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11







近期活動

「氣候變遷與國際環境法」研討會
二格山秋之旅 秋日的豐收饗宴
「2011蝴蝶資源普查培力坊」(北台灣)培訓簡章
老樟LIVE秀--邀您共同見証樟樹爺爺與老車站的故事
尼泊爾社區公共衛生及婦女健康促進計畫(11/11報名截止)
2011健康永續建築研討會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重現記憶中的水梯田 海稻米訴說心願

阿美族傳統知識表現在日常生活之中,不但種出小米、糯米,源自清朝期間水稻種植技術,更將海與陸地交界的土地運用到極致。30多年前,石梯坪這片土地種植 的水稻從岸邊延伸到海,於是陸地上的水稻被風吹動,形成的稻浪,與海水拍打海岸的海浪交織成一片美麗的景觀。這個景觀,是人們尋訪港口部落的理由。

1979年在花蓮水利局斷水之後,那些滋養作物的水路任由荒廢,族人逐漸休耕任由荒廢原應種出豐盛糧食的水梯田,變成乾枯貧瘠。然而,當土地長出來的不再 是糧食,而是一棟又一棟的民宿時,當地的行動藝術家舒米如妮決定改變現況,在休耕多年的農地上,絞盡腦汁要讓土地重新孕育出糧食、農作物。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到太平洋岸邊 尋找水梯田的旅途中

貢寮健康永續和禾米 多種生物掛保證

結合環境與產業復甦 八煙米睽違25年經典再現

淺山生態系與里山精神  保育生物多樣性新趨勢

生物簡介∣圓滾滾的「台灣漢堡」:盤古蟾蜍

作者:呂軍逸

每晚夜間時分,「漢堡」總會靜靜地待在公園的草地上,守在路燈旁,望著宵夜在路燈下飛舞,趨光的蟲兒一旦落地,大嘴一張,巴喳巴喳….又是一頓美味。

這隻被我取名為「漢堡」的主角,其實是隻住在我家公園旁的一隻盤古蟾蜍,圓圓的肚子,憨厚而可愛的模樣,就像個大漢堡。夏天夜晚降臨時,漢堡就會從石縫中鑽出來,跑到同一盞路燈底下,以守株待兔的方式,等著食物上門。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讀起沈復兒時記趣裡的一段話:「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

正巧一隻燈蛾飛下,看來漢堡今天不會餓肚子囉。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國慶鳥」灰面鵟鷹目前正大舉南移,但昨天恆春警局逮捕一名獵人,遭到獵殺的灰面鵟鷹12隻中7隻已死,另外5隻也因為中彈奄奄一息。福島抽樣檢查130名小朋友,發現有10名幼童甲狀腺出現異常,這樣的比例相當高,因此日本當局不敢大意,將全福島36萬名兒童,進行甲狀腺檢驗,也要終身定期作癌症檢查。位在日本東北的青森縣,為重振受福島核災影響的觀光,提出數據,喊出青森的空氣輻射值只有0.02微西弗,比台灣還要低。亞洲地區近幾個月連續發生洪災,泰國、越南、柬埔寨、寮國都災情嚴重,湄公河流域的巨大損失將導致國際米價大幅上揚載有1700公噸的重燃油的貨櫃輪雷納號,5日在紐西蘭觸礁後擱淺,昨日外洩燃油也沖上了當地渡假勝地海灘沿岸,暴風雨來臨,搶救專家正與時間競賽。那麼上星期瑞興輪擱淺漏油後,現在萬里海岸怎麼了呢?請看munch拍的照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黑色國慶日──萬里海岸油污現況

作者:munch

1003瑞興輪斷裂擱淺後,萬里海岸以油污樣貌,度過黑色的百年國慶。

黑色重油的列隊前進。

彩色柴油的海面散花。

碎鐵機件的垂降刮磨。

一切苦難,純屬意外?

海岸生態以冤死奉獻生命,以圖為記。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