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海外闊別34年 小米種原回家了!


 

34年前經美國來訪學者採集的部落小米種原,多年來塵封於美國國家種原庫;經由原住民研究生重啟這段記憶後,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積極斡旋,使得多種已在台灣失傳的小米種原得以回家!上週四(6日)來自美國的96種小米種原寄到台大種子研究室,並於10日早上舉辦開封儀式。儀式由魯凱族耆老林明昌代表打開封印,讓塵封已久的種原,重見光明。

郭華仁說,透過此事件,從種原保存的觀點來看,種原保存或農民留種,皆不可偏廢。他目前正推動農民保種運動,並認為政府應開班傳授採種技術,因每種種苗都有專業的採集方式,而政府理應將這些技術傳授給農民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農民保種能力漸流失 農業永續堪慮

布農:圍著小米作息

小米—— 印度小農的新希望

民族生物學:保存共生的文化與自然 原住民扮演要角

2010回顧(三):正負2度C、中科三期、中國兒童血鉛、生質燃料搶佔農地

2010台灣回顧:正負二度C紀錄片 大力推廣氣候變遷議題

2010台灣回顧:環評撤銷可停工不停產 政府為中科三期開惡例

2010國際回顧:中國爆多起兒童血鉛案 化工廠管制問題待解

2010國際回顧:生質燃料搶佔非洲農地 環保團體報告警示

生物多樣性|阿凡達戰爭再現? 稀土開採重創生態(上)

作者:朱惟君

「炸藥在巨大礦坑爆破,卡車將炸碎礦石送往附近精煉廠,以滾燙硫酸和其他有毒化學品提煉。」理查瓊斯(Richard Jones)以《深入中國秘密的有毒難得素礦(unobtainium)》為題,報導他在內蒙白雲鄂博所見到如同科幻電影一般撼人的場景。

理查瓊斯是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記者,他在2010年年初由一位當地人幫忙偷渡到戒備嚴密、由內蒙古包鋼稀土高科技公司(包鋼)經營的礦坑內。一位礦工向他表示:採礦大大改善了包頭市民生活,大家陸續從破舊木屋搬到了公寓,街上也少了乞丐,然而所付出的代價卻像是經歷了一場可怖的浩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相信大家都曾經被「血鑽石」這部電影給當頭棒喝過,律師和人權家提出建議:以戰爭罪起訴那些靠交易「衝突礦物」獲利的企業,以遏止非法開採,今日本報的生物多樣性專欄也刊出內蒙稀土礦場的悲歌。人類不停開採地球資源,垃圾也隨之誕生,科學家更加深入的研究海洋濃湯,表示海洋垃圾帶的數量並不如傳説的那麽糟,但如何清除仍然棘手。亂丟垃圾不只污染海洋,日常生活也備受威脅,台灣驚傳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集塵灰出現在台南七股,與彰化大肚溪口濕地附近,政府單位現在才開始追查,但不知多少劇毒,已流竄到河川土壤裡了。要錢不要命的經濟發展叫人憂慮,中國有位經濟學者提出建言,如果中國將經濟成長的速度控制住,也就可以減緩全球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產生。

相信一定也不少朋友也疑惑為什麼開發就是蓋工廠呢?「中科五期」歷經2次審查,都因計畫空洞、文化資產審議未決而未過關,做出補件再審的決議。其實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都市計畫區,更是世界文化資產,開發計畫實在應該以文化資產為主軸,為何官商要堅持台灣需要那麼多科技園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守護原鄉:隘寮溪流域山林巡守隊的故事

作者:台邦.撒沙勒(TAIBAN SASALA,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人)

獵人,是山林巡守隊的當然成員。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導致屏東縣災情嚴重,魯凱族(Rukai)聚居的霧台鄉更是首當其衝,總計8個部落中有5個面臨遷村的命運,這個事實不僅造成西魯凱群社會文化的急遽動盪,甚且可能導致魯凱族崩解的危機。

災後不到一個月,屏科大的裴家騏教授就找我討論,是否可以協助族人建制一個方案,不僅繼續保有魯凱族(Rukai)優秀的山林智慧,更可以提供留在原鄉的族人在地就業的機會。在裴老師的邀約之下,台大森林系的盧道杰教授也欣然幫忙,在我們三人合力之下,一個名為『再造山林守護神』的計畫就此出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