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採訪編輯

募集鐵力士架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黑潮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綠色文化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國光石化將北移 環評範疇界定還有得吵

紅線範圍是範疇界定會議時國光提出的新區位。

【相關連結】
第二次範疇界定:沒有政治干預 才有真正的環評
首度「範疇界定」進度僅至區位替代方案
國光石化引發正反雙方抗議
國光石化決議進二階環評

重新選址彰化縣大城鄉的國光石化,6月9日第一次審查時決議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依環評法規定,二階環評前應先舉行「範疇界定會議」,會中討論二階環評應監測及審查事項,然後才能進入實質審查。國光石化範疇界定範圍相當廣泛,包括:物理及化學、生態、景觀及遊憩、社會經濟、文化等五個環境類別、30個環境項目、90個環境因子。

環保署昨日舉行第三次國光石化範疇界定會議,昨日的「確認會議」按理說只是確認上次已達共識部份、再討論未取得共識部份。但由於環評委員重新提問、雙方對上次結論又有不同看法。於是,一切重頭來過。會議最重要的結論是確定國光石化主要區域「北移方案」,其餘下回再議。

詳細內文

 
  生物簡介:萬丈高樓的幕後推手:造礁珊瑚體內的共生藻(下)

作者:許嘉閔(台大海洋研究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共生藻是植物,當然會行光合作,珊瑚卻是動物,兩種分屬動物界與植物界的結合,造就出驚人的合作成果。如果說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也都是珊瑚和共生藻一起蓋成的,一點都不為過!

當珊瑚死亡時,因為珊瑚具有骨骼能夠形成化石被保存下來,但是共生藻並沒有堅硬的外殼,因此在歷史的紀錄中沒有任何的共生藻化石存在。既然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我們怎麼知道過去的珊瑚是否也靠著共生藻的幫助來建造珊瑚礁呢?到底共生藻和現生珊瑚的共生最早起源於何呢?

直到最近,珊瑚研究人員才藉由間接的證據,證實現生珊瑚和共生藻共生的最早時間。珊瑚沈積碳酸鈣骨骼前,會先累積一些有機物質在先前已形成的骨骼上。因此我們可以利用穩定同位素,比較有共生藻與無共生藻珊瑚在這些有機物質的組成是否有差異,以此判斷出珊瑚體內是否有行光合作用,並推論珊瑚有否與共生藻共生。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發布瀕危物種紅皮書,其中顯示全球三分之一、共1147種魚類瀕臨絕種,此外,1360種蜻蜓以及豆娘物種也列入紅皮書,全部1989個物種中有261種面臨絕種危機。適逢台灣的珊瑚礁總體檢剛發布成果,國際上保育專家也指出,保育全球珊瑚礁收益,根據吸引觀光客的能力,提供魚群棲息地,以及保護沿海社區使免遭風暴所帶來巨浪襲擊來評,應為原估值6倍

美國科學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加遽,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24年後恐怕無雪。不過副總統蕭萬長3日上午出席「推動台灣核能級產業發展聯盟研討會」時,支持以核電作減碳選項,認為台灣可進軍國際核能級設備市場。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政府繼災後重建條例後推出《國土計畫法》(草案)。劉吳兩任內閣至目前僅開6場公聽會就推出政院版條文,並列入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認為,此法是程序法,此時推出目的是政府圖安心用的護身符,可預見成效不彰,但「有總比沒有好」,目前應集合民間團體力量,進行重點修法建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空嘴薄舌」的「民主騙術」

作者:劉國信(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年底又要選舉了,街頭大幅廣告、布招、看板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除了肖像人頭,幾近一致的神態表情,大都是手握拳頭,急欲表示「為民喉舌,救苦救難」的態勢;要不就是大言不慚,極盡煽情誇張的「正直、清廉;關懷弱勢;清流問政;形象清新,犧牲奉獻」;還有什麼急先鋒、代言人、大氣魄、大格局等等不勝枚舉的政治語言。想避開它都不行,因為它鐵定擺在直接映入眼簾的衝要位置,造成嚴重的視覺污染不談,更是無政府狀態最代表性的呈現。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九萬連署 反「九」牛政策

民間團體發動台美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公投連署活動

發起者: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美雙方在今年美國時間10月22日於華府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簽訂內容中美國牛肉為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加工肉品,去除特殊危險物質、中樞神經系統、機械取下的肉屑,即可輸台,此協議案之協議內容明顯危害消費者生命安全。衛生署掌國家食品衛生安全之最高主管機關,農委會為畜牧農產品品質確保之最高主管機關,然而,面對美國運用其強大政治、經濟壓力,以撲天蓋地的壓境式溝通,強迫國家門戶大開,全面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絞肉等含有變異性普恩蛋白之虞的肉品,已喪失專業把關之公務員職責,且不尊重人權!

對於台美談判完全忽視消費者權益之狀況,消基會將與主婦聯盟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單位共同發動「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活動,以促成政府對「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協商管道;消基會和參與推動連署單位除提供網路下載提案連署表格,進行連署活動之外,必要時並將上街頭直接向民眾訴求,要求全民出面捍衛自身健康權!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