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世紀末之前 1/10物種滅於氣候變遷之手


生物多樣性,是維持糧食安全的重要因素。

氣候變遷正在加快動植物滅絕的速度。一項研究發現,世紀末之前,每十種生物中就會有一種因全球暖化而瀕臨絕種。這是地球生物史上第六次大滅絕。多位科學家表示,目前所觀察到氣候變遷導致生物滅絕的速度,和先前預測的速度相同:至今存活的生物中,在2100年前約有10%會瀕臨絕種。

氣溫上升、降雨模式改變和大海酸性增加都大大影響著脆弱生物的生存能力。例如,在大海中,珊瑚蟲可以形成珊瑚礁,但他們的生存卻受到上升的酸度所威脅;另一方面,上升的溫度使得一些高山植物和動物往更高海拔地區移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阻止物種滅絕 投資報酬率更可觀

下一次生物大滅絕的關鍵:基因獨特植物的存續

100倍速的生物滅絕─全球領袖正在面對的真相

數百種生物在地球上僅存一處家園

生物簡介∣ 會動的「水泥塊」!?

作者:李鍾旻

家中牆角、地板上,不經意的發現一粒粒灰色紡錘狀物體。是不是總覺對這玩意兒有莫名的熟悉感呢?「是呀是呀,上次大掃除才把這些東西都清掉的,但一段時間後它們卻又出現了。」也許你正若有所思的想著,為何這些「水泥塊」總是會突然冒出來。「真的假的?聽說那裡頭可能躲著毛毛蟲!」其實那可是某種昆蟲喔,不相信的話,拿起來放在桌上觀察看看,有些還會動呢!

瞧瞧這些室內牆壁上常見,貌似水泥塊的灰色紡錘狀物體,跟牆壁的色調還頗相稱,乍看就像是牆壁剝落的碎屑、地上的小石礫一般。不過,有些時候,爬行中的牠們還是透露了自己「具有生命」的身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葉人豪


最近很火熱的土地徵收議題,再傳出「以地易地」的方式之後,內政部馬上出來滅火,部長江宜樺表示:「從沒有以地易地方式!」但也提到大埔農地徵收案,在區段徵收範圍內劃一塊農地給農民集中耕作的新型態,創下有史以來的先例,這個新型態未來將制度化,包括璞玉、相思寮、二重埔計畫等,未來若確定要區段徵收,都有可能依此型態處理農民耕作問題。

另外大巨蛋昨天的施工前說明會在抗議聲中結束,多數人質疑市府並未同意遠雄展延融資契約,舉辦說明會並不適當,也不尊重議會。選雄則強調說明會與動工無關,且公司也先拿出二十億元,並以股東連帶保證方式,保證動工沒有問題。

國際新聞方面,日本在福島輻射外洩問題發生之後,發現部分輻射牛肉已流入市面,引發民眾恐慌;另外,東非的乾旱問題已經引起聯合國的注意,農糧組織預計下周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這次乾旱的受災人口已高達數百萬人。

提供給大家一個實用小知識:相信大家都有藥沒吃完的經驗,提醒各位過期藥物別亂丟,現在可以送到住家附近的廢棄藥物檢收站回收喔!台灣每年的醫療廢棄物非常可觀,且廢棄藥物亂丟,也有可能影響周遭環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