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7.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南方電子報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自然步道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濕地保護聯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環境信託網站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首宗環境信託 內政部:先取得國產局讓售文件


濁水溪口擁有豐富生態;照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21日在營建署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議,由內政部召集15個部會及地方政府代表與會,次長林慈玲主持,晚間並召開記者會公佈審查結論,要求受託單位先取得國有財產局(國產局)土地讓售同意。受託代表蔡嘉陽對於結論「不滿意,也不能接受」,他表示內政部應負起決策責任,完成實質審查,讓國產局據此進行土地轉讓。

蔡嘉陽指出,國產局同意讓售國光石化土地,是基於通過環保署環評會的審查以及營建署區域委員會的審查,再向經濟部報編工業區後,由國有財產局來辦理讓售業務,所以國有財產局「同意」並非決策,而是已通過既定行政程序。如今內政部卻要求環團先取得國產局讓售的同意後才進行實質審查,國產局要根據哪項前提同意?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環境信託案 環團不排除興訟
白海豚信託首次審議 內政部任重道遠
白海豚: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
環保救國 遇見財團就轉彎?
 

貿易與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的相關多邊工作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石油經濟合作組織(OECD)與國際能源總署(IEA)在2008年時曾共同針對氣候變遷,提出兩種氣候政策情境分析研究,分別以長期穩定在440ppm及 550ppm兩種二氧化碳當量標準的情境,研究指出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的5大國家地區分別是:中國、美國、歐盟、印度與俄羅斯,這些國家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就佔了全球的3分之2;在參考情境分析中,這比例預估會持續至2020年。同時,IEA重申哥本哈根會議以後的減排單靠美好的意願仍不夠,在全球GHG排放路徑選擇上,必須考慮能源產業的技術需求與成本,更重要的是所有全球氣候變遷的協議都必須考慮主要排放國的重要 (IEA, 2008)。

有關GHG減緩的多邊行動,主要架構在氣候變遷公約與相關之發展。以京都議定書之彈性機制為例,有關國內應該如何回應,國內也有學者如李堅明曾在2007 年時依最大潛力推動能源與產業調整措施,指出最樂觀情境為截至2020年,我能源部門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從原501百萬公噸(BAU情境)降至297百萬公噸,但距離減緩目標223百萬公噸(預估2000年排放量)仍有74百萬公噸差距,僅藉自身努力無法達成減緩目標。而為達成減緩目標,參與京都議定書所制定之「共同執行(JI)」、「清潔發展機制(CDM)」及「排放交易(ET)」三種彈性機制為可行方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苗栗徵地大轉折,行政院將要求撤案還地。苗栗竹南大埔徵地引發農民抗爭,21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中獲得多位中常委提出討論;目前「苗栗後龍灣寶案」因程序不合法,可能將「撤案」處理,而「大埔案」拒絕被徵收的24戶農民可望歸還農地。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全台有2263公頃的閒置工業區,科學園區聞置用地也達253公頃,呼籲各地縣政府妥善利用閒置地,並暫停現行農地徵收作業,重新評估農地徵收的必要性。在台中縣大安鄉南庄海濱則有海砂開挖案,20日民眾群聚海灘抗議,鄉民痛批縣府賤賣國土。村民指出,法令規範10公頃以上要做環評,業者申請面積9.86公頃剛好低空飛過,有規避環評之嫌,希望縣府審慎評估。

