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2008年10月13日電子報延遲發信說明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千里步道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TaiBIF

洪雅書房 

地球公民協會

綠色陣線協會  
 
  外來種蟑螂入侵! 駐外美軍、爬蟲飼主都是源頭

土耳其斯坦蟑螂

【相關連結】
在家蟑螂是外來種,野外蟑螂是本土種
【別怕蜘蛛】之我家沒有蟑螂

外來種、生物相與人類文明間之三角關係

姑且不論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出兵行動是否成功,美國國防部大概沒想到,中東地區的蟑螂反而跟著美軍設備進入美國本土,形成外來種入侵危機!美國佛州大學「食品與農業科學中心」昆蟲研究學者最近表示,有不少新品種的蟑螂已出現在佛州。

除了美軍帶回本土的蟑螂,另一股飼養昆蟲當作蜥蜴食物的熱潮在爬蟲迷中也與日發酵,讓昆蟲供應商運送到佛州的蟑螂種類倍增不少。佛州居民也許很快就會看到三吋長的馬達加斯加蟑螂(Madagascar
hissing cockroach)、龍蝦蟑螂(lobster roach)以及橘斑蟑螂( orange spotted roach)。

精采內文

 
 
  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台灣水資源概況
以離岸堤保護的海岸;圖片提供:林俊全

作者:林俊全

自古以來,世界上就有許多戰爭,都是為了搶奪水資源而引發的。隨著文明生活的發展、人口的增加,我們對水資源的需求更是有增無減。看到包裝飲用水的價格甚至比汽油、酒還要貴,我們可以了解,水資源是越來越昂貴了,而且也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國際社會如此,台灣也是。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摘錄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網站

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許多富含歷史意義與文化的老舊土地以都市更新之名,遭受破壞與開發利用,但是這些地方紀錄了屬於城市發展的背景和記憶。兩岸交流論壇的成員,昨天就參訪了樂生療養院,去深入了解台灣「最牛的釘子戶」所引起的迫遷問題。而在台南縣後壁鄉則有個居民共同保護水井,不要封井或汙染水井的「井之村」:現有保留36口井,多數都是日治時期開鑿,其中最老的水井有100多年。

另外在生態保育方面傳出警訊,上周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發佈的瀕危動物保護紅色名單顯示,全球1/4到1/3的哺乳動物有瀕臨滅絕的危險。同時還有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Holmes Rolston)來台,強調台灣的荒野價值,維護生物多樣性。

娛樂電影工業也推行環保理念。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看到「微光城市」小說中刻劃的未來世界,決定將故事搬上大銀幕,並找來「鐵達尼號」、「珍珠港」的製作群,打造地球浩劫後的地底避難城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視覺適應(下)

作者/攝影:廖運志

隨著深度增加,陽光穿透進入海水中的亮度也隨之遞減。在深度接近千米之處已經是完全的黑暗,沒有任何的陽光可以穿透至此;然而在到達完全黑暗的深層水域以前,有一層光線微弱的朦朧區,視覺的適應與特化在此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部分生物擁有更為靈敏精良的視覺,另一部分卻走入視覺退化的演化胡同…精采內文

 
  論壇:「兩岸大學生工作營」台灣之行有感 (上)

作者:葵麗(中國綠色學生組織網總協調、GreenSOS負責人)

這次有機會到寶島台灣,感受良多。心理很慶倖有這麼一次機會,讓我一睹台灣風采,更是瞭解台灣民眾在環保方面的執著和奉獻,心理由衷的敬佩他們。

此行並沒有感覺到兩岸問題在電視裡提到的緊張氣氛,相反的,感覺到台灣朋友對我們的熱情以及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我分以下幾個方面來闡述我這次台灣之行的感想。

其實台灣環保機構在做這樣的活動的時候,確實在一些抗爭活動中,是會有生命危險的。主要來源於台灣的環保主義者對於他們所守護的國土的熱愛以及對於民主的執著,並且有成功的先例,所以他們依舊選擇抗爭的方式來獲得政府方面的正面答復。在中國,似乎還沒有跑到政府樓前靜坐從而得到政府認可的成功案例,所以,中國青年只能歎為觀止。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