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來杯公平貿易咖啡
種子教師研習
編輯室小啟
賀! 本站「從踢碳抗暖化觀點評析當前政策與趨勢」入圍第七屆卓越新聞獎新聞評論獎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今年第一例黑面琵鷺感染肉毒桿菌 已送醫急救

照片提供: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

【相關連結】
2007年:黑面琵鷺 再傳肉毒桿菌中毒
2002回顧:黑琵不Happy-黑面琵鷺集體暴斃
2003前瞻: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死亡紀事之後 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2002年,台南曾文溪口曾發生一起87隻黑面琵鷺傷亡的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這對當時全球僅900多隻的黑面琵鷺族群雖然造成不小的損失,但這場悲劇讓社會各界重視黑面琵鷺受到的威脅,不過,日後仍持續有零星的案例傳出。

台南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附近東漁塭,上週五清晨傳出一隻黑面琵鷺感染「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鳥友通報黑面琵鷺巡守隊緊急救援,經縣府保育官員緊急送往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救治後,初步研判為感染「肉毒桿菌」,已經由專人持續觀察照顧,目前狀況趨於穩定,待恢復後再予以野放。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又見油污


採訪/撰稿:于立平;攝影/剪輯:陳慶鍾

冷冽的東北季風,吹襲著北海岸,空氣中瀰漫濃濃的油味,烏黑的重油混雜著柴油,不斷隨著海浪沖襲上岸,海岸線已經整個被黑油覆蓋,滿身油污的螃蟹,難以在油海中脫身,這樣的場景,你我並不陌生,海洋油污事件,又再次在台灣北部的石門海岸上演…

油污事件的元兇,是這艘巴拿馬籍貨輪,原本預計在11月10日晚間進入基隆港停靠,卻因為不了解當地海象不幸擱淺,擱淺後船艙發生破裂,船艙內有493噸的重油和64噸的柴油,估計洩漏出100噸以下的重油,由於貨輪擱淺地點離岸邊只有300公尺,洩漏的重油也馬上污染了約3公里的海岸線。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墨西哥交通堵塞狀況,汽油車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圖片來源:World Bank)

日前由20個經濟體所組成的G20,包括19個全世界最大的國家經濟體以及歐盟等等,成員國領袖於15日齊聚美國華盛頓特區,進行全球金融危機特別高峰會議,將為尋找新興綠色經濟成長過程的解決方法施加壓力。同時美國也預計開創零碳能源,進行「迷你太陽」的試驗,用強雷射光,重現太陽上的「氫核融合」反應。但是台灣推行電動機車,是減碳 政策嗎?學者指出電動車需要充電,若電力來自火力發電或石油等燃料的發電廠,電動車愈多,電廠排放CO2也將增加

繼上週美國發出《中國2007年野生物貿易現狀回顧》後,聯合國也針對1978年到2007年之間的中國大陸發展,發佈《中國人類發展報告》,指出在義務教育、公共衛生、基本醫療、就業和基本社會保障等方面,而不同社會群體之間存在巨大的貧富差距。另一方面,中國的食品安全又傳出警訊,浙江70名工人,瘦肉精豬肉中毒,有20多人中毒嚴重其中有20多人屬於嚴重等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保運動與集遊法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18年前我在這裡,看見綻放出數千朵野百合的時候,許多野草莓當時才剛和我女兒現在一樣大。許多人只能從文字中找尋過去,今天,我來作一段簡短的「口述歷史」,企圖勾連出野草莓與台灣社會運動的關係。

當年臺灣第一次因為人民的力量趕跑了高污染的外資設廠,如今政府卻要在同一個地方蓋燃煤電廠,毒害自己的人民,還創下環評沒過自動撤案,再重新送審的刁鑽先例。

1988年在各種社運與政運的努力之下,台灣解除戒嚴,強控制解體了,但是集會遊行法等國安三法誕生了,政府讓戒嚴的幽靈一直漂浮在台灣的天空盤旋不去,只要有機會,國家機器就會下來奪走你的眼睛、掐住你的脖子、摀住你的耳朵。集遊法是一個違憲的法律…精采內文

 
 
