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4.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交通政策兩利多:張景森主張凍審蘇花高+北市建單車通勤路網

2007年422單車上路爭路權活動
【相關連結】

張景森首度勁爆表態:蘇花高應交由新政府決定

守護花東好山水 青年籲:海上高鐵取代蘇花高

環團:我們要單車通勤道

為單車族打造友善環境

單車族「收復」停車場 要求13.8%停車位

昨日的蘇花高確認會議上,不見立委傅崐萁身影,反而是不曾出席環評會議的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列席表態「是否興建蘇花高,不應在此時決定」。之後環評委員連番上陣要求國工局釐清諸多疑點,也有環評委員認為上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不該做成「分段通過」的結論。但最後張子敬表示在「讓環評程序完備」的前提之下,蘇花高一案仍是逕送大會。

另一個地方,台北市市政府為推動單車通勤,預計推動市區自行車道網絡計畫和自行車租賃系統,讓單車不只是假日休閒遊憩的工具,更要成為通勤的交通工具。綠色交通已是世界潮流,在地方積極推動大眾運輸工具、單車等永續交通時,中央政府是否仍要一味的延續舊思維,堅持興建與綠色交通精神背道而馳的蘇花高?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最大淡水湖的慢性病
三峽大壩建設、汙染和氣候變化嚴重威脅中國最大鄱陽湖。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李泰格(中外對話駐北京記者)

被稱為「中國最後一盆清水」的鄱陽湖,水的質與量陷入危機。

鄱陽湖每年都會經歷急劇的水位變化,其變化幅度往往在10米以上。江西水利系統流傳著「洪水一片、枯水一線」的說法,即指鄱陽湖在豐水期碧波千里,在枯水期卻宛若一條河流。

水位大幅昇降對鄱陽湖乃是尋常之事。但不尋常的是,鄱陽湖的低水位記錄這幾年不斷被打破。鄱陽湖的枯水期也在延長,往年最低水位通常出現在每年1月或2月,如今則提前到12月甚至更早…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位於英國西約克夏的火力發電廠 。圖片來源:FreeFoto

 


目前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正在曼谷召開部長級大會,討論2012年後溫室氣體減量的對策。美國環保署趕在大會前拋出善意,在3月27日致函美國國會表示,在環保署開始規範造成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前,將徵求美國民眾意見。英國政府也在環保團體的壓力下,為研擬中的氣候變遷法案訂出更嚴峻的目標,意味英國將有更積極的減碳行動,值得台灣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美環保署立法管制溫室氣體 願廣納各方民意

英國溫室氣體減量 逐步達成京都議定書目標

全球專家齊聚曼谷 協商京都議定書替代方案

堪薩斯州長 為減低碳排放 否決兩座電廠興建提案

加州空氣機構首長上任 面臨空污和氣候變遷挑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地球日特輯:2008地球日 一同面對氣候變遷
攜手減碳護地球記者會,蓋手印宣示減碳護地球行動

作者:作者:許心欣(台灣環境協會常務理事)

2008地球日是第39屆,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正接受來自世界各地響應活動的登錄,今年地球日延續去年全球暖化的因應行動,仍以「氣候變遷」為主題,鼓勵世界各地的組織以面對暖化、節能減碳、能源教育等為活動主軸,呼籲世人了解氣候變遷的事實、暖化的影響以及可採取的各種因應措施。無論你身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只要認同地球日全球思考草根行動(Global thinking, act locally)的精神,均可自行發起或響應地球日活動,為地球盡份心力… 精采內文

 
 
  交通政策兩利多:張景森主張凍審蘇花高+北市建單車通勤路網
本報2008年4月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2008大台北國際無車日活動論壇過去的無車日活動常被窄化成嘉年華,或政治宣傳的造勢活動,台北市未來將推動單車通勤,讓單車運動從休閒遊憩轉為交通工具,因此預計每年建構50公里的市區自行車道,並完成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台北市交通局局長羅孝賢昨(2日)在無車日系列活動論壇表示:「無車日不僅是活動,更要變成運動。」

