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反國光石化運動的甜蜜果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0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反國光石化運動的甜蜜果實

2011年02月01日
作者:munch

起初,反國光石化的各團體,還在猶豫著,要不要在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前,進行大規摸抗爭,還是舉行記者會就好。但是,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覺得該是集結的時刻,農陣吳佳玲說,原本只是發出訊息,想在專家會議前的記者會,多些到場相挺的學生。

沒想到反應熱烈,台大農村實踐小組、政大返穀讀書會、清大環境議題小組,以及相互串聯的大學院校,太多近年來參與各種環境議題的大學生,都願意參與這項活動。

於是,從記者會變晚會,又從晚會變成跨夜抗爭的堅決行動。

青年學子出來了!

農陣蔡培慧說,守夜行動幾乎是學生自主推著走。在1月中旬的一場任務分工協調會中,看見大學生挑起重擔的決心。

國光石化,一個財團分散、中油消沈的空殼投資案,生命早已不存,但是政府始終不願宣告它的死亡,至今一拖再拖,互踢皮球。

工業局一縮再縮,不願明說投資潰散,讓投資案的成敗,算到環保署環評的責任。環保署賣力審查,一旦有條件通過,也算完成任務,到是投資不來,推回工業局招商失利。

死掉的東西,政府玩得起勁,苦命的濕地,以及辛勞的環境團體,硬是被拖著摧殘,損耗精力與歲月。

街上的大學生,校園裡的高中生,看不過政府帶頭破壞環境,一波波的抗議行動,像潮浪般湧來。

晚間,很多年輕學子加入,象徵著因為環境議題,引發的社會關心,開始不斷擴散,在台北廣場、彰化街頭,不斷生成一個個覺醒的果實。

會場中,很多人從關心到現身,甚至成為實踐者,更多人因為時間、地點無法前來,同樣揪著心,和廣場上的同學,一起牽腸掛肚。

世代現身了!拜國光石化之賜,許多人踏上人生追尋之旅,不僅救濕地,也在找心的自己。

夜間,音樂會熱情助陣,團體討論凝聚共識,有些人累到無顧冷風席地而睡,在年輕的歲月中,用自己的方式與態度,表達捍衛家園的決心。

學生露宿救濕地,環保署送來6桶粥,沒人知道這算慚悔,還是摸頭,現場沒有人願意吃,轉贈街友團體,希望環保署盡責守護環境,送粥無法感動人心。

幾年來,反國光石化的氣氛,不斷凝聚擴大。一再錯估形式,只想施小惠暗闖關的政府,終將發現,憤怒的民間烈焰,燒盡的不只是開發破壞,還有昏庸政權。

天亮!又是一仗,鋒火連天,那些官終該發現,環境怒火已燎原!

向每一位到來,以及準備加入的年輕學子致敬,請讓更多感動的力量擴散。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