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的國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不義的國度

2011年06月30日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

媒體朋友以「公民覺醒四月天」形容從台南東山永揚垃圾掩埋場、苗栗後龍科技園區、國光石化到廢核大遊行等公民行動在四月發酵的神奇力量。然而,五、六月天,台灣社會不僅回歸犧牲環境的常軌,甚且變本加厲,從中央到地方,持續為瀕危的命土、世代與眾生埋下災難惡因。馬總統說:「環保救國不是說著玩的。」唉,騙人騙到自己都相信,真的是大悲劇。

海岸法及溼地法不僅是馬英九總統在世界地球日的政治承諾,更是阻絕大型開發染指與破壞、維護海洋與濕地生態體系,並發揮在地明智利用、保障居民生計的社會價值宣示。但政府不僅未在立院本會期提出該二法,更在5月24日由國民黨團杯葛阻止民間版濕地法草案排入立法。

同樣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內政部加速推動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以保障民眾權益。但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在立院未見蹤影,而民間版亦在5月底遭程序委員會否決納入議程。能夠保障人民財產權、尊重農民工作權、作為不得已且不浮濫的徵地工具,離我們多麼遙遠,而圈地的、開發的、炒作的惡法猶在,制度性的殘暴讓民間如何安居樂業?

去年6月9日凌晨苗栗縣府出動警力與怪手毀壞大埔農田,並引發農婦朱阿嬤飲藥棄世,凸顯徵收剷除的不僅是房屋、土地與作物,更是生命依歸的「家園」。8月17日吳院長會見大埔農戶並達成二項結論,包括房屋、基地採原位置保留,以及集中劃設農用土地,依徵收前農地面積專案讓售,並由苗栗縣政府協助施設農水路系統,以利耕作。十個月後,不僅土地尚未點交,大埔自救會仍有四戶面臨拆屋徵地。這是行政院、內政部以及縣政府蹂躪生民的鬧劇,而遊戲的籌碼卻是大埔這群人的生命與財產。

在台北市這個超級過度發展的城市裡,任何僅存的、稍平坦的,甚至是重要的、敏感的土地,往往成為各方「搶地」的對象,所有拓殖者總宣稱會用溫柔的手法如綠地、濕地、生態工法、綠美化等來照護環境,且總因個案、面積、規模較小,讓環評輕忽影響不大而有條件通過。5月26日大巨蛋環評粗魯的通過,6月10日中研院攻佔202兵工廠,為台北城預埋造災因子。

此外,圈地滅農行徑再起,集結產(土地投機炒作者)、官(新竹縣政府)、學(交通大學)的土地拓墾集團,漠視台灣都市發展的失控,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為名,圈定新竹六家高鐵站旁竹北與芎林447公頃農地,藉由造鎮炒作、哄抬、囤積、榨取土地利益,斷絕農業生產的多元價值。

6月13日,立法院通過核四廠追加預算140億。這個社會,災難示現竟仍無動於衷,難不成真要當頭現前才有感覺?

人間五月到六月,拓墾集團大反撲、環境持續開發與破壞、人民權利不保、劫貧濟富難斷、造災因子深埋,一切倒行逆施的苦果不僅由當世弱勢負擔,更強迫未來世代承接。這真是個徹底不義的國度。但最最諷刺的是,5月19日總統就職三週年記者會,以「主權、人權、環境權」為題發表演說,強調世代正義、人權、公義以及環境正義。原來,正義從不會來自政治人物的嘴,只能由一波波的行動追求、開創。公民,還要有更深的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