台北市從2002年舉辦無車日活動,今年即將邁入第七年,參加人數也從2002年的3千人,去年提升到6萬多人。台北市交通局在昨天召開無車日系列活動論壇,提出無車日活動構想、市區自行車道網絡計畫和自行車租賃計畫,並邀請NGO和專家學者出席提供意見。

北市交通局預計在民國97年推動主要幹道敦化南北路的自行車專用道,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提出到巴黎和巴塞隆納參訪的經驗,自行車道因應不同的道路型態有不同的作法,例如:人車共道、另闢專用道等。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秘書黃詩芳也表示,推動單車生活化,應該在市區內建構「井」字型自行車道,以便東西、南北向自行車往來,並希望市府補助經費推動「週五單車通勤日」活動。大蘋果單車隊則建議,基於安全性考量,河濱自行車道應劃分快速道路與遊憩道路,以區隔不同的使用者。

另外,台北市也欲仿照法國推動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結合自行車道網絡,在公園綠帶、捷運站區等地點設立自行車租借站,平均500公尺設1站,採多點設站方式。目前預計在捷運市政府站、國父紀念館站週邊區域試辦。

自行車道大都設置介於人行道和路邊停車格之間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工組組長曾志煌表示,48%台北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系統吸引的對象很有可能變成捷運族,交通局應該考慮清楚目標對象,並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實行;他也提到,可以從週末開始推動自行車優先路權運動。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執行秘書黃仁志則提出停車管理基金的問題,他指出25%的停車管理基金用於開闢停車場,但是卻沒有提撥經費用來促成大眾運輸。

今年的無車日活動,台北市政府除舉辦單車騎乘活動,並推廣大眾運輸外,也預計於9月22日無車日當天上下午尖峰時段,封閉忠孝東路(中山南路至基隆路段)與復興南北路(民生東路至和平東路段),限制私人車輛通行。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則表示,市府應該加強宣導,及早讓民眾知道,並提高接受度。無車日封閉道路的作法,應該要讓民眾改變行動,而非繞道而行,造成其他道路壅塞,否則將會失去意義。

台北市路網推動計畫。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

Top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最大淡水湖的慢性病

作者:李泰格(中外對話駐北京記者)

三峽大壩建設、汙染和氣候變化嚴重威脅中國最大鄱陽湖。圖片來源:中外對話被稱為「中國最後一盆清水」的鄱陽湖,水量與水質皆已陷入危機。

鄱陽湖古稱「彭蠡」,位於江西省北部。在豐水季節,鄱陽湖的湖面面積可達4000多平方公里。這個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接納著江西省內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水等五大河流的來水,然後在九江市湖口縣注入長江。如果算上上游的五大河流流域,鄱陽湖的流域面積占到了江西省國土面積的97%。

在華東地區,江西的經濟發展相對落後。或許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鄱陽湖流域以往受到的工業汙染比較輕。在中國的四大淡水湖泊中,鄱陽湖是唯一一個沒有出現富營養化的湖泊。

鄱陽湖每年都會經歷急劇的水位變化,其變化幅度往往在10米以上。江西水利系統流傳著「洪水一片、枯水一線」的說法,即指鄱陽湖在豐水期碧波千里,在枯水期卻宛若一條河流。

水位大幅昇降對鄱陽湖乃是尋常之事。但不尋常的是,鄱陽湖的低水位記錄這幾年不斷被打破。鄱陽湖的枯水期也在延長,往年最低水位通常出現在每年1月或2月,如今則提前到12月甚至更早。

江西省本來是水資源豐富的省份,但鄱陽湖沿岸的一些城鄉地區已經出現用水短缺。更有甚者,2006年10月,由於鄱陽湖大面積乾涸,都昌縣城自來水廠取水口竟然隨之暴露於荒灘之上。