美國大湖區與密西西比河流域,航運暢通,卻也帶來外來種的禍患,破壞當地漁業,為了力阻「亞洲鯉魚」進入,美國5州19日再提訴訟。在南非,則是傳出非法盜獵珍貴白犀牛事件!一群南非民眾14日獵殺了南非僅存的「白色母犀牛」,此事件發生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附近的熱門野生動物禁獵區。野生動物官員表示,南非盜獵案件層出,價格空前絕後上漲。瀕絕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去年警告,盜獵犀牛案件之高,已達到史無前例的景況,令人憂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公牛鯊和棘冠海星何辜呢?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這幾天的媒體報導台灣海域出現了兩種駭人聽聞的海洋生物,一是在屏東車城海域出現的公牛鯊。卡死在箱網的公牛鯊被漁民朋友用釘勾撈起死在竹閥上的血淋淋的影像歷歷在目,而海洋生物專家在媒體上更提出這種鯊魚有可能游到墾丁海域,而會造成戲水民眾被咬傷的機會。另一則是專吃造礁珊瑚的棘冠海星在澎南海域的西吉島,被大量的發現,而專家也提醒這很可能是大爆發,對澎湖珊瑚礁的生存有重大的威脅,進而影響漁業等跟民生相關的損失。然而,這兩則海洋生物負面新聞的背後,確是突顯現出台灣社會對海洋生物和生態科學證據的薄弱、陌生與誤解。

在國外的紀錄,公牛鯊的確是有攻擊人的紀錄,但是公牛鯊是否會游到珊瑚礁海岸的墾丁海域去攻擊遊客是值得商榷。這次發現公牛鯊的車城海域雖離墾丁海域較近,但是公牛鯊的生態習性和過去發生攻擊人的海域判斷,公牛鯊會到墾丁海域的機率其實不大。精采內文

 


 
首宗環境信託 內政部:先取得國產局讓售文件

環團誓言不放棄:將研擬應對方式

本報2010年7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21日在營建署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議,由內政部召集15個部會及地方政府代表與會,次長林慈玲主持,晚間並召開記者會公佈審查結論,要求受託單位先取得國有財產局(國產局)土地讓售同意。受託代表蔡嘉陽對於結論「不滿意,也不能接受」,他表示內政部應負起決策責任,完成實質審查,讓國產局據此進行土地轉讓。

依法提出「宣言信託」  以保留溼地現狀

會議由社團法人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籌備處)以簡報說明本案展開。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此次信託為「宣言信託」,即彰化環盟等8個民間團體對外宣告購地進行信託,並邀請大眾一同加入委託人的行列,信託資產交付彰化環盟進行處分管理,一同達成公益信託之目的。 

此次預購之地屬國產局管理,共2000公頃,並分3階段進行募股。此乃導因於此地自然、人文、生態之無可替代性,兼具農漁產業、觀光、文化創意、綠色能源、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等多項功能,符合「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原則;卻因國家重大政策即將轉變為國光石化用地,將原來泥質灘地的功能將完全消失殆盡。

有鑒於今年2月2日營建署原本要將此地公告為「國際級溼地」,卻因其他部會有意見,臨時喊卡。連營建署都難保此地,遂號召全民以信託方式購地、保地。購地為手段,保育為主要目的,因此購地之後,將保留此地、維持原地貌。

兩位到場關心的立委也發言表達支持。立法委員林淑芬提到目前社會對農地徵收觀感不佳,特別是大埔事件。以往「依法行政」大旗下,翻案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透過網路傳播,上得到800萬人次的點閱、關注,使得行政單位不得不重視。這代表公民社會崛起、對公共領域議題監督之力量。而此次信託認股已達數萬人,人民要求原屬於政府的管理權、所有權轉移,還權於民,「茲事體大」。

林淑芬指出,國光石化開發案造成「土地公平」、「世代不正義」(國光石化造成的污染將禍及數代)、「水權」、「農漁民的就業權」等等議題,而產生的污染進入環境,污染了土地、水源,最後進入到食物鍊,受害的還是人民。他期待進行實質審查時,將上述事項考慮進去。

立委劉建國也說,高美溼地的油污案引起廣泛重視,彰化溼地不也如此嗎?目前認股的股數換算成金錢約1.7億之經濟規模,很可觀;他舉英國國民信託專家莫里斯到彰化海岸,看見牛車農婦之畫面,說具有世界遺產潛力,不保存可恥,他問現場政府官員作何感想?他強調濁水溪資源不可再被掏空,對土地、河川要尊重。