 
今年第一例黑面琵鷺感染肉毒桿菌 已送醫急救

本報2008年11月17日台南訊

照片提供: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台南縣七股鄉「黑面琵鷺保護區」附近東漁塭,上週五(14日)清晨傳出一隻黑面琵鷺感染「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鳥友通報黑面琵鷺巡守隊緊急救援,經縣府保育官員緊急送往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救治後,初步研判為感染「肉毒桿菌」,已經由專人持續觀察照顧,目前狀況趨於穩定,待恢復後再予以野放。

據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消息,14日上午7時許,台南市野鳥學會張家豪發現,在黑面琵鷺保護區鄰近東漁溫旁一隻黑面琵鷺有軟腳現象,但翅膀仍可以活動,精神狀況佳,經通知巡守隊,由巡守員周銀帆於8時10分抓取,再由黑面琵鷺巡守隊長及農業局森林及生態保育課技士涂欽耀送往防治所「急救」。

防治所人員於接獲通報後,隨即成立急救小組,準備紙箱、布、保溫燈、針筒、藥劑、抗血清等治療工作,這隻黑面琵鷺於上午10時40分送抵防治所,經量體重為1.68公斤,測量體溫為39.8度℃,立刻進行採血2ml,採集翅膀的血管做檢驗。

防治所人員將黑面琵鷺糞便立刻培養、檢測重大傳染病禽流感,使用禽流感快速診斷試劑診斷,A型流感及H5亞型,檢驗結果為陰性,另外糞便檢驗抹片染色可見為革蘭氏陽性芽胞桿菌,可能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在10點40分,防治所人員施打抗毒素血清,1㏄注射在黑琵肌肉內,施打完畢,立刻給予口服液10㏄,內含10㏄Glucose加上諾得膠囊毒素吸附劑1粒打開後混合,以管子伸到黑琵食道,到喉頭後,開始灌液體,施打抗生素baytril 0.1㏄肌肉注射後,把黑面琵鷺放置於紙箱內,並給予氧氣治療休息。

防治所人員表示,當天下午接種小白鼠試驗,觀察是否有死亡情況,每間隔3小時給與營養補充液,並觀察恢復情況。

涂欽耀指出,將等待「黑面琵鷺」治癒後,再進行野放作業,到目前為止今年在七股地區的黑琵數量最高數為915隻,對於黑面琵鷺的「安全維護」將全力戒備,以防範黑面琵鷺不要再引發更大「肉毒桿菌」中毒事件。

Top

 
 
  我們的島:又見油污

採訪/撰稿:于立平;攝影/剪輯:陳慶鍾

冷冽的東北季風,吹襲著北海岸,空氣中瀰漫中濃濃的油味,烏黑的重油混雜著柴油,不斷隨著海浪沖襲上岸,海岸線已經整個被黑油覆蓋,滿身油污的螃蟹,難以在油海中脫身,這樣的場景,你我並不陌生,海洋油污事件,又再次在台灣北部的石門海岸上演…

油污事件的元兇,是這艘巴拿馬籍貨輪,原本預計在11月10日晚間進入基隆港停靠,卻因為不了解當地海象不幸擱淺,擱淺後船艙發生破裂,船艙內有493噸的重油和64噸的柴油,估計洩漏出100噸以下的重油,由於貨輪擱淺地點離岸邊只有300公尺,洩漏的重油也馬上污染了約3公里的海岸線。

環保署立即在11日清晨,召集相關單位成立了緊急應變小組,持續監控油污的污染範圍和貨輪殘油的洩漏狀況,由於貨輪擱淺的位置,鄰近核一廠的進口,是否影響核電廠的運作,也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另一方面,為了防堵油污流入石門漁港,影響漁民作業,也緊急在漁港出入口放置攔油索。

不過目前受害最嚴重的,就是石門海岸,濃稠的重油一旦上了岸,不只清理困難,對潮間帶的生態影響更是難以回復,而今油污不只沾黏在岩石表面,甚至已經滲入礫石底層和礁岩縫隙中,對於底棲性的潮間帶生物來說,等於是一夕之間,家園變色。

長期研究螃蟹生態的何平合老師,在污染發生之後趕來現場,他發現潮間帶的潮池已經變成油池,沾滿重油的螃蟹無法呼吸,紛紛趁著退潮時爬出潮池尋找生機,何平合才沒走幾步路,就發現一隻又一隻的螃蟹,其中還有順著溪流而下,來到海邊繁衍後代的毛蟹。

