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6.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與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日文翻譯與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美法發射衛星 監控海平面變化

圖片來源:NASA
【相關連結】

研究:物種大舉滅絕 與海平面變動有關

海平面上升危機多 孟加拉籲南亞對抗全球暖化

抗暖化 一億美元援助太平洋島國

海平面上升 台灣西部沿海恐遭海岸侵蝕

美國太空總署與法國太空研究中心合資打造的海洋觀測衛星,20日早晨正式發射,將在未來3年針對全球氣候變遷指標的海平面變化,進行完整的記錄。此項衛星任務預計將傳回大量的新數據,提高對氣候和海洋預測的準確度。

這顆衛星含蓋範圍廣達了95%的海洋,數據每10天更新1次,並以3公分的允差計算海平面的高度。太空總署資深科學家傅立倫(Lee-Lueng Fu)表示:這顆衛星將協助建立以數十年為單位的地球記錄,讓人類深入了解海洋在氣候變遷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提供數據,讓我們持續監控地球海平面的變化…

精采內文

 
 
  環境日特輯:寫給地球人的能源史:第三個千禧年(四)
環境節日


作者:艾弗瑞.克羅斯比(Alfred W. Crosby);譯者:陳琦郁

環保主義者高唱:「氫!氫!」,以抵擋能源短缺的恐慌與絕望,前瞻的企業主管甚至美國總統最近都加入環保行列。他們說,「氫」(正是太陽的氫融合,才有高等生物的出現啊!)可以讓所有人獲得並且維持更高的生活水準。而且這種快樂生活會永續維持,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氫」是大自然中最豐沛的元素,海水裡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氫」。

氫很容易燃燒(氧化),它可產生熱力又不會造成污染,因為氫結合氧之後就成了「水」。芝加哥市長達利(Richard Daley)曾經喝了一杯以氫為動力的公車所排放出來的水,他公開表示沒有任何不適。氫和電一樣都是很容易傳輸的能量,不同之處在於,當沒有起作用時,氫這項物質並不會因此消失;但如果沒有不斷發電,電就不會存在…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圖1.海月水母的近照(攝影:蘇焉)

 


據推測,可能是全球暖化造成生態環境變遷的緣故,金門知名景點慈湖近日出現大量水母,金管處緊急派人打撈,保障撿拾貝類漁民的生計及安全。看好兩岸三通,現有企業有意在日月潭發展水上休閒產業,只待縣府配套協助。然而 ,陸客商機是否回饋到當地社區令人質疑,例如部落解說員易遭導遊取代,導致 當地原住民失業的可能

高雄市為發展觀光,計畫興建跨港纜車,但財政吃緊,將採BOT方式興建。 另一個交通議題,歐盟為達成排碳目標,將整合零碎的27個空域,達成「單一歐洲天空」計畫,也令因油價高漲,大喊吃不消的航空業有了喘息 的空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敬邀連署》國際珊瑚礁生活權的連署宣言
珊瑚礁是海中熱帶雨林。圖片來源:陳昭倫

發起者:Reef Check 基金會

為慶祝2008國際珊瑚礁年,Reef Check基金會 希望您可以參與簽署「國際珊瑚礁生活權的連署宣言」。我們期望募集全世界百萬人共同連署並於2009年的一月將此連署宣言轉交給世界上擁有珊瑚礁海域的國家。

連署的目的是在於提醒眾人珊瑚礁的重要價值以及鼓勵所有民眾及政府一同支持保育珊瑚礁。在您看完我們的宣示後,請鼓勵您的朋友也一起參與此活動…精采內文

 
 
  美法發射衛星 監控海平面變化

摘譯自2008年6月23日ENS美國,加州,巴沙迪那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太空總署與法國太空研究中心合資打造的海洋觀測衛星,20日早晨由凡登堡空軍基地正式發射,將在未來3年針對全球氣候變遷指標的海平面變化,進行完整的記錄。

此項衛星任務預計將傳回大量的新數據,提高對氣候和海洋預測的準確度。

「傑森2號」或所謂的「海洋表面地形任務」,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法國太空研究中心和歐洲氣象衛星服務站共同合作的研究計劃。

這顆衛星將可提供地球上95%海洋的含蓋範圍,數據每10天更新1次,並以3公分(1.3英吋)的允差計算海平面的高度。

另外還包括海平面高度或海洋地形的測量、再現海洋洋流的速度和方向,以及讓科學家了解海洋中所儲存的太陽能。將洋流和能源儲存量數據做結合,將是推斷全球氣候變動的關鍵。

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資深科學家傅立倫(Lee-Lueng Fu)表示:「傑森2號將協助建立首次以數十年為單位的地球記錄,讓人類深入了解海洋在氣候變遷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新衛星所提供的數據,可以讓我們持續監控地球海平面的變化,而目前這領域中的預測模型仍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