江西省山江湖區域發展中心譚晦如研究員將河湖乾涸比作慢性病「洪澇災害來勢凶猛,就像急性病一樣,而生態缺水如同慢性病,它所造成的濕地生態損害往往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可能修復。」

專家們推測,鄱陽湖新出現的缺水問題,與氣候變化、上游河流來水減少等多種因素均有關係。

三峽大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三峽工程也被視為影響鄱陽湖水量變化乃至流域生態環境的一個重要因素。江西省副省長熊盛文就在2007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長江論壇上稱,三峽工程運行以後,長江與鄱陽湖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

一些專家認為,三峽水庫蓄水後,鄱陽湖與長江的水位落差加大,會導致出湖流量急劇增加。例如,2007年9月25日零時,三峽水庫開始汛末蓄水。而江西省水文局的監測表明,數天後鄱陽湖自湖口入長江的流量驟增至每秒6000多立方米,同期鄱陽湖上游五大河流的入湖流量只有每秒1000多立方米。

此外,據《財經》雜誌報導,江西省水利規划設計院退休的教授級高工熊大衎還擔心,三峽工程運行初期的30年內,在上游河道沖刷的同時,湖口河段會產生淤積,對鄱陽湖湖區的防洪可能產生災難性的後果。

當然,三峽工程對於鄱陽湖的缺水問題和防洪格局究竟有何影響,尚需深入研究。2007年12月,江西省水利科學研究院牽頭的《三峽工程運用后對鄱陽湖及江西「五河」的影響研究》項目啟動。這項研究將帶來怎樣的答案,非常令人期待。

困擾鄱陽湖的不僅是水量的變化,還有水質的不斷惡化。

就在六、七年前,鄱陽湖的確稱得上是「一盆清水」。根據江西省水資源公報,2001年鄱陽湖的一類水和二類水約占八成,三類水約占兩成。水質的等級越低,質量越好,一類水至三類水均可作為飲用水源。也就是說,那一年鄱陽湖全年的水質均符合飲用水源的標準。

但到了2007年9月,當鄱陽湖水位與往年基本持平,湖區水面面積達3000多平方公里時,江西省水環境監測中心在湖區的10處評價斷面中,已經沒有發現一類水和二類水,三類水占六成,輕度汙染的四類水則占到四成。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當鄱陽湖水位持續創下曆史新低,水面面積僅為40多平方公里時,注入長江的出湖水甚至淪為重度汙染的五類水。

近幾年來,江西省的各縣市都加快了招商引資、發展工業的步伐,紛紛建立工業園區。江蘇、浙江等地的一些汙染型生產企業也開始向江西轉移。不過,該省很多工業園區都未真正實現達標排放,而多個城市的汙水處理廠建設剛剛起步。鄱陽湖不幸成為了江西全省的納汙盆。

楊柳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此外,在鄱陽湖區,還屢屢發生亂採砂、植楊樹等破壞生態的行為。

其中,鄱陽湖區的很多縣市從2003年起大規模種植楊樹。楊樹屬於速生林木,可以給地方政府和造林者帶來可觀的收入。

但是,楊樹猶如抽水機,會掠奪其它生物所需的水,給鄱陽湖濕地生態系統構成威脅。而且,樹種過於單一可能帶來嚴重的病蟲災害。因此,發生在湖洲灘地的這股楊樹種植熱潮,讓不少專家感到憂慮。

長期以來,人們對於鄱陽湖索要無度,致使母親湖傷病累累。唐代詩人王勃在著名的《滕王閣序》中寫下了「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的詩句。但如今,鄱陽湖內的魚類資源減少,漁民的收入大受影響,人們恐怕很難有這種心境了。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鄱陽湖區的生態觀念已經開始轉變。2007年4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批示要求切實保護好鄱陽湖的「一湖清水」。當月下旬,江西省政府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決定開展鄱陽湖生態環境專項綜合整治行動,制止亂栽樹等行為。據了解,目前鄱陽湖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快取區內栽種的楊樹已經基本上被鏟除。

