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松菸老樹爭議 環評:先確認數量 暫不得移樹

2007年2月5日松山菸廠老樹被殘暴移除;圖片來源:游藝
【相關連結】

大巨蛋環評補件 遠雄不願重作民調


議員猛批小巨蛋爛攤難收 松菸高呼大巨蛋改建公園


都會森林到樹木墳場 松菸老樹移植死了107棵


不護大樹護小樹 聯盟質疑大巨蛋移樹作業嚴重失職


市府急孵蛋 環評未過 松菸老樹先遭殃

春暖花開的三月,因應植樹節的植樹秀剛落幕,松菸老樹的爭議卻尚未平息。日治時代栽種於松山菸廠的白千層、蒲葵、大葉桉、森氏紅淡比等樹木,樹齡超過50歲,卻消失在松菸大巨蛋開發單位所送交的136株受保護樹木基本調查表中。

昨(17日)台北市環評審查會議上,反松菸大巨蛋開發案的團體和居民,提出受保護樹木的數量從435棵變成136棵,與事實不符,且指出開發單位有偽造文書之嫌。環評委員最後做出「待數木保護委員會釐清並確認老樹數量後,再送委員會確認;在未確認之前,開發單位不得移樹」的結論,讓松菸殘存的老樹暫時得以保留… 精采內文

 
 
  論壇:何時才見環境的逆轉勝與向前行?
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公佈與評論記者會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當「幸福經濟」遇上「民生經濟」,當「個人反對蘇花高的興建」與「一切尊重環評結果」,一切似乎回到8年前,具有環境意識投票者,能輕易以「前瞻」與「保守」,來判定手中選票流向的時代。但這次,大家應該要學乖了。

見到些許環保團體公佈了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簽署情形,要求兩陣營就「成立環境部」、「資訊公開」、「落實公民參與」等十項訴求加以承諾。謝陣營簽署全部支持,而馬陣營則表示未完全瞭解內容前無法簽署,故被環保團體痛批「沒有擔當,不適合當總統」。這似乎是個明顯的差異,可作為具有環境意識投票者的選擇依據。但令人難以費解的是,推動承諾書簽署的團體,與推動「環保界『支持長昌』連署」的團體竟是同一群前輩。4年前,陳水扁競選時也簽署全部支持,但承諾書換來卻是他在全國NGO環境會議上致詞時直言支持蘇花高興建的羞辱。這與中研院發表「能源政策建言書」,卻是由參與馬陣營的環境政策白皮書的學者擔任主筆一般,同樣不懂得利益迴避…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一位婦女正享用珍貴的水資源(照片來源: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水占成人體重60-70%,血液中的含水量更達90%以上;據科學調查,人可以二週以上不進食,但48小時內不喝水將導致死亡,可見水對人類的重要性,然而安全飲水漸成為一大難題。歐洲有一億多人、中國農村有三億多人缺乏安全飲用水;在台灣,水庫因油污、藻華現象等成為毒庫,我們的飲水安全也備受考驗。

【相關新聞】

歐洲1億多人缺乏安全飲用水

石門水庫沉船 漏油四百公升

紐約自來水系統多種藥物殘留

中國環保總局:農村3億多人飲水不安全

避免藻毒產生 環保署召開藻毒監控研討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從魯爾經驗展望後勁/高雄的未來
近百位民眾齊聚一堂欣賞影片。圖片來源:何俊彥
作者: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15是個重要的數字,對後勁人來說,那是他們引頸期盼數十個年頭的中油高雄廠遷廠年限;對高雄人而言,則是高雄能否脫離工業城嗚咽的第一道里程碑。因為我們的政府早在1990年即已許下承諾,中油高雄廠應於營運25年之後,於2015年遷廠。

向來主張工業發展應朝減碳、零廢棄物方向前進的地球公民協會,強調政府應信守遷廠的承諾,及早規劃後勁地區及大高雄整體發展之相關配套方案,因此,特別在3月8日與高雄市議會共同舉辦「從魯爾工業區的再造談後勁/高雄的未來」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報名情形十分踴躍,包括後勁在內的大高雄地區有相當多的民眾參加,也民眾從台南、雲林、台北等地趕來參與,現場人數共有近百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