其他國家也會依賴衛星所傳回的資料,來發展他們的科學研究計劃。

這些資料對於某些領域的運作也相當重要,包括澳洲發展中的海洋預測系統、藍芽無線、海洋安全、沿岸石油天然氣鑽探、測量地球海平面上升高度、追蹤如聖嬰現象此類大規模的海洋現象、海生哺乳動物在過度滋養的海洋渦漩中飼育情況,以及預測如雪梨荷巴特帆船賽這類運動競賽的洋流等等。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

Top

 
 
  環境日特輯:寫給地球人的能源史:第三個千禧年(四)

作者:艾弗瑞.克羅斯比(Alfred W. Crosby);譯者:陳琦郁

環保主義者高唱:「氫!氫!」,以抵擋能源短缺的恐慌與絕望,前瞻的企業主管甚至美國總統最近都加入環保行列。他們說,「氫」(正是太陽的氫融合,才有高等生物的出現啊!)可以讓所有人獲得並且維持更高的生活水準。而且這種快樂生活會永續維持,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氫」是大自然中最豐沛的元素,海水裡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氫」。

氫很容易燃燒(氧化),它可產生熱力又不會造成污染,因為氫結合氧之後就成了「水」。芝加哥市長達利(Richard Daley)曾經喝了一杯以氫為動力的公車所排放出來的水,他公開表示沒有任何不適。氫和電一樣都是很容易傳輸的能量,不同之處在於,當沒有起作用時,氫這項物質並不會因此消失;但如果沒有不斷發電,電就不會存在。所以可以將氫氣儲存於氣槽中,需要的時候再取用;或者也可以採用液體形式,用巨大的貨輪來載運,為某個國家供應電力。總之,你可以運送氫到任何地方,以任何想得到的方式來運用它。

當然,使用氫也有一些問題要留意。唯有氫的成分夠純,副產品的組成物也才夠純。但要達到高純度可是所費不貲,所以實際應用時,都是使用純度沒那麼高的氫,然而如此一來就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其他污染物,例如:酸雨的成分——氮化氫。但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燃燒氫對人類健康與生物圈所造成的傷害,遠小於燃燒生質物或石化燃料。

然而,其實你不需要直接燃燒氫來取得能源,你可以透過零污染的燃料電池(fuel cells)來使用氫。在這類電池中,通過陽極的氫原子會失去電子,累積這些電子即可用來點亮電燈,啟動電腦、縫紉機、汽車等等。這種生產能源的方式不會產生噪音,因為燃料電池裡沒有零件在運作。失去電子的氫原子核,會與來自陰極的氧原子結合,再度變成水。但燃料電池目前非常昂貴,也許假以時日會降價。

這個天大的禮物卻有個大問題,氫是一種聚合性元素(gregarious element),可以自由地與其他元素結合,形成各種分子,因此地球上極少以純氫形式存在的氫,需要耗費相當的能量來打破分子,才能取得純氫。目前最便宜也最容易取得氫的方式是透過燃料電池,但它們終究是碳「氫」化合物。為了避免污染而使用燃料電池,就像想要戒除尼古丁,從抽雪茄改成抽香煙一樣。另外還有其他得到氫的方法,「水」就是其中一種。我們可以電解水,以取得氫氣和氧氣。這種技術在世界各地高中物理與化學的課堂上,已經一次又一次不斷地被重複著。

若只是要取得少量的氫,這種所謂的「電解」是既廉價又簡易的方法;但是如果要獲得大量的氫,足以為城市、國家、甚至整個工業化世界供電,那麼挑戰就很大了。單是美國每天就得耗用1200萬桶石油供地面運輸使用,若要產生相當於這些石油的能源,則至少需要23萬公噸的氫。數量之大令人震驚,但問題不在於數量,因為海洋充滿了氫,真正的挑戰是,如何獲得足夠的電力,去分解海水的氫和氧?

