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9.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兩岸交流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聯合國:數千萬個環保工作機會浮現

Planar Energy Devices的勞工拿著新型的鋰電池;圖片來源:Planar Energy Devices

【相關連結】


看守世界:生態旅遊有助印度整體環境與經濟發展

從能源結構看產業發展新契機

從白色污染到金色收入 東寧黑木耳串起循環產業鏈

根據聯合國針對逐漸浮現的全球綠色經濟衝擊效應所進行的一份新調查報告指出,未來數十年,因應氣候變遷而採取的各種行動將衍生並創造數千萬個新的環保工作機會。綠色工作將降低對企業和經濟體的環境衝擊,最終將可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於9月24日發布的這份名為「綠色工作:朝向永續環保、低碳世界的適當職業」的聯合國報告,發現為了減緩氣候變遷及其影響所做的各種努力已改變了僱傭和投資模式,並在許多部門和經濟體裡產生了許多新的工作機會,且可能在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再創數百萬個工作機會。

然而,聯合國的報告也發現氣候變遷的過程仍會持續對勞工家庭,尤其是仰賴農業和觀光業維生的家庭,帶來負面影響……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擬態與防禦
龍蝦幼生;圖片來源:廖運志

作者、攝影:廖運志

棲息於深海的生物,除了要面對與適應特殊的環境之外,在這生存條件嚴苛的暗黑世界裡,一場場「吃與被吃」關係的生存戲碼從未落幕!因此,如何在這場生存遊戲裡欺騙敵人、防禦敵人就顯得相當重要囉!避免自己被敵人或獵物察覺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讓自己被看到,亦即像忍者的「隱身術」般隱藏起來;然而一旦隱身術破功了,就得拿出另一套功夫;再不然……只好溜之大吉、走為上策!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些深海生物,如何像魔術師般地幻化自己、如透明人般地隱沒身體、像鐵甲武士般地退避敵人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佩恩溼地銀行下的Narbeck溼地的開放式水域棲地(圖片來源:Paine Field)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湯瑪斯•佛里曼提倡綠色革命,認為台灣也有發展能源科技的實力,他說:「台灣應該要發展能源科技,而不只是資訊科技國家。」台灣想發展綠色能源,可以參考國外的經驗,蘇格蘭電力公司計畫在蘇格蘭北部和北愛爾蘭海岸沿線,測試並建立新型潮汐發電站

佩恩濕地緩衝銀行在華盛頓區取得所有層級,包含地方、州立和聯邦的鑑定核可,未來該郡的機場開發計畫可以從濕地銀行中購買額度,以補償不可避免的濕地破壞。台灣高雄的茄萣溼地,因營建署闢建連通興達港、遊艇工業區之間道路而被一分為二。又是道路惹的禍!台北縣政府計畫拓寬淡水6號道路,此舉將破壞重建老街的文化特色,讓淡水所謂「港埠山城」的歷史意象名存實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林園事件20年後
高雄林園工業區嚴重汙染的地下水(吳文龍提供)

作者:何明修(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在林園事件之前,台灣是處於典型的開發獨裁體制,為了促成經濟發展,人權是可以被犧牲的代價。從1973年政府開始規劃石化專業區以來,小學課本就開始歌頌十大建設的「德政」,每年招待十月歸國僑胞,林園也往往是參訪行程之一。政府承諾他們穩定的工作,以後可以不需要再辛苦地種田、捕魚。但是很快地,林園人的善良期待就幻滅了,廠商認為他們「素質太差」,紛紛從外地招攬員工。工廠進駐後,聲色場所也跟著來了,但是拿到土地補償金而一夕致富的地主,卻頭也不回地搬走了。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請問北縣府,創意一斤幾多錢?