針對彰化環盟的簡報,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則提出信託之標的為土地,就不是信託財產,則彰化環盟和認股者之關係為何?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代表本案律師發言說,彰化聯盟是受託人,認股人將錢(即財產所有權)移轉給彰化環盟是委託人,彰化環盟則代表委託人購地。

內政部主任秘書翁文德則提出「信託計畫」以及購地2000公頃之依據為何?蔡嘉陽答覆,台灣過去未曾有過依據宣言信託購地之案例,目前找不到購買的程序,應由行政部門研擬。而購地之面積是比照國光石化提出來的面積,也就是買下國光石化可能阻斷白海豚洄游覓食之棲地。法規會代表王勝毅則詢問是否進行勸募行為,蔡嘉陽回答,目前是讓委託人預約認股,採「預約制」,未有收錢的行為,未牽涉勸募。

會場出席者有一位民間代表,是來自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他說彰化沿海的專用漁業權因政府要求不要申請國光石化預定用地,而將此地排除在外,現信託案卻要買下此地,進行保育;他說生態保育和漁民權益衝突,一開先例,將影響漁民權益。他要求此地若未開發,則應回歸專用漁業權範圍。

蔡嘉陽解釋,本案就是要維持土地原來的樣貌,土地上原有的產業也會尊重並維持下來,因此與漁業並非衝突的立場。

而漁會是民間代表的立場卻列為出席,被林淑芬提出糾正,改為列席。

內政部:願擔任主管機關  但請環團提出國產局許可文件

晚上七點半,內政部召開記者會說明,確定內政部為本案公益信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彰化環盟需依據信託法第71條規定,先完成法人設立登記程序,始符申請資格要件。

即使環保團體已經明確表示,購地乃因國光石化夾國家重大開發之優勢,來勢洶洶即將伸手進入白海豚棲地,扼住其生存空間,然而內政部卻將土地取得一事,卸責給國產局,並做成「本案應請申請人研擬具體土地取得計畫,洽國有財產局取得可完成讓售相關證明文件後送內政部,再進行後續實質審查作業。」

國產局一方面說「國有土地如以保育為主,建議仍應維持國有予以管理之」,一方面卻已經同意國光石化依照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促產條例)第23、33、 39條及施行細則第41條,完成實質審查,即同意土地轉讓。如此行政程序,讓人懷疑所謂保育由國家維持管理之居心。林慈玲面對記者提問,這塊土地是否該保育,亦無正面回答,只說依照各部會權責執行。

對此結論,蔡嘉陽表示「不滿意,也不能接受」,認為這是行政程序的錯亂、施政失允。他表示,國有財產局同意讓售國光石化土地是基於通過環保署環評會的審查以及營建署區域委員會的審查,再向經濟部報編工業區後,由國有財產局來辦理讓售業務,所以國有財產局「同意」並非決策,而是已通過既定行政程序。

蔡嘉陽又說,如今內政部卻要求環團先取得國產局讓售的同意後才進行實質審查。國產局要根據哪項前提同意?蔡嘉陽直指「內政部踢皮球玩弄法律、踐踏公益信託」,並提出內政部應先設置公益信託讓售國有土地辦法,當本案通過內政部的公益信託審查之後,國有財產局得讓售土地給公益信託申請人。

聚集43000人認股、守護白海豚的公益信託,第一次審查結論卻獲內政部如此回應,彰化環盟秘書長施月英呼籲各界持續認股,讓政府的思維轉彎。

Top

 
貿易與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的相關多邊工作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石油經濟合作組織(OECD)與國際能源總署(IEA)在2008年時曾共同針對氣候變遷,提出兩種氣候政策情境分析研究,分別以長期穩定在440ppm及 550ppm兩種二氧化碳當量標準的情境,研究指出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的5大國家地區分別是:中國、美國、歐盟、印度與俄羅斯,這些國家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就佔了全球的3分之2;在參考情境分析中,這比例預估會持續至2020年。同時,IEA重申哥本哈根會議以後的減排單靠美好的意願仍不夠,在全球GHG排放路徑選擇上,必須考慮能源產業的技術需求與成本,更重要的是所有全球氣候變遷的協議都必須考慮主要排放國的重要 (IEA, 2008)。

