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保年菜過新年 吃出健康與永續


魚翅、海參、鮑魚、髮菜為四大不環保年菜。

明天開始就是新春年假了,本報祝福每位讀者「鴻兔大展」、「兔氣揚眉」,也祝福地球環境「風和兔躍開新運」、「玉兔迎春添新象」,能擺脫人造有毒化學品的荼毒和溫室效應,讓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明天(2/2)起至下週三(2/9)一連八天,電子報將以「兔年特刊」與您共度福兔洋洋的春節,環境新聞將於2/10與您再度見面囉。

明天除夕要吃年夜飯,你知道怎麼吃得健康、安心又環保嗎?特約記者廖靜蕙為您介紹了幾個秘訣:例如隨著民間團體大力呼籲停售「魚翅年菜」,全台四大超商,包括7-11、OK、全家等3家業者已不再販售「魚翅年菜」。環保署也建議「當地當季食材」、「少油少糖少鹽」、「吃多少煮多少」、「少加工多原味」、「每日五蔬果健康跟我走」,落實低碳飲食就八九不離十了。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過年不要再吃魚翅囉 四大超商年菜不賣魚翅 按個:讚!

吃出海島人該有的海鮮文化

永續海鮮543 用餐桌守護海洋

印尼、宏都拉斯吳郭魚 游進「永續海鮮」名單

溼地日專題|溼地上的動物--大杓鷸的故事

作者:蔡嘉陽(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大杓鷸是鷸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所謂鷸蚌相爭就是指這些鷸科鳥類主要以海岸泥灘之底棲生物貝類、蟹類為主。

大杓鷸有長長彎彎的嘴喙,約有18公分以上,可以伸到泥灘地中搜尋捕獲可吃的多毛類、螃蟹等食物。下腹部與腰部為純白色,其餘顏色都是棕色系列的斑紋。

這是大杓鷸正在吐食繭的樣子,要瞭解大杓鷸的覓食生態特性,可以從大杓鷸的排遺(糞便)和食繭無法消化的碎片去重建大杓鷸的食物種類和所吃的底棲生物大小。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拜訪冬天的豆娘

作者:李鍾旻

當一年接近尾聲的時候,大自然的生命樂章也逐漸沉寂了下來。一些昆蟲隨著生命到達了終點而消逝,有些則是蟄伏在地底下。無論是居家周圍環境,或是山地郊野,白天遇見昆蟲的機會都少了許多。不過即使在這樣的季節裡,每逢陽光普照的晴天,仍然有機會可以見到一些出來覓食的豆娘。

白痣珈蟌要算是冬天最常見的豆娘了,儘管與春、夏季時相比,牠們的數量少了許多,河流、溪谷附近有時還是可以發現這種耀眼的豆娘出沒。牠們有著藍色的翅膀,再配上帶有動人金屬光澤的藍綠色的身軀,就像是有生命的寶石一樣。 初長為成蟲的雄性,翅膀偏向黑褐色,而後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轉為藍色。與雄性相較,雌性的翅膀色澤則往往為黑褐色,並且翅膀末端具有白色的斑塊。「白痣」這個名詞的由來,即是由於此一特徵而得名,不過雄性是不具此白斑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日本水產廳被迫為其官員收受捕鯨公司賄款致歉,當中被揭露的各種腐敗,顯示捕鯨業存在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了,日本政府與捕鯨公司的勾結也將崩析。美國現在由民間到政府開始追查,癌症病童持續增加與接觸有毒化學品的情況的關連,這才是政府該做的事情。

中國廣西因為嚴重的寒害,現在正緊急搶收作物,這可能影響到港澳地區過年期間的蔬菜供應。希望今年大家過各環保又健康的新年,國民健康局提出警告:每年過年有4成多的民眾因為不忌口而平均胖1.7公斤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提醒家裡有養貓狗的朋友,不要給牠們吃人類的年菜,以免除夕夜成驚魂夜,抱著腸胃出問題的愛犬愛貓到處急診。看來不要準備過份豐盛油膩的年菜,除了環保,對自己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0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反國光石化運動的甜蜜果實

作者:munch

起初,反國光石化的各團體,還在猶豫著,要不要在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前,進行大規摸抗爭,還是舉行記者會就好。但是,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覺得該是集結的時刻,農陣吳佳玲說,原本只是發出訊息,想在專家會議前的記者會,多些到場相挺的學生。

沒想到反應熱烈,台大農村實踐小組、政大返穀讀書會、清大環境議題小組,以及相互串聯的大學院校,太多近年來參與各種環境議題的大學生,都願意參與這項活動。

於是,從記者會變晚會,又從晚會變成跨夜抗爭的堅決行動。

青年學子出來了!

