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5



「2011年環境前瞻」網路直播論壇:全台第一次環境信託 2011全民再接力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馬總統請看我的明信片」 稚子要求世代正義


兒童捏緊著大明信片,希望馬總統看到。陳錦桐攝

學校剛放寒假,卻有一群孩子頂著寒風,跟著爸媽聚集總統府前北一女大門口,以稚嫩的語氣表達要白海豚以及健康的未來,不要國光石化;他們呼籲總統馬英九挺身而出,拒絕影響人民健康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保留完整天然溼地,還給他們世代正義。

自去年底,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發起「萬件齊發,一人一信給馬總統」行動,表達要溼地,不要國光石化的心聲,至今維持平均每日20封明信片的數量,其中絕大多數是全台各地中小學的兒童。然而,總統府卻沒有任何回應,甚至有工作人員表示,此事已交給經濟部工業局,「馬總統並不會親自閱讀信件,請民眾不需要再寄」。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縮小規模仍是毒 彰化逾2600學子反國光

納美人現身 呼籲石化政策要轉彎

反國光 環團發起綠色消費運動 籲民眾抵制遠東集團

【1113環保救國大遊行】「石化亡國」射向總統府 籲勿騙人民第三次

2011環境前瞻:護樹運動風起雲湧 民眾自救DIY

 

本報2011年1月25日台北訊,蔡錫昌報導

知名作家張曉楓位著台北最後的兩片肺葉當眾下跪懇請政府、開發單位手下留情的畫面,在媒體上留下視覺與情感上的強烈衝擊,這一跪甚至被喻為是文藝界的良心。但是近來在各地的護樹運動(例如:板橋石雕公園)卻沒有這樣的運氣,反倒敗伏供部門的權力傲慢與開發單位的利益燻心,護樹人變成當地人與開發單位的眼中釘。撇開兩者的反差不論,這次的環境前瞻論壇將邀請雙和護樹聯盟總幹事潘翰疆、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理事/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孫啟榕,與大家深入看似簡單的護樹運動,如何與現行法令、基本心態與公民自救等層面相關連。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寂靜的海洋

作者:湯谷明

海洋占地球表面70%的面積。長久以來,人類以為大海的資源是無窮盡的,所以貪婪的予取予求,直到近代科學家開始關心海洋資源枯竭的問題,提出2048年海洋將無魚可捕的警訊,那是危言聳聽嗎?其實從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正在感受海洋的變化。

十幾年前常有機會到宜蘭頭城大溪漁港,那時還是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港,漁獲又多又便宜,僅有當地人或熟門熟路的外地人來採買。不知何時,越來越多觀光客湧入,不但價格變貴了,連擺在攤子上待價而沽的漁獲也不一樣了,以前常見的鸚哥、赤鯮等高經濟魚種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不常見的雜魚,魚販還口沫橫飛的解釋這是深海魚,新鮮的拿來煮味噌湯最好,結果遊客買回家,下了鍋吃進口,才發現上了當。遊客不禁疑惑,餐桌上常見的經濟魚種去哪裡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以行動力聞名的綠色和平組織來到了台灣,昨日該團體成員爬上運搬船,將自己鎖在船錙上以阻止該船離開港口,並揭露其非法運作歷史與嚴重剝削已被過度利用的漁業資源行為。相信他們的活力與行動將引起台灣的注意與覺醒,若能與在地深耕多年的環保團體合作,必定可以讓台灣更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了十週年感恩餐會,有上百位朋友參與,不但一同回首這十年的點滴,更相約下個十年繼續向全華人推廣環境資訊。

網路在資訊傳遞中相當重要,但歐盟碳排放交易平臺安全防護網一再被入侵,導致交易停擺近。也許這表示碳交易的市場規模已經大到成為目標了,制訂更嚴密的制度,持續有效管理這個市場顯得更為重要。和碳交易一樣虛擬的樹木銀行,遭台中市民眾踢爆,廠商為了施工,反而砍除原本在該地的雜樹林並挖走整個山坡的土石,且移植過去的老樹幾乎死光,儼然成為老樹的墳場。各縣市都有類似狀況,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卻從未被好好執行。錯誤的政策就算政府出面,傷害還是難以彌補。10年前日本重複使用針頭注射疫苗,導致43萬人感染潛在致命的B型肝炎。日前日本政府賠償390億美元,結束了日本最大的醫療訴訟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警察玩弄「集遊惡法」 變成「斧頭幫」

作者:潘翰聲(綠黨召集人)

自由時報19日獨家報導江翠派出所霸佔石雕公園之護樹案,新北市海山警分局依違反集遊法約談護樹志工潘翰疆,分局長劉章遠聲稱「不得已才會對其採取法律行動,一切程序絕對合法」。事實上,這是警方運用「集會遊行法」這項惡法,打壓環保運動,箝制人民的言論自由,以掩蓋本身違法砍樹的犯行。

21日下午2點,環保、人權團體和護樹志工將串連至警政署陳情,致贈一把金斧頭祝賀副署長林國棟因砍老樹而升官,呼籲警察別變成「斧頭幫」,並提出2大訴求:「節能減碳護老樹、警局別再佔公園!言論自由要保障、警方違法應究責!」,期盼盤旋於公園老樹上空的警察國家幽靈速速退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