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海洋 海灘廢棄物監測志工會師台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心海洋 海灘廢棄物監測志工會師台南

2011年04月20日
本報2011年4月20日台南訊,曾彥蓉報導

 海廢:志工參與,圖片來源:台南社大

海灘廢棄物監測環境守護行動探究計畫主持人、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台灣參與國際淨灘行動的動機及社會動員過程,值得透過成果記錄、分享經驗、促進對話及反思,來發展出共同守護海洋環境的方法與願景。

4月因應著422國際地球日的來臨,各項環境議題的討論或行動在台灣各地散播著,60多位來自全省各地關心海洋廢棄物議題的學生、志工、一般大眾及環境工作者,17日齊聚在台南市社區大學,討論計畫成果與未來策略,林朝成在會中做出以上表示。

黑潮  台灣第一個參與國際淨灘行動的NGO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長期關心海洋議題,是台灣第一個參與國際淨灘活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的NGO。從2000年開始,帶領民眾淨灘,透過ICC作法,進行監測行動,並於2010年,與荒野、台南社大、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等團體,成立清淨海洋行動聯盟ICC TAIWAN。

黑潮執行長張泰迪表示,海洋垃圾已經變成全球環境議題,在台灣可以撿到來自日本、韓國、東南亞的垃圾;而在日本、韓國等處,也時常發現台灣的垃圾。應該集結各方的力量,喚起大家對海洋廢棄物的重視,並且規劃更多參與行動。

海廢:信天翁肚子含大量塑膠製品,圖片來源httpchrisjordan.comcurrent_set 2.phpid=11海灘廢棄物對海邊生物的傷害有多重?張泰迪以中途島為例,這個位於一個夏威夷西北方2000公里海面上的珊瑚礁小島,無人居住,只有150名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局的派駐人員,以及數以萬計的海鳥、海龜、海豹、海豚和珊瑚礁魚類,全世界有71%的黑背信天翁住在這裡。

研究人員發現每年有將近50萬隻稚鳥誕生,20萬隻因脫水或營養不良死亡,研究報告顯示,這些餓死的稚鳥肚子裡的塑膠垃圾數量是其他死因稚鳥肚子裡的2倍。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目前已經確認267種的海洋生物受到垃圾的威脅,每年至少有1百萬隻海鳥誤食或受困死亡。

長潭里  全國第一個進行淨灘監測行動的社區

圖片來源:台南社大鄰近基隆海邊的長潭里,社區居民以從事漁業活動為主,在海科館的協助下,從2005年開始接觸淨灘活動。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陳麗淑表示,海科館兼具研究與推廣教育的重要任務,為了推廣海洋保育觀念,海科館和長潭里社區居民一起將海廢監測成果共同發表,不只讓長潭里社區成為全省第一個把環境清潔活動,進入更有意義的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亦成為各社區熱門觀摩、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社區贏得各方的注目及掌聲,甚至還得到基隆市政府的經費補助。社區得到很大的成就感,也獲得很多實質利益。

不過,社區常因天候或其他活動就取消或排擠,監測資料常常有缺失,不利後續的資料分析。陳麗淑表示,從2010年起,長潭里的海廢監測活動改以海科館為主,社區為輔的方式來進行,除了工作人員,未來可更穩定的累積資料。

淨灘是一種專業 還可以出國分享

荒野保護協會在2007年第一次培訓淨灘志工,並且透過和校園服務課程及企業員工活動結合,持續推動淨灘監測行動。荒野保護協會海洋保育專員林愛龍分享,淨灘也是一種「專業」,包括事前的海灘位置選擇、聯絡當地環保局支援垃圾車、準備淨灘工具、召集活動帶領人員,及事後的淨灘成果數據登錄分析等,皆非一般沒有經驗的企業能夠獨自勝任。但「人力」常常是活動能否成功舉辦的關鍵,這人力包含了事前與各活動參與者的聯繫,及當天能夠到場幫忙的人力。

林愛龍說,荒野在這幾年的淨灘活動辦理經驗,針對淨灘人力做了幾項分工,包括種籽教師、淨灘領班、淨灘幫手、宅配車手四種不同任務的人力分工,也會應著不同的任務。

台南社大在張泰迪的邀請下,於2005年接觸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並於同年10月進行第一場室內培訓,及開始第一次監測活動,從「不知如何是好」,到成立專門社團,社長戴雅婷今年3月20-25日美國夏威夷檀香山還代表社大出國開會分享成果。戴雅婷說,自己是英文系畢業,在接觸海廢監測行動後,才知道背後的環境問題,每個垃圾都有故事,也因此喜歡與垃圾共舞。在參加完為期六天的國際會議後,不但擴大自己的視野,還帶回很多資料及小影片與志工們分享。她說,大會通過12項檀香山承諾(Honolulu Commitment),希望大家一起找出解決方案。除了鼓勵各單位提供資金,讓全球在地實踐檀香山策略之外,也希望政府、企業、NGO、公民一起參與討論,共同來解決。

海廢監測之後?

 海廢:保力龍杯是垃圾的最大宗,圖片來源:台南社大垃圾永遠撿不完,撿完分類統計分析後,可以怎麼做?

台南社大海廢社教師晁瑞光說,監測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而解決的方法就有很多種。晁瑞光舉例說,透過社大長期監測的資料發現,喝完即丟的飲料容易是垃圾的最大宗,包括保力龍杯、塑膠杯、塑膠罐及玻璃瓶,還有吸管、瓶蓋等。因此和社大伙伴大力推動「台南市第一個禁用保力龍杯的城市」,在2008年6月5日台南市長及許多官員宣誓承諾,幾乎快要成功了。但卻因業者的壓力,政府自己退步,以致後來沒有執行。

晁瑞光說,爾後他不斷上環保署網站留言,要求限制使用保力龍;終於,環保署即將於今年5月1日起開始實施「一次用外帶飲料杯源頭減量及回收獎金」,以鼓勵大家自帶飲料杯,並促使廠商進行回收。

張泰迪說,ICC在每年9月的第3個星期六舉行海廢監測行動,除了鼓勵個人積極參與之外,也期待更多團體及企業認養海灘或加入監測行列;未來也會成立一個全國性海廢主題網站,告訴大家最新的海洋保育及海灘廢棄物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