精采內文

 
 
 

環保年菜過新年 吃出健康與永續

本報2011年2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除夕夜在即,年夜飯總是充滿誘惑,其實年夜飯也可以吃得健康、安心又環保,以下就介紹幾個秘訣。

不吃魚翅 真永續

持續非法撈捕和貿易已經使南非網鮑的生存帶來威脅(圖片來源:Marksu Burgener of TRAFFIC)你的餐桌上有魚翅、海參、鮑魚、髮菜嗎?牠們幾乎都是年夜飯的主角,但是因為人類不節制地消費,已經嚴重影響牠們的生存。

隨著民間團體大力呼籲停售「魚翅年菜」,全台四大超商,包括7-11、OK、全家等3家業者已不再販售「魚翅年菜」;萊爾富公司則表示,今年年菜預購型錄上出現的2道魚翅料理,用的都是「環保魚翅」,並非真的魚翅。

魚翅的全球貿易給成長緩慢且脆弱的鯊魚族群帶來巨大的生存壓力。(圖片來源:TRAFFIC)由於鯊魚位於食物鏈頂端,一旦其族群崩解,將導致海洋生態瓦解。而全球每年約消耗7千萬隻鯊魚是為了滿足人們口腹之慾,用作魚翅料理!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9年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1,045個鯊魚及其相關種類(軟骨魚)中,已有17%面臨滅絕威脅,13%瀕臨滅絕。而台灣是第三大魚翅輸出國,每年出口魚翅991噸。

取得魚翅的方式相當殘忍,漁人「割鰭」之後,將剩下的魚體扔回大海,任由鯊魚在海水中痛苦地死去。

鮑魚瀕滅絕 髮菜導致沙漠化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台北分會(TRAFFI Taipei)持續針對南非網鮑(Haliotis midae,perlemoen)的追蹤,2007年雖被列為CITES(華盛頓公約)的附錄三,可惜的是,今年又被拿掉,也就是南非網鮑的開採處於無法可管的處境。持續非法撈捕和貿易將使南非網鮑的生存帶來威脅,並可能導致許多合法漁場面臨倒閉,使多人面臨失業。

喜歡吃鮑魚?試試看美味的鮑魚菇,經過處理口感不下於鮑魚喔!不但健康還可以吃出永續,不妨在餐桌上以鮑魚菇替代鮑魚,告訴你的家人鮑魚的故事。

髮菜的採集使得那些原本被草覆蓋的土地暴露在風中,而導致沙漠化。而髮菜只因名稱類似福氣、長壽而被華人喜愛。這種黑色的絲狀苔蘚,通常長在草的根部,採收者為了取得髮菜,會將草連根拔起,而這些草大約需要10年才能再次長出來。現在髮菜也有替代品,透過人工髮菜,你可以吃到永續的福氣喔!

全球海參吃到滅絕 蒟蒻海參減少壓力

全球野生海參因過度撈捕,面臨絕種危險。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有「海洋清道夫」之稱的海參,是棘皮動物,多半棲息於熱帶及亞熱帶約海平面20公尺以下淺層海域,靠吸收珊瑚礁上的海洋動物殘骸維生。

全球只有亞洲民族有食用習慣。然而,海參生長速度慢,平均要 3年才有商業價值。鄭明修說,濫捕海參也導致珊瑚礁被破壞,造成海底棲息地污濁化的危險。

蒟蒻海參是個不錯的替代品,不但低熱量,也可吃出相同的口感;或者可選擇營養價值類似的泥鰍,減輕瀕臨滅絕物種的生存壓力喔!

