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3.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國光石化 挑戰政府環保救國決心


將入閣的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左)、曾經入閣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右)五日出席學界的國光石化研討會

面對氣候變遷風險,開發國光石化是否符合國家節能減碳政策?從2009年6月國光石化進入環評審查至今已超過500天,各界對此質疑愈來愈深。正如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所說,國光石化石不是經濟與環保對立的問題,而是檢視台灣在氣候變遷下,未來20年產業走向的 抉擇,值得進一步辯證。

5日台大四個研究中心聯合舉行「氣候變遷、產業政策與風險管制」研討會,邀請國內知名空汙、經濟、風險、社會、法律學者,從各個面向檢視國光石化開發的正當性,這也是國光石化引發社會爭議以來,學界最大規模的討論。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座談會全程網路直播存檔,公民記者「好奇寶寶」提供

乙烯供應不足? 政府挨批錯估

校園辦演講 學生力反國光石化

[時事漫畫]有石化業的日子 你怎麼辦?
 

我們的島|老樟樹下的閱讀樹屋

採訪:張岱屏、林燕如;撰稿:林燕如;攝影:陳添寶、張光宗、陳忠峰;剪輯:陳志昌

布農族人在老樟樹下吟唱祝禱歌,這裡是南投縣信義鄉的人和國小,當地稱為羅羅谷部落,在樹下有項工程正在進行...

這項計畫的發起人簡志明,在退伍後一直有個想法,認為醫生可以到部落做義診,建築師當然也能到部落蓋房子,於是,從2007年起,他開始推動果核計畫,召募志工到偏遠鄉鎮蓋房子。
在完成了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的竹編教室之後,緊接著在人和國小,第二顆果核夢想發芽。過去,當地部落的老人家,經常在樟樹下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天氣好的時候,老師讓小朋友帶著自己喜歡的書,到戶外去晨讀,在充滿綠意的環境裡讀書,書本似乎變得更有趣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南投縣政府再度就中科管理局提報之中興新村文化資產保存計畫審議。文化景觀劃定範圍,因劃設範圍過小且零碎,要求中科局加列範圍,最後有條件通過審議。中興新村的風味如何才能完整保存,將送繼續送審下持續攻防。就算沒有中興新村那麼美,很多人還是希望在自己家安全快樂的生活,各地反對台電變電所、高壓電塔、地下高壓電塔設置距離民宅太近,造成住家電磁輻射高於背景值的民眾,前往環保署、台電抗議,要求台電全面進行電磁場屏蔽改善,否則全台受害民眾將集體對台電提起告訴

由全球科學家組成的「憂思科學家聯盟」討論強勁風雪與破紀錄水患和地球暖化的關連。海冰減少即意味更多溼氣進入大氣中,預期非常大量的降雪、春天會提早來到,造成嚴重水患。因此減緩地球暖化全世界有責,雲林縣正視本身的農業縣特性,目前正在推動的造林2600公頃計畫,加上利用養農畜牧業產生的沼氣轉換成熱能發電、開發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作法,期望化碳危機為轉機,變身為「碳中和」的低碳農業新天地。但雲林在找回充滿生機、溫柔餵養全島的自己前,有個大問題要想辦法,高鐵公司最新報告指出,去年雲林及彰化部分地區沉陷擴大,交通部公路總局也證實,雲林虎尾站有3條設計中的聯外道路已喊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桃米社區能,大城鄉也能

作者:廖嘉展(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1987年,《人間雜誌》籌畫紀錄台灣第一大河濁水溪的專輯,我負責上游及下游的攝影工作。

麥寮、台西、口湖,這片飽經地層下陷的土地,也在這個時期被規畫為六輕用地,從一開始的歡欣鼓舞,到現在後悔莫及,連我在數十公里外虎尾老家土地上所種的番茄,也都因六輕空氣汙染而染病。

現在,同樣的劇碼還要在彰化大城鄉上演。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