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苗栗再推中平工業區 不符正義遭環評大會退件


為了捍衛農地,農民一再北上發聲。攝影:陳錦桐。

繼竹南大埔、後龍灣寶以科技園區之名徵收農業用地,苗栗縣政府不但不罷手,續推中平工業區。由於此案仍涉及不當的土地徵收,以及過度發展工業的疑 慮,加上坐落於同村的中興工業區廢水問題未解,上週五在環保署召開的環評大會上,環評委員以必要性、合理性及公益性等問題,決定退回此案,請專案小 組會議再審。

中平工業區開發面積28.363公頃,當地已有中興工業區,苗栗縣政府以南北兩端的「資源鏈結」 為由開發。而中興工業區早期開發時,未經過環評,當初承諾興建廢水處理廠一直沒實現,縣府以其為私人開發表示不宜介入,並說有了中平工業區,可一併解決廢水處理問題。環委對此十分不以為然。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苗縣府再徵農地 農民北上發聲

中平工業區又來──小心!工業策進會的影武者

【影音】地政學者:土地徵收浮濫 劫貧濟富

環境、人權密不可分

2010回顧(三):蘇花改、國道走山、海地強震、垃圾濃湯

2010台灣回顧:花蓮縣長御駕親征 蘇花改環評速審過關

2010台灣回顧:國道三號走山奪四命 促成地質法通過

2010國際回顧:海地年初強震22萬人喪生 年底再傳霍亂疫情

2010國際回顧:海洋垃圾濃湯 科學家赴各大洋一探究竟

我們的島|誰的日月潭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葉鎮中、陳志昌;剪輯:葉鎮中

日月潭的觀光繁榮,形成潭區中船屋林立的問題,根據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統計,在潭面總計約有172艘船筏,只有90多艘領有合法船舶證照。船屋的存在,政府認定有破壞水域景觀,影響環境衛生的問題,並且船屋的遊憩行為,都屬違規。

在媒體不斷報導,政府全力查緝下,政府聯合查緝小組,以竊佔國土罪嫌,函送船屋業者,展示全力整頓的決心。

日月潭四角吊網船屋協會總幹事黃騰寬,6年前開始經營船屋,面對政府以竊佔國土罪嫌取締業者,他表達不滿,指出日月潭早期漁業發達,潭面的船舶多數有合法證照,居住船屋有著長遠的歷史傳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人類自己製造合成出來的化學物,恐怕也沒什麼人全弄得清楚它們是什麼吧,因此歐盟首度建立化學品危害資料庫,希望能確保所有企業和消費者能安全的使用化學品。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才會跟進呢?很多保護人類與地球的事,政府不作,民間只好站出來。由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合併組成的「地球公民基金會」8日在台北成立,這是近年來台灣環境組織最重要的結盟,證明即便在這個組織集體使壞的年代,還是看到許多善的力量的集結。

冰島歌壇天后碧玉日前展開了歌唱馬拉松,希望能用歌聲吸引更多人簽署請願書,她呼籲讓公民複決自然資源的所有權。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影響更多人一起環保!在台灣就有一群大學生挖空心思的讓生活更環保,目前他們正在展出自己設計的環保家具。相信當中一定有不少好點子,值得我們身體力行吧!像英國有戶三口之家,一年內產生的垃圾只有一小袋,因為所有的垃圾幾乎都被他們回收了。不但自身做起,目前他們更加努力推廣,希望更多人加入垃圾減量的行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美麗灣燒金拜拜 趕工營運好期待

作者:simuy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好端端一個完美到無可救藥的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為什麼,還有人要反對它呢?(他們發現了什麼壞處?)為什麼美麗灣飯店所在的富山村的村長黃文明、杉原餵魚協會的主委陳世岳要堅決挺開發案到底呢?(他們獲得了什麼好處?)

美麗灣公司在104人力銀行網頁上寫著,美麗灣是:

「一座落台東、全台唯一面向太平洋、擁有自主天然沙灘的台灣東海岸國際級度假酒店∼即將在此優雅綻放!座落於臺東境內的杉原海水浴場,得天獨厚環抱天然沙灘、面向太平洋,獨一無二的藍天碧海、陽光沙灘為東海岸最具夢幻的度假休旅新天地。」

是啊,大自然創造的沙灘讓美麗灣公司獨佔去了,他要拿什麼回饋給大地?

