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種子教師研習
環境手札預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十八王公廟外海擱淺貨輪 殘油抽除作業今啟動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又見油污
又擱淺了! 石門外海貨輪漏油 政府缺乏統轄部門
工作船擱淺蘭嶼第3週 花港局限船東10日內移除
海洋浩劫一樁樁 保育學者期待更強力的中央機制

本月10日一艘巴拿馬籍「Morning Sun」號貨輪擱淺於台北縣石門外海,至今邁入第10天,由於該艘汽車船船底油艙破裂,約100公噸重油外漏污染3公里海岸線,沿海生態大受衝擊。目前有關單位已清除20.5立方米油污及74.22公噸廢棄物,如果貨輪不再持續漏油,預計可在一周內清除完畢。

目前,搶救人員正加緊趕工,在船上與岸上架設流籠,以便人員及設備運到船上,進行殘油抽除作業。環保署說,船內約有560公噸殘油,若海象與天候許可,則準備抽除,預計18天可完成,到時再交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接手船體移除工作…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牛糞•光伏•水電
西藏仍有許多人過著放牧生活,以牛糞為燃料。圖片提供:林穆琳

李泰格(北京環境與學記者,曾任麻省理工學院訪問學者)

布交家的院子裡堆滿了牛糞。準確地說,是風乾了的牛糞。

68歲的布交是西藏治區那曲地區那曲縣羅瑪鄉娘曲村的牧民。牛糞,是這個家庭生火做飯,以及冬天取暖的燃料。

牛糞是西藏最常見的生質能源,早已成為是西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據估計,在擁有42萬人口的那曲地區,全年燒掉的牛糞達200萬噸之多。

牛糞,原本可以作為進牧草生長的肥料。燒牛糞這種原始的能源利用方式,則帶來了環境污染,同時破壞了草與食草動物之間的生態鏈。

而且,牛糞根本無法滿西藏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因燃燒所產生的空污,積聚形成了約3公里厚的褐雲,從阿拉伯半島橫跨亞洲蔓延到西太平洋,讓城市越來越灰暗,使喜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也影響人類健康。

為解決這類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國際間開始產生碳交易市場,每噸碳交易價最高約新台幣2,000元,因此吸引國內民間公司招攬民眾投資、農民植樹,甚至先收手續費。但在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通過之際,這是否是門合算生意,大家可要睜大眼停看聽才行。

那麼種植基改食物、食用基改食品合算嗎?奧地利獸醫大學動物實驗發現,用美國孟山都公司研發的基因改造玉米餵食老鼠,會導致老鼠生殖能力下降

環保和政治往往脫不了關係,在美國大選前,保育團體莫不希望布希越早下台越好,歐巴馬的勝出,對保育團體而言可說是「開創新時代的希望」,紛紛提出新展望和新建言。在台灣,恐集遊法反成為打擊人民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惡法,NGO共同組成《集遊法》受害自救聯盟,在立法院外上演弔喪儀式,以嘲諷行動劇表達民主社會對意見表達自由的真正需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十八王公廟外海擱淺貨輪 殘油抽除作業今啟動

本報2008年11月19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石門海岸遭油污染黑的毛蟹。攝影:柯金源本月10日一艘巴拿馬籍「Morning Sun」號貨輪擱淺於台北縣石門外海,至今邁入第10天,由於該艘汽車船船底油艙破裂,約100公噸重油外漏污染3公里海岸線,沿海生態大受衝擊。目前石門鄉公所持續召幕人力清除海岸油污,已清除,環保署則準備抽除船內約560公噸殘油,預計18天完成。

日本海事救難公司曾在15日派員勘查,由於船體緊密接觸海床而無法確認漏油點,但工作人員已加緊趕工,在船上與岸上架設流籠,以便將人員及設備運到船上,進行殘油抽除作業。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若海象許可,預計在過18天可抽除船上殘油,到時再交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接手船體移除工作。

至於海岸油污清除部份,由船東保險公司委託國內污染清除公司與日本海事救難公司負責,環保署則在11日於石門鄉公所設置跨部會前進指揮所,整合海巡署、基隆港務局、農委會漁業署、台北縣政府、金山區漁會、觀光局北觀處及船東等公私部門。

