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8.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英國公路移除照明設備 少碳無光害

照片來源:英國公路管理局

為了減少碳排放、光污染與節省經費,英國公路管理局將關掉並拆除高速公路的部分路燈。該機構計畫永久關閉且撤除M1高速公路(連接倫敦與里茲的南北向公路)貝德福都郡區段的照明,希望藉由減少電力網的用電量,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公路管理局日前表示,「經過仔細評估,分析報告顯示,關掉10號(Luton)與13號交會處(Milton Keynes)之間延伸路段的照明,不會影響到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高速公路交會處與其通道,以及M1高速公路在盧頓北部11號交會處兩側的道路燈柱都即 將撤除,但公路仍然會有光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埃及為節約 公共用電將熄滅一半路燈

香港600人陳情 要求西貢郊野公園勿亮路燈

太陽能+監控+LED 新型路燈省電60%

倡節能減碳 營建署擬促全國路燈減半

討沰的日子∣ 廢墟的意志:東莒藝術轉場計畫(中)

作者:廖億美;攝影:董逸馨

在藝術進駐基地決定後,社區以動手整理房舍為開始,歡迎新住民的加入。這個計畫從6月到9月,總共邀請5位具備不同媒材專長的藝術家以接力方式進駐社區。不同於一般藝術駐村的經驗,他們所面對的最開始的考驗是生活安頓與環境適應,而在此同時,並跟著居民的生活節奏與方式了解屬於東莒的生活內涵,進而從親身的體驗與感受中發展作品,藉此透過參與式的藝術創作,創造外來者(藝術家)、居民與社區的連帶感。

在藝術家的巧手描繪下,這一面原本頹圮的牆面頓時成為大埔最耀眼的新景點,不僅吸引遊客在大埔駐足,而最重要的事,這面牆喚起了東莒人的許多回憶,彷彿大埔漁業興盛熱鬧的景象,在這已經靜滯的村落重新躍動,甚至有些人在這面牆流下了感動的眼淚,此一時刻,他們已因此重新發現與經驗了大埔。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八八風災滿2週年,獲得今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紀錄片「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紀錄可能會在海平面持續上升50年後第一個遭淹沒的吐瓦魯,他們依然樂觀堅強。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社頂自然公園,5年來努力發展當地的生態旅遊,現在成為不但成為許多社區學習範例,連中國環境媒體也充滿興趣。

人與自然何時才能回復和平共存呢?100多位柬埔寨北部村民扮成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走上金邊的主要街道,抗議白朗森林遭到摧殘。納美人也曾出手和大家一起把國光石化趕出大城溼地,但近日傳出國光石化將「瘦身」、縮小投資規模,設址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而且泛中油體系的民股更搶灘中國福建漳州古雷,已經簽署了合作協議。不管設廠在哪,都對地球造成傷害,只有大家一起減少對塑膠的依賴,才是終結石化工業的方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8/22國際行動日-護衛巴西亞馬遜

發起人:林素綾

時間:8月22日 · 14:00 - 17:00
地點:台北市中山北路巴西駐台商務處 / Your nearest Brazilian Embassy or Consulate./

六月初當巴西政府宣布同意興建美山大壩時,我在臉書上發起「請花一分鐘連署 搶救亞馬遜雨林」的活動,收到7百多人回覆參加以及許多關心及支持的回應,全球更有百萬人次計的連署書送到了巴西政府,卻沒有得到正面回應,我們需要提高抗議的強度!

因此我決定做台灣的發起人,從台南北上響應巴西人保護亞馬遜、前進巴西領事館的活動。如果你願意加入,請於8/22日下午二點集合於巴西駐台商務辦事處樓下(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197號~捷運芝山站(走過去10 分鐘)或公車克強游泳池站)。前置的準備工作定於21日下午2點(地點決定了再公布,如果你要參加準備請留言讓我知道)。歡迎提供準備場地、標語製作、行動劇、音效等各方面創意、人力與材料方面的協助。 此外,也歡迎你分享這個訊息、祈禱並祝福這個事件、或是考慮以捐款協助。

精采內文

論壇∣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回應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案

作者: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當樂揚建設娓娓道出沉痛質疑,直指少數私利為何能凌駕多數人的公共利益,我們只想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提供社會大眾公評:都市更新案中的少數利益與公共利益,各是什麼?

樂揚建設申請公權力介入代拆,為其可賺得超賣價差5億,這5億元尚未包括審定成本中浮報的金額,實際上的獲利粗估恐約有10億之譜。仔細探究其成本與利潤,或許不難發現,現行都市更新案中所追求的「公共利益」多半只是空洞的假象,而所謂的依法代拆執行,簡單來看,就是樂揚建設為了錢要政府拆王家。如果這更新後的價值19億,要說成公共利益,請問各位讀者、媒體記者朋友們,這19億,你們有享受到半分半毛嗎?難道3個人以上能夠獲利,就可以說是「公共利益」嗎?這19億的私人住宅大樓如果是開放公廁給所有人使用,至少還有15層樓高的公廁給大家方便方便,問題是並沒有。這19億的私人住宅大樓最後就是私人的財產,還炒高了房價,不但沒有一絲公共利益在裏頭,還是造成現今社會高房價民不聊生的罪魁禍首。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