ECA(OECD前身)為推動馬歇爾計畫所製作的海報,現在重看別有意思。圖片來源:wikipedia

有關GHG減緩的多邊行動,主要架構在氣候變遷公約與相關之發展。以京都議定書之彈性機制為例,有關國內應該如何回應,國內也有學者如李堅明曾在 2007年時依最大潛力推動能源與產業調整措施,指出最樂觀情境為截至2020年,我能源部門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從原501百萬公噸(BAU情境)降至 297百萬公噸,但距離減緩目標223百萬公噸(預估2000年排放量)仍有74百萬公噸差距,僅藉自身努力無法達成減緩目標。而為達成減緩目標,參與京都議定書所制定之「共同執行(JI)」、「清潔發展機制(CDM)」及「排放交易(ET)」三種彈性機制為可行方法。

清潔發展機制(CDM)中經認證執行減量(CERs)的國家主要為中國、印度、巴西(截至2008止);圖片來源:wikimedia

京都議定書之三大彈性機制

 

主要執行方式

議題與我國立場

排放交易

可採多邊及雙邊合作模式,目前議定書僅規範附件B國家可以參與排放交易

惟尚未明訂排放交易量之驗證或市場運作模式。我國並非公約附件一國家或京都議定書之附件B國家,恐難參加此兩種機制

共同履行(JI)

為雙邊合作模式,主要由一個附件一國家以資金或技術(包括植林)提供另一個附件一國家進行溫室氣體減緩計畫,同時可取得溫室氣體減緩成果

目前國際間為因應彈性機制發展,本著Early Action及Learning by Doing,已著手規劃成立多種屬於民間性質之碳基金進行國際合作減緩,我國將密切關注其發展,隨時協助國內企業加入

 

清潔發展機制(CDM)

主要目的協助非附件一國家能永續發展,並協助附件一國家履行「京都議定書」減緩承諾。參與對象包含公、私實體

CDM離正式成熟運作仍需時間。我國初期以先建立本國溫室氣體審驗及查核制度為主,同時建制本國境內之清潔發展機制,專家建議待國內機制運作成熟取得國際公信後再加入國際雙邊或多邊合作

WTO與UNEP雙方秘書長強調多邊合作為氣候變遷協商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共同呼籲國際社會於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大會上達成具體決議,也呼籲各國在WTO杜哈回合談判做出協議(註:杜哈該談判內容包括環保商品與環保服務業的開展,使之成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外的互補措施)。

但是,從環境角度反觀貿易行為,較困擾的是出口商必須回應新興綠色環保產品的市場需求,如何認定不同產業部門的環保商品標準尚未有公認版本,這也是多邊談判時待解決的重要議題。

Top

  苗栗徵地大轉折 行政院將要求撤案還地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苗栗縣政府竹南大埔徵地引發農民抗爭,今(21)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中獲得多位中常委提出討論,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在會中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已不得不直接介入解決,目前「苗栗後龍灣寶案」因程序不合法,可能將「撤案」處理,而「大埔案」拒絕被徵收的24戶農民可望歸還農地。黨主席馬英九並對此處理方式表示肯定。

對此重大轉折,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如果消息屬實,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最終還是要修改土地徵收條例,讓法令完備,避免地方首長藉由程序瑕疵遂行己意。

據了解,吳敦義認為,「大埔案」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已難再袖手旁觀,不能只敦促苗栗縣長劉政鴻與農民溝通,必須由他親自出馬。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已在居中聯繫,近日內就會與農民直接見面溝通,尋求解決之道。