精采內文

 
 
 

苗栗再推中平工業區 不符正義遭環評大會退件

本報2011年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竹南大埔、後龍灣寶以科技(學)園區之名徵收農業用地,苗栗縣政府不但不罷手,續推中平工業區。由於此案仍涉及不當的土地徵收,以及過度發展工業的疑慮,加上坐落於同村的中興工業區廢水問題未解,週五(7日)在環保署召開的環評大會上,環評委員以必要性、合理性及公益性等問題,決定退回此案,請專案小組會議再審。

位於銅鑼鄉中平村的中平工業區,3/4為公有地,但仍需徵收7公頃農地,因未與農民好好溝通,引起農民強力反抗,並北上親赴環評大會關切。

中平工業區為苗栗縣政府主導之開發案,經去(2010)年9月16日環評會專案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7日送入環評大會審查。中平村農民連夜得知此事,到場表達心聲,首先即批環保署未通知農民與會,忽視公民參與的權利;其次,環團對苗栗縣內尚有高達千頃的閒置工業區不用,卻又要變更特定農業區表示反對。

中興工業區廢水處理無方 又來中平工業區

圖片來源: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中平工業區開發面積28.363公頃,當地已有中興工業區,為私人開發。苗栗縣政府以中平工業區的條狀區域是為了與位於南北兩端的中興工業區「資源鏈結」為由開發。而中興工業區早期開發時,未經過環評審查,當初承諾興建廢水處理廠,一直沒有實現承諾,而縣府以其為私人開發,表示不宜介入,並說有了中平工業區,可一併解決廢水處理問題。

中平村農民陳正欽對縣府尚未取得民眾同意即進行環評表示不滿,他說小小的中平村就有兩個工業區(中興、中平),而此處又是特定農業區,質疑開發之合理性。他提到中興工業區至今尚未處理廢水處理廠,廢水排放到附近水圳,導致10到20公頃稻田、芋頭死光光,陳情也沒有下文,辛苦耕種卻沒有收成。陳正欽質疑,水問題未解決有能力推中平工業區嗎?

環委李俊璋對縣府將中興工業區歸咎於私人開發無法管理不以為然。他說,即使是當時未經環評而通過設立的工廠,仍有現行水、空氣等污染防制法規須遵守,並反問苗府難道從未依法查核?

環保署長沈世宏要求苗栗縣政府回答農民所表述的「農作物死光光」是否真有此事,能否排除與污染無關?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表示確實有農損,但不是很嚴重,是媒體誇大報導;能否排除污染因素,則支吾其詞,只說回去再了解。

農民代表賴玉金表示,離住家100公尺遠的地方蓋工業區沒道理,無非是為了砂石利益,他出示數十張當地的照片指出,高速公路下西邊仍有閒置土地,並且為國有土地,質問為何不使用。

閒置工業區成特產 環委要苗縣說分明

民進黨客家部主任楊長鎮表示,苗栗縣工業用地非不足乃過剩,應以有效利用現有工業區為主,擴編並不能達成目標。此外,他也質疑動用特定農業區、水源規劃充滿不確定、開發區位位於客家文化園區入口等安排是否合適。

台北大學副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在現場提供一份資料,載明苗栗縣現有工業土地面積以及使用情形,閒置工業區有6000多公頃之多,包括已開發而閒置、已編定未開發之工業用地,尤以頭份、竹南以及苗栗市居多。

廖本全認為苗栗縣政府不能只就現況進行評估,應針對影響範圍更進一步分析,他也指出,環說書中沒有將農地、農民生活等資料,也無人口、公共設施、社會經濟衝擊分析。他舉大埔農民朱阿嬤為例,他就是在社會經濟衝擊下得憂鬱症,認為環評應將人文成本代價之分析列入,並請求環委撤銷此案。

