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14







近期活動

「蘭嶼反核30年後的再思考--大島對小島的良心:核廢如何遷出蘭嶼」_原無疆界知識座談會-第一場
哲學星期五座談「與毒共存-被遺忘的 1979 油症患者」
香港菜園村反拆遷記錄片+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2022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論壇》第1場
大愛電視全球新聞3/14至3/24 每晚七點「一個城市的綠色旅程」系列報導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廢核就限電? 團體指台電偽造文書

台灣若立即廢核,會有停限電之可能?311民間六千多人遊行訴求核電歸零,台電則發布新聞稿,表示廢核恐造成限電;而同日,核能學會以置入性行銷在聯合報刊登全版核電宣傳廣告。環團昨日召開記者會反駁,認為台電所發布的新聞稿視同公務機關的公文書,內容涉及不實宣傳,影響民眾權益,揚言將依刑法第211條,提告台電。

方儉說,20年來核四廠沒蓋成,不但沒缺過電,備載容量則越來越多,可見台電投資在核四越來越多的經費是錯誤的投資。劉黎兒也說,災後日本政府也曾試圖恐嚇民眾必須使用核電,否則停電,但依賴核電能源高達31%的日本,去年9月只剩下11個原子爐,即使到了冬天用電高峰,也未缺電,現今日本已逐漸讓核電歸零,也未缺電。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學者:核電廠集中海邊  能挺過地震海嘯複合災難?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沒有核電,不會缺電

【影音報導】歸零 311告別核電遊行

日本政府:冬季供電不受核電停機影響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台灣成了劇毒核廢料之島

作者:劉黎兒

同樣在1992年,遭美國及國際原子能總署閉鎖的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亦即桃園縣龍潭鄉核研所,後來移轉給原能會,剩下含有鈾、氚的2千噸重砂偷偷埋在大漢溪河底,1993年砂石業者採掘後,將該批砂石賣給水泥業者,而且汙染了當時3百萬台北縣、桃園縣的自來水源。核研所至今也還有相當數量的核廢料,實質形同核廢料儲存廠。

這些從核電廠或核研所拆卸後的大量輻射鋼筋、輻射重砂、輻射水等,流到市場及溪河裡,變成鋼筋、水泥、水管、水龍頭、門把、鐵窗、鐵門、欄杆、人孔蓋,甚至在自來水裡,在我們週遭散布輻射汙染,台灣人「身在輻中不知輻」,不知道自己生活在高度輻射汙染的環境中。知情的原能會、台電等,必須全面公開資訊,才能讓如此悲慘的現在進行式成為過去式。

2011年9月,法國驚爆核電廠放射性廢棄物處理中心的金屬熔爐爆炸,因此才同時爆出台灣原來在核研所也有一個金屬熔爐,雖然原能會聲稱已多年不用,但究竟用了多久、幾年前停用,都沒有說明。中低階核廢料用「燒卻」方式削減容積雖然是迫不得已的做法,但要確保輻射物質不外洩非常困難,需要花費相當高的成本來加強過濾。過去的核研所或現在3座核電廠裡的減容中心,是否有做了足夠的防止外洩設備,令人懷疑。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大自然的呼聲-黑熊傳說(二)

作者:江冠榮 (魯瑪夫 、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員/宣教士)

我心裡想著,如果我是黑熊,我才不要來到髒亂擁擠的平地,反倒是請人類不要上山來打擾我才是!

山上多好,新鮮無染的空氣、清澈如玉的溪流、香甜醇馥的野蜜、充斥天地間的華美樂音,以及與人相守的約定…啊!等等,黑熊不明白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純樸的一代所做出純樸的決定,是很容易被人自己轉身即忘並輕易推翻呢!

如果我是黑熊,我還是會為了那些單單與自然有關的美麗事物留在山裡就好;至於我岌岌可危的手掌(此刻我正以右手輕撫幼熊的背脊,左手自然下垂),明天,還是後天,不知哪一天,反正終有一天,很可能是在人類垂涎欲滴、眼睛閃燦的桌筵上,為滿座笑意盈盈的賓客,顫顫地拉奏一闕相守(香手)斷掌曲。

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海、神與人

作者:沙浪

在神轎前面有個拿著旗子的「領路人」,每家踩的步伐都不盡相同。我們認識人稱叔公的阿ㄅㄟ說,他知道很多步伐,現在的年輕人可都是他教出來的,他還把知道的各式步伐寫在紙上,以傳授給後進的年輕人。特別的是有一組全是女性抬的神轎,來自「番婆村」,看來抬神轎可不是強壯男人專屬的。還有小小年紀的「領路人」,被大人鼓勵出來表演;走完後,大家都給予熱烈掌聲,這就是傳承哪。「領路人」走完陣式,與「爐主」用著我看不懂的方式「對話」一番後,扛轎的人「阿」一聲後就一起往前衝;扛著這麼重的神轎用跑的,只有擁有團結精神的隊伍才作的到吧!

阿添說,小琉球的王船祭「很安靜」,不會有繁多的陣頭、彼此競賽神威的情形出現;因為如果大家都擺陣頭,這樣繞境就會耗時很久;且當地人都很尊重這樣的儀式,扛轎的都會輪班從頭走到尾。不像有的地區的王船祭,轎班抬一抬累了,就落跑;因為他們組成的份子都來自四面八方,有的是黑社會的,組成份子複雜;小琉球參與的成員,則都是當地居民、虔誠信徒,用帶著榮譽的心在參與這個祭典,尤其是扛大千歲轎子的人,更是與有榮焉,大家爭著要扛。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印尼出現了永續食材住宅計畫,想運用女性的力量,透過在自家宅院種植食物,將會大幅減少食物上的支出,這項計畫甚至可能是印尼糧食危機一顆大活棋。在花蓮、宜蘭的有機村,種植原生蔬菜開始成為風潮,這些蔬菜好種又好養,也可以讓我們吃得更有機。

為了抵抗1/3地區嚴重缺水的問題,英國將從4月5號起限量供水,而且浪費水的人,將會遭到嚴苛的罰則。在我國,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內的坪林茶農,除了陸續將茶園轉型為有機栽植,更在茶園四周種樹,落實保護水源的具體行動。水也好、能源也好,大家越來越感受到它的珍貴,環保署正規劃焚化廠轉型為「地區生質能源中心」,利用燃燒垃圾的熱能,除了做熱能發電,還要供應冷氣及蒸氣給周遭的建築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