低碳料理最時尚 環署教口訣

健康飲食之外,還可以吃出讓環境健康的低碳飲食!環保署製作的「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教大家選擇低碳食物,只要記住:「當地當季食材」、「少油少糖少鹽」、「吃多少煮多少」、「少加工多原味」、「每日五蔬果 健康跟我走」,即使不知道如何計算碳足跡,只要記住這幾個口訣,落實低碳飲食就八九不離十了!

根據挪威科技大學的研究指出,全球家戶所產生的碳足跡有20%來自於食物。另外聯合國農糧署的報告也指出,畜產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食物從生產、運輸、加工、儲存、烹調、食用與廢棄各階段,都會產生溫室氣體。只要多用心,就可減少食物碳足跡,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吃出健康 慎防硝酸鹽年菜

各式火鍋是大年夜全家團圓圍爐桌上的重要主角,可是火鍋中常見的大白菜、高麗菜和茼蒿等葉菜卻可能含有高量硝酸鹽,雖然熬煮後菜中硝酸鹽因高溫釋出而減少,但釋出的硝酸鹽全都溶入火鍋湯裡,卻變成一鍋「硝酸鹽高湯」!

年菜中常見的長年菜(芥菜)、宴客菜經常做為襯底盤飾的青江菜,經常是高硝酸鹽含量的葉菜,此外,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則是唯一容易累積硝酸鹽的根莖類蔬菜,過年期間也是不可少的食物。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可能攝取遠超過WHO所建議的每人每日硝酸鹽容許量(約200mg),提高健康風險!

硝酸鹽在人體內可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引致新生兒因缺氧而發生「藍嬰症」,對孕婦也會構成危害。

主婦聯盟表示,市售葉菜的硝酸鹽含量經常是香腸火腿等年菜的百倍以上,但政府卻僅對加工肉品訂有硝酸鹽限量標準,卻未對蔬菜硝酸鹽作出規範。

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指出,一頓火鍋餐吃菜喝湯所攝入的硝酸鹽相當驚人。降低攝取過多硝酸鹽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呂美鸞建議葉菜放入火鍋前最好先川燙過,避食炒煮葉菜的湯汁,同時年菜也要搭配根、莖、菇、芽等其他種類蔬菜的攝取,以均衡分配營養及分散風險。

好吃又環保的年菜食譜:
年菜健康新煮意

Top

 

溼地日專題|溼地上的動物--大杓鷸的故事

作者:蔡嘉陽(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大杓鷸是鷸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所謂鷸蚌相爭就是指這些鷸科鳥類主要以海岸泥灘之底棲生物貝類、蟹類為主。

大杓鷸有長長彎彎的嘴喙,約有18公分以上,可以伸到泥灘地中搜尋捕獲可吃的多毛類、螃蟹等食物。下腹部與腰部為純白色,其餘顏色都是棕色系列的斑紋。

這是大杓鷸正在吐食繭的樣子,要瞭解大杓鷸的覓食生態特性,可以從大杓鷸的排遺(糞便)和食繭無法消化的碎片去重建大杓鷸的食物種類和所吃的底棲生物大小。

彰化海岸是台灣大杓鷸族群數量最多的地區,1995年之前有3000隻在彰濱工業區以北的線西和伸港大肚溪口一帶棲息覓食。東亞澳洲遷徙線上也只有三萬隻,小小的台灣和彰化海岸聚集了1/10的族群數量在此,可見彰化海岸對大杓鷸的重要性。

當東北季風強烈吹襲,大部分的螃蟹和其他底棲生物多躲在泥灘地不願出來活動,此時只有大杓鷸的長嘴喙可以伸入土中捕獲萬歲大眼蟹覓食。而同樣以萬歲大眼蟹為主食二級保育類的黑嘴鷗,利用大杓鷸捕獲萬歲大眼蟹的同時向大杓鷸偷襲搶奪,形成相當有趣的畫面。這樣的景象,也僅在彰化海岸可以見到這兩種保育類鳥類互動的景象。