左為徐永業,右為賴玉金,雙方就徵收位址口頭辯論。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徐永業則辯稱,中興工業區沒有閒置問題、苗栗縣也沒有閒置的工業區,認為民眾提供的資料有誤。但又說,閒置的工業地包括都市土地及非都市土地,未來政策是讓工廠退出都市,有些非都市土地的工業區閒置,也考慮解編回復為農業區。

對於委員詢問徵收私人土地所在位置與用途,徐永業說詞閃爍,並與農民口頭爭辯。賴玉金說徵收的土地是石灰岩地形,最適合種芋頭的,因此孕育出苗栗最好吃的芋頭,但同時也是最好的砂石,堅信開發與砂石利益有關。

農委會發威 力保農業耕種環境

閉門會議時,有委員發難,表示此開發案為「不好的範例」,環保署沒做好資訊公開以及民眾參與,並轟開發單位連徵收私人土地所在位置都搞不清楚,特別是中興工業區廢水處理廠多年來未決,卻期待以中平工業區開發一併解決,直批是「打混戰」。

另一位委員則建議縣府應把整個工業區歷史脈絡澄清,並與周邊之工業區連結;而民眾關切之事應澄清。也有委員提出,中興工業區雖為私人開發土地雖售出,但未使用、未蓋工廠,縣府是否考慮將中平工業區工業住宅、污水處理廠等,放進中興工業區。

農委會代表對本案之必要性、合理性以及公益性提出質疑,並宣示特定農業區應維持農業生產環境,徵收農地也必須符合公平正義,並表達此案未符合上述原則,應退回。

主席最後裁示,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審理,開發單位應說明縣內工業用地之現況,並依資訊公開原則公告於網路上;其次,水資源來源應更確定;第三,需充分考量現有工業區,本案既為縣府主導之開發,更應發揮公權力徹查,研議現有工業區使用之可能性;最後則要求加強對現有污染源之管制,避免再發生農損。

區域計畫委員:土地取得要先解決

去(2010)年12月9日營建署區域計畫審查時,對於本案開發位址的適宜性,特別是位於特定特定農業區,應徵詢農民同意。此外,苗栗縣有上千公頃閒置工業區未使用,雖然民間和縣府說詞不一致,但身為目的主管機關的工業局應查證清楚再考慮此案之合宜性;而私有土地徵收又是徵收農民土地,有公平正義的問題;對於土地徵收的合法性,也非營建署所能置喙,因此區委會要求苗栗縣政府應就土地以及與地主進行調查與溝通。 

Top

 

我們的島|誰的日月潭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葉鎮中、陳志昌;剪輯:葉鎮中

日月潭的觀光繁榮,形成潭區中船屋林立的問題,根據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統計,在潭面總計約有172艘船筏,只有90多艘領有合法船舶證照。船屋的存在,政府認定有破壞水域景觀,影響環境衛生的問題,並且船屋的遊憩行為,都屬違規。

在媒體不斷報導,政府全力查緝下,政府聯合查緝小組,以竊佔國土罪嫌,函送船屋業者,展示全力整頓的決心。

日月潭四角吊網船屋協會總幹事黃騰寬,6年前開始經營船屋,面對政府以竊佔國土罪嫌取締業者,他表達不滿,指出日月潭早期漁業發達,潭面的船舶多數有合法證照,居住船屋有著長遠的歷史傳統。

面對外界指責船屋破壞環境,他表示,幾年來不斷改良船屋的污水處理,避免對環境衛生造成影響。黃騰寬認為日月潭船屋,不僅有著歷史傳通,也是未來的文化景觀,提供不同的水上視角,甚至在國外居住船屋,成為一種親水的生活方式。

夜間,世代居住日月潭的鄭智民,前往傳統四角吊網漁筏,查看下網的情況。幾年來,日月潭的漁民,已經抓不到什麼魚。

清晨,岸邊景色倒映潭面,日月潭一直在變,時代的變遷,讓世代居民必須學習因應。鄭智民擔任四角吊網船屋協會理事長,就是希望能為抓不到魚的漁民,找尋轉型的機會。

幾年來,船屋業者、漁民不斷和政府協商管理方式,卻一夕之間嚴加查禁。更讓業者、居民不服的是,竟然在官方文件中發現,取締居民經營船屋,卻準備規劃區域給財團經營。日月潭風管處表示取締船屋,並非完全禁止水上休閒活動,未來確實有水上平台的規劃,但是開放經營對象,必須再研議。