對於鄱陽湖的保護而言,僅靠鏟除一些楊樹,是遠遠不夠的。是否能保住「中國最後一盆清水」,我們只剩下最後的機會。如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不重復其它地區汙染環境的老路,是擺在江西省乃至全中國面前的一個嚴峻課題。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3月28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美環保署立法管制溫室氣體 願廣納各方民意
摘譯自2008年3月28日ENS華盛頓特區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不論溫室氣體是否危及大眾健康,美國環保署都應規範交通工具的廢氣排放 。圖片來源:ENS美國環保署長強森(Stephen Johnson)3月27日致函國會表示,在環保署開始規範造成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前,美國民眾有機會對此發表意見。

強森表示,環保署將考量氣候變遷的種種特殊效應,以及思考在「清淨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中對於固定性和移動性排放溫室氣體的可能規範,同時他將透過立法前的預先公告(Advance 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來廣納各界意見。

2007年4月2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麻州與環保署的案件中,裁定聯邦單位必須決定溫室氣體的形成,是否會危害大眾健康與社會福祉,倘若真的造成危害,環保署應規範交通工具的廢氣排放。

「一份立法前的預先公告有其意義,」強森指出:「制定法規後,任何溫室氣體規範---即便只是針對汽車排放廢氣---都很有可能會影響其他固定性排放的規範,或是擴及到「清淨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中許多未曾規範的小型廢氣來源。」

民主黨國會議員無法接受這說法。參議院環境與公共利益委員會主席、加州參議員鮑克瑟(Barbara Boxer)表示,「近八年來,布希政府一直試圖推諉全球暖化問題。直到一年前,最高法院才裁定溫室氣體涵括在「清淨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中。此刻我們卻沒有採取行動,反而放慢腳步。」

位於洛杉磯交通車輛的廢氣排放情形 。圖片來源:ENS代表共和黨在白宮全球暖化與能源獨立特別委員會扮演要角的威斯康辛眾議員森森布蘭紐(Jim Sensenbrenner)認為,「清淨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不是規範全球暖化的正確方向。

森森布蘭紐說:「全球暖化是一個複雜且微妙的議題,需要智慧且審慎規劃的解決方案;再者相關法案為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勢必影響經濟發展,因此這些法令必須要在經濟面和政策面都兼具可行性。」

強森說:「許多請願、訴訟與法院給環保署訂下的最後期限,使這些議題顯得相當複雜。」

強森在他給國會的信裡提到:「這些議題包含了環保署對於麻州與環保署一案的回應,包含諸多移動性廢氣排放(包含海、陸、空)的請願,以及固定污染源的法規制定(石油提煉、矽酸鹽水泥、發電廠與工業鍋爐)。」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英國溫室氣體減量 逐步達成京都議定書目標
摘譯自2008年3月27日ENS英國,倫敦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位於英國西約克夏的火力發電廠 。圖片來源:FreeFoto英國環境部長班恩(Hilary Benn)27日表示,英國在削減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已有所進展,但仍有很多工作有待進行。

根據英國27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字顯示,英國2007年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比去年降了2個百分點,二氧化碳的排放從2006年的6億523萬公噸降到了6億394萬公噸。而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減少是因為發電燃料從煤炭換成天然氣,加上一般家庭和工業也都減少了化石燃料的消耗量。

班恩表示:「這些數據顯示出我們在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方面正獲得進展,而且正往超越京都議定書所設立的目標前進,但是如果我們要防止氣候變遷的危機,不管是在國內或國外將還有很多工作有待進行。」

英國「地球之友」協會對於本國達到二氧化碳減量表示欣慰,但也表示政府應採取更嚴格的氣候行動,以防止氣候變遷的危機。

英國在京都議定書之下所設定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目標為在2012年底必須減少1990 年標準量的12.5%。

