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09







近期活動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4/21(六)邀您一同參與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跟著泰雅獵人去散步 a walk with the Tayal hunter-2012.0414
陽光Power能源志工培訓課程(4/20截止報名)
陽明山美軍宿舍全區指定古蹟連署活動
『蕨』『茶』永續環境綠生活『心』體驗 ~生態解說暨無毒茶葉製作體驗活動
「與不丹相約在雪霸」2012臺灣與不丹國家公園合作展望國際論壇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欺騙的種子》作者:沒有安全的基改作物 

《欺騙的種子》一書揭露跨國生物科技公司為了獨佔種子市場,在基因改造技術十分不穩定情況下,硬是透過官僚體系做出有利企業卻不見得符合民眾福祉決定。作者Jeffrey M. Smith近日來台接受專訪時指出,目前沒有安全的基改食品,台灣民眾應立即避吃基改食品。

Smith表示,目前的科技技術充滿不確定性,無法生產安全的GMO(基因改造有機體),有太多案例顯示,即使過程中放入好的基因,卻得出有害的結果,讓人不得不謹慎面對這個事實。他不反對在實驗室研究基因改造,或許假以時日會成功,但把不成熟的產品餵食給大眾,基因釋放到大自然,是十分危險而不負責任,更將造成大自然不可逆的情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新書揭露基因改造黑幕 學者籲食品標示入法

台灣市售大豆製品 八成為基改

台灣非基改保種網絡 台東農村、部落動起來

種基改加拿大也有超級雜草

我們的島∣都更-哈瑪星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當廣三區域的歷史建築群,價值慢慢被發現之時,拆遷危機,卻開始不斷逼進。因為地權所有的高雄市政府,公告三月進行土地查估,將要拆除老屋,改建成停車廠或公園。高雄市政府的決定,讓愛護哈瑪星文化的團體,以及居住在老屋的居民,走上街頭,表達強烈抗議。

過去美軍轟炸高雄港,歷史老屋沒被炸彈摧毀,現在卻要毀在都市更新的怪手下。一群關心的學生,參與抗議行動,表達他們對哈瑪星歷史的重視。居民質疑,廣三歷史建築群附近,就有廣大的停車空間,為何還要拆屋改停車場?擔心政府根本是想先拆掉老屋、清空居民,未來再交給財團經營。

面對市民的搶救行動,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可以再討論。她說,如果有價值,還是必須盡力保存。最後高雄市政府做出緩拆的決定,並且將和居民展開對話。面對暫緩拆除的決定,居民鬆了一口氣,他們最終希望,能夠完整保留,妥善運用,讓老建築群成為新的歷史保存區,讓遊客看見哈瑪星的發展歷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歐洲環境衛星Envisat10年來持續觀察,他發現,氣候變遷造成的南極冰棚快速退後。在加拿大的西部也發現,近幾十年來氣候變化使北半球寒冬季節下雪量不斷減少,對加拿大的淡水儲備造成威脅。美國科學家發現阿拉斯加州外海的北極熊,有毛髮脫落、外皮滲瘡現象,之前也有數十隻死亡的海豹,與遭到感染的海象有類似的症狀。雖然海洋環境現在危機重重,但至少北大西洋露脊鯨可望少去被船撞傷這一項,新的應用程式—「鯨出沒注意」(Whale Alert)能擷取水底麥克風的資訊,實時定位鯨魚身在何方,藉此幫助新英格蘭水域船隻閃避。看看美國密爾瓦基社區民眾起而行,他們為了搶救原本視為「討厭的鄰居」的詹森溪,13年來每年初春相約去清垃圾、種樹,如今銀鮭(coho salmon)蹤跡重現了,大家都喜歡親近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四月瘋動物」 兒童玩瘋 動物搞瘋

作者:鄭安呈(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4月4號是小朋友期待已久的兒童節,趁著連續假期,家長們也希望給小朋友一次難忘的兒童節日,而高雄壽山4月4日至8日的「四月瘋動物」,透過「溝通學學看」布偶表演、動物餵食、身體噴繪、動物繪畫比賽、「動物王」闖關活動等活動,試圖結合公益活動與教育於遊戲中,期望給孩子一個難忘的兒童節,但其中卻隱含許多環境教育內涵價值的曲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