這個季節剛好是毛蟹的繁殖期,毛蟹會從溪流來到海邊交配,並且將卵產入海中,等到發育成熟後,牠們才會溯溪而上,回到原本的棲息地,一生中最重要繁衍期,卻遇上了這場油海風暴,海洋學者不免感到憂心。

要搶救潮間帶生態,首要就是要搶時間清理岸上的油污,並且防止船艙內的殘油繼續洩漏,雖然除油的工作在第一時間就開始進行,但是清除的速度卻是相當緩慢。

關於船舶造成的海洋污染事件,依照海洋污染防治法應該是由船東負責處理,而環保署則有監督之責,目前船東委託了海歷海事工程公司全權負責,第一天清除油污的工作人員只有20位左右,他們一瓢一瓢的將潮池的油舀到水桶裡,再以人力接駁的方式,倒入大型的汽油桶,然後再利用馬達把油抽上岸,扣除岸上的工作人員,實際上在潮間帶上清油的人員還不到10位,單薄的人力,只能清一點算一點。

第二天的緊急應變會議中,環保署雖然要求海事公司增加到200位工作人員,但是海事公司表示,需要徵求船東同意,直到下午,污染現場也只看見零零星星幾位清理人員,他們頂著東北季風,在雨中辛苦地和油污作戰,只不過兩天來,潮池裡的油污還是隨著漲退潮,持續在海洋裡漂流,而螃蟹也只能在牠們黑色的家園繼續等待。

第三天,海事公司以一天兩千元左右的工資,聘請當地居民進行清污工作,人力也增加到120位,居民合力擺放起吸油索,厚重的積油逐漸變少了,但是現場還是飄散著刺鼻的油味。在風雨中,居民只穿著簡易的雨衣,在沒有防護設備的狀況之下,進行除污工作,不免讓人有點擔心他們的身體健康。

這次石門的油污事件,政府的緊急應變能力雖有進步,但是為何無法在第一時間,動員大批人力,以最快的速度清除油污,也引發討論的空間。

環保署表示,清除油污所需的費用,是由船東負責,若政府主動動員人力,未來船東可能不願支付清污費用,不過換個角度想,一旦喪失了搶救的黃金時刻,污染的影響就會愈來愈大,畢竟環境生態等不及漫長的行政程序,因此如何修改海污法,打破行政程序,將環境生態的損失降到最低,才是海洋污染事件發生時,最重要的第一步。

另外長期以來,台灣的海岸缺乏基礎的生態調查,到底這次油污事件,損失了多少的生態和漁業資源,並不清楚,有些生物很可能跟著油浪,無聲無息的消失在石門海岸,不只造成後續的生態復育有些困難,就連生態及漁業損失的賠償金額,都可能無從舉證。

目前,石門海岸的油污危機還沒有解除,該如何移除船艙的殘油,或將船體移除海岸地帶,成為棘手的問題,在空警隊的協助下,國外的海事處理公司進入擱淺的船隻內進行勘查,決定等待天氣好轉之後,可能即刻進行抽油作業。

台灣位處國際航運頻繁地帶,船隻來來往往,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船舶擱淺或污染事件,但是我們做好了準備了嗎?

回想到2001年1月,阿瑪斯貨輪的那一場油海風暴,讓我們犧牲了珍貴的海洋生態,卻也給我們上了一堂很寶貴的海洋污染防治課程,但是近7、8年來,連續又發生了蘭嶼油污事件、宜蘭吉尼號油污事件,而今石門海岸的海洋污染,再度給我們嚴酷的考驗,一旦黑色的浪潮再度來襲,之前的錯誤代價,能否轉化成守護海洋的能量呢?