吳敦義昨天在高雄受訪時,對苗栗縣政府徵收大埔農地的手法,認定為程序沒錯,但過程中差那麼一點點柔性。

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舉辦會員大會暨國家磐石關懷獎頒獎典禮後,對於苗栗縣政府徵地引發的農民抗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苗栗大埔案」原本沒有加徵 5公頃農地,已請內政部與苗栗縣政府溝通,而後龍徵地案涉及特定農業區用地,也不恰當,會再處理。

至於後龍徵地案,吳敦義說,後龍案涉及到若干特定農業區也被劃進去,內政部也覺得不恰當,不會完全同意,且會排除一些土地。

Top

  全台閒置工業區 2000餘公頃

摘錄自2010年7月2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全台還有2263公頃的閒置工業區,科學園區聞置用地也達253公頃,呼籲各地縣政府妥善利用閒置地,並暫停現行農地徵收作業,重新評估農地徵收的必要性。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苗栗縣政府為開發竹南科技園區、後龍科技園區,強制徵收大埔、灣寶近200公頃農地。新竹縣政府因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欲徵收竹北、芎林一帶近450公頃農地,還以竹科三期用地為名,規畫徵收竹東二重埔440公頃農地,竹科放棄三期開發後,縣府執意變更為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使當地居民30年來遭到限制遷建。

苗栗竹南大埔、竹東二重埔、苗栗後龍灣寶、竹北璞玉、彰化二林相思寮等自救會,共同呼籲政府應停止濫用行政權力強制圈收農地,以徵收手段侵害農民居住、生存權益,使優質農地淪陷為工業用地。

Top



 
  反海砂開挖 大安鄉民痛批縣府賤賣國土

摘錄自2010年7月21日自由時報大安報導

大安鄉南庄地區濱海海砂開挖案越演越烈,20日地方民眾群聚海灘抗議,眾人抱怨縣府准許民間業者開挖,形同盜賣國土,危及濱海民眾身家財產,要求縣府重新評估,保留海岸美景與完整性。縣府建設處則回應說,縣府會針對民眾建議審慎評估。

大甲地區某資源公司向台中縣府申請在大安鄉南庄地區沿海開挖海砂,引起地方民眾反彈,20日大甲鎮代易錦隆與大安鄉代呂慶村率村民前往南庄海灘勘查,眾人在烈日下蹲在沙灘上,每人捧著潔白細砂,直呼沙灘很漂亮,隨後眾人綁上抗議布條,高聲抗議縣府賤賣國土。

南庄村美麗海岸線堪稱大安鄉最美的沙灘,吸引攝影人士與新人前往取景拍婚紗照,但資源公司向縣府申請在此設置土石採取區,面積9.86公頃,總採砂數量約39萬立方公尺,採取的海砂將做為道路級配材料,消息傳開引起地方民眾憂心。

南庄村民指出,法令規範10公頃以上要做環評,業者申請面積9.86公頃剛好低空飛過,有規避環評之嫌,希望縣府審慎評估。

Top

 

  力阻亞洲鯉魚進入 美國5州再提訴訟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世界日報報導

儘管兩度被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駁回,大湖區的5個州19日仍向較低級法庭提出告訴,要求聯邦和有關城市採取更激進行動,防止亞洲鯉魚(也稱大頭鰱)為禍大湖區,破壞當地漁業。密西根、威斯康辛、俄亥俄、明尼蘇達和賓州宣稱,距密西根湖只6哩的芝加哥地區水道上個月發現5條大頭鰱,顯示這些外來魚種已突破用以防止牠們入侵的電網,使得情況更加危急。

5州向伊利諾州北部的聯邦地區法庭提出的告訴,指控美國陸軍工兵和大芝加哥大都會水利區製造公害,操作閘口、閘門和其他設施,使亞洲鯉魚可能進入大湖區。密西根和其他州今年稍早2度要求封閉這些閘口,都遭聯邦最高法院駁回。

