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9.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數位造林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年長消費者:環保商品主力客層

 
【相關連結】

加入「綠色行銷」 柑仔店也有出頭天

2008許多美國人將投入「綠生活」

綠意盎然的名牌精品 看中商機無限
 

力行環保的社會企業 真的存在地球上

儘管印象中,環境主義是個剛興起的運動,但根據國外一家行銷傳播公司的調查結果,在美國最熱衷使用環保商品的族群,其實是年齡55歲以上的消費者,而且,則是65至69歲的男性,使用情形是美國一般消費者的1.7倍。

多倫多ICOM行銷傳播公司在2008年3、4月間進行家庭民生商品的市調,全美受訪民眾共有6036位。結果顯示,雖然環境友善民生商品的價位較高,目前仍有超過6成的美國家庭使用。ICOM行銷副總表示,「這些資料為市場現況提供了重要資訊。消費者對於永續型產品的興趣正在發酵,其程度難以想像。」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冰川融化 不容猶疑
中國西部天山山脈;圖片來源 Sheila

作者:喬納森.沃茨

烏魯木齊一號冰川是中國第一個丈量過的冰川,並由此而得名。自1953年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堅持不懈地在3800公尺的海拔高度上監察冰川的厚度和長度、分析污染影響的痕跡並且追蹤氣溫變化的軌跡。結果表明:天山山脈此處冰川正在不斷融化,這一事實不容置疑。

根據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CAREERI)研究表明,自1962年以來,由於氣溫上升了攝氏1度(華氏33.8度),該冰川體積已經縮減了20%以上。而且縮減速度正在不斷加快。去年夏天氣溫太高,致使冰川上形成降雨而非降雪天氣,這還是頭一次。冰原頂部形成了湖泊,同時,冰原正在以每年9公尺的速度倒退……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海地北部港口城市戈納伊夫受風災而淹水(圖片來源:American Red Cross)

為了抗議日本漁民以恐怖及粗暴的手法,每年濫殺數以萬計的海豚,本月初開始,國際保育人士在各地大都市進行示威活動

另一方面,節能減碳的政策持續在各國發燒,中國方面,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決定於9月22日,開展2008年中國城市無車日活動而在企業界,不但科技產品不斷開發綠色素求的產品,以迎合具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 台灣方面,雖然有不少銀行推出電子帳單,以減少紙張使用,可是實際狀況卻被消基會批評「假環保」

而全球暖化導致的氣候變遷也不斷傳出災害,繼上週漢娜颶風在海地北部港口城市戈納伊夫造成500人喪生後,最新形成的致命颶風艾克,又在鄰近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卡巴萊市奪走40條人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反對蕃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連署

發起單位:基隆市中正社教站等

「想像一下,海面升起一道10公尺高的巨牆,擋在我們眼簾,如一把彎刀刺進海灣的胸膛。你相信嗎? 風景也會死的!」這份連署書希望能邀請您在台電虛假的用電成本計算、缺限電恐嚇與永續的海洋生態景觀之間做個決定。基於以下理由反對深澳火力發電廠卸煤碼頭的興建…精采內文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反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部落格 / 連署網址

 
 
  美市調:年長消費者是環保商品主力客層

摘譯自2008年9月8日ENS加拿大,多倫多報導;陳維婷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How green is your home?(圖片來源:The Company Store)儘管印象中環境主義是個剛興起的運動,但根據多倫多ICOM行銷傳播公司9月6日公佈的調查結果,在美國最熱衷使用環保商品的族群,其實是年齡55歲以上的消費者。

ICOM在2008年3、4月間進行家庭民生商品的市調,全美受訪民眾共有6036位。結果顯示,雖然環境友善民生商品的價位較高,目前仍有超過6成的美國家庭使用。報告也指出,55歲以上的男性與女性都比一般民眾更常使用環保家用品。

調查顯示,55至59歲的女性是環保商品最主要支持者,使用情形是平均值的兩倍以上。其次則是65至69 歲的男性,使用情形是美國一般消費者的1.7倍。

ICOM行銷副總梅耶斯(Peter Meyers)表示,「這些資料為市場現況提供了重要資訊。消費者對於永續型產品的興趣正在發酵,其程度難以想像。」

梅耶斯也指出,「這些數字不但顯示環保商品在年長顧客市場已佔有一席之地,也揭露了年輕忠實消費族群的潛在市場尚待開發。」

有61.9%的受訪者使用至少一種以上的環境友善產品,顯示了環保商品進入美國家庭的情形。詢問選擇購買環保商品的理由,有33%的購買者回應,「因為可以讓自我感覺良好」。