Top

 
 
 
看守世界呼籲G20 支持全球綠色新交易

摘譯自2008年11月12日,ENS,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安裝太陽能板的勞工人力也是綠色經濟的一部份 (圖片來源:Environment America)G20(Group of 20)成員國領袖11月15日齊聚美國華盛頓特區進行全球金融危機特別高峰會議,將為尋找新興綠色經濟成長過程的解決方法施加壓力。

環境研究組織「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哥德納爾(Gary Gardner)及瑞納爾(Michael Renner)11月12日在華盛頓特區提出一份詳盡的計畫書,他們希望能將G20領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這2位研究員所謂的一個「全球綠色交易(Global Green Deal)」計畫。

哥德納爾及瑞納爾寫道:「包括美國總統當選人(U.S. President-elect)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內,全球政治領袖的挑戰不僅在於努力啟動全球經濟,也要用對的方式進行,這些方式包括製造就業機會與穩定氣候、使用更少的水及殺蟲劑來增加糧食產出、以及以更平等的收入來增加榮景,這項牽連廣泛的計畫將需要一個類似美國在1930年代所提出的「新交易(New Deal)」的架構式藍圖,也需要在範圍及遠見上有更多更大膽的作為。」

墨西哥交通堵塞狀況,汽油車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圖片來源:World Bank)他們寫道:「這個歷史性的呼籲不僅是要修補我們過度生產卻不健全的經濟,也是要進行可因應目前世界人口過密與環境壓力過大等現實狀況的新行動。這樣的全球綠色交易會將焦點從成長轉向發展,會在供應消費主義者(consumerist)奢侈品上著墨較少,而著重在確保滿足每一個人的真實需求。」

美國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及拜登(Joe Biden)11月12日公開聲明他們不會以個人身份與G20的領袖們會面。他們已經指定前共和黨國會議員李奇(Jim Leach)及前國務卿(Secretary of State)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在G20高峰會議上代表他們與領袖代表們進行非正式會晤。

歐巴馬的資深外交政策顧問(Senior Foreign Policy Advisor)麥克唐納(Denis McDonough)表示:「這個週末的高峰會議是從全球許多最大經濟體領袖獲得回應的重要機會。布希總統應該因號召這個高峰會議而受到讚揚,但因為美國僅能由一位總統代表,所以總統當選人商請歐布萊特國務卿及麥克唐納議員這個經驗豐富的兩黨小組,務必代表他前往會晤並傾聽我們友人及伙伴的想法。」

世界銀行總裁Robert Zoellick  (圖片來源 :  World Bank)G20是由20個經濟體所組成,包括19個全世界最大的國家經濟體以及歐盟。這些國家包括: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南韓、土耳其、英國、美國及歐盟。這20個國家囊括90%的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80%的世界貿易、以及2/3的世界人口。這次高峰會將是G20從1999年成立之後第一次的G20領袖會議。

【延伸閱讀】開創永續新經濟 《2008世界現況》告訴您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nov2008/2008-11-12-01.asp

Top

 
 
 
美國開發「迷你太陽」 擬創無盡的零碳能源

摘譯自2008年11月11日ENS美國,加州,利佛摩爾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加州州長阿諾(圖中)偕George Schultz(最右)參訪「國家點燃實驗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NIF)(圖片來源 :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在舊金山40公里外,一座建築大小如球場的「勞倫斯利佛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科學家正在進行一項「迷你太陽」試驗。這項計畫運用名為「國家點燃實驗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NIF)的設備,用世界上最強的192道雷射光點燃「氫丸」、熔合其原子,藉此產生巨大能量。

「NIF國家點燃實驗設施」身負多項任務:支援核武貯藏量的研究、探究宇宙起源、以及替未來核融合能源的利用鋪路。

加州快速增加的人口所要的不只是更多的能源,而且是要乾淨的能源,以對抗溫室效應並確保純淨環境。科學家期待,NIF能產生核融合能源並達到零溫室氣體排放。

加州州長阿諾表示:「最令人感到振奮的其實是潛在的能源改革,未來科學家將對核能利用做最大努力,轉化為穩定且可長久使用的能源。我已說過不止一次,核能本該被視為未來我們的能源能源,只要安全問題與核廢料問題得以克服。假使成功,此項「生命計畫」(The Life Program)將產出無盡的零碳電力,這件事很重要──零碳電力,而且不會有傳統核能電廠反應爐融化等事件發生。核廢料將減到最低,事實上,核融合能源取代(或減少)現存的核子存量,因為這項「生命之爐」能燃燒掉核廢料。」

