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言〈核四論〉震撼 原能會:乾脆停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千言〈核四論〉震撼 原能會:乾脆停建

2011年08月01日
本報2011年8月1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林宗堯批評核四品質沒保障原能會上週五(7月29日)召開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曾參與國內外多個核電計畫的核安委員林宗堯發表5000字〈核四論〉,細數核四建廠至今的結構性錯誤,並表示如果不從根本「換一個方式作」,核四絕對無可能安全運轉。據民間與會者轉述,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數度對台電大罵:「你們如果再這樣作,現在就該停工 。」「你們根本沒能力作!」「違規和開罰至今從未間斷,totally failure,可以停工了!」原能會會後對媒體表示,最遲年底會決定是否停建核四,這是2001年核四復工後,官方首次出現停工考量。

林宗堯先生是前奇異(GE)和貝泰核能公司的工程師,曾參與國內外許多核電廠計畫,也曾受貝泰派駐核二、核三,現在試原能會在核四倚重的工程、試運轉顧問,擔任原能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他的〈核四論〉指出,核四問題包括「全球首創數位的儀控系統」、「獨步全球的分包發包方式」、「無品質的施工與監工」與「無力進行嚴謹的試運轉測試」等。他指出,多年來這些問題說了又說,台電始終不見改善;除非台電願意大破大立,核四安全才有希望。

其實,上述問題多年來環保團體即一直不斷提出,但遭台電和原能會以專業的姿態漠視。立場並非反核的林宗堯此次對台電開砲,更驗證了民間的質疑。

長期研究核能問題並在本報連載《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日前馬英九總統對日本媒體表達「核四將在三年後正式完工運轉」,對照林宗堯的批評,更顯得目前訂定的完工期程都是偏離事實的推想,只會徒增核四工程趕工的壓力,使得工程問題無法誠實呈現,更遑論解決。該組織要求原能會應該誠實的向總統報告狀況,不可再避重就輕。

綠盟並主張,核四工程意外不斷,近期監察院已二度提出糾正、彈劾,加上林宗堯的報告,證明「核四是個工程問題難解的錢坑爛攤子」,要求核四應立即停工,不要再浪費公帑。此外,綠盟要求台電對外公開關鍵訊息,落實行政院院長承諾的全民監督,原能會也應協助民眾向台電調閱資訊。

核四老問題 台電無力解決

核四廠外觀林宗堯表示,〈核四論〉裡的問題他已經提出將近四年,但到現在幾乎沒什麼改變。但會中台電負責試運轉的主管試圖抗辯,說明他們的試運轉是經過層層審查,之所以進度緩慢就是因為相當謹慎,「95%沒問題!」林宗堯委員對此大嘆:「進度緩慢哪是因為謹慎,是因為纜線施工錯誤重新鋪設,是因為工程停擺,不是因為謹慎…。對,你們就是可以做到『層層審查』,又滿足法規程序的要求,但實際的工程品質卻完全相反,和制度完全脫離!」

林宗堯的報告中指出,在日本,和核四同型號的ABWR(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電廠將全場儀控分為13個獨立系統,而台電的核四則要求全廠儀控要連結成單一系統,以致訊號點近四萬個,龐大複雜,舉世罕見。且分由三個不同廠商各自分包,界面衝突,準確性及穩定性都將成為難以改善的隱憂。

林宗堯也批評,核四的分包發包方式「獨步全球」,迴異於全世界核電廠的統包(turn key)做法。台電在1995年把原先的統包規劃改成分包,將最重要的核島區分包給數十個包商,導致工程介面的複雜不同調,使得儀控系統整合成為台電工程師口中「不可能的任務」。另外核四包商胡亂購料、施工,而台電卻毫無監工能力,造成目前工程品質極度低落。林宗堯更批評試運轉程序由毫無經驗的菜鳥擬定,並且沒有具試運轉經驗的人員主持,一切由台電自行摸索,根本無法替電廠找出真正的問題。

林宗堯的報告也讓原能會罕見對台電強硬起來,不僅在會中直斥台電可以停工了,陳宜彬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甚至表示,台電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家國際專業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核四工程整合協調。「如果老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批准的話,我會建議核四現在就要停工!」

※ 〈核四論〉全文 http://e-info.org.tw/node/6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