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生物的視覺適應(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深海生物的視覺適應(下)

2008年10月14日
作者/攝影:廖運志

隨著深度增加,陽光穿透進入海水中的亮度也隨之遞減。在深度接近千米之處已經是完全的黑暗,沒有任何的陽光可以穿透至此;然而在到達完全黑暗的深層水域以前,有一層光線微弱的朦朧區,視覺的適應與特化在此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部分生物擁有更為靈敏精良的視覺,另一部分卻走入視覺退化的演化胡同。無論最終為何,這些生物都是歷經長時間的適應與演化的結果!

深海發光魷:長時間的演化適應之下,一邊的眼睛較大,朝著上方的海面方向尋找及注視獵物。身上的發光器發出適度亮度,好把身體隱藏於朦朧的背景中。

端足類甲殼動物:透明的身體可輕易地讓自己隱藏起來,然而生存在這暗黑的世界裡則需要配有更特殊的裝備:一雙具有夜視作用的無敵大眼!這雙眼睛可不簡單,能洞悉在極其微弱光線下的些微動靜,藉此察覺任何潛藏在黑暗中的危險!

珠眼魚:眼睛呈管狀,向上虎視眈眈地注視著不時游過的大餐,剎時大口一張...嘿嘿!有誰能逃過這些具鉤狀利齒的獵食機器呢?

褶胸魚:亦稱海銀斧魚,銀亮且扁平的身體形同一面鏡子,利用反射周遭環境色來隱身避敵。在微弱光照的朦朧區內,腹部發光器所產生的光度,剛好可以照亮身體下方的陰影部分,造成隱蔽效果。除此之外,特化如望遠鏡頭般的管狀大眼,隨時朝著上方探望,讓遊經上方的獵物無所遁逃!

※ 即日起,本文作者廖運志於海洋大學舉辦「被日光遺忘的神秘國度」深海生物攝影展,供人一窺在迥異的壓力與溫度下,地球上會出現何等特異的生命型態!詳情請點選此處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