隨著大肚溪口環境品質的惡化,例如河口淤積嚴重泥灘地粒徑變化覓食地劣化、風力發電機組開發、西濱快速道路開發等等干擾因素增加,大杓鷸數量逐年遞減至剩下不到800隻,一直到2008年最後一隻大杓鷸終於放棄了北彰化,全數移動到南彰化芳苑大城一帶的海域。由於大杓鷸的族群數量和棲地都快速縮減中,在 2007年公告為第三級的保育類物種,國際上也將大杓鷸列入受到人類脅迫的名單之中。顯見大杓鷸族群受到危害的程度愈來愈嚴重。

2009年開始,彰化海岸的大杓鷸全部從被彰化往南彰化的芳苑大城海岸移棲,原本是躲避了北彰化海岸的開發和破壞。但是當他們全部來到芳苑海岸之後又面臨國光石化填海造陸的開發,讓未來這群台灣最大的大杓鷸族群,面臨到最後的生存戰爭。

國光石化開發廠址位於濁水溪口北岸,台灣僅存最後一大片自然原始的河口濕地,填海造陸之後濁水溪口南北兩岸成為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重工業區,屆時大杓鷸覓食的泥灘地消失殆盡,最後的700隻大杓鷸將被迫離開台灣,彰化海岸將失去這群大杓鷸的重要指標物種。

彰化芳苑海岸是重要的養殖和農業區,石化工業的開發將對當地的農漁業造成衝擊和資源的掠奪。這裡有全台灣僅存牛車蚵車的產業文化,有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是發展生態旅遊和環境教育最好的基礎。為什麼要犧牲這些特色而去轉換成為短視近利沒有永續發展願景的石化產業?

Top

 

生物簡介|拜訪冬天的豆娘

作者:李鍾旻

當一年接近尾聲的時候,大自然的生命樂章也逐漸沉寂了下來。一些昆蟲隨著生命到達了終點而消逝,有些則是蟄伏在地底下。無論是居家周圍環境,或是山地郊野,白天遇見昆蟲的機會都少了許多。不過即使在這樣的季節裡,每逢陽光普照的晴天,仍然有機會可以見到一些出來覓食的豆娘。

琉璃寶石飛過身邊:白痣珈蟌

白痣珈蟌要算是冬天最常見的豆娘了,儘管與春、夏季時相比,牠們的數量少了許多,河流、溪谷附近有時還是可以發現這種耀眼的豆娘出沒。牠們有著藍色的翅膀,再配上帶有動人金屬光澤的藍綠色的身軀,就像是有生命的寶石一樣。

初長為成蟲的雄性,翅膀偏向黑褐色,而後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轉為藍色。與雄性相較,雌性的翅膀色澤則往往為黑褐色,並且翅膀末端具有白色的斑塊。「白痣」這個名詞的由來,即是由於此一特徵而得名,不過雄性是不具此白斑的。

白痣珈蟌幾乎全年可見,所以牠們也可說是台灣最常見的豆娘了。同時牠們也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豆娘,身體全長近七公分。牠們往往棲息在流動的水域周圍,低中海拔的溪邊非常容易碰上牠們。牠們在覓食時,常站在草叢高處、樹枝末梢的地方,每當人們走近觀察,被驚動到的牠們,往往會在空中盤旋幾圈後,在離原來地方幾小步的位置再次停下,好像在與我們玩著捉迷藏一般。

白痣珈蟌過去曾被誤認為是另一種近似的種類,因此有些早期的書籍將牠們的分布地誤載為亞洲地區,事實上牠們是屬於台灣特有種的豆娘,僅分布在台灣地區。

纖纖紅娘:紅腹細蟌

有時在鄉村農田周邊、池塘附近的草叢裡仔細觀察,可以見到幾隻小型的豆娘,紅腹細蟌便是其中常發現的種類。這種豆娘不但身體纖細,體型也非常小。牠們的身長僅有四公分左右,再加上翅膀短小,彷彿就像稻桿、竹籤一般的柔弱。儘管由於體型,容易使人忽略了牠們,不過由於牠們飛行的高度頗低,因此仍有機會可以讓人找到。

紅腹細蟌,如同其名,紅色的腹部是牠們的明顯特徵。伴隨著黃綠色的胸部、透明的翅膀,雖然沒有像白痣珈蟌那般金屬質感的炫目,倒也似玉石一般的晶瑩。

紅腹細蟌平時棲息在平地、低海拔的環境,最常出現的場所是水田或池塘這類靜態水域的周邊,因此有時在鄉村農田環境有機會碰上,山區反而少見,同時也是四季皆可見的種類。牠們分布台灣、中國、琉球一帶。有時候可以看到雄蟲尾隨著雌蟲,或連結在一起飛行。

蜻蜓、豆娘  怎麼分?