讓我們再以美國這個高度耗用能源的文明社會為例。若要產生能夠滿足所有需求的氫,在現有的發電量之外,美國還需要再增加4000億瓦特的電力。這需要新建兩百座胡佛水壩才能做到,即便美國人願意為此付出金錢與環境代價,北美也沒有這麼多規模大到足以建造這類水壩的河流。也許美國人可以在美洲大陸廣佈太陽能面板,並且在所有海邊設立風車,或者可以發射大型太陽能電池到太空軌道,或鋪設在月球表面,透過這些設備將數十億瓦特的太陽能量傳送回地球上的接收器(當然,精確瞄準就變得很重要了)。這個解決方案或許可以實現,但落實之日遙遙無期,而且「政治上」不可能。因為很少有人願意和太陽能面板、風車或其他能源裝置比鄰而居,這類抗拒行為的半官方名稱為「鄰避效應」(NIMBY),意即「不可以在我家後院」(not in my backyard)。

或許我們可以執行前面幾頁所提及的全部方案,將各式各樣對環境友善的能源拼湊起來,藉此解決我們的能源困境,但執行起來可能很複雜。另一條路是使用不會造成污染,而且嶄新又強大的主要動力機制,其實它已經存在,隨侍在側,它就是——核子反應爐。 (本系列連載完)

關於作者:克羅斯比長期投注環境史研究,最膾炙人口的著作有《哥倫布交流》(The Columbian Exchange)和《生態帝國主義》(Ecological Imperialism)。曾在耶魯大學、赫爾辛基大學授課,目前任教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他還投身民權運動,開設「黑人研究」相關課程,並活躍於當年反越戰的行動中。他關心弱勢群眾的歷史,不論是經濟上的,或是政治上的,特別是醫學史上的受害者,在疾病傳播的研究上自成一家之言。不論是哥倫布來到新大陸之前的原住民,或1918年流行性感冒大規模死亡的民眾,都是他的研究對象。

結合以上的研究主題,他還進一步發展出科技史的研究興趣,寫出榮獲各方讚賞的書。例如:研究人類「拋擲」技術與火的Throwing Fire: Projectile Technology Through History、研究人類將萬事萬物都予以量化的The Measure of Reality: Quantification and Western Society, 1250-1600。

他的作品曾獲「愛默生獎」、Medical Writers Association Prize、「洛杉磯時報年度最佳選書」等肯定。(資料提供:左岸文化)

※ 本系列連載出自「左岸文化」出版之《給地球人的能源史》,不適用網站CC授權

Top

 
 
  暖化致繁殖快?金門慈湖 大量水母現身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自由時報金門報導

疑因天氣暖化,金門知名景點慈湖近日出現大量水母,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考量撿拾貝類漁民安全,昨天派出人員下水打撈並予放生。

這些不知名的水母,近日頻頻飄浮慈湖水域,有的小如水梨,有的卻像籃球大小,時而浮水游出,令人害怕,釣客擔心遭到水母有毒觸腳螯咬。

金管處表示,水母的觸手或其他部位生著具毒性的刺絲胞,具有防衛、捕食功能,由於慈湖常有漁民下水撿拾貝類,基於考量漁民生計及安全,昨天由西站主任許丕詳派員打撈水母,再移往一堤之隔的外海放生;初步研判,該水母可能屬於毒性較低的水螅蟲綱下,但究竟是哪一種水母,仍待進一步鑑定。

金管處保育課長邱天火表示,這些水母可能是隨著海水漲潮湧入慈湖,因逢五、六月產卵期,天氣炎熱數量增多,但也令人憂心的是,不排除是全球暖化造成生態環境變遷,甚至食物鏈上游魚類死亡,間接導致水母繁殖迅速所致。

Top

 
 
  日月潭設置水上休閒區 企業昐縣府協助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東森新聞南投報導

民間企業有意在日月潭水域發展水世界休閒產業如水域規劃、設廠等相關問題,六逸公司總經理25日前往縣府拜訪縣李朝卿請求縣府團隊協助,李縣長表示,有關未來發展水世界的相關水域管理及申請問題,縣府將向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了解相關法令及管理辦法。

六逸公司主要生產電動腳踏車、代步車及水上休閒產品為主,南崗廠區以研發為主,產品擁有多國專利,並獲歐美各國休閒產業及國防產業重視。目前並積極研發推廣水上休閒產品,因此對知名度高且各方面條件均優的日月潭具有濃厚興趣,而李縣長與阮總經理透過日月潭空照圖,針對未來發展水世界的構想,共同討論有關設置地點的選擇,及未來日月潭的發展方向。

阮總經理表示,目前將開放大陸客來台,陸客來台,商機可期,未來如能在大陸最喜愛的日月潭,順利開發水世界水上休閒遊樂區,除可帶動發展外,以該公司目前研發的科技產品,也將可為日月潭增添特色,並提高知名度。

Top

 
 
  部落解說員易遭導遊取代 族人憂

摘錄自2008年6月25日原民電視台報導

韋薇修女幫助族人建構網站,行銷自己,不過想要掌握陸客商機,要面臨的挑戰恐怕還不只如此;到部落旅遊,要了解部落生態,找一位部落的解說員來解說是再合適不過,不過現在解說員的工作,也有可能要被旅行社的導遊取代。