專家說,這些州以前提出的告訴主要仰賴基因證據,不夠可靠,現在芝加哥南區的卡路梅特湖卻出現一條活生生的20磅重鯉魚,可能促使聯邦法官做出有利裁決。

威斯康辛州司法廳長何倫(J.B. Hollen)說,他們有較充裕時間蒐集證據,顯示聯邦政府對這個問題處理極差,已違反禁止有害物種跨州移動的法律。

陸軍工兵拒絕關閉通往大湖區的水道航運閘口,宣稱這並不能保證可以阻止亞洲鯉魚進入大湖區。仰賴這些航運的企業也表示,關閉閘口會損害本地區經濟。芝加哥附近水道已架設2道電網,並正構築第3道。但是,5州聯合告訴除了關閉閘口,也要求更積極施放毒藥,在重要地點布設魚網和其他障礙,把大湖區與密西西比河流域具體分隔開來。

Top

  犀牛角價高起盜心 南非最後一頭母犀牛遭殺害

本報2010年7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後一頭母犀牛因為犀牛角被砍斷取走而流血致死,圖片來源:路透社南非約翰尼斯堡附近的熱門野生動物禁獵區,最後一頭犀牛遭到盜獵者殺害取走犀牛角,野生動物專家呼籲對盜獵者採取迫切行動。

野生動物官員表示,犀牛角目前上漲到空前絕後的價格。「去年在南非,有129頭犀牛因為犀牛角而被獵殺。今年我們已接獲了136宗獵殺案。」禁獵區的總管理人Japie Mostert說道。此禁獵區為庫格斯多普(Krugersdorp )禁獵區,面積1500公頃。

那一干盜獵犯用麻醉槍和直昇機擊倒那頭九歲的母犀牛。她的犀牛寶寶被移動到附近的區域,和其他兩隻孤兒白犀牛一起。

南非國家公園的發言人Wanda Mkutshulw表示,已經將此層出不窮的事件轉移至國家組織型犯罪調查單位處理。「我們現在處理的是相當精密的計畫型犯罪。警方需要禁獵區的協助,因為他們在處理這種組織層級的犯罪案件方面,還不是這麼專業。」

犀牛角含有類似頭髮的濃縮角蛋白纖維成分,在許多亞洲國家,是傳統藥物的重要成分。

kutshulwa表示,盜獵在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Park)也很猖獗。光是上週,就有5名男子被逮捕,4名手持兩枝鮮血淋漓的犀牛角,幾把AK-47自動步槍,手扳單發步槍和一把斧頭。

庫格斯多普禁獵區每年吸引20萬人來觀光,離一處私人機場很近,很可能被盜獵犯利用。「整個犯罪過程非常短,他們先在午後飛經公園,定位出犀牛吃草的位置。夜晚再返回,在空中射擊犀牛,使用麻醉槍只花不到7分鐘的時間。」

「他們用鏈鋸來鋸斷犀牛角,直昇機連煞車都不用踩。我們根本聽不到任何聲音,因為房子離太遠了。犀牛不是因為麻醉劑用量過多致死,就是血流過多而死。」

瀕絕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去年警告,盜獵犀牛案件之高,已達到史無前例的景況。2009年7月在日內瓦舉辦的CITES記者會指出,亞洲的經濟復甦讓犀牛角市場火上加油。犀牛角在中東則被做為比首的刀鞘。CITES 表示,犀牛角的需求在最近幾年飆漲。2005年的前5年,每年只有36頭犀牛被獵殺。保育人士估計在非洲僅剩1.8萬頭黑犀牛和白犀牛,從1970年間的 6.5萬頭急轉直下。當了二十年的管理人Mostert說道,在交易市場裡,犀牛被喊價到100百萬南非幣(8.5萬英鎊),而且還不能投保。

