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保年菜過新年 吃出健康與永續


魚翅、海參、鮑魚、髮菜為四大不環保年菜。

明天開始就是新春年假了,本報祝福每位讀者「鴻兔大展」、「兔氣揚眉」,也祝福地球環境「風和兔躍開新運」、「玉兔迎春添新象」,能擺脫人造有毒化學品的荼毒和溫室效應,讓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明天(2/2)起至下週三(2/9)一連八天,電子報將以「兔年特刊」與您共度福兔洋洋的春節,環境新聞將於2/10與您再度見面囉。

明天除夕要吃年夜飯,你知道怎麼吃得健康、安心又環保嗎?特約記者廖靜蕙為您介紹了幾個秘訣:例如隨著民間團體大力呼籲停售「魚翅年菜」,全台四大超商,包括7-11、OK、全家等3家業者已不再販售「魚翅年菜」。環保署也建議「當地當季食材」、「少油少糖少鹽」、「吃多少煮多少」、「少加工多原味」、「每日五蔬果健康跟我走」,落實低碳飲食就八九不離十了。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過年不要再吃魚翅囉 四大超商年菜不賣魚翅 按個:讚!

吃出海島人該有的海鮮文化

永續海鮮543 用餐桌守護海洋

印尼、宏都拉斯吳郭魚 游進「永續海鮮」名單

溼地日專題|溼地上的動物--大杓鷸的故事

作者:蔡嘉陽(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大杓鷸是鷸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所謂鷸蚌相爭就是指這些鷸科鳥類主要以海岸泥灘之底棲生物貝類、蟹類為主。

大杓鷸有長長彎彎的嘴喙,約有18公分以上,可以伸到泥灘地中搜尋捕獲可吃的多毛類、螃蟹等食物。下腹部與腰部為純白色,其餘顏色都是棕色系列的斑紋。

這是大杓鷸正在吐食繭的樣子,要瞭解大杓鷸的覓食生態特性,可以從大杓鷸的排遺(糞便)和食繭無法消化的碎片去重建大杓鷸的食物種類和所吃的底棲生物大小。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拜訪冬天的豆娘

作者:李鍾旻

當一年接近尾聲的時候,大自然的生命樂章也逐漸沉寂了下來。一些昆蟲隨著生命到達了終點而消逝,有些則是蟄伏在地底下。無論是居家周圍環境,或是山地郊野,白天遇見昆蟲的機會都少了許多。不過即使在這樣的季節裡,每逢陽光普照的晴天,仍然有機會可以見到一些出來覓食的豆娘。

白痣珈蟌要算是冬天最常見的豆娘了,儘管與春、夏季時相比,牠們的數量少了許多,河流、溪谷附近有時還是可以發現這種耀眼的豆娘出沒。牠們有著藍色的翅膀,再配上帶有動人金屬光澤的藍綠色的身軀,就像是有生命的寶石一樣。 初長為成蟲的雄性,翅膀偏向黑褐色,而後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轉為藍色。與雄性相較,雌性的翅膀色澤則往往為黑褐色,並且翅膀末端具有白色的斑塊。「白痣」這個名詞的由來,即是由於此一特徵而得名,不過雄性是不具此白斑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日本水產廳被迫為其官員收受捕鯨公司賄款致歉,當中被揭露的各種腐敗,顯示捕鯨業存在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了,日本政府與捕鯨公司的勾結也將崩析。美國現在由民間到政府開始追查,癌症病童持續增加與接觸有毒化學品的情況的關連,這才是政府該做的事情。

中國廣西因為嚴重的寒害,現在正緊急搶收作物,這可能影響到港澳地區過年期間的蔬菜供應。希望今年大家過各環保又健康的新年,國民健康局提出警告:每年過年有4成多的民眾因為不忌口而平均胖1.7公斤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提醒家裡有養貓狗的朋友,不要給牠們吃人類的年菜,以免除夕夜成驚魂夜,抱著腸胃出問題的愛犬愛貓到處急診。看來不要準備過份豐盛油膩的年菜,除了環保,對自己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0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反國光石化運動的甜蜜果實

作者:munch

起初,反國光石化的各團體,還在猶豫著,要不要在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前,進行大規摸抗爭,還是舉行記者會就好。但是,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覺得該是集結的時刻,農陣吳佳玲說,原本只是發出訊息,想在專家會議前的記者會,多些到場相挺的學生。

沒想到反應熱烈,台大農村實踐小組、政大返穀讀書會、清大環境議題小組,以及相互串聯的大學院校,太多近年來參與各種環境議題的大學生,都願意參與這項活動。

於是,從記者會變晚會,又從晚會變成跨夜抗爭的堅決行動。

青年學子出來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