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藝術市集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遭暗殺仍不改其志的環保勇者 榮獲環保金人獎


薩爾瓦多的派恩達,目前接受警力24小時貼身保護。照片提供:環保金人獎主辦單位。

薩爾瓦多的派恩達,是社區志工組織發起人與負責人,為了阻止採礦廢棄物污染當地水源,他自學水資源與生態學,最終成為當地的環境保護領導者。日前,他獲得全球環境運動界諾貝爾獎之稱的「環保金人獎」表揚,與他同享殊榮的還有5位環保人士。

令人痛心的是,既得利益者與暴力集團的結合勢力依舊龐大,派恩達目前仍活在隨時會遭暗算的陰影,正接受24小時警力貼身保護。2009年,派恩達三位同事遭暗殺而犧牲,另有一名組織成員因不在家中僥倖逃過,他懷孕的妻子卻不幸遇害。還有一位遭綁架凌虐後,屍身棄之井底。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派恩達的故事(英文)

歷屆環保金人獎得主訪談錄

祕魯礦區命案 凸顯採礦與在地權益及保育衝突

台灣:環保人士陳椒華遇襲  譴責黑道暴力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七、沒有核電,不會缺電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很多關心核電政策的朋友在這次福島核災中,都逐漸體認到核電的安全風險和核工專家信誓旦旦的保證大有出入,不過轉念一想,如果不用核電,那臺灣的電力出現缺口怎麼辦?是不是會如經濟部對外說的,「將會有1/3的廠商得關門。」

所謂的備用容量率是指目前發電系統的發電能力,相較全年用電量最高的那一日所需的供電能力高出多少。台灣的法定備用容量率是16%,而近年來均在20%以上。而若依照能源局所公佈的《99年至108年長期負載預測與電源開發規劃》之資料,去年底台灣的淨尖峰能力為44827MW,意即,若目前馬上停止既有6座核電機組之運轉,扣除其所提供的4886MW的淨尖峰能力,尚有將近40000MW的淨尖峰能力。因此若核電馬上停機,則台灣的備用容量率將降為11%左右,還高過日、韓的備用容量率。且若能更進一步力行節電,使尖峰負載抑制近5年最低值時,則此時既使不採用核電,備用容量率仍可維持18%以上,符合法定備用容量率。

精采內文

環球360° |湄公河將何去何從

作者:埃德格拉賓(中國科學院外國專家特聘研究員)、許建初(昆明植物研究所世界農林研究中心中國及東亞專案組主任)

各地公眾均強烈反對大壩的修建。上個月,來自51個國家的263個非政府組織致函寮國及泰國政府,呼籲停止該專案。湄公河委員會(MRC)於2010年10月發表的一份政策環境評估報告中建議,關於這些大壩的決策應推後10年。然而,儘管報告做出了如此明確的建議,決策依然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步入21世紀的湄公河依然是世界上最後的幾條大河之一。其幹流上僅有為數不多的幾座大壩。然而,一段時期以來,中國在湄公河上游一連串修建了8座大型水壩。儘管目前沒有一座大壩建在流經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國的湄公河下游流域(LMB)的幹流上,但是,這種情況很快就會有所改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今日國光石化案進入第五次小組審查會議,彰化當地鄉親與學界、醫界、藝文界、青年學子、商界、濕地海豚認股人數百人在環保署門口監督並吶喊,希望能有公正環評將國光否決。國光石化選在國寶級濕地上開發,真叫人捨不得。然而再珍惜這塊美麗的泥灘地同時,我國的海岸線遭到嚴重破壞的地方還是很多,因此目前正在推廣海灘廢棄物監測行動,希望更多人參與,好對海洋保育及海灘廢棄物有更多的解決方案。改變地球危機,從改造自己做起,名講師喬美倫用神學觀點來解釋人與大地的關係,表示應為相互約定的盟約關係,想改善地球,就從了解地球開始。提到神學,可能有些讀者感到抽象,那麼最實際的作法就是,每日三餐「新鮮、當季、在地」,楊儒門表示,這就是支持台灣農業也對自己最好的方法

內湖大湖公園目前正在進行沉砂池新建工程,但日前傳出相鄰的成功路五段部分路段地層下陷,以及捷運文湖線部分墩柱出現裂縫,雖然施工單位表示安全無虞,但居民仍擔心光是進行沉砂池工程就這樣,若是對面的慈濟內湖志工園區大動土木會不會有更嚴重的事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國土霸凌事件之國光石化案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

國土計畫是一個國家基於對國土環境資源的調查、分析與瞭解後,對國土進行定位與分類,並做為國土資源使用的指導依據。因此,各區域土地可、不可做什麼及該、不該做什麼,皆有其適合的空間配置,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2第1項第1款「於國土利用係屬適當而合理者」之規定,正是此意。但國光石化開發案是典型的政經合流的野蠻遊戲,完整的鯨吞國土保育地區與海洋資源地區,徹徹底底讓台灣的國土計畫倒行逆施。

依據國光石化可行性規劃報告暨開發計畫申請書所言,國光石化基地選址僅有二條件,其一是為節省(進口原油)運輸成本及產品輸出海外市場,故「區址以適合設港之濱海地區為考量範圍」。第二是考量建廠時程、土地取得與開發之經濟,故「濱海地區已浮現之浮覆地為唯一符合本計畫工業區設置條件之標的」。可見,國光石化案只考慮設廠之快、易與營運之效益,只有廠商需求、沒有國土供給的思考,簡言之,這不是選址,而是野蠻的「強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