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演講】駭客入侵 —談外來入侵種現況 | 環境資訊中心

【系列演講】駭客入侵 —談外來入侵種現況

2008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主講:林業試驗所趙副所長榮台
主辦: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執行: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報名:免報名,現場參加
聯絡人:王珮蓉
電話:02-27846816
E-mail:swanint@seed.net.tw

活動說明:

        在我們周遭環境早已充滿了外來種,如蔬果食材、花卉造景、寵物等,都需要外來種動植物或真菌細菌都扮演了或多或少的角色。然而,並非所有外來種都是如此友善,某些物種一旦在進入自然或半自然的環境中,過度繁衍擴張,並且造成原生物種和環境的危害,便成為我們所稱的『外來入侵種』。全球各地都面臨外來入侵種的威脅,台灣也無法倖免,使得農業經濟與生態環境面臨嚴重的衝擊。

        過去政府單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與財力在因應外來入侵種問題,甚至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執行監測以及管制工作。然而外來種入侵管道幾乎是無孔不入,不論是藉由人為或自然引進,稍有疏忽便輕易釀成大禍。如今,不能一昧地依賴政府單位,而是全民都應該共同正視外來入侵種問題,唯有全民主動參與外來入侵種清除活動,並且拒絕走私、飼養以及任意放生外來種,外來物種入侵造成的問題與現象才能獲得解決。

        由農委會林務局贊助,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執行,每個月固定舉辦的系列演講,本年度將以「外來入侵種」議題為主軸,內容針對一般常見的物種,如:福壽螺、琵琶鼠、巴西龜、小花蔓澤蘭..等,讓民眾在瞭解牠們所造成的危害之後,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防治外來入侵種的行動。配合系列演講,協會也將舉辦四場入侵種清除活動,屆時希望民眾都能共襄盛舉。

本年度第一場系列演講將於3月1日上午10:00~11:40在國立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展開,特別邀請到林業試驗所趙榮台副所長,開宗明義地介紹外來入侵種的來源、入侵管道,以及對於環境與社會經濟所造成的衝擊,並逐一提出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