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想推廣再生能源?賓州讓你晉身「百萬新貴」
圖片版權:http://www.tuurvanbalen.com

 

【相關連結】
高爾呼籲 美國10年內零碳發電
紐西蘭更環保 10年內停建火力發電廠
西班牙加納利島計畫完全使用再生能源

由美國賓州大手筆投資1200萬美元,成立一項再生能源計畫。這項計畫最大的特點,是直接鼓勵民間提出乾淨的替代能源規劃,凡獲選者,即擁有100萬美元不等的獎金,供家庭、校園或私人企業,一圓發展再生能源的美夢。

雖然賓州政府需付出大筆獎勵資金,但整項投資將至少增加1200個全職與兼職工作,並吸引1億1800萬的民間資金進入賓州。所有的計畫預計將減少31萬噸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以及2000噸的二氧化硫與430噸的一氧化氮,等同於少掉5.5萬台車輛所排放的廢氣…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綠色和平賴芸的10年環保生涯
綠眼睛環境組織理事長方明和來台交流社區環保經驗。

本報2008年10月2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10年的光陰不算長,但對一位30多歲的年輕人,卻是成家立業「賺大錢」的黃金期。目前在中國綠色和平組織任職的賴芸,則把他的黃金10年,奉獻給了環保運動。

賴芸大學時並非就讀環境相關科系,而是旅遊管理專業,他談到,當時很單純地當一個大學生,但在一次機會中讀到綠色培訓營的故事,受到很大的啟發。之後加入學校社團「廈門大學環保協會」,2000年,進一步成立「廈門大學綠野協會」,期間成功地促使廈門市政府把上李水庫指定為水源保護區;也讓廈門大學的8間餐廳停用免洗筷。

畢業之後,賴芸短暫任職於北京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但隔年便投入綠色和平組織,此後,賴芸便與毒物污染問題結下不解之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林穆琳

非法砍伐的原木為綠色和平組織於2008年9月4日巴布亞紐幾內亞抗議的目標。(照片由綠色和平Greenpeace提供)

種樹可減少颱風?台大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的研究證明千真萬確!但可悲的是,目前全球森林正以每年1300萬公頃的面積消失中;歐盟為保護森林而立法對付非法砍伐,卻惹來「沒路用」的嚴厲批評。

台灣方面則有好消息,有造林專家打破海邊種樹不易的說法,6年來已在南台灣完成500公頃造林,未來可望在台灣沿海築起一道綠色奇蹟。然而這奇蹟可否真正發揮效用呢?因為聯合國公布世界城市狀態報告指出,全球有許多城市正面臨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的危機,其中超過半數位在亞洲,逢颱必淹的台灣當然也不能自免於外。

除了森林,溼地對減碳、降溫亦有極大貢獻,今日在台北揭幕的亞洲溼地大會,雲集國內外專家,正等待跨界連結,共同尋求有效管理及保育溼地的對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走山的人:走上蘭嶼祈禱山 俯瞰椰油的大地情懷

文字/攝影:阿紫

都市人到底有多渴望海洋?

當我們每天汲汲營營的在水泥辦公室裡,總感覺那湛藍的海水離我們好遠、好遠。

在蘭嶼,海洋幾乎觸手可得,只要打開窗戶,放眼就是大海。海不止保護了達悟人,也把整個民族性包覆得更強。

那是椰油,你搭船上岸所遇到的第一個村莊。

精采內文

 
  論壇:半屏山沈砂滯洪池疑案

作者:高雄市綠色協會

請建設局要求段錦浩委員,基於利益迴避理由,辭去半屏山舊礦區善後處理水土保持相關案件審查委員職務。

半屏山沈砂滯洪池水土保持計畫一案,由於超挖及施工與原設計圖七成以上相異,加上綠化植栽樹種與原設計不同,涉及盜賣國有礦石等因素,經過十年無法結案。究其基本原因為原水土保持監造技術未認真監造,導致開挖的沈砂池與設計圖嚴重相左。

然而市府在追究相關責任時,往往力不從心或求償無法成功,令人疑惑;最近環保團體發現本案主要原規劃設計及審查委員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段錦浩教授,為本案水土保持監造技術張曉康先生碩士研究的的指導教授,且兩人十年來仍有水土保持計劃研究案之合作關係。明顯違反利益迴避法的基本倫理。故要求市府要求段錦浩委員退出半屏山舊礦區水土保持相關審查業務。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