陳咸亨表示,迄今已初步清除十八王公廟沿岸3公里海岸,總計動用地村民人力1,511人次,清除20.5立方米油污及74.22公噸廢棄物。所有含油廢棄物,均送至台北縣八里焚化廠處理。

由於主要污染區集中在船難擱淺地點以西至聖安宮間約700公尺海岸線,目前大部分清除人力均集中在此區作業,陳咸亨說,如果貨輪不再持續漏油,預計可在一周內清除完畢。此外,也要求清除公司加強漁港、沙灘、石藻礁盤、核電廠取水口等敏感地點的防護措施。

生態損害部份,由於油污染影響漁民生計甚鉅。目前農委會漁業署已委託海洋大學協助漁民,進行污染損害賠償及生態損失評估求償,同時已進行11個測點包含含水樣、魚樣、生物樣的監測工作。漁業署將負責彙整漁業損失相關資料,進行後續向船東求償的工作。

不過,在政府資訊公開方面則有所不足之處。雖然前進指揮所已整合多個政府機構合力清污,但除環保署網站進行相關資訊批露之外,事件發生所在地的「石門鄉公所」,台北縣政府相關資訊窗口「台北縣政府資訊服務站」與「台北縣環保局」,觀光事務主管機關「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漁民權益之窗「漁業署漁業資訊服務網」,負責船難的機關「基隆港務局」,均未公告相關訊息。

Top

 
 
  透視中國環境:牛糞•光伏•水電

李泰格(北京環境與科學記者,曾任麻省理工學院訪問學者)

西藏仍有許多人過著放牧生活,以牛糞為燃料。圖片提供:林穆琳傳統的能源利用方式已經無法滿足西藏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如何獲得充足的能源,已成為這一地區面臨的挑戰。

布交家的院子裡堆滿了牛糞。準確地說,是風乾了的牛糞。

68歲的布交是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那曲縣羅瑪鄉娘曲村的牧民。牛糞,是這個家庭生火做飯,以及冬天取暖的燃料。

牛糞是西藏最常見的生物質能源,早已成為是西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據估計,在擁有42萬人口的那曲地區,全年燒掉的牛糞達200萬噸之多。

牛糞,原本可以作為促進牧草生長的肥料。燒牛糞這種原始的能源利用方式,則帶來了環境污染,同時破壞了草與食草動物之間的生態鏈。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與那曲地區農牧局的合作研究表明,那曲地區約一半的草地出現了退化,面積達3億多畝。據說,燒牛糞也是草地退化的因素之一。

而且,牛糞根本無法滿足西藏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

西藏罕見的電線桿只出現在人口聚集的地區。圖片提供:林穆琳近年來,西藏經濟快速增長,青藏鐵路林芝機場等一批基礎設施投入使用,人口也由1970年的151萬增加到2005年的268萬,能源供需矛盾日益加劇。

西藏的地下也埋藏有化石燃料,如那曲、昌都阿里等地區已探明的煤炭儲量為數千萬噸。但出於環境保護等原因,人們還不打算開發。

如今,西藏每年都要從區外調運煤炭和石油數十萬噸。這些外來的化石燃料,保證了西藏在機動車等方面的需求。布交的一些鄰居,就陸續購置了汽車。

不過,和中國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西藏沒有煤電。無論在藏北的那曲,藏東南的林芝,還是自治區首府拉薩,依然存在電力短缺的情況。

位於林芝的西藏大學農牧學院,冬天就經常停電。農牧學院的教師們說,這兩年的冬天,學校不得不動用柴油發動機發電。

因此,對於西藏來說,如何獲得充足的能源,無疑是一大難題。

幾年前,政府提供1萬多元人民幣的補助,布交家裡裝上了太陽能光伏電池板。這個電池板可以提供照明,還能夠讓布交一家每天看上幾個小時的電視。

西藏的太陽能資源非常豐富。在西藏一些地區,政府正在推行薪柴替代計畫,用太陽能灶、沼氣等取代牛糞等傳統燃料。那麼,在電力供應中,太陽能又可以發揮什麼作用呢?

