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環團做「測驗」 馬英九來不及繳卷

2008總統大選國、民二黨候選人。圖片來源:本報
【相關連結】

農地休耕何時了?-土地政策大車拼


海洋解嚴 漁村再生─淺談總統候選人的海洋政策


大選觀察》環境真的有三分之一嗎?


馬謝不敢許下的承諾─停止拋售國有地


兩碗誠意不足的牛肉清湯-2008總統選舉環境政策比較與觀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環保團體昨(12日)公佈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簽署情形。謝長廷十個問題都勾選「全部支持」,馬英九則由競選總部回覆,因行程緊湊來不及完全瞭解內容,所以目前無法簽署。看看承諾書內容,題目像在考是非題,即使謝長廷考試得滿分,能不能落實又是另外一回事。而馬英九則以沒時間作答敷衍回覆。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由此可見馬英九對於環境問題的漠視,他更痛批「沒有擔當的人不適合當總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也表示,國民黨統治期間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他不希望在一黨獨大之下,又重回國民黨以開發為主的時代。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圍海造田」當慎行
赤潮。圖片來源:Jimmerman Fish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

由於沿海土地資源吃緊,中國目前的「圍海造田」現象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據《揚子晚報》1月17日消息:上海建設「海上城市」的規劃已正式浮出水面。規劃選址於杭州灣北側,規劃總面積約為6.5平方公里,設計承載人口達5~8萬。

在土地吃緊的國家或地區,「圍海造田」很流行。荷蘭人做的最早,也相對較成功;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澳門也通過填海,不同程度地解決土地緊張問題。但是,「圍海造田」將蜿蜒曲折的海岸線「拉直」,成片的紅樹林、灘塗等自然濕地被破壞。表面上看,「圍海造田」可能會帶來一些短期效益,但是,長此以往,卻會帶來生態災難…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倫敦是接受匯豐銀行氣候伙伴關係捐贈計畫的5個城市之一(照片來源:FreeFoto)

 


大多數人總心嚮往著某座美好的城鎮中生活。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居住在那?有著無數條運河流經其中的阿姆斯特丹?古樸風格的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或是迷人但生活費高得嚇人的倫敦?但生活品質不佳的城市,如空污嚴重的曼谷,絕不會是選項之一!將如此大夢寄託在改善當下的生活環境,想必更為踏實!

【相關新聞】

英國市鎮生活品質調查 英格蘭哈特鎮最佳

氣候變遷助長移民潮 2050年前將達兩億人

曼谷空氣污染嚴重 將設偵測器警告

盤點全球10個最「綠」城市

打造無碳城市!阿聯環保城無車、靠太陽能 8年後誕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