作者:Wenli

台北縣政府的「創意新點子活動」引起許多討論,主要是因為該活動向全國民眾「徵求相關創意idea,讓民眾也可看到縣政成績及參與縣政推動,以促進北縣更邁向永續城市的目標。」希望大家可以「用文字或數位影像(照片)提供北縣相關建設或規劃的創意idea,即可參加徵選」。

然而,公民參與及政策建言,一直是社會運動團體不遺餘力投入的,相形之下卻完全沒有被理會,更有人被黑衣人跟監、撕傳單、抬上警車、函送法院、強迫拆遷、流離失所不一而足。多年來,有更多勇敢的人拼命地(這個形容並不誇張)想要給台北縣政府提出許多充滿創意的點子,但完全受到充耳不聞的待遇,更甚者,還有些人受到更過份、粗暴的忽視或對待。現在台北縣政府辦了一個創意新點子活動,怎麼會不令人感到諷刺呢?對台北縣政府和周縣長來說,這些隨處可見的創意,不知一斤值多少錢?精采內文

 
 
  聯合國:數千萬個環保工作機會浮現

摘譯自2008年9月25日ENS美國,紐約州,紐約市報導;江昱均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聯合國針對逐漸浮現的全球綠色經濟衝擊效應所進行的一份新調查報告指出,未來數十年,因應氣候變遷而採取的各種行動將衍生並創造數千萬個新的環保工作機會。綠色工作將降低對企業和經濟體的環境衝擊,最終將可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此項報告指出各國在2009年底於哥本哈根進行重要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時,將宣佈「深遠且決定性的新氣候變遷協議」,對加速綠色工作成長。這項協議在過去2年來一直是國際間密集協商的主題,它將承接2012年底到期的京都議定書。

於9月24日發布的這份名為「綠色工作:朝向永續環保、低碳世界的適當職業」的聯合國報告,發現為了減緩氣候變遷及其影響所做的各種努力已改變了僱傭和投資模式,並在許多部門和經濟體裡產生了許多新的工作機會,且可能在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再創數百萬個工作機會。

然而,聯合國的報告也發現氣候變遷的過程仍會持續對勞工家庭,尤其是仰賴農業和觀光業維生的家庭,帶來負面影響。

世界各地已出現眾多的綠色工作。根據這份新報告中引述的研究顯示,在中國,60萬名員工受雇從事太陽熱能製造與安裝設備的工作,像是太陽能熱水器。在南非,原本失業的2萬5千名員工如今也受雇從事保育工作,為水資源開發工作服務。

綠色工作在其他國家也漸露曙光。奈及利亞以樹薯和蔗糖作物作為原料的生質燃料的工業讓企業維持20萬名人力的需求量。

此項研究也預測印度在2025 年之前在生質能氣化方面將產生9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30萬名參與氣化爐製造,60萬名則投入煤磚和煤丸製程以及燃料供應鏈等領域。

雖然這項報告對因應氣候變遷而衍生的新工作機會大致上抱持樂觀的態度,卻也同時警告許多新的工作可能「骯髒、危險而且艱困」。

報告聲明包括農業和回收等相關部門往往提供低薪工資、不穩定的僱傭契約和長期暴露於對身體有害的物質的環境,這些都必須立即改善。

另外報告也警告幾乎沒有適合弱勢族群的綠色工作機會。包含占全球人力資源43%的13億低收入人口,他們的收入不足以使他們及家人跨越每人每天2美元的貧戶門檻,另外也包含未來10年即將投入就業市場的5億名青壯年人口。

這份報告也呼籲「公平過渡期」,此乃為了因轉換成綠色經濟而受影響的人,以及必須適應氣候變遷,而有管道接觸其他企業與勞動人口各種經濟和就業機會。

此份報告其他的主要發現還包括:(節錄)

  •  報告引述一項研究指出,環保產品與服務的全球市場預估將從現今的每年1兆3千7百億美元增加2倍,至2020年達到2兆7千4百億美元。

  • 上述市場半數為能源效率、永續運輸平衡、水供應、公共衛生與廢棄物管理。以德國為例,環境科技將在2030前成長4倍,占工業輸出16%,因此所雇用的勞工人數也將超越該國最大的機械器具與汽車工業。

  • 現今回收與廢棄物處理在中國需要1千萬名人力,在巴西則是50萬名。面臨物價上揚,這個部份預期將會在許多國家快速成長。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擬態與防禦

作者、攝影:廖運志

棲息於深海的生物,除了要面對與適應特殊的環境之外,在這生存條件嚴苛的暗黑世界裡,一場場「吃與被吃」關係的生存戲碼從未落幕!因此,如何在這場生存遊戲裡欺騙敵人、防禦敵人就顯得相當重要囉!避免自己被敵人或獵物察覺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讓自己被看到,亦即像忍者的「隱身術」般隱藏起來;然而一旦隱身術破功了,就得拿出另一套功夫;再不然……只好溜之大吉、走為上策!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些深海生物,如何像魔術師般地幻化自己、如透明人般地隱沒身體、像鐵甲武士般地退避敵人吧!