CITES稱讚南非對打擊盜獵採取的行動。兩週前,一名越南籍南子因為嘗試走私犀牛角到南非國外,而被判了10年牢獄。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

Top

 
論壇:公牛鯊和棘冠海星何辜呢?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棘冠海星;圖片來源: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攝影:李坤瑄這幾天的媒體報導台灣海域出現了兩種駭人聽聞的海洋生物,一是在屏東車城海域出現的公牛鯊。卡死在箱網的公牛鯊被漁民朋友用釘勾撈起死在竹閥上的血淋淋的影像歷歷在目,而海洋生物專家在媒體上更提出這種鯊魚有可能游到墾丁海域,而會造成戲水民眾被咬傷的機會。另一則是專吃造礁珊瑚的棘冠海星在澎南海域的西吉島,被大量的發現,而專家也提醒這很可能是大爆發,對澎湖珊瑚礁的生存有重大的威脅,進而影響漁業等跟民生相關的損失。然而,這兩則海洋生物負面新聞的背後,確是突顯現出台灣社會對海洋生物和生態科學證據的薄弱、陌生與誤解。

在國外的紀錄,公牛鯊的確是有攻擊人的紀錄,但是公牛鯊是否會游到珊瑚礁海岸的墾丁海域去攻擊遊客是值得商榷。這次發現公牛鯊的車城海域雖離墾丁海域較近,但是公牛鯊的生態習性和過去發生攻擊人的海域判斷,公牛鯊會到墾丁海域的機率其實不大。從文獻的資料顯示公牛鯊是是一種溫暖及沿岸淺水帶常見的鯊魚,在溫暖海洋的沿岸地區、河流及湖,淡水或鹹水都很常見。他的棲息地並不包含珊瑚礁海域。這次被捕獲的公牛鯊可能是闖進箱網要捕食箱網中的魚類的機會比較高。但是,媒體ㄧ直賦予公牛鯊就要到達墾丁海域去威脅遊客的印象,不僅會造成民眾的恐荒,更是突顯社會普遍對於海洋生物的誤解。事實上,公牛鯊在國際保育聯盟IUCN是列為「近危」(nearly threatened)的保育類動物呢!

棘冠海星雖然在澳洲大堡礁和日本琉球海域的珊瑚礁都曾經發生大爆發的事件,造成區域性大面積的珊瑚受到海星吸食而死亡。但是,對於大爆發真正的原因,在科學上還是有很大的爭議。棘冠海星在80-90年代的澳洲大堡礁發生大量出現的現象,在很短的時間造成許多珊瑚的死亡,在生態上造成活珊瑚覆蓋面積的減少。接續的科學研究顯示棘冠海星可以生產出相當多的幼生,而且漂浮期很長,而且大量出現的原因可能因為淡水帶來足夠的營養鹽或是澳洲東岸大量種植甘蔗所增加的營養鹽有關。然而是否因為其天然捕食者減少,這到是還未知曉。只是就大堡礁管理局的立場而言,利用人工移除是緩解其大爆發所造成在觀光上損失主要的方法。但是在大爆發過後,珊瑚幼苗如果能夠入添,在珊瑚礁健康條件良好的情況下,造礁珊瑚還是可以回到礁區。況且,從古生物學的資料也顯示,棘冠海星的爆發在過去演化歷史中都發生好幾次。因此,如果把這樣的事件訪放在演化的尺度上來看,這很可能跟整體珊瑚群聚的演替過程有關。至於澎南發現大量棘冠海星的現象和生態環境的變遷、生物多樣性改變等關係,都沒有相關的科學研究證據,他們對於整體澎南珊瑚礁的影響更難去連結。人工移除的作法在沒有相關的科學證據與了解之下,適當與否更值得近一步的商榷。

從台灣社會的恐水症和對於海洋生物的妖魔化,某種程度上,公牛鯊和棘冠海星還真的有點無辜!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