10年來,在觀光局全力推動下,日月潭的美麗風光,吸引大量陸客湧入,創造耀眼的觀光熱潮,成為台灣風景的地標,目前正規劃將區域擴大。觀光局的理念是,要讓日月潭從傳統風景區,轉變為國際旅遊勝地,成為推動工作的重心。

但是,打造國際旅遊勝地,一旦過度借重財團、企業,壓迫居民的生存空間,就會造成更多的衝突。

日月潭邵族文化協會理事長巴努,搭船前往日月潭中心的拉魯島,邵族居民已經在島上,進行10多天的佔領行動,抗議政府不願歸還島嶼。

拉魯島原本是邵族的祖靈地,在日本修築堤坊,興建水利設施後,拉魯島就成為日本人口中的珠嶼。到國府來台後,又改名成為光華島,成為日月潭觀光景點。後來經過邵族不斷爭取,正名為拉魯島,政府也允諾陸續歸還原住民土地。

政府不願歸還拉魯島,有著觀光價值的考量,但是對於邵族居民,拉魯島不僅是精神象徵,更是要求尊重邵族傳統領域,未來爭取日月潭共管的起點。面對邵族的共管要求,政府無法處理,只能強調許多照顧原住民的施政。面對政府以補助,來迴避還我土地運動的歷史正義,拉努大怒政府的態度。

日月潭的觀光發展,讓環潭水岸充斥著豪華旅館,但是當地居民的生存空間卻飽受壓縮。從水上船屋,到拉魯島風波,在一件件風暴背後,其實都隱藏著居民求生的心願。更讓人思考著,國家的觀光勝地、財團的私人樂園、居民的流離家鄉,美麗的日月潭,究竟為誰而存?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歐盟首度建立有害化學品資料庫 將審查300萬份申報資料

摘譯自2011年1月5日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德國實驗室的化學品。圖片來自:aperture7.1。歐盟正著手建構首個有害化學品資料庫,德國一家實驗室的化學品。圖片來自:aperture7.1。歐盟化學總署5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當局已收到300萬份化學品申報資料,且這些資料在申報時均已依照新通報規定做出分類。這些分類資料可讓當局審定某項化學品是否對人體或環境有害,以及應標示哪些訊息讓作業人員或使用者知悉。

德國一家實驗室的化學品。圖片來自:aperture7.1。歐盟將利用這些資料建立歐洲第一個有害物質資料庫,並建立統一的分類標準,這些資料今年稍晚會出版。

「歐盟首度建立所有有害物質資料庫,將可確保包括小型企業的所有企業和消費者,都有如何安全使用化學品的訊息,新規定將促進歐洲化學工業的可持續性和競爭力。」同時擔任工業和企業家精神專員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Tajani如此表示。

歐盟環境執委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cnik)指出,「化學品分類的出版和統一,將可促進使用這些化學品時的安全性,並使下游用戶和消費者依其所需選用較低危害的化學品。」

上述通報新規定是因應歐盟新制定的「化學品分類、標示和包裝」法規,該法規是為了讓歐盟與聯合國的全球系統同步,確保世界各地都以相同方式標示化學品及其危害。

所有生產或進口危險物質的公司,照規定都應在2010年12月1日之前進行分類,並在本月3日前通報。化學總署在截止日前共收到3,114,835 份提報資料,其中最大數量是來自德國有80多萬份,而英國則有50多萬份,法國有接近30萬,總計共有6600多家公司至少申報一種物質。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地球公民基金會成立 要集結「善的力量」

本報2011 年1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由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合併組成的「地球公民基金會」8日在台北成立,這是近年來台灣環境組織最重要的結盟,結合雙方過去在高科技汙染、山林、土壤保護運動的能量,持續推動台灣守護地球的公民行動。

過去台灣環境組織長期資源不足,加上台灣人民對於支持環境運動團體也多所保留,以至於無法滙集足夠專業力量去抗衡政府及財團機器。地球公民基金會能在短短半年募集500萬元,讓人看到公民力量的希望。

