計,高鐵所到之處可謂一片平坦與友善;但是,離開車廂踏出場站之後,距離市區遙遠的鄉野卻讓他(她)們寸步難行,嚴重暴露出交通接駁與城市配套政策的缺陷。

近日,筆者藉由青輔會的青年國際交流計畫訪問巴西庫力奇巴市( Curitiba),發現當地藉由公共交通的整合與創新,經由三十多年實驗所發展出來的城市管理經驗,被聯合國譽為世界上最具創意能力的城市,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和比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