而歐盟整體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為減少1990年標準量的8%。在1990年代,歐盟的15國之間曾經重新分配各國間的排放量減量目標,並利用在京都議定書中所謂「氣泡架構」(bubble,歐盟國家排放權分配協定),協議不同國家依其工業化程度而有不同的排放量減量目標;其中,英國必須承擔在1990年的基準上,減少12.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然而,政府目前在尋求達成2020年京都議定書所設定的目標之外,更可望能達到減少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預計達到26%到32%的減量目標。

氣候變遷法案包括了一系列關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其中英國預期在2050年達到排放量減少60%的目標以及要在2020年合法約束力的範圍內減少26%到3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對此,班恩也表示:「如果我們要達到氣候變遷法案當中所設定的,那些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遠大目標,我們必須著眼於英國整體經濟的更大改變;現在,我們就必須透過國會立法,讓此目標得以慢慢實現。」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全球專家齊聚曼谷 協商京都議定書替代方案
摘錄自2008年3月30日路透社報導

全球科學家與官員本週將於泰國進行首度正式會議,研擬2009年底京都議定書替代方案之草案。 全球約190個國家去年在印尼峇里島(Bali)達成協議,展開為期兩年的協商,制定取代京都議定書的新方案;京都議定書僅限制37個富裕國家,在2012年前將溫室廢氣的排放量依據1990年的標準減少5%。

聯合氣候專家希望新方案能夠對所有國家設限,但如何制定以美國為首的富裕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印度的排放標準,目前仍有極大歧見。

曼谷(Bangkok)會談預料不會產生重大決議,此次會議主要目的是排定時程表,在明年底哥本哈根(Copenhagen)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前進行更多回合的協商。

聯合國氣候變遷秘書處執行秘書狄波爾(Yvo de Boer)表示:「會議面對的挑戰,在於設計未來的協議,以明顯加快適應行動,在未來10至15年裡成功停止全球廢氣排放的增加,並在2050年前減少廢氣排放量。」

Top

 
 
  堪薩斯州長 為減低碳排放 否決兩座電廠興建提案
摘譯自2008年3月21日ENS堪薩斯,托貝卡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堪薩斯州長西貝流士。圖片來源:Office of the Governor堪薩斯州長西貝流士(Kathleen Sebelius)3月21日以考量溫室氣體排放為由,否決兩座燃煤電廠的興建許可法案。這項和州政府立場相左的法令並未獲得州議會2/3多數票通過。

2007年10月,堪薩斯衛生環境部長伯恩比(Rob Bremby) 否決供應區域電力的向日葵電力集團( Sunflower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 )有關在堪薩斯西部城市Holcomb興建兩座電廠的提案。州長否決的提案,將波及相關的能源行業,類似電廠的未來也可能遭受反對,即使能源公司達到比堪薩斯州「清淨空氣法案」更高的碳排放標準,也會有同樣的結果。

「州長負有州民賦予的職責和責任,便應將民眾的健康和福祉視為首要考量。」州長西貝流士表示:「因此我支持衛生環境部長的能源政策,必須否決州議會提案興建這兩座,每年會增加1100萬公噸二氧化碳的電廠。我認為應當尋求更有遠景並有助經濟發展的替代能源方案。」興建提案中指出,現在不建電廠,將來堪薩斯電價勢必上漲。

向日葵電力集團總裁兼總經理瓦今( Earl Watkins)直接表示失望:「州長否決提案讓人灰心。參眾兩院、民主共和兩黨經過多月協商才擬出這項提案,不僅顧及環境、支持再生能源和能源效能計畫,同時恢復對政府信心。」

中西能源公司總裁兼總經理來曼(Earnie Lehman)則認為否決提案會帶來負面效應:「州長的決定並不符合消費者所期待的能源效益,包含可靠、有效能和24小時提供電力。中西能源在穩定風力發電、提升能源效益和節約壁畫上,仍無法符合消費者需求。」

