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步道100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糧食危機? 全球每年浪費13億噸糧食

圖片節錄自Eric Einem相本。(http://www.flickr.com/photos/hopit/4314240381/in/photostream/)
圖片節錄自Eric Einem相本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所委託的一份新研究報告指出,供人類食用的產品中,有1/3遭到浪費或損壞,總量高達每年13億公噸之多。研究人員發現,富裕國家的消費者每年浪費掉的食物約有2.22億公噸,幾乎等於整個南非洲地區(sub-Saharan Africa)的總產量。其中又以蔬菜、水果以及根莖類食物為大宗。

在開發中國家,40%的食物損失發生在採收後以及加工階段,而工業化國家中,40%的食物損失則發生在零售與消費者層級。食物浪費問題在工業化國家中更加嚴重,主要是因為零售商與消費者把可食用的食品丟進了垃圾桶。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從食不果腹到饕餮盛宴

世界上有過半糧食浪費掉了!

對抗不景氣 英國推吃剩菜運動

雜糧 台灣重建糧食安全的新方向

環境信託∣ 下雪了,龍貓森林給我們的希望

龍貓森林給我們的希望

作者: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下雪了,剛離開龍貓森林與安藤理事長握別之後。

雪花飛舞著,安藤先生應該早已到家! 一早的雨,越過東京海,我們沿著螢橋,穿越東京灣,來到埼玉,龍貓森林之地。

龍貓森林基金會安藤理事長撐著傘,步行在埼玉的綠道上,在航空公園與我們相會。 一路望著這寧靜的綠道,一見面才恍然知道,剛剛在鏡頭裡,早看見了安藤。

他是埼玉大學社會學教授,一身書卷氣,藏藍色的外套,包不住他的熱情,當我踏著他的步伐,登上龍貓森林林徑,我笑著對他說,好美的夢,好溫暖的心。

他笑了,眼裡有光。

精采內文

地球日∣ 企業推動綠會議 節能減碳有效率

綠色會議

作者:曾彥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今年地球日的8大綠議題,台灣地球日共設計24個行動指南,其中最多人承諾願意響應的綠行動是「綠色交通」議題中的「短程選擇步行、騎腳踏車或搭大眾運輸工具」,佔11.77%;而承諾比例最低的,也是綠色交通議題中的「透過網路視訊進行綠色會議」,只佔4.2%,到底什麼是「綠色會議」?是民眾不瞭解,還是在執行上有很大的困難度?

其實,「綠色會議」的中心理念,就是將資源善用與環境保護的優先考量儘早地納入會議舉辦的規劃與準備中,即在會議的各個面向部分都能優先考慮對於環境與生態的衝擊,例如視訊會議、少用紙張、使用回收紙、黑白或雙面影印或不用一次性塑膠杯等。在台灣,如DHL、Epson、Sony、Timberland及Electrolux 等跨國公司都表示,很早就開始採取視訊會議,特別是在2008金融海嘯之後,為了節省經營成本,減少出差,大量透過網路開會;而且隨著科技的進步,視訊設備不斷進步,電子化文件已經非常普遍,而且很方便。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台南將軍區首度發現水雉


 

有「凌波仙子」之稱的保育類水雉,最近首度現身台南將軍,對於首度在非菱角田的將軍沿海地區發現水雉,許多鳥友感到相當振奮,生態學家更展開調查,想瞭解水雉生存棲息環境是否有了改變。

「國土新三法」(國土計畫法、溼地法、海岸法)今天將進立法院審理,環團在會前舉行記者會,要求盡速審理,以免在脆危的國土下再次發生本可避免的災難。目前氣候相當極端,因此台灣更需要認真面對國土使用的規劃。借鏡去年底今年初之際澳洲東北部的大洪水,現在統計出爐,煤礦、公路、作物、農田和其它基礎設施的損害相加,經濟損失超過60億澳元。而正在面臨洪水的密西西比河流域,由於河水水位暴漲至歷史新高,目前將河道關閉了15英里。近年災難不斷,糧食危機也如影隨形,成立十多年的「米之神基金會」,提出源自古老祖先的智慧的三個辦法,希望能幫助農民:病蟲害防治、土壤改良、稻米育種發展有機農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都市之肺,遠不如20年前?

上一代守護七號公園

 

作者:潘翰聲

台北大巨蛋BOT的最後履約期限為7月2日,5月底也極可能就是環評替代方案最後一次審查,多年爭議即將塵埃落定。松山菸廠能否變成台北市第二座森林公園,而不是第二顆巨蛋,考驗著我們的市民城市是否比20年前進步。

我們有20年前所沒有的環境影響評估法和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及更多的媒體,上千株老樹的現成森林公園卻被淨空無法復生,把這片乾萎的都市之肺救回來,可別輸給上一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