3年前,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和北京科諾偉業公司羊八井建設了一座100千瓦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站。據科諾公司的工程師林偉介紹,這是中國第一座與高壓電網並聯運行的太陽能電站。該電站發出的電能併入了藏中電網,可以滿足150戶拉薩居民的日常用電需要。

這個示範電站所在地已經升級為西藏自治區可再生能源基地,政府計畫在這裡建設規模更大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

在那曲等地區,政府還投資給一些原本不通電的鄉村安裝了太陽能光伏電池。布交家就是這一政府工程的受益者。

但是,太陽能光伏發電仍然面臨著成本高昂等致命缺陷。羊八井那座太陽能電站,也並不是商業投資專案,而是科技部和發改委支持的技術示範專案,建設經費完全來自政府。

西藏是中國安裝太陽能光伏電站最多的地區,已建有縣級和鄉級光伏電站數百座,但其功率加起來也不過9000多千瓦。就現階段而言,太陽能發電很難進行大規模的推廣。

而且,太陽能發電還面臨著水電的衝擊。

一年前,電網牽到了布交家,這家人也用上了水電。而他家屋頂上的太陽能電池功率只有數百瓦,根本帶動不了冰櫃等家用電器。

在一些牧民點,隨著電網的接入,原有的太陽能電池甚至面臨閒置的局面。這無疑是太陽能發電這種新能源發展過程中的尷尬。

在目前的西藏能源結構中,「當家花旦」是水電。例如距離拉薩約100公里的羊八井,建有裝機容量2.5萬千瓦的地熱發電廠,給拉薩提供的電力一度占到四成。但隨著羊湖抽水蓄能電站等水電站的先後建成,地熱發電廠的份額跌到了一成。

水電建設的浪潮,在西藏可謂方興未艾。

從拉薩前往林芝的途中,筆者就見到了正在修建中的雪卡和老虎嘴水電站——在陡峭的山崖邊,巴河被攔腰斬斷。

這兩個位於巴河的水電站,都是西藏自治區「十一五」重點電力建設專案。其中,雪卡水電站2006年6月開工建設,總投資7億多元,總裝機容量為4萬千瓦。就在今年9月26日,雪卡水電站的首台機組開始發電。老虎嘴水電站則是西藏迄今為止建設的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總投資近13億元,建成後總裝機容量超過10萬千瓦。

除了這類投資數以億計的水電站,西藏還有若干小型水電站。在林芝的山間公路旁,筆者甚至發現了一座隱藏在溪水中、功率僅有3千瓦的水電站。這座「迷你」水電站,專門為設在山上的一個森林生態觀測點提供電力,而該觀測點只有一名工作人員。

水電站的開發總是伴隨著爭議。但水電站的建設,至少可以為更多的西藏居民供應電力。畢竟,布交一家用上電不過是這兩年的事情,而西藏至今還有數十萬農牧民沒有電用。

不過,在急切開發水電的同時,西藏不可疏忽水電站的環境評估和保護,還應該給太陽能等新能源留下發展的空間。

西藏是中國安裝太陽能光伏電站最多的地區,已建有縣級和鄉級光伏電站數百座,但其功率加起來也不過9000多千瓦。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10月28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大氣褐雲造成冰川消融 使亞洲城市一片灰濛濛

摘譯自2008年11月13日ENS中國,北京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北京空氣污染的狀況 (2008年7月) ; 圖片來源 : ENS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新報告發現,因人類活動而產生的空氣污染,積聚形成了約三公里厚的褐雲,從阿拉伯半島橫跨亞洲蔓延到西太平洋,讓城市越來越灰暗,使喜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也影響人類健康。

科學家本月稍早在北京發表的研究中提到,因燃燒化石燃料、生質燃料、木頭和植物而形成的大氣褐雲,會吸收陽光熱能,讓空氣的溫度上升。

而根據報告指出,大氣褐雲同時也會掩蓋氣候變遷實際上的暖化衝擊,可達20%-80%,因為其含有硫酸鹽和其他的化學物質,會反射陽光,使地表氣溫下降。

此外,大氣褐雲會使地表光線變得更加黯淡約達10%到25%,主要發生在中國的北京和上海、巴基斯坦的喀拉蚩港市以及印度的新德里。

孟買空氣污染的狀況 (圖片來源 : Avinash Anand)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拉曼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教授以其在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研究為基礎,領導整個研究小組完成這個研究報告。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位於加州的拉荷雅(La Jolla)。

此一新研究報告再次確認大氣褐雲可能帶來的影響,而這也是拉曼森教授6年前第一次提出報告時的研究內容。

他提到,「我們初步的評估在2002年出版,當時引起了廣大的迴響,當然也有懷疑。但這往往都是人們在面對新奇的事物、影響深遠事件以及反直覺的科學研究時一開始會有的反應。」