透明化

柳葉鰻;圖片來源:廖運志

柳葉鰻:鰻魚幼魚與成魚差異極大。幼魚扁平的身體,適合在水層中漂浮游泳;全身透明以便隱沒於暗黑之中。

龍蝦幼生;圖片來源:廖運志

龍蝦幼生:在變態為龍蝦成體之前,需經過數個月在水層中漂流;扁平的頭胸甲及細長的附肢,有利於增加浮力,透明的身體像是隱身斗蓬,巧妙地避開捕食者的視線。

深海手魷;圖片來源:廖運志

深海手魷:全身變成透明是深海中層生物最好的隱蔽,像隱身衣般能輕易地消失在水體中。而眼睛這對複雜的器官卻無法變透明,幸好眼睛下方的發光器可提供隱蔽效果,輕鬆地解決問題!

櫛水母;圖片來源:廖運志

櫛水母:櫛板上盡情擺動的纖毛,為櫛水母帶來許多食物。但在人造光照射下,顯現出虹彩般的物理性光澤。全身透明是許多深海中層性生物的重要保護作用。

棘鮫;圖片來源:廖運志

棘鮫為小型的鯊魚,腹部密佈由小型發光器所組成的圖案與排列,這是為了破壞身體剪影,以便在深海中層的弱光帶巡遊、捕食或避敵。

保護色

深海中的紅蝦;圖片來源:廖運志

紅色是許多深海中層蝦類的保護色:深海所採集的魚類或蝦、蟹類往往在顏色上呈暗褐色、紅褐色或乳白色,主要原因是深海環境光線不足,尤其紅光在表層水域即被濾除而無法到達深層,因此深海裡的紅色部分無法造成反射而得以輕易隱身於暗黑的背景中。

防禦

蜘蛛蟹;圖片來源:廖運志

蜘蛛蟹:堅硬的厚甲及表面各種的尖刺突起,能為甲殼動物提供保護。

鐮蝦;圖片來源:廖運志

鐮蝦:外表堅硬且充滿棘刺的外骨骼猶如來自地獄的盔甲怪客,頭胸甲前端細長的的額角好像銳劍般鋒利,足以讓掠食者知難而退,似乎也警告著捕食者:「別小看我!」

巨螯擬人面蟹;圖片來源:廖運志

巨螯擬人面蟹:除了頭胸甲密布尖刺提供保護之外,最後一對高舉的步足已特化為鉗狀,可用來挾住物體,也可能是為了增加掩蔽的效果。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佛里曼:發展能源科技 台灣有實力

摘錄自2008年9月29日TVBS報導

最近出版「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新書的暢銷書作家佛里曼認為,開發綠色能源將是必然的趨勢,也是台灣產業發展的好機會,本書由「天下文化」出版的新書,佛里曼在接受專訪時建議,台灣民間公司該多利用大陸市場,測試科技降低成本,他說台灣成功發展資訊科技,也有實力發展能源科技!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湯瑪斯•佛里曼提倡綠色革命,認為台灣也有發展能源科技的實力,台灣沒有理由做不到。作者湯瑪斯佛里曼:「台灣不該只做事科技產業,台灣應該要發展能源科技,而不只是資訊科技國家。」

佛里曼並表示,開發綠色能源將是必然的趨勢,也是台灣產業發展的好機會。湯瑪斯佛里曼:「在又平又熱又擠的新世紀,對台灣公司是個大好機會,因為台灣公司了解這個新世紀,綠色能源將是下一波全球產業。」

佛里曼建議,台灣民間公司該多投資,並利用大陸市場測試科技、降低成本。湯瑪斯佛里曼:「台灣離中國大陸這麼近,有很大機會能成為能源科技綠能創新的主導力量。」

Top

 
 
