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竹北農民要耕作 抗議產官學聯手強徵良田


陳錦桐攝影

來自新竹縣竹北市東海里等地上百名農民昨(29)日聚集凱道,高呼「反對台知園區、捍衛璞玉良田」,抗議新竹縣政府與交通大學聯手掠奪農地,農民代表紛向總統府及監察院陳情表達反徵收守護家園的決心。

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表示,此處農地超過300公頃,預估年產360萬斤米,而東海里是目前竹北市僅存的客家聚落,居民大多世居於此。他說,這些農地的消失對氣候變遷產生的影響,中央還要裝作不知道嗎?批政府重工輕農。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徵地招商不利 「台知園區」惹人嫌

劫農濟富挺財團——反璞玉抗爭再起

璞玉血鑽石——政商利益、人民土地

後龍工業區開發全案終結—疲憊灣寶的自由淚光

【氣候變遷Q&A】(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本報2011年6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二氧化碳當量(CO2e, 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是測量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s)*的標準單位。概念是把不同的溫室氣體對於暖化的影響程度用同一種單位來表示。如此一來,可以將碳足跡不同的溫室氣體來源都以單一的單位來表示。

例如,2009年英國排放了4.74億公噸CO2;但是如果將甲烷(CH4)、氧化亞氮(N2O)和含氟氣體算進來,則是排放了0.92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英國總共排放了5.66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將不同溫室氣體的影響程度轉換成相同當量的二氧化碳,需要有標準的轉換係數。這係數是根據每種氣體的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也就是特定時間內(通常指一百年)每種氣體相對於CO2所造成的暖化影響力。根據標準資料,甲烷的溫暖化潛勢是25(代表一公噸的甲烷所造成的暖化效應是同量CO2的25倍),氧化亞氮的暖化潛勢是298,以及其他含氟氣體溫暖化潛勢甚至超過10,000。

精采內文

環球360°∣ 從水俁病到核輻射:污染在日本擴散

作者:克里斯汀馬蘭(在明尼蘇達大學教授日本文學與電影)

半個世紀前水俁病最初為世人所知,隨著時間的推移,受害者們的身體變得愈加孱弱。讓他們受到毒害的汞通過魚類等食品進入受害者的身體並積累起來,同時它還以「生物濃縮(bio-concentration)」的方式沿著食物鏈不斷上溯。在這一過程中,像汞這樣持久性的毒素將滯留在食物鏈的上層部分,也就是說,處於食物鏈頂端的生物脂肪組織中的毒性水準會更高。

然而,從今年3月11日開始,一場由不同毒素引起的相同悲劇再次上演。就在那一天,東京電力公司(TEPCO,以下簡稱東電)有計劃地將大量放射性污水排入了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的太平洋水域。很快,菠菜和其他綠葉類蔬菜中發現了放射性元素碘131,魚類中發現了銫137,牛奶和水中則是二者兼有。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日本綠黨前召集人渡邊智子一星期的訪台行程已經告了尾聲,期間她馬不停蹄地分享日本的核災經驗,希望台灣能保有自己的美麗、並不要重蹈福島的悲劇。然而日前東電召開了福島核災後的首場股東會,參加會議股東人數破紀錄的多,大量的小股東表達了廢核的意願,但在機構股東的支持下,東電將保留核反應爐,日本政府更可能金援東電28億美元。

7月2日是遠雄能否孵出大巨蛋的期限,他們必須在這一天前取得建築執照以及銀行融資。在履約期限前3天,多位藝文界人士發動連署,而將大安森林公園視為重要政績的前市長黃大洲也現身,表達了「基本上綠地該保留還是要保留」的意見。在城市想要一片綠地如此不可得,真的身處森林時,很多人卻忘了珍惜,當熱門的登山路線的雪山,因為登山客任意棄置的廚餘,影響當地鳥類原本覓食天性,甚至造成感染使嘴喙生長異常。明明這麼身體這麼貼近著自然,怎麼心卻不是如此呢?看看非洲,坦尚尼亞政府決定擱置一項開路計畫,因為這條高速公路將會越過動物大遷徙路徑。這個保護賽倫蓋提國家公園的決定,不但保護了動物,也維護了該國的旅遊業,這可是他們最大的經濟來源,很多人都願意花大錢臨場感受大遷徙的壯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不義的國度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

媒體朋友以「公民覺醒四月天」形容從台南東山永揚垃圾掩埋場、苗栗後龍科技園區、國光石化到廢核大遊行等公民行動在四月發酵的神奇力量。然而,五、六月天,台灣社會不僅回歸犧牲環境的常軌,甚且變本加厲,從中央到地方,持續為瀕危的命土、世代與眾生埋下災難惡因。馬總統說:「環保救國不是說著玩的。」唉,騙人騙到自己都相信,真的是大悲劇。

海岸法及溼地法不僅是馬英九總統在世界地球日的政治承諾,更是阻絕大型開發染指與破壞、維護海洋與濕地生態體系,並發揮在地明智利用、保障居民生計的社會價值宣示。但政府不僅未在立院本會期提出該二法,更在5月24日由國民黨團杯葛阻止民間版濕地法草案排入立法。

同樣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內政部加速推動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以保障民眾權益。但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在立院未見蹤影,而民間版亦在5月底遭程序委員會否決納入議程。能夠保障人民財產權、尊重農民工作權、作為不得已且不浮濫的徵地工具,離我們多麼遙遠,而圈地的、開發的、炒作的惡法猶在,制度性的殘暴讓民間如何安居樂業?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