至於非環保商品的消費者,有50%表示「高價」是他們選擇不購買的主要原因。避免購買環保商品的次要原因,是「不相信這些商品對環境的益處有那麼多」,佔了回應人數的17%。

在不使用環境友善商品的顧客群中,與平均值相比,25至34歲的男性與女性使用的情形最少。梅耶斯認為,「年輕顧客市場仍然『青澀』,換句話說,他們固定購買環境友善產品的經驗不多。」

他也表示,「資料顯示,如果能針對這群顧客提供特別誘因,像是更有競爭力一點的標價、呼應個人價值觀、或進一步強調對環境的實際益處,也許就能將環保商品引入一塊全新又具有前景的顧客族群。」

Top

 
 
  透視中國環境:冰川融化 不容猶疑

作者:喬納森.沃茨

中國西部天山山脈;圖片來源 Sheila由於全球變暖,中國西部天山山脈的巨大冰川正在不斷融化。本報導考察了冰川融化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近距離聆聽,烏魯木齊天山一號冰川上全球暖化的聲音簡潔而有力:滴嗒!滴嗒!滴嗒!在距主冰壁30米處,冰雪融水的洪流日漸強大,在灰冰層下鑿出一條河流隧道,只在表面留下一層只看得見泡泡的、極薄的冰面。(點擊這裡觀看《衛報》視頻)

南極洲冰架坍塌之勢相比,中國西部邊緣冰川融化之景象在全球變暖現象中尚稱不上最為壯觀的景象,卻更直接地給人們帶來憂慮和希望。

帶來憂慮,是因為該冰川——居於中國所有冰川之前列──為新疆最西部下游地區成百上千萬居民提供了一個天然的水資源調節器。冬季,它儲存冰雪。夏季,冰雪融水為該地區(中國最乾旱地區之一)提供飲用和灌溉的水源。帶來希望,是因為在這個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冰川的迅速縮減有利於敲響氣候變化的警鐘。

烏魯木齊一號冰川是中國第一個丈量過的冰川,並由此而得名。自1953年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堅持不懈地在3800公尺的海拔高度上監察冰川的厚度和長度、分析污染影響的痕跡並且追蹤氣溫變化的軌跡。結果表明:天山山脈此處冰川正在不斷融化,這一事實不容置疑。

根據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CAREERI)研究表明,自1962年以來,由於氣溫上升了攝氏1度(華氏33.8度),該冰川體積已經縮減了20%以上。而且縮減速度正在不斷加快。去年夏天氣溫太高,致使冰川上形成降雨而非降雪天氣,這還是頭一次。冰原頂部形成了湖泊,同時,冰原正在以每年9公尺的速度倒退。

當地居民已經察覺到冰川在融化。Ashengbieke是一名當地導遊,他用摩托車載遊客通過山路,抵達冰原。這名18歲的導遊表示,從他小時候開始,冰川就已經裂成兩半。

他說:「小時候,這裡非常冷,夏天還常常下雪,但是現在改下雨了。由於空氣污染,曾經潔白的冰川變成了黑色,而分裂成兩塊的冰原以前是一體的。」

哈薩克族牧民Bahabieke正在豎起他的活動房屋——帳篷,比去年提前了一個星期。他表示:「現在天氣變暖和了,特別是最近兩年。」

氣象學家張恩子(音)表示:「這現象實在是太可怕了。由於牽涉到水資源供應問題,氣候變化將嚴重影響人們的未來生活。」

世界上鮮少有地區像這裡一樣,全球變暖的原因和效果如此緊密並列在一起。從冰原向外驅車一小時,沿途經過的燃煤發電廠和其他工廠,正不斷向大氣中排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這些工廠始建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當時毛澤東下令將工業轉移到偏遠地區,以防在與蘇聯開戰時成為攻擊目標。

如今,這個「三線」政策被視為一場環境災難。後峽水泥廠一名高級工程師表示,現在政府已經意識到減少排放物和污染物的迫切性,工廠將在3年內關閉。

他表示,中國已經準備好致力於解決這個全球性問題。他說道:「我們已經意識到工業化帶來的各種問題,我們不會以人類健康為代價來謀求自身經濟發展,不會以不可持續的方式利用自然資源。」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9月1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國際環保人士示威 抗議日漁民濫殺海豚