  利用潮汐發電 英積極開發海洋能源

摘錄自2008年9月29日中時電子報倫敦報導

蘇格蘭電力公司計畫在蘇格蘭北部和北愛爾蘭海岸沿線,測試並建立新型潮汐發電站。蘇格蘭首席大臣薩爾蒙德表示,北蘇格蘭海洋能源潛力十足,可望成為「海洋能源中的沙烏地阿拉伯」。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蘇格蘭電力公司確定將在蘇格蘭北部的板特蘭德峽灣、艾勒海灣,以及愛爾蘭安屯姆海岸三個地點,進行海潮發電測試。若計畫順利,蘇格蘭電力將在明年正式提出運用潮夕發電生產海洋能源申請。

蘇格蘭能源準備在選擇的三個地點,各設立20座世界最先進的渦輪式潮夕發電機。預估這60座潮夕發電機正式運作後,將可以提供區域內4萬家用戶用電量。蘇格蘭能源計畫裝置使用的水底風力渦輪,曾在挪威峽灣進行過測試。

海洋生態和環保人士擔心,潮汐發電可能影響海洋生物,尤其是對海洋哺乳類動物的影響。對此,蘇格蘭電力再生能源部強調,海洋再生能源不但在供應能源上,具有很大的潛力,對環保和經濟也都有利益。海洋保育團體則表示,將對海洋潮夕發電可能造成的影響,採取審慎觀察。

多年來,蘇格蘭北方沿海一直是英國朝野致力發展海洋能源的主要地點。今年3月,英國在北英格蘭斯川格福德灣,建立世界首座渦輪潮汐發電機SeaGen,這座發電機一旦與在愛丁堡的全球首座波浪發電站聯合運作後,預估將可生產全英國需求電力的五分之一。

Top

 
 
  美國佩恩濕地銀行 取得華盛頓首位認證鑑定

摘譯自2008年9月25日ENS美國,華盛頓報導;范仕穎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9月25日美國華盛頓的生態部給予史挪合米許郡和佩恩機場的副指揮官拉瓦蘭(Bill Lewallen)最高的榮譽,因為他們的創新和領導能力,使得該州第一個濕地緩衝銀行成功完成鑑定。

州立和聯邦法都禁止因開發造成的濕地流失,濕地銀行是針對已有濕地所推動的復育計畫,如果開發計畫需要侵毀濕地,則可在法律核准下,於相同流域的濕地緩衝銀河購買濕地額度,而濕地銀行也是復原計畫一部份。

「佩恩濕地緩衝銀行是一個有意義的成就,」西北區生態辦公室的執行長桑門海斯(Jeannie Summerhays)表示,「因為他是第一個在華盛頓區被所有層級,包含地方、州立和聯邦都鑑定核可。」

生態環境傑出獎是頒發給對於保護、改善或是清潔環境有卓越貢獻的個人、企業或是組織。

「這個濕地銀行是一個環境和經濟的成就,」史挪合米許郡行政官員瑞爾敦(Aaron Reardon)於9月24日表示,「他代表了史挪合米許郡嘗試在發展和環境保護上取得平衡。」

這個計畫是由一個60英畝的濕地保留地組成,未來該郡的機場開發計畫可以從濕地銀行中購買額度,以補償不可避免的濕地破壞。

10年前,在美國環境保護署生態部門、美軍工程團和聯邦飛行管理處的幫助之下,史挪合米許郡開始開發一個濕地緩衝銀行。

4月,管理部門決定兩個濕地已經夠成熟為緩衝補償的額度,核准之後,從各機關來的官員們聚集一堂慶祝。

環境保護署的核准是任何濕地緩衝銀行不可或缺的因子,而華盛頓州的計畫是根據聯邦的標準所設定的。

「我們區域的濕地和小溪流不只是歸於和其他瀕臨絕種生物的棲地,他們也防止洪水和暴風雨侵襲所帶來的損失。」環保署西雅圖區域主管米勒(Elin Miller)表示,「我們新的濕地緩衝法規確保了生態上的成功,也對地產所有者和開發者提供更大的一致性和可預期性。」

這個緩衝銀行在佩恩開發後即將派上用場,卡斯與庫克航空空司(Castle & Cooke Aviation Inc.)正在佩恩開發第一個商用飛機的基地,預計2009年開始啟用,希望可以吸引商用飛機這塊市場大餅。

