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07







近期活動

遠雄海洋公園第四次變更(擴大)開發案公開說明會
【海洋文化 邊境漫遊】 2012蘭嶼海岸徒步環島(3/30截止)
雨水收集工作坊(2/10截止)
敬邀您與我們合辦 2012油症紀錄片映演/座談
「綠色和平熱氣球之旅」志工募集
詹順貴律師演講「 從國土管理談環境保護的法律工具選擇」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意見徵詢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溼地日未完成的樂章:大城海岸、白海豚棲地公告還在等

彰化海岸溼地。照片提供:蔡嘉陽

攸關白海豚存續與當地農漁民生計的大城海岸溼地,自去(2011)年4月總統馬英九宣布國光石化停建後,這塊珍貴溼地,一般認將保留下來。其實,大城海岸 溼地仍未經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未來即使「溼地法」通過,仍無法受到保護;而白海豚保育的第一步,重要棲息環境劃設也仍未完成。2月2日溼地日剛過,保育 白海豚及彰化海岸溼地曾經牽動台灣人民的心情,趁著這些記憶猶存,一起關心這篇未完成的樂章後續發展。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簡任正工程司黃振能表示,馬總統已經宣示振興當地產業,大城溼地也為國家既定政策,國家重要溼地的公告將以專案處理,只要相關的程序 完成,就可以公告。新部長就任後,會先安排現勘。依據國際溼地公約,溼地的劃設取得當地居民的共識是關鍵,城鄉分署將積極於當地辦理說明會;目前已經編列 480萬元經費供大城鄉公所進行當地資源調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城溼地,什麼級的溼地都不是?」 學者:為國光放棄專業

北風與太陽——總統的濕地一堂課

白海豚優先棲地保護區-恢復台灣西海岸生態與漁業資源的藍圖

白海豚保護區範圍大致底定 漁業署成關鍵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共同經濟 集體農場的理想試煉

本報2012年2月7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在Kibbutz Lotan的理念之中,認為透過共同經濟將成員的情感、權利及義務綑綁在一塊,有助於彼此之間的共同感及社群關係更加緊密。這樣的連帶關係體現在:社區內提供教育、社會服務、住房、社會活動、飲食的共有共享等等。社區的共同經濟撫養大家共同的孩子,提供共同的飲食及教育(幼兒園教育、學校下課後的輔導學習)、建設社區共同使用的交誼廳、餐廳、宗教集會場所、整體社區空間規劃…等等。正因如此,彼此間無法脫離社會關係及物質關係。

Kibbutz Lotan希望透過這些機制,恢復與建立更富精神層次的猶太習俗及生活常規,同時在社區內提供每個人自給自足的經濟機會,讓社區內的居民能夠各自貢獻所學,進而此一共同的社區能夠更緊密。這是一個理想的狀態,但就kibbutz lotan而言,這是一條艱難但又希望持續走下去的路程。

來到東海大學,微風輕輕吹過,學生漫步在綠蔭中,濃濃的書卷味充滿校園,拍畢業照的學生,正在路思義教堂留影。位在台中大肚山上的東海大學,是台灣最美麗的校園之一,每年有上百萬的遊客人次來到東海,但是看不到的威脅充斥在空氣中。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淺談亞洲黑熊圈養經營管理及野外族群監測之道(一)

作者:黃美秀(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亞洲黑熊專家群組共同主席、黑熊協會理事長);楊吉宗(前特生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黑熊協會常務理事)

在臺灣,目前飼養於圈養環境的亞洲黑熊約有42隻:18隻在公立動物園、9隻在特生中心、3隻在動物收容中心及12隻為私人所圈養。牠們大多大於10歲,即將超過可繁殖的年齡,而且在遺傳上是否為純種的臺灣黑熊也所知甚少,建議特生中心針對圈養黑熊的經營管理可以下列三項為潛在的目標:

一、科學基礎的研究:可側重於營養、生殖生態、疾病,或相較於其他會冬眠的亞種而言,臺灣黑熊不冬眠的基礎生理學。二、加強教育宣導:包括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拍攝記錄黑熊的行為習性或製作教育宣傳小冊等教材,以提供學校和國家公園等相關單位使用。三、進行繁殖復育:旨在提供最終可以釋放到野外的幼體,以增加現有的野生族群量。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NASA日前從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新發現11個系外行星系統,其中確認有26顆行星。天地悠悠,真是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呀!讓我們試著從一粒米看世界,全球因飢荒死亡的人,比任何嚴重的疾病加起來還要多。聯合國糧食署推出「世界免費大米週運動」,只要你答一題,捐助者就會捐出10粒米,歡迎大家一起響應!

高雄確認內惟(小溪貝塚)遺址具有保存及指定價值,2月3日公告為市定遺址,成為該市的第5個遺址。擔心新路穿越陽明山上的古厝「巫雲山莊」,屋主將它提報為文化資產,這間老屋曾給了許多出身文化美術的知名藝術家創作養分。而見證了台北性產業以及妓權抗爭運動歷史的市定古蹟文萌樓,也傳出危機,社運團體公開向社會大眾借款來設法挽救。城市裡許多歷史與故事是否值得珍惜與保存,需要更多朋友的關懷與討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