韋微修女用盡巧思幫族人設立網站行銷部落,不過爭取勞工權益多年的韋微修女卻開始憂心部落觀光產業別的文化解說員的工作權,會因著旅行社的惡性競爭而面臨失業的窘境。

為了避免原住民部落文化解員面臨失業,行政院原民會產業發展科建議,族人可以制定部落公約,規範外來客取代部落解說員的行為。

制定部落公約讓部落的文化解說員保障工作權益,目前各重點部落也已經陸續實施,族人非常有自信的表示,也因為自己是當地的原住民,所以要聽當地人解說當地的故事,那才叫做有賣點。

Top

 
 
  高市跨港纜車重啟生機 初步敲定北鼓山路線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東森新聞高雄報導

因纜車路線未能定調,以及招商事宜遭挫,高雄市政府推動「跨港纜車」計畫在幾經波折後,經市府這半年的研擬,初步敲定改行北鼓山路線,規劃從新濱碼頭跨旗后,全長1.5公里。這項計畫目前已獲知名企業界讚賞,並表態有投資意願,市府都市發展局正辦理可行性評估,將向中央爭取建設補助,再公告徵求投資商。

都發局研擬跨港纜車計畫歷經了7、8年,原始路線是壽山到旗后山,但因環保團體反對,擔心衝擊環境生態,於是在3年前改從八五大樓跨中島到旗津海岸公園。但後來又因市庫財政吃緊,市府目前鎖定採BOT方式興建。

都發局表示,會鎖定新濱碼頭是考量壽山地質不穩,才選定從鄰捷運O1西子灣站為起點,跨越高雄港到旗后,纜車跨越3號船渠、旗津天后宮、廟前路到旗津海水域場。都發局說,市府希望先建構這條纜車路線,視民眾反映,再決定是否繼續推動纜車南行延伸計畫。

Top

 
 
  省油大和解!飛歐盟領空一條通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歐洲聯盟有27個,於是歐盟區零零碎碎有27個空域,民航機從一個國家起飛後,九彎十八拐才到達位在另一國的目的地,當今全球風行減排溫室廢氣,而且油價沖天,這樣的污染和浪費誰也吃不消,歐盟25日推出一套簡化空域方案,將客機飛行路線截彎取直,以求省時、省油、省錢。

歐盟已自定減排目標,要在2020年前將排碳量減到1990年水平的1/5。歐盟嚴於責己,以身作則,今後和中國、印度和美國這三個排碳大戶協商減排問題時,可以大聲說話。

民航客機占歐洲排碳量約3%,如果不加節制,到2020年可能加倍。

最大問題就是客機在27個國家的領空之間拐彎抹角。歐盟運輸專員塔亞尼說:「各位看看那些飛行路線,簡直可笑。想一想,那些路線換算為污染和誤點,成本多大。」

歐盟有鑑於此,2002年就提出「單一歐洲天空」計畫,要打通隔閡,但當時的15個會員國個個死守主權,堅持各自保有空中管制權。塔亞尼說:「歐洲到今天還是零零碎碎的27片天空,結果是,客機平均多飛49公里,我們平均在飛機上多花10到15分鐘。」

今天的環境比往昔更急迫,歐盟於是25日再推「單一歐洲天空」方案二,希望阻力少一點。

根據報告,依照現有路線,從法國里昂到德國法蘭克福,長度多出40.7%,阿姆斯特丹到米蘭則多出23%。

客機飛過一個空域,必須依照所經過的距離付給地主國過路費,航空公司為了少付過路費,千方百計繞避,不願簡化已經使用數十年的老路。

「歐洲民航協會」 (AEA)表示:「燃料價格以嚇人的速率上升,我們不能繼續負擔這麼無效率的沈重成本。」

空域簡化,能減排10%(一年減排五百萬公噸),省下24億歐元(台幣1139億元)油錢。

Top

 
  行動參與:《敬邀連署》國際珊瑚礁生活權的連署宣言
發起者:Reef Check 基金會

為慶祝2008國際珊瑚礁年,Reef Check基金會 希望您可以參與簽署「國際珊瑚礁生活權的連署宣言」。我們期望募集全世界百萬人共同連署並於2009年的一月將此連署宣言轉交給世界上擁有珊瑚礁海域的國家。

連署的目的是在於提醒眾人珊瑚礁的重要價值以及鼓勵所有民眾及政府一同支持保育珊瑚礁。在您看完我們的宣示後,請鼓勵您的朋友也一起參與此活動。

活動網址:http://www.reefcheck.org/petition/Chinese_tra/petition.php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