這個計畫的第一期會使用24英畝的土地,卡斯與庫克航空公司已租借了佩恩的西側,計畫包含了一個40000平方尺的停機棚和另一個16000平方尺的辦公室和供商業客機乘客使用的休閒空間。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闢計畫道路 茄萣溼地切兩半

摘錄自2008年9月29日中時電子報高雄報導

面積廣達2百公頃的茄萣溼地,因營建署闢建連通興達港、遊艇工業區之間道路而被一分為二。

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指出,茄萣溼地生態豐富,每年春雨過後,即吸引水鳥到此覓食棲息,夏天小燕鷗、小白鷺最多,一到冬天,又成為候鳥水鴨停留棲息地,經常可見水鴨、鷸科鳥類群起飛翔,場面壯觀。 2008年有9隻黑面琵鷺在此停留,更有人發現遠從阿拉斯加飛到台灣來過冬的黑腹濱鷸。

鄭和泰說,之前從未聽過政府要在當地闢建道路,2008年9月2日看到怪手一部接一部開進來,才知道工程已經動工,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先行停工,以免當地生態遭破壞後,想要挽回就太遲了。

營建署南區工程處表示,連通興達港、遊艇工業區之間道路為都市計畫道路,營建署是應高雄縣政府請求籌到經費才發包施工。根據都市計畫圖,並未標出有屬溼地範圍,而是住宅區、遊艇工業區土地,現在愛鳥人士、環保團體有意見,針對經過溼地部分工程會先行暫停施工,並請負責規畫工程顧問公司再做檢討。

Top

 
 
  搶救淡水重建街 地方團體連署

摘錄自2008年9月29日自由時報淡水報導

台北縣政府計畫拓寬淡水6號道路,淡水社區大學等40個團體、627人進行搶救老街連署。

淡江大學教授黃瑞茂說,重建街成街於嘉慶年間,極具文化特色,可能是大台北地區碩果僅存的清代商街歷史空間,如果沒有了重建街這條老街,淡水所謂「港埠山城」的歷史意象,也就名存實亡。

文中工作者說,「6號道路」是60年代規劃、早已過時的計劃道路,如今中正路已是單行道、甚且管制車輛進入,這條接通到中正路8巷的「6號道路」一旦實施,只會讓淡水街區的交通打結,但縣政府以擴大內需名義,且發包在即,要強力拆毀重建街。

參與連署的團體表示,希望縣政府暫停細部設計作業,改變拓寬道路的規劃思維,並依據縣政府所完成「淡水區域保存計畫」,進行重建街與清水街區的相關規劃工作,他們希望縣府能與居民多溝通、討論。

Top

 
  論壇:林園事件20年後

作者:何明修(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1988年9月23日,高雄林園鄉汕尾地區漁民猛然發現工業區的汙水布滿了整個漁港,海面上到處是魚屍,而他們的謀生舢舨都受到汙染。憤怒的群眾迫使整個工業區停工,一時間,台灣的石化產業相繼停擺,面臨了嚴重的危機。經過談判,政府答應付出近13億元賠償金,由廠商共同負擔。

在林園事件之前,台灣是處於典型的開發獨裁體制,為了促成經濟發展,人權是可以被犧牲的代價。從1973年政府開始規劃石化專業區以來,小學課本就開始歌頌十大建設的「德政」,每年招待十月歸國僑胞,林園也往往是參訪行程之一。政府承諾他們穩定的工作,以後可以不需要再辛苦地種田、捕魚。但是很快地,林園人的善良期待就幻滅了,廠商認為他們「素質太差」,紛紛從外地招攬員工。工廠進駐後,聲色場所也跟著來了,但是拿到土地補償金而一夕致富的地主,卻頭也不回地搬走了。林園成了公害之鄉,工業區將廢水直接排放在農用溝渠,迫使農民與養殖業者需要抽取地下水,不久後甚至連地下水也開始有臭油味了。居民並不是沒有陳情反應,但是隸屬中央的工業區管理處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甚至連地方政府所開的罰單都懶得處理。