現在,拉曼森則呼籲國際社會對於這個研究發現必須有所回應,因為我們必須面對的是溫室氣體和大氣褐雲的雙重威脅,而這二者都會導致我們無法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他說,「在報告中所突顯出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就是興都庫什山、喜馬拉雅、西藏地區的冰川消融,這些冰川是亞洲多數河流的主要源頭,對於亞洲的用水和食物安全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而隱身在這個研究報告之後的科學小組有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大學及研究中心,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以及歐洲和美國。

這份《大氣褐雲:亞洲區域評估》報告可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網站下載。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農友植樹做碳交易 環局籲審慎

摘錄自2008年11月18日自由時報豐原報導

國際間每噸碳交易價最高約新台幣2,000元,有民間公司以此招攬民眾投資、農民植樹,甚至先收手續費。環保局表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通過,計算及認證方式都不明,民眾要審慎評估。

節能減碳是政府重要施政措施,近來卻疑淪為非法業者斂財工具,植樹是國際間認為有減碳效益的方法,依樹種及樹齡不同,每公頃每年約有12至23公噸的減碳效果,目前國際間每噸碳交易價最高約新台幣2000元,植樹1公頃有2萬4000到4萬6000元交易金額。

有民間公司見此商機,四處向農民宣稱配合政府政策進行植樹減碳,所產生的減碳額度可以賣給企業或其他國家,鼓勵農民投資,並開始收1公頃數千元手續費;也有業者向造紙、鋼鐵廠等污染性高行業,推銷新的減碳製程或減碳認證。

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長商文麟表示,改善生產製程及種樹都是目前國際上同意的減碳方法,但因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通過,認證及確切核算方法尚未定案,農民想植樹賺碳交易費或工廠想作認證都要三思,多加評估,以免血本無歸。

Top

 
 
 
動物實驗:孟山都基改玉米降低老鼠生殖能力

本報2008年11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

一項動物實驗發現,用美國孟山都公司研發的基因改造玉米餵食老鼠,會導致老鼠生殖能力下降。這項研究結果由奧地利維也納獸醫大學(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在本月稍早發表。

根據美國eFluxMedia網站引述德意志新聞社(DPA)的報導,一項由奧地利健康部和農業與環境部委託維也納獸醫大學教授的研究指出,長達20週以上持續對白老鼠餵養含33%的基改玉米,會導致白老鼠繁殖能力下降,後代的體重、體長和數量都顯著減少。

該材料是孟山都公司抗除草劑基改玉米NK603與抗蟲基改玉米MON810的雜交品種,在阿根廷、日本、菲律賓和南非等國家都已通過生物安全審核。孟山都公司在2003年用該雜交品種曾餵食雛雞達42天,雖然發現雞的翅膀重量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孟山都公司卻認為其差異未達顯著。

研究人員認為,應進一步試驗來證實該材料對其他動物和人類有無影響。

【參考資料】
GMO面面觀網站
德新社(DPA)報導

Top

 
 
 
環保人士給歐巴馬的待辦清單︰氣候變遷、水資源與野生動植物保護

摘自2008年11月14日ENS美國華府報導;YT Chen編譯;莫聞審校

「 中遠釜山號」 (Cosco Busan) 貨輪在舊金山灣漏油,沙灘不開放 (圖片來源:Ingrid Taylar)大選前,美國保育團體莫不希望布希越早下台越好,歐巴馬的勝出,對保育團體而言可說是「開創新時代的希望」。「在過去令人沮喪的8年中,環境遭受濫用與忽視的情形將畫下句點。」美國奧杜邦協會的資深副主席洛依列斯(Betsy Loyless)這麼形容。

ENS記者日前電話採訪了洛依列斯等保育團體領導人,受訪者紛紛表示,將督促新任總統歐巴馬的儘快補救布希主政時期的爭議性環境政策。

保育團體要求歐巴馬即刻改變聯邦政府現行的石油鑽探政策,著手處理氣候變遷問題,並加強保護瀕危物種和公共土地。

「布希政府的石油鑽探政策一面地倒向石油工業」國家奧杜邦協會的立法部主任道頓(Mike Daulton)說。他批評布希總統撤回一項長達18年,禁止對外海大陸棚鑽探石油和天然氣的禁令。