蜻蜓跟豆娘是一樣的生物嗎?若從字面聽起來,「豆娘」顯得較為淑女,「蜻蜓」這個名詞則像是紳士一般。其實蜻蜓與豆娘在分類上屬於蜻蛉目底下不同亞目的種類。牠們有親戚關係,並且都是肉食性的昆蟲。那麼蜻蜓與豆娘,該怎麼分辨呢?

最明顯的差別,一般就是看停留時的姿勢了。豆娘停棲時翅膀往往會豎起、相疊,有些類似蝴蝶停棲時的姿勢;蜻蜓停棲時兩對翅膀則是攤平而不重疊的。另外我們也可以從牠們頭部的外觀來做區別。豆娘的兩顆複眼距離較遠,因此整個頭型彷彿就像啞鈴一樣;蜻蜓的複眼則左右幾乎相連在一起的,或是只稍微的分開,因此整顆頭近似球形。看看蜻蜓的頭,再看看白痣珈蟌,你找出其中差異了嗎?

其它的差別如豆娘通常體型比蜻蜓小,蜻蜓則是體型較大、較粗壯。蜻蜓兩對翅大小不同,後翅靠近身體的部分較寬些;豆娘則是兩對翅大小雷同等。下次經過戶外有水源的地方,不妨仔細找找,看看身邊出現的是豆娘還是蜻蜓吧!

Top

 
 
 

日本官員為收受鯨肉賄賂致歉 綠色和平要求調查

摘譯自2011年1月28日ENS日本東京報導,林可麗編譯,莫聞審校

日本在南大洋捕鯨船捕殺的2頭侏儒小鬚鯨。圖片來自:綠色和平。日本水產廳被迫為其五位官員收受日本船舶株式會社(Kyodo Senpaku)捕鯨公司總值達3000美元鯨魚肉之收賄行為致歉。日本船舶為營利公司,在每年一度的「研究捕鯨」期間,假借私人非營利機構「日本鯨類研究院」(ICR)的名義,從事鯨魚肉「樣本」收集、加工並量販等活動。

已有兩名高階官員因部屬的不當行為受警告處分,包括水產廳次長兼國際捕鯨委員會談判代表山下潤。 

ENS記者在水產廳發送的新聞稿中看到這份致歉聲明及警告書,只是,這份新聞稿只傳給特定的日本記者,並未公開發佈或上傳至水產廳官網。

這是日本綠色和平成員佐藤潤一(Junichi Sato)與鈴木徹(Toru Suzuki)於2008年指控官員收賄醜聞以來,日本水產廳首度承認確有其事並公開道歉。

日本綠色和平28日呼籲日本檢察官重啟調查,以查明官方捕鯨計畫中存在的不法侵吞鯨魚肉事件──他們指控,鯨肉是從日本納稅人手中偷走的,因為捕鯨船是用納稅錢買的。

佐藤潤一是日本綠色和平的執行長,他表示,「鈴木徹跟我在2008年揭露了捕鯨業大規模的非法侵占鯨肉醜聞,我們花了超過兩年的時間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捍衛我們說出真相的權利。日本水產廳承認像山下這些高階官員該為部屬收受昂貴鯨肉禮物負責,證明了系統化及深度腐敗的存在。」