20年前林園事件使得積累已久民怨爆發,敲響了開發獨裁的喪鐘。原本沒在運作的汙水處理廠被修復了,政府設置了隔離工廠與社區的綠帶以及各種環境監測,廠商也強化了他們的防汙設備。儘管如此,林園仍沒恢復以往的山明水秀;公害事件的頻率與強度減緩了,但鄰近的小學師生仍可在教室中聞到帶有酸味的空氣,居民也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工安事件。

在開發獨裁傾倒後,取代的是金權政治的體制。受到林園事件震撼教育的廠商開始提出各式各樣的回饋基金與補助地方建設,甚至連工業區管理處也趕緊設立了社教站。公關人員勤於在社區中走動,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可以承包到廠區的採購業務。這些零零總總的「睦鄰」措施,固然使得飽受汙染之苦的鄉民獲得了若干的補償,但是其分配方式卻是高度的不透明,往往只是地方頭人能夠知其門路而已。這幾年來,人口才七萬的林園最多曾經出現過一百多個社團,原因並不是居民開始相信公民結社的原理,而是只有社團才能正當地申請到廠商的經費。仔細來看,不少社團根本就是民代的白手套,他們所舉辦的活動也不外乎是有摸彩活動的聯歡晚會,以及以觀摩名義進行的旅遊團。

簡單地說,在開發獨裁下,地方頭人與居民都是工業生產的受害者,因此,在林園事件中,每個地方派系都搶著幫居民討回公道,結果就是創紀錄的天價賠償。但是在金權政治下,地方頭人開始分享到好處了,而且也透過工業區所大量釋出的資源,讓他們的領導地位是更形鞏固,一般居民也更為依賴他們。事實上,某位前鄉長就不諱言地以「石化工業貴族」來稱呼這些民代。

四年多前,林園人發起反中油三輕擴建運動,企圖阻止工業區徵收土地以增加產量。整個事件呈現地方頭人的兩面性,在高漲的反對民意之前,他們都拍胸脯聲稱要誓死反對到底;但是在居民看不到的場合,他們卻強力阻撓來自基層的反對運動。不過,台灣的地方社會的確是朝向進步方向前進,至少違背公義的事情是需要被隱藏起來的。

在開發獨裁下,經濟發展就是被盲目膜拜的神明,在林園事件後20年的今日,儘管這種迷信受到普遍的質疑,但是它仍持續地主導我們社會的走向。在金權政治下,開發主義的力量不再是依靠著其神奇的靈驗,而是來自於一群依此為生的祭司們。事實上,爭議許久三輕擴建案,前一陣才好不容易地透過回饋方案的加碼,才化解地方反彈,通過環評審查。在開發獨裁之後,環境政治也跟著世俗化與庸俗化,但是我們離真正的民主仍是很遙遠。

Top

  行動參與:請問北縣府,創意一斤幾多錢?

作者:Wenli

台北縣政府的「創意新點子活動」引起許多討論,主要是因為該活動向全國民眾「徵求相關創意idea,讓民眾也可看到縣政成績及參與縣政推動,以促進北縣更邁向永續城市的目標。」希望大家可以「用文字或數位影像(照片)提供北縣相關建設或規劃的創意idea,即可參加徵選」。

然而,公民參與及政策建言,一直是社會運動團體不遺餘力投入的,相形之下卻完全沒有被理會,更有人被黑衣人跟監、撕傳單、抬上警車、函送法院、強迫拆遷、流離失所不一而足。多年來,有更多勇敢的人拼命地(這個形容並不誇張)想要給台北縣政府提出許多充滿創意的點子,但完全受到充耳不聞的待遇,更甚者,還有些人受到更過份、粗暴的忽視或對待。現在台北縣政府辦了一個創意新點子活動,怎麼會不令人感到諷刺呢?對台北縣政府和周縣長來說,這些隨處可見的創意,不知一斤值多少錢?

於是從網路開始發起,號召大家對許多爭議性的議題進行投稿,例如,可以用相機拍下樂生療養院的樹蔭、蕃仔澳灣的海岸風光、湳仔溪的美麗水岸、淡水河畔綠意盎然的紅樹林、溪州部落和三鶯部落的原生風景,投稿這活動,合乎遊戲規則地表達大家的創意。

更多資訊說明可瀏覽「廢業青年日記BLOG」。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