摘錄自2008年9月4日中新網報導

一批環保和動物權益保護組織成員3日在日本駐華盛頓大使館門外進行示威,他們打扮成海豚的模樣,躺在地上裝死,抗議日本漁民以恐怖及粗暴的手法,每年濫殺數以萬計的海豚。

環保人士和動物權益活躍分子除了在華盛頓進行抗議外,還計畫在全球50個城市包括倫敦、香港、柏林、馬尼拉、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溫哥華等,進行類似的示威活動。

發起這項抗議行動的動物福利組織和國際人道協會提供的數位顯示,日本漁民平均每年殘暴地屠殺多達2萬條海豚和小鯨魚。此類屠殺行為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

Top

 
 
  2008年中國無車日將於922舉行

摘錄自9月10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決定於9月22日,開展2008年中國城市無車日活動。預定從早上7時下午5時,劃定一定區域道路作為無小汽車區,只開放行人、自行車、公共汽車、計程車、其他公共交通(校車、通勤車等)以及消防車、急救車等車輛通行。

去年中國城市公共交通周及無車日活動期間,共獲得110個城市響應。今年中國城市無車日活動主題則為「人性化街道」,以此來顯現擴大車道並不能解決既有的交通難題;相反地,減少汽車的道路空間反而是一種可持續發展和有效的解決方案,並為更多的民眾提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Top

 
 
  科技大廠 迎向環保風潮

摘錄自2008年9月10日世界新聞網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環保風潮掀起,電腦製造廠商、晶片業者與軟體公司都爭相研發「更綠色」的產品,以迎合具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這些廠商認為此舉除了可領先環境立法,也能獲得綠色投資者的關愛。看好綠色商機潛力,有些科技大廠努力發展更多節能產品,軟體業者則推出能讓現有電腦更省電的軟體。至於電腦大廠則以回收材質製造新的電腦,同時也鼓勵消費者回收舊型機器。

這些綠色產品的價格也相當平易近人,部分只比傳統產品高出一些,有些價格則與非綠色產品不相上下。市調機構佛瑞斯特針對五千名美國成人調查發現,12%受訪者表示願意多支付一些費用,購買省電或由環保廠商所生產的電子產品。環保署能源星計畫參與者卡普蘭指出,電腦業早在多年就開始致力於如何省電,她表示目前最新的焦點在於回收。

舉例而言,聯想集團最新系列的TinkPad筆記型電腦,就使用10%到25%來自水瓶的回收塑膠。此外戴爾也推出一款由回收零件製造的桌上型電腦,稱為Studio Hybrid。英特爾則是在上月推出新晶片,據說在無須消耗新的電能下,能加速運算功能。

Top

 
 
  節能改用電子帳單 消基會批假環保

摘錄自2008年9月10日卡優新聞網報導

前陣子颳起的節能減碳風潮,許多發卡銀行都鼓勵卡友,轉用電子帳單,以減少紙張浪費。但民眾卻發現,要到便利超商繳費,還是得列印紙本,憑條碼才能作業,甚至以ATM轉帳還需再花手續費。消基會痛批銀行的電子帳單,根本是假環保、真花錢。

國內發卡龍頭中國信託表示,實體帳單反而容易搞丟,或被有心人拿走,和網路銀行的風險其實不相上下。他們建議使用電子帳單的持卡人,可以利用自動轉帳或網路銀行方式繳款,不但免扣手續費,也沒有列印帳單的問題。

不過對銀行而言,改用電子帳單的確可以節省大筆成本支出。如果有50%的持卡人改用電子帳單,依發卡量的不同,銀行每年大約可以省下2600萬元到1億4600萬的投遞成本。

除了銀行業以外,目前包含電信等其他產業也都提倡民眾轉用電子帳單,提醒消費者若要變更,應該要事先預想自己是否適用,以免像投訴民眾一樣,沒有達到節能減碳的美意,反而為自己惹來一堆麻煩。

Top

 
 
  致命颶風肆虐赤貧海地 急需飲水、醫療援助

摘譯自2008年9月8日ENS美國,紐約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海地北部港口城市戈納伊夫受風災而淹水(圖片來源:American Red Cross)繼上週漢娜颶風在海地北部港口城市戈納伊夫造成500人喪生後,最新形成的致命颶風艾克,又在鄰近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卡巴萊市奪走40條人命。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4個颶風或熱帶暴風接連襲擊加勒比海地區,其中以海地,這個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災情最為慘重。