佐藤與鈴木先前攔截到一箱非法侵占的鯨肉,用來揭露捕鯨業的腐敗,但卻在2010年9月獲判偷竊與非法侵入的罪名。目前,他們正為了爭取一年緩刑而上訴。

佐藤28日表示,這些官員承認收受的鯨肉「價值約為鈴木跟我被控拿取的鯨肉的6倍。」

此案源於鯨業內部有爆料者指控,由日本納稅人出資成立的捕鯨船隊,卻利用船員從事集體侵占鯨魚肉的行為,於是綠色和平開始在2008年1月展開調查。

告密者之前參與捕鯨計畫,也因為他提供的資訊,讓佐藤跟鈴木得以攔截到一批箱子,這些箱子裡裝有捕獲的鯨魚肉,過去一直被秘密運到船員家中後再轉售牟利。

佐藤跟鈴木表示,根據他們的調查,有23位以上船員,將93箱標有「私人行李」的鯨肉送到至少30個地點。

佐藤在2008年5月遞送一箱這些鯨肉到東京地檢署,展開非法侵占的訴訟。但2008年6月20日,檢察官中止非法侵占的調查案,轉而逮捕了佐藤與鈴木。他們被扣留長達26天之久,其中有23天是在沒有任何罪名的情況下遭扣押。

2010年9月6日,佐藤與鈴木以偷竊與非法入侵遭判1年刑期,緩刑3年。

上週,日本船舶株式會社社長兼日本捕鯨協會會長山村一雄(Kazuo Yamamura)公開承認,鯨肉的銷售量在2010年會計年度的前半年下降了30%,迫使該協會縮減捕鯨規模。總部位於下關的日文報紙山口新聞(Minato Shinbun)報導了他的聲明,而下關也是捕鯨船的主要停泊港口。

日本船舶株式會社、捕鯨協會與鯨類研究院1月20日在下關舉行聯合記者會,詳細說明捕鯨業所面臨的問題。日本鯨類研究機構宣佈已經將執行主任的人數裁減至1人。現執行主任藤瀬喜弘(Yoshihiro Fujise)在下關告訴記者,以銷售「研究副產品」鯨肉的資金,作為研究經費來源的財務模式已經行不通了。

日本的捕鯨船現在在南大洋鯨魚禁捕區(Southern Ocean Whale Sanctuary)以自訂的935條侏儒小鬚鯨捕捉量進行捕鯨行動,這樣的限額是日本政府認為為了合法研究所必須維持的限額,並且也受到國際捕鯨協會的認可。

保育人士以及鯨魚保育國家則批評,為了研究而獵殺鯨魚是不必要的,並且提倡非致命性的研究方法。

今年捕鯨船的規模比往年來得小,並且受到海洋牧者保育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的追逐,海洋牧者保育協會持續干擾這些捕鯨船的行動,以防止他們抓到鯨魚。

佐藤表示,「在南大洋鯨魚禁捕區的捕鯨船規模正在下降,捕殺目標數量也在減少中,而日本尚有5,300噸以上冷凍鯨肉庫存量,再加上政府正式承認我們所揭露的腐敗情形的確存在;種種情況顯示,捕鯨業存在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了。現在既然侵占公款的事情已無可否認,政府有必要重啟調查我們所揭露的醜聞。」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化學品種類越來越多 兒童罹癌率同步攀升

摘譯自2011年1月26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洪美惠、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http://www.flickr.com/photos/jz909/1450513463/為了釐清環境中的污染物與癌症、新生兒先天缺陷等疾病的關聯性,美國兩大黨聯合提出一項議案,此案26日在國會進入審查階段。該法案將授權聯邦機構與州政府、學術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合作,以釐清上述疾病群的問題。

代表1100多萬美國人的民間團體「讓化學品更安全──健康家庭聯盟」,強力主張國會應該採取更多管理動作,尤其是要立即更新1976年所頒布的《美國毒性物質管理法》(TSCA)。該聯盟26日在視訊會議上表示,自1975年起,接觸有毒化學品的情況越來越多,使得美國癌症病童也持續增加。

環境公共衛生專家克拉普博士(Dr. Richard Clapp)表示,「過去20年來,兒童罹癌率很明顯地不斷攀升,增加速率大約是每年1%。」

隸屬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今年的研究發現,檢視過900多種以上的化學品後,確認其中有107種會導致癌症。克拉普說,「在1975年,只有大約12種已知物質會導致人類罹患癌症。」 

克拉普指出,兒童血癌和腦癌發病率的增加和接觸含氯溶劑有關。例如,飲用水中含有三氯乙烯和四氯化碳,便是麻州沃本市以及紐澤西州湯姆河市發生兒童癌症的致病因子──含氯溶劑廣泛用於各種商業和工業用途,包括除油劑、清潔劑、油漆稀釋劑、農藥、樹脂和黏膠。

