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博士訪台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珍古德博士訪台活動

2008年11月18日

活動說明:

國際珍古德協會中華民國總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 Taiwan)擬於2008年11月23至27日,主辦「2008年珍古德博士訪台活動」。活動預計分別在台東、台北市、台北縣以及台南縣進行。

今年,珍古德博士將於第一天的行程中前往台東,再度前往拜訪台東大學的結盟部落達魯瑪克部落,見證頭目家屋招靈入厝祭儀。接著,博士將前往台東大學,參加東台灣根與芽小組成立典禮並且進行專題演講。我們將邀請花蓮、台東地區的大學社團、中小學老師及民間社團等成立根與芽小組,攜手合作,促進東台灣成為深具人性關懷的土地。

第二天協會安排珍古德博士前往台北縣,參加台北縣政府所舉辦的「打造生態城市–永續環境教育成果展」活動。活動邀請了台北縣各級學校校長以及教師,共同分享台北縣推動環境教育的成果。緊接著,珍古德博士和聖嚴法師將於現場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話《希望》,兩位分別在生態保育界以及宗教界享有盛名的大師,將於會場分享精采的人生詮釋。同時間,協會將於鹿角溪舉辦一年一度的「根與芽日」,邀請300位台北縣的根與芽小組成員,共同探討鹿角溪的生態。博士將蒞臨活動現場,聆聽根與芽小組的分享,為他們的努力加油打氣。當天晚上,大觀國中的根與芽小組邀請珍古德博士、根與芽代表以及貴賓,前往學校參加「根與芽餐會」。會中人文中小學根與芽小組將首次發表精采的「根與芽皮影行動劇」。這場特別的皮影戲是協會結合生態以及藝術的成果,在明年將巡迴各地演出,以輕鬆的藝術表演,啟發人心,推動根與芽的成長。

第三天,珍古德博士將前往台灣科技大學接受榮譽博士學位,並且發表專題演講。台灣科技大學的根與芽小組將負責安排典禮以及相關活動。該小組是今年新成立的大專根與芽小組,在博士訪台之前的一個月,連同協會共同舉辦「讓蝴蝶重回台科大」系列活動,響應協會所推動的綠拇指計畫。專題演講之後,博士將搭乘高鐵前往高鐵台南站,參加台灣高鐵「根與芽展覽」的揭幕儀式。然後前往官田的水雉生態教育中心,與台南地區的根與芽小組相見。

我們希望藉由以上活動,讓台灣參與根與芽計畫的老師、學生們以及民間社團,可以彼此認識、建立關係,發展跨越社群的了解,為未來彼此長久的合作、經驗交流,奠定基礎。我們也希望已經穩定發展的根與芽計畫,持續的發揮力量,形成更深入的影響。

根與芽計畫(Roots & Shoots Program )是1991年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所創立的一項國際性環境教育計畫。根與芽的宗旨是:鼓勵年輕人以實際的行動,關懷環境、關懷社區以及關懷動物。今年,根與芽計畫已經邁入第17年,而全世界總共有100多個國家加入,將近8500個根與芽小組成立。在台灣,經過國際珍古德協會中華民國總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 Taiwan)的努力,也有550個從幼稚園到大專院校的根與芽小組成立。

更多珍古德博士在台灣的各地活動行程,請點此下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