但並非每個人都如此熱衷NIF。民間「Tri-Valley CAREs社區反對幅射環境」組織(Tri-Valley CAREs)執行長凱利(Marylia Kelly)表示:「NIF是能源局核子存量監督計畫中最昂貴的方案。實際上,其目的在訓練一批新的炸彈設計者,提升美國開發或改良核子武器的能力。」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nov2008/2008-11-11-093.asp

Top

 
 
  推行電動機車 學者:減不了碳

摘錄自2008年11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學者針對經濟部宣布的10萬輛電動機車計畫提出駁斥,認為此政策無法達到減碳目的,甚至二氧化碳不減反增。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研究所所長黃鎮江表示,電動機車「行駛」過程很環保,但推動電動機車不應冠上「減碳」的美名。

黃鎮江查證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公布數字換算,10萬部電動機車每年約增加5900公噸二氧化碳。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工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郭俊賢也指出,電動車需要充電,所充的電若來自火力發電或石油等燃料的發電廠,電動車愈多,電廠排放CO2也將增加。

不過工業局堅持,電動機車整體效率是傳統汽油引擎機車的4倍,有助環保,過去工業局也曾發佈新聞稿以具體數字指出,10萬輛電動機車達成後,一氧化碳、碳氫化物、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碳排放還有直接耗油量都將減少。環保署則表示,各界可討論如何計算二氧化碳排放量,但電廠二氧化碳皆集中排放,可透過設備處理,電動機車的許多缺點,也正逐一改善中。

Top

 
 
  聯合國發佈中國人類發展報告

摘錄自2008年11月16日BBC中文網報導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中國人類發展報告」認為,由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發起的經濟改革取得了「人類發展史上最令人震撼的成就之一」。中國今年12月將慶祝經濟改革開放30周年。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在1978年到2007年之間,中國農村貧困率從30.7%降到了1.6%。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從經濟改革中平等獲益。在義務教育,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就業和基本社會保障等方面,農村地區要遠遠落後於城市。而不同社會群體之間存在巨大的貧富差距。

聯合國的報告舉例說,在富裕的城市上海,學校兒童獲得的教育經費比一些農村學童要高出10倍。

聯合國的報告指出,中國現在有足夠的資金來解決報告中所提出的一些問題。

Top

 
 
  浙江70名工人 瘦肉精豬肉中毒

摘錄自2008年11月14日希望之聲報導

浙江嘉興日前爆「瘦肉精」集體中毒事件。自10日起,嘉興中茂塑膠公司眾多員工在企業食堂午餐後身體不適,先後有70人到醫院檢查,確診為食用了含瘦肉精的紅燒肉所致。

據大紀元報導,病人就診的中醫院醫生郝君(化名)證實,有20多人中毒嚴重,其餘人也都有相似的明顯症狀:心率加快、噁心嘔吐、心悸頭暈、胸悶心慌、渾身發抖、手腳顫動、四肢無力、站立不穩等。

「瘦肉精」學名為鹽酸克倫特羅,用於治療哮喘病。豬食用後可以加速脂肪的轉化和分解,提高豬肉的瘦肉率,肌肉發達。這種殘留物被人食用後,就使人體慢性中毒,長期食用會誘發惡性腫瘤,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有極大危害。如果一次攝入量過大,就會產生中毒現象,甚至危及生命。

Top

 
 
  論壇:環保運動與集遊法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18年前我在這裡,看見綻放出數千朵野百合的時候,許多野草莓當時才剛和我女兒現在一樣大。許多人只能從文字中找尋過去,今天,我來作一段簡短的「口述歷史」,企圖勾連出野草莓與台灣社會運動的關係。

這一件黑色的T恤—紅色的反彰火字樣,這群鹿港的環保運動前輩,1986年的反杜邦運動,大家手上拿著黑底白字的「怨」,散步到總統府前,那時候還沒有集會遊行法,當然沒有什麼叫做禁制區的東西,但是大家不要忘了,當時還沒有解除戒嚴!

再往前一點,當時台灣層出不窮的「自力救濟」事件,就是現在我們說的集會遊行,因為政府無能,人民只好自己站出來圍廠抗爭。而反杜邦是第一個反對「設廠」的案例,是台灣環保運動從末端污染管制,走向源頭管制的里程碑。隔年,行政院就設立了環保署,當時的行政院長,就脫稿說出了環保比經濟發展重要的話!