新地毯含有甲苯,苯,苯乙烯,甲醛,丙酮等已知的致癌物質。圖片節錄自:Barbara Mowery相本。 「讓化學品更安全──健康家庭聯盟」表示,美國人的日常用品中,大概用上了8萬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了已知的致癌物質,例如石棉、甲醛、鉛、鎘和氯乙烯,這些幾乎都沒有政府監督。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兒童罹患癌症等疾病,而這是因為化學物質種類越來越多的關係。」波士頓大學臨床兒科及公共健康教授帕爾弗里(Sean Palfrey)指出,「人體透過飲食、呼吸、或透過皮膚吸收而接觸到這些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損害我們的血球細胞或是腦細胞,並在數年後才出現病徵。」  

整個美國的兒童癌症發生率提高了。圖片節錄自:Mathew Crawford相本。 一名主婦布勞威爾呼籲:「我們應該要有市面上所有化學品的完整資訊!」布勞威爾(Christine Brouwer)的女兒米拉4歲時死於腦癌手術的併發症,之後她在2008年發起了「米拉運動」(Mira's Movement),作為罹癌病童和其家人的支持團體,並為他們發聲。 她指控:「有這麼多可能的化學品接觸來源,包括嬰兒用品、沐浴用品、家用產品等。像用來治療蝨子的靈丹(Lindane),家長把它塗抹在小孩頭上。但他們知道這會導致癌症嗎?」而用來規範違禁化學品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到2009年才增加包括靈丹在內的9種化學品至禁用名單。  

布勞威爾認為,新發類型癌症之所以出現,是因為接觸到新的化學物質,「大多數人相信政府會管制化學物質,但政府並沒有。」她敦促國會,盡速修改《美國毒性物質管理法》。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寒害來襲 中國廣西緊急搶收蔬菜

摘錄自2011年1月31日旺報報導

中國大陸目前正受北旱南澇之苦,多個農產重鎮並遭遇嚴重寒害侵襲,據新華社報導,由於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廣西地區的賀州、玉林等地目前正緊急採收調運蔬菜運往港澳等地,全力維持這些地方的蔬菜供應在春節期間不中斷、不漲價。

廣西賀州、玉林兩地號稱是香港、澳門的「後菜園」,是大陸供應港澳蔬菜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據了解,光賀州一地所產蔬菜就有7成均運往香港銷售,每天運至香港的蔬菜量就高達200公噸。

賀州市八步區農業局副局長羅斌廣指出,今年的冰凍雨雪天氣造成賀州當地近10萬畝蔬菜受災,為此各蔬菜產地及倉儲公司緊急調派人力搶收,務求在寒害擴大前儲備足量的馬鈴薯、芋頭、生薑等蔬菜,以保證供應港澳的蔬菜不因冰凍天氣而受影響。

Top

 

衛生署國健局體重控制調查 過年不忌口 4成民眾胖1.7公斤

摘錄自2011年2月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過年不忌口,小心胖太多!根據衛生署最新調查,每年過年期間,有將近4成1民眾發胖,平均增加1.7公斤,有人甚至在過年期間暴飲暴食,竟然一口氣胖了5公斤。

國民健康局公布「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以往過年期間有3成6民眾三餐食量比平常大;4成7每天所吃餅乾、糖果及零食比平常多;兩成喝飲料份量比平常多;4成3每天運動量比平常少。

值得注意的是,有6成3民眾在過年期間不會特別注意自己體重,若想控制體重,除應控制飲食外,更應養成每天早晚各量一次體重的習慣。

不少肥胖者的體重,就是過年胖個幾公斤所累積而來。國健局指出,我國有44.1%的成人過重或肥胖,10大死因中,就有7項與肥胖有關,兒童每4個就有1個超重,小時候胖,長大後也容易胖,成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候選人。

Top

 

貓狗同吃年夜飯 油膩膩傷腸胃

摘錄自2011年2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過年圍爐吃年夜飯,愛狗愛貓最好不要跟著主人一起「加菜」!獸醫師說,每年除夕都會有狗主人帶著上吐下瀉的狗來掛急診,其實狗不能吃太油、太鹹、太甜的食物,年夜飯最好還是吃狗乾糧、罐頭,最多吃白飯及水煮肉、燙青菜,千萬不可加調味料。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主人大吃大喝、大魚大肉,寵物跟著「吃好料」,每年過年期間,動物救援小組總是接獲數十通民眾求救電話,詢問哪家動物醫院可以掛急診?