許多關心台灣環境運動發展的人士都到場,包括反中科三期的后里農民廖明田、王婉盈、公館里長馮詠淮、反蘇花高的學生組織、反中科熱血青年、以及兩協會長期的支持者。大家對基金會以及台灣未來公民行動運動充滿期待。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擔任基金會第一屆董事長,他在致詞時談到,由於許多人的熱情互相感染,讓他有行動的熱情。而即便在這個組織集體使壞的年代,還是看到許多善的力量的集結。

台灣需要專業的環境保護團體

廖本全認為,所有現今參與環境運動者都應該找到突破點,這個突破點就是,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能是環境運動的終點,只是過程中的一份子,因此就要為未來世代開創可能,讓他們可以踩在我們的肩膀上繼續往前衝。

廖本全說,台灣有太多專業的環境破壞者,所以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目的,就是要讓台灣有一個專業的環境保護團體,提供穩定就業機會給專業的環境運動者,讓他們在生活有保障的情況下充分發揮戰鬥力。

創造台灣的新文化:合作

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基金會的成立是要創造一個台灣的新文化:合作。「如果不集結更多力量,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改變?」他的夢想是讓基金會成為台灣公民力量更加壯大的指標性團體。

李根政說,爭取社會捐款給環保團體,是當前最重要的社會運動,因為捐款就代表支持。公民社會如果沒有大家的涓滴成流,公民社會就會萎縮。

基金會的前身: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蘇振輝、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邱花妹也到場,他們都展現無私的態度促成兩協會合併。邱花妹感性提到,1998年一群美國留學生成立台灣環境行動網成立,要把台灣的環境議題帶到國際,也將國際議題帶進國內。

環境議題在地連結

邱花妹表示,過去霄裡溪汙染只侷限在新竹,隨著科學園區擴張,愈來愈多人關心高科技汙染,結合農民權益、水資源,已經促使大家思索台灣未來的方向。她認為環境議題不應只有環保團體在做,而應該結合更多力量,例如農民在地連結的支持,才能壯大環境運動的力量。

如今環境運動面臨一個重大挑戰,就是要面對還走在舊的發展主義道路的國家及企業,她認為這需要一個更壯大的組織來做環境議題。

蘇振輝表示,很多事情不是在過程中一定要完成,但某些人必需要在該講的時候要出來講,「對的事情一定要講出來」。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護環保 冰島歌后碧玉歌唱馬拉松

摘錄自2011年1月7日法新社雷克雅維克報導

冰島歌壇天后碧玉(Bjork)告訴媒體記者,她今天展開一項3天的卡拉OK馬拉松活動,目的在吸引保護自然資源的注意力,並希望阻止冰島能源工廠遭外國公司收購。

碧玉的卡拉OK馬拉松活動,預定6日起至8日,每天下午3時(格林威治時間1500)至深夜(格林威治時間0000)。

她表示,希望歌唱馬拉松活動能吸引更多人簽署一項請願書,呼籲就自然資源所有權舉行公民複決。

碧玉在記者會上說:「我們需要的是公民複決,我們需要立法,確保我們都同意應如何處理事務。」

自從去年7月,碧玉發起一項活動,防止加拿大瑪格瑪能源公司(Magma Energy)收購冰島的HS Orka能源集團。

碧玉今天說:「爭取(HS Orka)留在冰島人民手上的這場戰役還沒結束。」

加拿大瑪格瑪公司去年5月表示,將收購HS Orka的43%到98.5%股份,這也是冰島經濟自2008年底瀕臨瓦解以來最大宗外人投資案。HS Orka生產冰島9%電力。

Top

 

「家植」環保家具 報紙變椅子

摘錄自2011年1月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101級的40位學生,在信義公民會館舉行學期設計展「家植」,展出35件環保家具。

李承諭、曾子源與陳萱恩利用瓦楞紙製作出二合一椅櫃與組合式衣櫃,不僅收納性高、成本低,「還可摺起來寄回老家」。

趙韋博與宋惠宇利用廢棄單車內胎為材料,製作兩款「單車內胎版的懶骨頭」,不僅點子十分新鮮,彈力十足的單車內胎也帶來十分舒適的乘坐感受。而王毓淇與李侑真則利用11公斤的白膠與33公斤的報紙,打碎成紙漿做成可負重150公斤的椅子。