向日葵電力集團現有的電廠。圖片來源:Ohio Citizen Action州長西貝流士的權宜之計為通過興建一座規模較小的燃煤電廠,緩和衝擊,並使風力發電優先供應堪薩斯州需求。州長提出:「目前堪薩斯距離乾淨碳科技至少還有10年之遠,因此我們認為只要涉及生碳的提案,都應附帶提出補償的減碳計畫。」

這個小型電廠可解決堪薩斯州西部的燃眉之急,使經濟發展不至停頓,並為政府爭取更多時間完成和另外36州進行中的協商,希望可以達到更具體有效的碳管制。一旦州管制條例確定並開始執行,州長表示可立時考量其他電廠應用方案。

州長21日簽署一份行政命令,成立堪薩斯能源環境政策智囊團,專司「全面檢視能源政策,包括發電和其他能源議題。」州長任命賽斯納飛行器公司總裁兼總經理派頓(Jack Pelton)擔任智囊團主席,希望智囊團能針對減碳政策和執行時間表,提出良方。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加州空氣機構首長上任 面臨空污和氣候變遷挑戰
摘譯自2007年7月9日ENS加州,沙加緬度報導;林盈秀編譯;莫聞審校

妮歌絲擔任加州空氣資源局長(圖片來源:ENS)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任命環境律師與教育家妮歌絲(Mary Nichols)為加州空氣資源局(CARB)局長。她面臨的任務從對付國家最糟的空氣污染,到領導對抗氣候變遷的工作。

妮歌絲接替6月剛被阿諾州長辭退的索亞博士(Dr. Robert Sawyer),索亞被革職的原因是在強制聖喬昆谷執行清淨空氣法案的最後期限上,和州長對起爭執,聖喬昆谷是加州農業地區的心臟地帶。

州長辦公室的助理指出, 6月14日委員會投票表決,延後對聖喬昆谷課徵空氣品質標準稅直到2024年之後,因此索亞的任命案被撤回。加州柏克萊大學榮譽退休教授索亞說,聖喬昆谷的空氣案不是他被革職的真正因素。他認為原因是委員會獨立自主,和州長的方向不一致。

當宣布妮歌絲的任命案時,阿諾說索亞說明聖喬昆谷是爭議的原因。他表示:「當聖喬昆谷地區超過六分之一的居民被診斷出氣喘症狀,5個學生中有1個必須帶著人工呼吸器上學時,該是行動的時候了。空氣資源局必須引領加州走向清淨空氣之路,特別是有嚴重空氣品質問題的地區,像是聖喬昆谷、南海岸和加州港口周圍等。」

妮歌絲將負責加州2個氣候初步行動之展示。2006年全球溫室效應對策法,設立了在202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全州適用的目標。CARB有權採用一套釋放溫室氣體最高限制及規則、市場機制,和早期測量以達標準的行動。

此外,州長簽署的低碳燃料標準,由執行委員會訂立1月開始執行,要求2020年前減少10%的碳排放。CARB將監督完成初期測量行動。

Top

 
  地球日特輯:2008地球日 一同面對氣候變遷

作者:許心欣(台灣環境協會常務理事)

攜手減碳護地球記者會,蓋手印宣示減碳護地球行動一年一度的全球環保盛事──地球日即將在4月22日到來,每年全球都有數千個團體加入響應地球日的行列。去年(2007年)台灣在地球日當天,有全國NGOs環境會議票選出不永續開發政策,還有數百人騎著單車上街頭爭取路權,更有數千名企業員工與環保團體合作守護濕地。全球共計174個國家、15,000個組織,在22日前後週末進行上萬場的地球日狂歡派對。

2008地球日是第39屆,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正接受來自世界各地響應活動的登錄,今年地球日延續去年全球暖化的因應行動,仍以「氣候變遷」為主題,鼓勵世界各地的組織以面對暖化、節能減碳、能源教育等為活動主軸,呼籲世人了解氣候變遷的事實、暖化的影響以及可採取的各種因應措施。無論你身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只要認同地球日全球思考草根行動(Global thinking, act locally)的精神,均可自行發起或響應地球日活動,為地球盡份心力。

