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色污染到金色收入 東寧黑木耳串起循環產業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從白色污染到金色收入 東寧黑木耳串起循環產業鏈

2008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龍江省東寧縣農民利用境內外木材廢棄物大力發展袋栽木耳產業,實現了木材廢棄物資源再利用的有機轉變,形成良性循環經濟產業鏈條。2008年,東寧縣黑木耳產業實現產值11億元。

東寧縣地處老爺嶺余脈,境內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蓋率達88%。木材資源豐富。邊境口岸開通以來,東寧成為重要的對俄木材進口加工基地。隨著進出口木材加工業的迅猛發展,產生了大量的木材廢棄物,大量的堆放在田間地頭,既影響耕種,又污染環境。

前些年,東寧縣內有許多大型的貯木場,周圍堆放著大量的廢棄鋸沫。村民嘗試著用鋸沫子生產黑木耳菌種,再將菌種植入廢棄木材上生產黑木耳。經過幾年的努力,獲得了成功,目前,這裡已成為東北三省遠近聞名的木耳菌基地。

用來裝木耳菌的塑料袋處理不好,會再次成為垃圾。如今,東寧縣的每個木耳生產村都設置了回收站,被稱為「白色垃圾」的廢菌袋被回收後循環利用,制成塑料顆粒,用來生產再生塑料制品,既節省了資源又減少了污染,「白色污染」變成了白花花的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