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10








近期活動

「全球能源創新」講座(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 Woodrow Clark 博士 主講)
劉克襄:我最近的生態旅行和思考(1/11截止)
吳明益《以書寫解放自然》之迷失在自己的地圖裡: 談自然寫作者的手繪圖像與空間想像
2012年動物行為、生態與全球變遷研討會
「 誰來晚餐?」 201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徵件(2/8截止)
生態心.冒險人交換課程曁生態心理志工(1/31截止)
2012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第六期野地教育輔導員培訓招募(1/11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原生龜 入侵種福壽螺剋星

特生中心調查發現,台灣原生物種柴棺龜在缺乏食物下會食用福壽螺(葉大詮攝)

特生中心兩爬類研究室先是在幾年前從台灣原生龜柴棺龜的排遺物發現福壽螺口蓋,之後也在一次野外的調 查中曾發現,生活在水域中、雨天大量產卵的狹口蛙類蛙卵,一天內被福壽螺掠食殆盡。由此食物鏈關係,說明了外來種福壽螺掠食本土種小雨蛙,另方面也成為台 灣原生龜類的食物之一,並證明了每個物種都有其生態地位,不容忽略。

研究人員發現,於野外採回實驗室的柴棺龜排遺中,發現許多福壽螺的完整口蓋。再經研究人員仔 細計數,3隻柴棺龜的排遺中,發現有兩隻個體分別排出784個及57個福壽螺的完整口蓋,並含大量福壽螺破殼碎片及少數福壽螺的完整卵粒,該類食物佔排遺總體積的9成以上。由於這次發現柴棺龜的棲息地中,並沒有魚類及其他螺類存在,研究人員推測柴棺龜在沒得選擇下,只好選擇數量較多的福壽螺當作其蛋白質的來源。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福壽螺養不得

外來種入侵30年 吃掉台灣上百億

漫漫防疫長路 外來入侵種重創農業經濟

台灣河岸陡坡處處 原生龜多摔傷致死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熊熊知多少:最新的重要發現(一)

作者:黃美秀(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亞洲黑熊專家群組共同主席、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

對於分布各地的亞洲黑熊來說,生長於樹上的果實及櫟實都是其食性中的重要組成。雖然在大部分地區其食性中的昆蟲及哺乳類所占的比例相當低,但並非沒有意義。某些地區已發現黑熊會清除其他掠食者獵殺的動物。雖然大部分的食性研究仍依賴排遺分析,但日本已有一些研究開始應用穩定同位素分析來區分取用人為食物,例如垃圾或玉米在黑熊食性的影響。

對於許多地區的亞洲黑熊來說,櫟實是造成黑熊的季節及年度分布變化、棲息地利用及社會關係的重要資源。為了這些營養含量高的堅果,黑熊個體間不僅會彼此競爭,還要與許多其他野生動物競爭,例如鳥、老鼠、松鼠、鹿科動物及野豬等。為了取食樹上的果實,殼斗科的森林裡就經常可發現樹梢被黑熊折斷樹枝的現象。不同年間櫟實的生產量會有很大的變化,一次果實大量結果的豐年通常會導致來年欠收。氣候因素也會影響櫟實的產量,然而目前的預測模式尚無法預測某特定年份的櫟實產量。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每年有380萬到700萬立方的廢棄物需最終處置,快要找不到地方掩埋了,因此環保署邀請各部會討論,要不要借鏡新加坡、日本把廢棄物填海造島。日本出現了「豐田市低碳社會體系」的示範住宅。包括配備太陽能發電裝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和蓄電裝置等最先進智慧住宅,想運用人類的高科技來解決環境問題。但天災難敵,人口稠密區毀滅性的地震與氣候災害,使2011年成為保險業界因自然災害損失最慘重的一年。光是2011年3月在日本以及2月在紐西蘭的地震損失就佔2/3。用金錢無法估計的損失又有哪些呢?「2011長江豚死亡簿」出爐,這個非官方的統計顯示去年死了20頭,不管是污染、水中的塑膠袋、鄱陽湖的縮小,都在傷害他們。今天的專欄說到,櫟實是亞洲的黑熊們秋冬的重要食物,但是台灣槲櫟目前疫病纏身,現在只剩下20棵,恐怕5年內會滅絕,能不能搶救成功呢,需要大家的祝福與關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聲援反賄選 反高台水庫行動

主辦單位:2012大選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

選前關鍵時刻,原住民選區除了傳出賄選消息外,侵害原住民族生存環境的高台水庫興建動作不斷,為了聲援教會界反賄選、泰雅族部落反水庫「封山」行動,於選前由原住民族各族代表、部落領袖、自治倡議組織及民間社團共同組成的「2012年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11日(周三)上凱道召開記者會,呼籲原住民端正投票,抵制買票、跳票、騙票的候選人,一起來守護台灣巴萊的鄉土與文化。

為什麼原住民族生存發展的空間不斷受到侵害剝奪,政治人物不必認真接受原住民選民的檢驗?為什麼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政策總是對原住民不利?政黨如何透過選舉控制原住民政客及社會?是不是他們買票、跳票、騙票的「歪票」行為,一直沒有被揭露跟糾正呢?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