布希在2008年7月解除開採禁令,並保證將否決試圖恢復禁令的任何提案。因此,石油公司可能獲准在離岸近3英里處進行鑽探作業。

「我們目前的海岸政策不受歡迎,這是一個無法保護海灘和沿海經濟的政策」道頓說。

奧克拉馬土地的乾旱狀況 (圖片來源 : Clinton Steeds)除了回復禁止離岸開採的命令,保育人士更熱切地期盼能用更審慎的方式在公有土地上進行能源生產。荒野協會公有土地計畫副主席摩根(Ann Morgan)表示,「在過去8年間,全國已有數百萬畝易受侵害的棲息地出租作為石油與天然氣鑽探之用。而且石油鑽探已成為『公有土地』的主要用途。布希政府的發展進程已經超過土地管理者對於空氣、水資源,和野生動物的保護能力。我們需要進行恢復生態平衡的改革行動。」

保育團體要求歐巴馬積極介入處理氣候變遷並應付暖化世界對野生動物和公有土地的影響。

「野生物保衛者」政府關係部副主席杜威(Robert Dewey)說:「我們所珍視和賴以為生的自然資源正遭遇麻煩,任何欲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計畫必須包括保護這維繫大家生存的自然體系。」

杜威指出,氣候變遷必須成為聯邦自然資源機構的首要課題,而聯邦政府必須推動跨機構與科技合作,以協助執行氣候變遷的相關計畫和政策。

杜威建議,為了減輕氣候變遷對自然資源的影響,額外的預算支出是必要的,而相關經費來源可來自聯邦政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管制與交易計畫的收入。

保育人士也期望重啟保護瀕危物種的努力, 他們認為政府部門已大量削減資金來源,並破壞對瀕危動植物的保護措施。

科羅拉多瀕臨絕種的初生山貓 (圖片來源 :  Omtatsat3) 美國野生動物基金會的執行董事科斯迪亞克(John Kostyack)說:「保護野生動物一定要成為歐巴馬政府與新國會優先處理事項。我們必須開始進行復育的工作,而非僅僅減緩物種滅絕的速度。」他表示:「布希政府對於瀕危物種法已公開反對。首先要撤銷那些造成傷害的政策。」

科斯迪亞克認為,氣候變遷的議題必定成為保護瀕危物種的關鍵,「我們不再能忽視這個重大問題,全球暖化已對野生動物造成影響。」

他指出,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於2007發表的最新報告中,將近1/3動植物因氣候變遷的而處於滅絕的危險中。

「我們不能認為未來氣候與過去相同。但不幸的是,這正是近幾年人們的認知。」科斯迪亞克說。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民間團體為《集遊法》弔唁:還我人權

本報2008年11月19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今(19)日召開《集會遊行法》的修法審議,而場外由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等多個民間團體,組成《集遊法》受害自救聯盟,在立法院外上演弔喪儀式,希望極具爭議性的集會遊行法能進行翻修,成為保障人民意見表達的《集會遊行保障法》。

由於《集遊法》對於意見表達的限制廣泛,參與《集遊法》受害自救聯盟的組織橫跨環保、勞工、法制、性別等二十多個團體;在自由廣場發起靜坐活動的「野草莓學運」成員,也到場聲援。

由於《集遊法》的設立,是在1987年時,國民黨中央政策會成立「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草案整理小組」下推動而成的;現任總統馬英九,當時任職為國民黨副秘書長,擔任「與會指導」該小組的角色,因而成為該法案的催生者。在弔喪行動劇中的家屬角色,即飾演馬英九等人,跟前來弔唁捻香的團體代表鞠躬致敬。

台灣人權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集遊法抑制了人民表達意見、公民參與政治的基本權利。在行動劇的弔喪文中,更以「希特勒愛、史達林懂」等歷史典故,強調目前集遊法的規定,仍屬戒嚴性質,除了對民意表達的限制外,還是維護執政者當權的工具。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林佳範教授指出,《集遊法》的修法方向包括五大訴求:改採自願報備制、取消集遊禁制區、取消命令解散制、廢除特別刑罰規定、執法人員必須先表明身分。而內政部長廖了以則表示,除了廢除許可制改為強制報備制外,其餘都希望保留。面對內政部的意見,多位在場團體代表批評「換湯不換藥」。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