目前海地國內已有80萬人受到洪水、山崩的影響,聯合國組織已開始提供緊急糧食、水、潔水錠、枕頭等救濟品的援助。

超過半數的海地人一天只靠不到1美元過活,其中430萬人,幾乎是總人口數的一半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這一連串暴風侵襲,使得海地居民極力對抗糧食燃料價格上漲的艱難情況更是雪上加霜,價格的上漲已迫使海地人民吃的更少,有些家庭也無力再讓孩童上學。在過去3週連續遭受菲、古斯塔夫和漢娜颶風肆虐的海地,現有多達60萬人需要援助。

目前的人道救援行動是由聯合國駐海地穩定特派團、世界糧食計劃署和兒童基金會陸續提供海地政府安全及後勤的協助。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9月6日表示,在接續不斷的颶風侵襲下,至少有30萬海地兒童受到影響,兒童基金會已提撥100萬美元的資金來協助災民,在海地運作的所有聯合國組織也會在未來幾天發起籌募緊急物資援救行動。
國際紅十字會已發起340萬美元的募款活動,作為支持海地紅十字會的人道援助,而當地紅十字會目前正忙於處理古斯塔夫和漢娜所造成的損害。

海地紅十字會急需這筆資金,做為未來6個月援助5萬名居民之用。根據當地紅十字會專科醫師表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物資包括基本食品、急救護理用品、重要醫療藥物、乾淨的飲用水和避難所。

Top

 
  行動參與:反對蕃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連署

發起單位:基隆市中正社教站等

「想像一下,海面升起一道10公尺高的巨牆,擋在我們眼簾,如一把彎刀刺進海灣的胸膛。你相信嗎? 風景也會死的!」這份連署書希望能邀請您在台電虛假的用電成本計算、缺限電恐嚇與永續的海洋生態景觀之間做個決定。基於以下理由反對深澳火力發電廠卸煤碼頭的興建:

一、在景觀維護上,卸煤碼頭的量體龐大(總長度1,464公尺、高度10公尺、寬度40公尺),建造完成後相當於3棟101大樓倒在蕃子澳灣,無疑是北台灣海岸景觀的殺手。

二、台灣已經有70%的海岸線遭水泥化。在生態保護上,卸煤碼頭的建造無疑為北台灣的海岸浩劫再添上一筆。隨著柳珊瑚、石珊瑚以及海蝕平台的破壞,未來的百年,我們恐將沒有美麗海灣可以留給後代子孫。

三、在漁業經濟上,卸煤碼頭不但對該海域之漁業經濟有所影響,更將摧毀基隆市政府與環保團體放牧十多年的海洋牧場。

四、在能源政策上,我們更不同意台電總是以「缺電論」來恫嚇人民。實際上,台灣目前擁有3座核能發電廠、10座火力發電廠,11座風力發電廠,「缺電論」其實反映出台電「電力負載管理」的不夠用心;而重新檢討高達16%的電力「備用容量」標準才是台電真正應該要做的。

我們同時也認為,卸煤碼頭當然不是基隆人與瑞芳人利益的衝突,因為沒有任何人應該在環境保護的利益上彼此對立;真正會與我們對立的是戕害生態的公共政策與不負責任的虛偽政客。我們反對台電於蕃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之理由及政策建議,請洽「反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部落格

我們最沉重的呼籲:

台電是一個擁有龐大資源的國營事業,經常運用所謂的地方回饋金來攏賂地方政治人物,影響政策決策,以遂行其目的!我們認為,這無疑是變相的關說與賄賂!必要時,我們將向監察院提出糾舉與彈劾案,甚至不排除將向檢察機關提案,調查台電相關決策與執行人員!

最後,如果你(妳)看到這份說帖,如果你認同這樣的主張與理念,請你加入我們的行列,為基隆,為東北角,為我們美麗的海洋,為我們的母親台灣,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未來,一起努力!

我愛蕃仔澳灣連線:中正社教站、基隆市原鄉文化協進會、基隆市野鳥學會、雞籠文史協進會、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愛鄉文化協會、八斗仔漁鄉工作室、基隆市素食推廣促進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基隆市失業勞工保護協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

發起單位:基隆市中正社教站、基隆市原鄉文化協進會、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野鳥學會、雞籠文史協進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基隆市失業勞工保護協會、基隆市素食推廣促進會、基隆市愛鄉文化協會、八斗仔漁鄉工作室、中華民國導航基金會、嘉義市桃山人文館

電子信箱:h0933767609@gmail.com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反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部落格 / 連署網址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