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2.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聯合國警告:氣候變遷嚴重破壞海洋生態

一群被補獲的鮪魚。圖片來源:NOAA
【相關連結】

綠島魚群暴斃原因 仍是謎

加國冷天氣有助北極海冰

暖化範圍擴大 南極海域溫度上升

暖化致珊瑚白化? 義研究:防曬油恐加速珊瑚死亡

當馬英九、謝長廷為了「海洋興國」或「海洋立國」政策,互相吐槽;國內媒體大肆報導大陸觀光客搭乘的海洋迎風號靠岸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對原本已受污染、外來種入侵和濫捕所害的魚種,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研究報告,10-15%海洋受氣候變遷影響甚鉅,遠超過先前估計;而且受影響的區域正是「全球重要漁場」,包括當前最有經濟價值漁場的7.5%。聯合國緊急應變小組為此提出另一份報告,名為《 死水之中》(In Dead Wate),首次具體揭示這些環境危害因子對海洋造成的多重衝擊。精采內文

 
 
  行行出狀元:擅用維基新科技 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作者:Karen Christensen(波克夏出版集團 執行長兼總編輯)

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和許多科學家一起合寫《不願面對的真相》大量引用研究數據與影像對比,使得每個觀眾或讀者既驚訝於地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似乎」已經不容忽視。

那麼,有沒有讓人可以樂在其中的環保生活方式呢?當然有。這就是波克夏出版集團(Berkshire Publishing Group)的執行長兼總編輯,凱倫•克莉絲汀森(Karen Christensen)。

身為關心地球生態永續發展的領導作家之一,凱倫在1989年到1990年間寫了《家庭生態學》(Home Ecology: Simple and Practical Ways to Green Your Home)這本書,在書中凱倫教導我們每個人如何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單車族上路了。

 


如果能騎單車通勤,來回住家與公司應該是個愜意的選項,不過想起行路上車潮與瀰漫的廢氣總是令人怯步。最近台灣逐漸興趣單車代步的休閒風,在此之下北台灣的北桃竹三縣預計要串連自行車道,如果想進一步盡情享受單車樂趣,千里步道會是個不錯的選項。

【相關新聞】

自行車道可望串聯北縣、竹縣

桃園推動單車 每年增百里步道

台灣車輛密度高 空污防治遇瓶頸

長期監測中科污染 懸浮微粒值較去年降低

千里步道網站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離島圓夢曲:離島冬天不寂寞──澎湖長居觀察筆記
澎湖元宵節傳統乞龜活動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8年1月,因為執行計畫的關係,我來到澎湖馬公。雖然計畫的場域是在望安鄉的東西嶼坪,但是當地居民為了生計或是求學,大多數都已遷居在馬公市,為了多瞭解嶼坪居民的想法,我開始在馬公長居。

生態旅遊強調的精神之一,就是當地居民的參與。因此,在規劃嶼坪的生態旅遊發展計畫時,我們一直很在意居民、相關團體與業者們的想法。我們拜訪設籍東西嶼坪的居民,多了解嶼坪的資訊,及居民們對未來發展旅遊的參與意願;也與澎湖在地民間團體、旅遊業者、政府相關部門接觸,了解各方意見與建議,並協力思考經營嶼坪未來發展生態旅遊的方向及可行性…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