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7.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

誠徵志工協助日文翻譯與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社論:陽光國會有這麼難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至立院前召開記者會,中為作者陳曼麗。圖片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作者:陳曼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立法院第七屆委員上任,國人懷抱著很大的希望,希望建立一個陽光透明的國會。但是立法委員的綠卡和雙重國籍的問題,以及最近顏清標立委被判刑的情形,令人對國會的羅生門和陰暗面,產生很多不安的因素。

對於國會的監督工程,歷來學者做得最多。要知道對於這些擁有權利和基層實力的國會大人們,如果不能拿出明確的證據,他們豈會心服口服呢!國會議員每天陷在權利的拉鋸中,身經百戰,早就練成金剛不敗之身,所以監督的工作是非常艱鉅的…精彩內文

 
  新聞回顧 | G8峰會 「減碳」成口號
布希強調,G8領袖應該支持乾淨科技基金。圖片來源:Govt. of Japan

G8目標2050年溫室氣體減半 WWF評斷效果不彰


中印抵制 G8減碳淪空談


如何減碳 G8與主要開發中國家未能縮小歧異


G8達成2050年以前減排願景 環保團體不滿意


歐盟 要調降生質燃料比率

 
  新聞回顧 | 換湯不換藥的蘇花高
蘇花公路替代道路路線圖;圖片來源:公視「有話好說」

劉揆出奇招 變相興建蘇花高


蘇花高換湯不換藥? 環保團體行政院前痛批


走蘇花高規劃路廊 具高速公路水準


交通部長:南澳到和平先蓋蘇花替代道路


南澳和平段環保爭議小?環評委員:不盡然

 
  本週精彩專文

休閒農業行不行


社區參與保育 從生活出發


理想緊扣實踐──國道六號的濕地生態工程


一座縣城的毀滅


讓澎湖馭風 金門秀軍威

四川地震造成無數房舍毀損。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本週焦點新聞




基改食品首次公民會議:台灣不宜大量種植基改作物


劉揆出奇招 變相興建蘇花高


諸羅樹蛙保育 催生台糖土地信託運動


淡北道路緊鄰河岸 竹圍居民反對興建


電超高壓電纜工程規避環評 北海岸五鄉鎮反對到底

 
 
  社論:陽光國會有這麼難嗎?
作者:陳曼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立法院第七屆委員上任,國人懷抱著很大的希望,希望建立一個陽光透明的國會。但是立法委員的綠卡和雙重國籍的問題,以及最近顏清標立委被判刑的情形,令人對國會的羅生門和陰暗面,產生很多不安的因素。

公民對國會議員的制衡,在投票當天到達一個最高點,成王敗寇,一翻兩瞪眼。投票前,他對你打躬作揖;當選後,他已經是老神在在,不再繼續受制於你,因為他知道:選民是鬆散的!

對於國會的監督工程,歷來學者做得最多。要知道對於這些擁有權利和基層實力的國會大人們,如果不能拿出明確的證據,他們豈會心服口服呢!國會議員每天陷在權利的拉鋸中,身經百戰,早就練成金剛不敗之身,所以監督的工作是非常艱鉅的。

如果艱鉅的工作都不去做,豈不是正中那些「利委」的歡心。以小博大,不就是公民運動的精神嗎?只要說的有理,擴大宣傳,弄得選民皆知,讓他在競選連任時,路上大小石頭一堆又一堆,坎坎剋剋,步步難行,連遭對手抨擊,中箭下馬,不無可能。我們可以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在選區告訴選民,他們選出來的最高民意代表在立法院的表現究竟如何?立委的自吹自纍,在公正評比後,高低立見。

我們希望台灣有好的立法委員,問政專業又認真,替人民看管荷包,提升人民福祉。這樣的立委也應該受到肯定,得到好評價,才是百姓之福。公民監督的力量要形成,需要很多雙眼睛,我們可以化繁為簡,看看這些立委們是否認真開會,準時出席,在國會殿堂是否言之有物

我最近聽到一個笑話,某位立委詢問::「奈米」那麼好的米,為什麼不拿去賣?
問者振振有詞,請問你要如何回答呢?

監督國會,資訊是很重要的。老百姓和立委最大的落差,就是資訊不對等。立委們開會,老百姓沒得到允許,是不准去旁聽的,所以你要監督他,是很困難的。有時候可以看看新聞報導,但那已經是經過媒體的剪裁,以致許多立委不斷要爭取在媒體曝光的機會,打架美其名是捍衛,羞辱官員卻說是為民喉舌。扭曲的表演,讓人摸不清楚,只因為選民只看到三分鐘的效果。

如何讓選民能夠在希望關心時,可以毫無困難的得到應得的資訊,讓選民自己來判斷自己選出的立委表現如何,下次還要不要支持他!如果在選民家中的電視上都可以隨意選看立法院質詢的動態,大家就可以隨時監督了,而且對選民自己內行或關心的議題可以立即觀看,監督的力道就會出來了。有人會問,有那麼簡單嗎?其實只要把立法院的閉路電視系統和公共電視或某家電視台連線,就可以達到全民監督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到香港看到選民都不去國會旁聽,就是因為在自己家裡就可以看到,跑到國會幹什麼?

我們努力推動資訊公開,就從隨選系統開始。你想要做一個好選民嗎?你想要有一個陽光國會嗎?讓我們一起努力做到第一步吧!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