關於地球日網絡

於1970年創始的地球日,正激起全球保護環境的意識。透過地球日網絡的活動串連、互動,影響社區,進而創造地方、國家,乃至於全世界的正面性的改變。現有174個國家,超過17,000個組織參與這個國際性的地球日網絡,一年有超過25, 000名教育者協助上萬個社區發展及環境保護的工作。每年有超過5億的人加入地球日網絡的陣營。

地球日網絡的任務是讓全球的環境行動成長及促進行動多樣化,並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促進以健康、永續的發展善待地球。藉由教育、政策和活動及消費者行動來完成任務。

一起參與史上最大的地球日

盛會從東京到紐約,從多哥(西非一共合國)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目前全球數千個團體已經在地球日網站Google地圖上登錄活動,加入響應地球日的行列。地球日總部今年將帶頭舉辦美國有史以來最盛大的聚眾活動,預定在4月20日星期日在華盛頓特區的National Mall和其他7個城市、1,000個大學校園和數百個社區同步舉辦,預期將會吸引數百萬人參與支持在全球暖化議題上的行動。在華盛頓特區National Mall的旗艦活動是免費參加的,同樣的免費活動會在紐約、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丹佛市、達拉斯和邁阿密舉行。

2008地球日台灣響應活動

為配合2008地球日面對氣候變遷主題,環境資訊中心將於4月推出地球日專題,介紹國內外地球日活動訊息與報導等專文。並將發行地球日電子報,持續報導國際與台灣的地球日相關活動及訊息。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結合多個NGO團體,將從4月22日∼6月5日舉辦地球月活動,計有「石油上癮」、「生態城市」、「低碳生活」、「留住綠地」四大主軸活動,包括都市論壇、綠色影展、農夫市集、節能講座、地球日音樂會等。其中自然步道協會將於4月13日(日)在台北市北投區洲美里河濱公園,舉辦「愛護河流,抗暖化─親子來騎腳踏車」活動。綠色陣線協會在4月19日(六)地球日前夕的週末在土城彈藥庫舉辦「面對氣候變遷」地球日活動,內容包括農夫市集、生態導覽及地球日音樂會,並有多個NGO團體參與,一起宣導抗暖化方式。

籌辦自己的地球日慶祝活動

如果是第一次籌辦地球日活動,可參考台灣地球日網站上的地球日活動手冊,內有中文化的組織者手冊、如何設計地球日活動、地球日教案等內容可以參考,並歡迎在台灣地球日網站登錄響應活動,將會有專人摘譯回報給國際地球日總部,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對地球日的慶祝活動。

☆ 如何參與全球一億人響應的最大環保盛事—地球日?

你可以有以下幾種管道與方法:

1.閱讀本電子報瞭解地球日的國際訊息、台灣地區各項響應活動,及轉寄地球日電子報讓更多人知道參與
2. 參加地球日活動,到台灣地球日網站查詢活動詳情。
3.組織籌辦地球日響應活動
4.進行地球日教育活動,在校園課堂上進行與地球日、氣候變遷、暖化、能源等相關主題的教學
5…

☆ 地球日當天你可以

1.穿天空藍的衣物出門
地球日服飾密碼:藍色,無論是上衣、褲子、裙子、襪子、帽子,只要看見身上有藍色的路人,相視微笑。彼此了解我們都是投拒碳一票的環保人。
2.響應感恩十分鐘活動
當天中午,無論你在任何地方,請你靜靜地坐下,利用十分鐘的時間,想想在地球上曾經令你感動的地方、特別的經驗或動心的時刻,然後衷心感謝這一切。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行動,但是也可藉此散佈地球日的宗旨及集中大家的念力使得環境更好。
3.省電節能行動
地球日當天減少使用電力產品以及非大眾運輸工具(單車除外),一起以實際行動響應今年面對氣候變遷的主題。關燈一小時, 響應Earth Hour活動。

地球日活動網站請點選此處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