除資源回收材料,生長速度比木頭快的竹子也成為環保好材料,林欐與黃柏竣使用原竹片製作躺椅,強調流線感的他們,還自己用火烤使竹纖維軟化後,再雕塑曲線。

Top

 

英國最環保家庭 一年只有一塑膠袋垃圾

摘錄自2011年1月8日大紀元英國報導

英國格洛斯特郡的一戶三口之家堪稱是最環保的家庭,他們一年產生的不可回收垃圾僅有一小塑膠袋。他們從農場商店購買無包裝的農產品,買肉時自帶包裝盒,甚至還把蒐集到的三千個炸薯片包裝袋郵寄到菲律賓,因為那裏的工廠會把它們製成袋子和鉛筆盒。

理查德•斯特勞斯和太太瑞秋被稱為是「環保先生和太太」,因為他們把家裏所有的垃圾幾乎都回收了。前年,他們一年產生的垃圾裝了一垃圾桶,而去年,他們取得了更大的進步,一年的垃圾只有一小塑膠袋。這一小袋垃圾包括壞了的玩具、刀片、照片底片和使用過的筆。

她說,今年他們會幫助其他家庭減少垃圾,為想減少填埋垃圾的人提供建議,他們還打算向當地的政府提供有關改善回收設備的提議。

Top

 

論壇∣美麗灣燒金拜拜 趕工營運好期待

作者:simuy

影音報導請看我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好端端一個完美到無可救藥的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為什麼,還有人要反對它呢?(他們發現了什麼壞處?)為什麼美麗灣飯店所在的富山村的村長黃文明、杉原餵魚協會的主委陳世岳要堅決挺開發案到底呢?(他們獲得了什麼好處?)

美麗灣公司在104人力銀行網頁上寫著,美麗灣是:

「一座落台東、全台唯一面向太平洋、擁有自主天然沙灘的台灣東海岸國際級度假酒店∼即將在此優雅綻放!座落於臺東境內的杉原海水浴場,得天獨厚環抱天然沙灘、面向太平洋,獨一無二的藍天碧海、陽光沙灘為東海岸最具夢幻的度假休旅新天地。」

是啊,大自然創造的沙灘讓美麗灣公司獨佔去了,他要拿什麼回饋給大地?

美麗灣公司還說:

「酒店規劃86間各式風格客房,另涵蓋國際會議廳、宴會廳、多功能展覽館、咖啡酒吧以及歐陸海鮮美饌餐廳,並擁有能量養生SPA會館、多功能樂活休憩中心、兒童歡遊館等多元設施服務;綿延近一公里的海灣景緻沙灘更是令人驚喜,提供國內外旅客盡享東海岸獨到的時尚度假氛圍,亦是旅人心境歡沁、身心靈療癒或是沉澱思緒的最佳選擇。」

不過,美麗灣公司忘記說他要怎麼處理自己產生的屎尿廢棄物,各式各樣的廢棄物要怎麼處理,對當地居民生活品質會有什麼影響,該公司在2010年12月20日所謂對地方的說明會上,完全沒有提到。筆者倒是很好奇,美麗灣公司總經理小東東說三級薄膜處理過後的水可以喝,好期待他喝給全宇宙的人看唷,要連續喝,天天喝,以證明他自己掛保證的汙水,真的可以喝。

2011年,新一年的第三天,美麗灣公司的主管與員工聚集在飯店門口燒紙錢拜拜,另一旁同步施工的是再度圍起的圍牆骨架,2011年的夏天,刺桐部落的居民,還有原本可以自在到海邊活動的台灣人、地球人、宇宙人,進去所謂美麗灣的園區內,就要付費。50年的BOT合約過去,到了2060年的夏天,刺桐部落還會有阿美族的孩子,跟著老人家在海邊學習海洋文化的身影嗎?

這就是台東縣政府與美麗信集團活化漁村、促進在地就業的良好計策?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