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8.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未定 西隧道工法要變更


munch攝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在八八風災時疑似造成小林村滅村,行政院於2009年9月28日要求水利署停工,以10年時間觀測災後改變再決定是否繼續施工。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日前提出,災後造成隧道部分擠壓變型,地質參數改變,要將已施工的西引水隧道襯砌斷面從原來的馬蹄型改為圓型。

這項工程編列3.6億元,看起來似乎是個小工程,但爭議是,在經過八八風災後,政府至今無法釐清小林滅村是否與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有關,這項工程已普遍讓民眾不信任,而行政院也已決定用10年時間觀測這項工程的可行性,在此之前按理說任何小工程都不應該進行,為何此時跑出來這項工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安、大甲溪越域引水風險高 環委決議退回再審

小林村致災報告:只是雨量闖的禍?

在地居民反彈 曾文越域引水鑽炸實驗喊卡

越域引水工程的爭議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萊特斯頓:多元、分享、連結 開啟社區無限可能(上)

作者:蔡孟薰

TTL聯絡人蘿絲.貝德羅女士(Ros Bedlow)表示,近年來英國燃料、能源以及食物價格大幅攀升,已經讓一般的民眾深感物價對於生活的衝擊,因此轉型城鎮的幾個主要訴求很容易打入社區當中,每每在舉辦演講、紀錄片分享等活動都能吸引到許多熱心於氣候變遷、能源危機等議題的社區居民共同參與。

蘿絲.貝德羅說:「在參與集體活動時,人們需要感受被重視,而這些活動就是為他們精心設計的。」故多元活動可以說是TTL目前經營的重要方向,單就萊特斯頓地區來說,活動參與者多為學生、退休者跟工作兼職者等族群,雖然目前的工作已有累積一些成果,但仍有許多推廣的空間。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北市大巨蛋BOT案過關斬樹即將上路,松菸18公頃綠地就要變成水泥巨蛋啦!百位學者提出連署,呼籲保留綠地給東區。松山菸廠不但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森林公園透水面積更能調節驟雨量和洪水、維持生物多樣性,失去了它,我們要留一個多不舒服的城市給下一代呢?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有個家族,留下了傳家寶婚紗,新嫁娘將與高祖母、祖母、母親和姑姑穿上同一套白紗,不但真的很環保,而且真是意義非凡,這樣的歷史再貴都買不到呢。

恆春半島進入候鳥季節,林務局與檢警成立護鳥大隊,嚴格戒備非法捕獵,逮到一位民眾抓了3隻保育鳥,這下他可要面臨8個月的刑罰了。這是不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新解呢?這樣的行為不止破壞生態,也有害健康,因為聯合國警告禽流感可能再度大崛起,隨著候鳥飛呀飛,H5N1的突變病毒株正在亞洲和其他地區蔓延。全球最紅的企鵝「快樂腳」在專屬獸醫團隊護送下,搭船要回南極海域了,當時牠是怎麼從3千公里外的南極海域到紐西蘭的,至今仍是教人好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廣慈 北北基 大巨蛋

作者:游藝(作者為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接連兩天郝市府宣布廣慈BOT喊卡、北北基停辦的消息,似乎想為錯誤政策設下停損點,但讓人納悶的是郝龍斌為什麼只拋開自己的包袱,卻背著馬英九的大巨蛋弊案繼續向前行?

廣慈BOT與松菸大巨蛋開發思維非常相似,兩案都選上擁有千百棵老樹的珍貴綠地,也都違反原始開發目的。廣慈擁有7百餘株40多年的大樹,原為社福用地,卻為推動BOT以大量商業空間取代社福設施。大巨蛋原有上千棵日治時期老樹,都市計畫訂為體育園區,也因BOT造成商業面積2倍於體育用地的荒謬結果。廣慈遭市議會多位議員踢爆弊案,大巨蛋弊案則因民間團體舉發遭監察院糾正在案。廣設社福與體育設施本應是行政機關該負的責任,為什麼都成為圖利財團的藉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