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8.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五千言〈核四論〉震撼 原能會:乾脆停建

原能會上週五(7月29日)召開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曾參與國內外多個核電計畫的核安委員林宗堯發表5000字〈核四論〉,細數核四建廠至今的結構性錯誤,並表示如果不從根本「換一個方式作」,核四絕對無可能安全運轉。

林宗堯的報告也讓原能會罕見對台電強硬起來,不僅在會中直斥台電可以停工了,陳宜彬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甚至表示,台電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家國際專業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核四工程整合協調。「如果老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批准的話,我會建議核四現在就要停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核災 政府不敢估算的成本

核四完工不商轉? 騙騙外行人罷了

廢核台灣會垮?企業將會關門?──請經濟部及台電停止以謊言恐嚇民眾!

民調:58%受訪者認為核四應停建

法律人談環保∣草根氣息的台灣民間檢察總長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洲律師)

2010年1月21日最高行政法院對中科三期案作出判決,撤銷環評審查結論,是我國環評法實施以來第一件已通過環評審查但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結論的案子,勢必在我國環境保護史上佔一席重要的地位。

中科指的是中部科學工業園區,2002年由行政院核定成立,園區分佈於台中市、彰化縣及雲林縣三縣市。中科三期位於后里鄉都市計畫區南、北兩側,涵蓋台糖后里農場134公頃和七星農場112公頃二塊基地。2006年,行政院核定中科於七星農場籌設計畫,七星基地專供友達光電使用,友達立即開始積極規劃投資興建第二座8.5代廠的深耕計畫。行政院為支持此案,環評審查前多次指示環保署必須在2006年4月前通過環評審查,以利基地趕在5月1日動工。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吉洋人工湖的利益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新版的吉洋人工湖計畫,開發位置橫跨高屏縣市,選定旗山、美濃、里港交界區域上,台糖農場與南隆農場的土地,總開發面積約700公頃,原先規劃5個湖區,現今變更為第一階段先開發2個湖區,面積約300多公頃。大規模的開發計畫,引發當地居民憂慮,紛紛表達反對意見。

由於新計畫內容變動太大,環境團體認為,2001年通過的環評,已經不適用,必須重作環評,不能以差異分析來通過開發。
屏東平原水源豐沛,當地農民常常引用地下水灌溉,深知當地水文狀態。

這塊地下水源豐富的區域,位於屏東縣萬隆農場周邊,水資源專家丁澈士教授,長期監控研究屏東平原的地下水文,深知一套自然供水的道理。長期以來,丁澈士一直強調,適當利用地下水資源,選對取水位置,做好補注管理,屏東平原下的礫石地層,其實是一個超級大水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核安委員林宗堯投出震撼彈,在原能會發表5000字〈核四論〉,「禁止原子彈氫彈世界大會」,今年也將舉辦地點從廣島和長崎移到了福島,呼籲停止與廢除核能發電,拒絕再有第2個福島。六輕不斷爆炸起火,相信有些讀者開始搞不清楚哪次是哪次了,行政院長吳敦義昨緊急召開跨部會會議,要求台塑近一年內發生七次工安事故的工廠全面停工墨國第2大煉油廠30日爆炸引發大火,導致2名工人喪生

為推廣保育,英國舉辦了物種命名大賽,讓民眾幫十個瀕臨絕種的物種取新的綽號。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屬由12歲的小女孩為一朵華麗的橘色菌類想出的「烈焰紅唇」。多點想像力來觀察這個地球,其實我們瞭解的還不夠多,也可能更多跟與萬物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需要我們找出來,身兼詩人、作家、創作歌手王昭華於週末歌詠稻仔飽穗,前往聆聽的樂迷在炎暑中,因此得到了一份悠閒舒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四論

作者:林宗堯(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

核一、二及核三廠(前三廠)採統包(turn-key) 建廠,由美國核能公司及工程顧問公司(顧問公司)負責整廠設計、設備採購、施工督導、試運轉測試及至滿載運轉,全程負責。以飛機為例,如波音標準737 型,整架購置。

然,核四建廠初期,即以世界最新、最好為規劃理念。因而設計出舉世罕見之特殊核電廠,諸如罕見巨大的汽機冷凝器,超級龐大複雜的儀控系統及揚程達20 米之主蒸汽管等。尤以儀控系統之龐雜,誠屬舉世僅見,且為承建商,奇異公司之首試。台電並結合經驗薄弱之石威顧問公司共同設計,並自行採購設備,獨立施工及試運轉,其艱難可預知。以飛機為例,堪稱自製之華航/長榮壹號。此乃核四延宕紛擾之首因。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