當年臺灣第一次因為人民的力量趕跑了高污染的外資設廠,如今政府卻要在同一個地方蓋燃煤電廠,毒害自己的人民,還創下環評沒過自動撤案,再重新送審的刁鑽先例。

1988年在各種社運與政運的努力之下,台灣解除戒嚴,強控制解體了,但是集會遊行法等國安三法誕生了,政府讓戒嚴的幽靈一直漂浮在台灣的天空盤旋不去,只要有機會,國家機器就會下來奪走你的眼睛、掐住你的脖子、摀住你的耳朵。

集遊法是一個違憲的法律,1993年,高成炎教授因抗議北市捷運廢土濫倒於北縣,申請遊行不准仍堅持進行遭集遊法判刑,進而提請違憲審查,才有大法官445號解釋文將部份條文宣告違憲的成果,集遊法第四條「不得主張共產主義」到現在都還沒有改,十年來兩黨怠惰和政治鬥爭,讓台灣的言論自由還一直在戒嚴。

為什麼政府和他們的媒體要一直抹黑大家?為什麼有人會看衰這個運動,勸大家想想「退場機制」?為什麼他們那麼關心我們的健康、關心我們的期中考?

因為,只要我們坐在這裡的一天,就是那個指出國王沒有穿衣服的小孩!就是指出,大人的腦袋是黑白的,只看得到兩個顏色,看不到我們雨後的彩虹。

就是指出,我們的政治污臭不堪聞問,這是屁股政治:他們一旦上台就捨不得放下箝制人民的統治工具,一旦在野就以人民代表自居要求廢棄此一戒嚴殘餘,他們是位子決定腦袋、屁股決定嘴巴,而我們是用腦袋決定屁股,所以我們今天坐在這裡。

因為我們揭穿了一個事實:我們的國家是由兩個屁股在輪流統治的!

所以不管是在上面的屁股,或是在下面的屁股,他們一直叫我們可以回去了,但是我們的要求一點都沒有被聽見。

過去二三十年來的經驗,不管成功或失敗的圍廠抗爭,不管是環保運動、或是勞工運動,韌性、堅持與團結,是我們逼迫政府低頭、資本家低頭的唯一工具。

我們從行政院門口被抬走,我們持續在這裡靜坐,我們就是在圍廠抗爭,我們就是在告訴全國人民:政府說傾聽人民聲音是假的, 我們就是在告訴全世界:政府的統治是沒有正當性的!

野草莓的靜坐天數已經超過野百合,從網路上到處蔓生的野草莓也超過野百合。不管你是認同差不多百年前的五四運動,還是將近二十年前的野百合運動,我們都堅信,青年學生的行動可以改變歷史!

過去幾年,台灣社運基層工作者被集遊法判刑的不計其數,看板上有著斑斑血淚,最輝煌的、最慘烈的,就是樂生保留運動,也是因為樂生的堅持,漢生人權法案終於在立法院通過了。

我大二的時候,因為不滿情治系統到學校宿舍抓人,學生包圍立法院、行政院,懲治叛亂條例就馬上廢掉了,後來刑法一百條,也因為我們在台大醫學院的靜坐廢掉了!

最近政府裡面的鷹派抬頭,迫使提案立委、也曾參與野百合學運的學姐轉趨保守,只能說「時機不宜」。但是從歷史看,人民力量、學生力量的展現,才是真正改變歷史、修改法律最棒的時機!

如果,集遊法真的能夠因為大家努力而修改,我們上街頭不用再怕被抓去關,我們環保運動的工作者,將會非常感謝各位,這幾年來,環保運動總是要去上街頭,因為資本家可以和政府高官吃飯,資本家可以花大錢登廣告,但是我們只有一張嘴,而要一直和警察玩「舉牌三次」的遊戲,所以辦連署違反集遊法、發傳單換來一張罰單、參加無車日還要被便衣警察圍毆,兩個人靜坐還要被移送起訴。

今天很多環保團體不能來,因為大家都在準備12月6日的全球同步抗暖化行動,我們都在面對一樣的事情,就是有人不願面對真相,所以有系統的掩蓋真相。如果到時候,政府還沒回應,大家還沒有散,歡迎大家一起跟我們從這裡出發,一起把真相攤在陽光下!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