有過慘痛經驗的動物救援小組志工李良斌指出,去年過年救回遭棄的母狗「EMMA」和牠的小狗,深怕牠們流浪在外時吃不好,除夕特別「加菜」,沒想到大小狗都鬧腸胃病、上吐下瀉,他年夜飯沒吃完,就帶著狗兒東奔西跑找動物醫院掛急診,「過年假期全泡湯,經驗永生難忘!」

慈愛動物醫院台北總院院長陳俊達說,每年除夕夜都會有不少狗狗掛急診,以腸胃炎、口腔或咽喉異物阻塞最常見。狗狗並不適合吃人的食物,因為口味過重、且過於油膩。餵食人吃的食物,容易造成寵物挑食,狗飼料與罐頭營養就已充足,對牠們身體健康也最好。

此外,狗主人過年吃糖果,也順手餵一口給狗狗吃,但陳俊達強調,狗狗不需要吃甜食,餵食糖果不僅容易造成咽喉阻塞,若食用巧克力還會造成急性中毒,因為其含有可可鹼,會造成狗狗腦部或神經中毒。

Top

 

論壇∣0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反國光石化運動的甜蜜果實

作者:munch

起初,反國光石化的各團體,還在猶豫著,要不要在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前,進行大規摸抗爭,還是舉行記者會就好。但是,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覺得該是集結的時刻,農陣吳佳玲說,原本只是發出訊息,想在專家會議前的記者會,多些到場相挺的學生。

沒想到反應熱烈,台大農村實踐小組、政大返穀讀書會、清大環境議題小組,以及相互串聯的大學院校,太多近年來參與各種環境議題的大學生,都願意參與這項活動。

於是,從記者會變晚會,又從晚會變成跨夜抗爭的堅決行動。

青年學子出來了!

農陣蔡培慧說,守夜行動幾乎是學生自主推著走。在1月中旬的一場任務分工協調會中,看見大學生挑起重擔的決心。

國光石化,一個財團分散、中油消沈的空殼投資案,生命早已不存,但是政府始終不願宣告它的死亡,至今一拖再拖,互踢皮球。

工業局一縮再縮,不願明說投資潰散,讓投資案的成敗,算到環保署環評的責任。環保署賣力審查,一旦有條件通過,也算完成任務,到是投資不來,推回工業局招商失利。

死掉的東西,政府玩得起勁,苦命的濕地,以及辛勞的環境團體,硬是被拖著摧殘,損耗精力與歲月。

街上的大學生,校園裡的高中生,看不過政府帶頭破壞環境,一波波的抗議行動,像潮浪般湧來。

晚間,很多年輕學子加入,象徵著因為環境議題,引發的社會關心,開始不斷擴散,在台北廣場、彰化街頭,不斷生成一個個覺醒的果實。

會場中,很多人從關心到現身,甚至成為實踐者,更多人因為時間、地點無法前來,同樣揪著心,和廣場上的同學,一起牽腸掛肚。

世代現身了!拜國光石化之賜,許多人踏上人生追尋之旅,不僅救濕地,也在找心的自己。

夜間,音樂會熱情助陣,團體討論凝聚共識,有些人累到無顧冷風席地而睡,在年輕的歲月中,用自己的方式與態度,表達捍衛家園的決心。

學生露宿救濕地,環保署送來6桶粥,沒人知道這算慚悔,還是摸頭,現場沒有人願意吃,轉贈街友團體,希望環保署盡責守護環境,送粥無法感動人心。

幾年來,反國光石化的氣氛,不斷凝聚擴大。一再錯估形式,只想施小惠暗闖關的政府,終將發現,憤怒的民間烈焰,燒盡的不只是開發破壞,還有昏庸政權。

天亮!又是一仗,鋒火連天,那些官終該發現,環境怒火已燎原!

向每一位到來,以及準備加入的年輕學子致敬,請讓更多感動的力量擴散。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